Saturday, July 21, 2018

先知約拿的事奉啟迪(1-4)

吳紹偉牧師

不聽命的先知   約拿書11-17
約拿書是十二卷小先知中的第五卷。在“小先知”書中,它有其獨特的敘述之處。亞米太的兒子約拿,是加利利的迦黑人,預言在耶羅波安二世(公元前七九三七五三年)期間或之前不久的時候。這使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我們應該把這本書的故事放在亞述人最弱的時期,即公元前七八二年阿達德·尼拉里三世死亡和提革拉毗列色三世於公元前七四五年奪取亞述王位時。在這段時間裏,亞述與北方的烏拉爾圖及其同屬曼和馬太的山人部落進行了一場生死搏鬥,他們因此能把他們的邊境推進到離尼尼微不到一百英里的地方。以色列國是在公元前七二二年被亞述國所滅。
約拿書是我最喜歡的舊約書卷之一。這是一個簡短的書卷,約拿在聖經中被稱為小先知。依照人的想法舊約中的一些先知被稱為大先知,是因為他們是重要的人物,其他被稱為小先知,是因為他們没有那麽重要。
其實在聖經裏並不是大先知所講的就一定比小先知更好,更重要。只有不信的人才有這種錯誤的想法,並不應該應用在聖經中。人們稱之為大先知的是因為他們所寫的書卷比其他先知書卷包含了更多的章節,並不意味著它們一定比其他先知書卷更重要。事實上,如果你看新約,耶穌只在馬太福音12:39中指出了約拿的奇蹟。並沒有像約拿那樣提到其他的先知。
馬太福音1239但耶穌邪惡和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約拿先知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你們了。40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的腹中,人子也要照樣三日三夜在地裏。41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和這個世代一同起來,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你看,這裏有一位是比約拿更大的。
        約拿也被稱為不順從的先知,因為他拒了神的呼召,神第一次叫他去尼尼微城,當時神是要求他去的。儘管他不是第一個拒絕神的人,摩西也拒絕過神。很多人擔心,當神要求我們為祂做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得馬上好,否則我們就會陷入困境。我不是我們不應該對神“是”,但我覺得周圍有很多教導是教我們不能對神不。那些的教導嚇倒了我, No不是一個選擇。
每一次都對神說好的我立刻去做,在聖經裏並沒有就只是這種教導。聖經告訴我,當神要求先知們做某些事的時候,他們中的一部分人沒有馬上去做,不僅他們選擇了這樣做。約拿不聽從神的呼召去尼尼微也是一個例子。即使在舊約中,很多人描繪神是一個憤怒的神,不允許人們“不”,約拿證明了這種對神的描繪是不正確的。
我不是說對神說“不”是對的,我是說當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對神“不”的時候,神會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我們。當我們說“不”的時候,神用我們,當我們“不”的時候神一樣可以用我們。
我不會給你們很多有關約拿的背景資料。你們可以上網查詢。
約拿書11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2“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警告其中的居民,因為他們的惡行已經達到我面前。”3可是約拿卻起來,要逃往他施去,避耶和華;他下到約帕,找到了一隻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給了錢,就上船,要和他們同往他施去,離開耶和華。
            尼尼微在耶路撒冷以東大約六百英里處,一個正常的人每天可以行走二十五到三十英里,所以神要約拿一個月到尼尼微去。但是他並沒有開始向東方走,而是去了一個叫約帕的城市,乘船出海,我們不知道他施在什麼地方,有人可能是現在的西班牙。但這並不重要,不管這地方在那裏,約拿去的方向告訴我們他正好去了一個與尼尼微城相反的方向。尼尼微在陸的東邊,他卻去了西邊和海邊。就像神叫我們去Dallas,我們去了Houston
約帕是一個港口城市,有一個碼頭,他可以搭渡船離開小鎮。八百年之後,這也是神給彼得一個異象的城市。他們有一個非常相似的經歷,約拿被要求去給尼尼微,但他拒去,彼得被要求吃不潔淨的食物,他也拒了,但是當彼得被要求去外邦人的家的時候,這對猶太人來說是不合律法的事情。哥尼流不僅是一個外邦人,他還是統治猶太人的羅馬精英軍隊裏的官。 你能想像當時彼得是怎麼反應的?
使徒行傳101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2他是一個虔誠的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對人民行過許多善事,常常向神禱告。3有一天,大約下午三點鐘,他在異象中,清清楚楚看見神的一位天使來到他那裏,對他說:“哥尼流!”4他定睛一看,害怕起來,:“主啊,甚麼事?天使你的禱告和善行,已經達到神面前,蒙他記念了。5現在你要派人到約帕去,請那個名叫彼得的西門來。6他在一個製皮工人西門的家裡作客,房子就在海邊。”7和他話的天使走了之後,他就叫了兩個家僕和侍候他的一個虔誠的士兵來,8把一切事向他們講明,然後派他們到約帕去。9第二天,大約正午,他們走近那座城的時候,彼得上了房頂去禱告。10那家人正在預備飯的時候,彼得覺得餓了,很想吃飯。這時候他魂遊象外,11看見天開了,有一件東西,好像一塊大布,綁著四角,降在地上。12裡面有地上的各樣四足牲畜,還有昆蟲和天空的飛鳥。13有聲音對他彼得,起來,宰了吃!”14彼得主啊,千萬不可!我從來不吃俗物和不潔的東西。
            有時當神要求我們為祂做些事情的時候,由我們看來可能是不合理,我們就變得不安和難為,可是神會給我們時間和理由去決定做或不做彼得說了三次他不會吃這些不潔的食物,甚至神對他,那是乾淨的可以吃的。彼得仍然沒有吃。但是,當彼得被要求去哥尼流的家時,彼得就明白人是沒有乾淨或不潔的,於是他去了哥尼流的家,開了一扇新的門可以把福音分享給外邦人。
            雖然我們可以對神説不行,就像我的女兒常常對我説不。約拿不,走向相反的方向,這是會有後果的嗎?
約拿書14但是耶和華在海上忽然起大風,於是海中狂風大作,船幾乎要破裂了。5水手都很懼怕,各人向自己的神大聲呼求;他們為了減輕船的重量,就把船上的東西在海裏,可是約拿卻下了船艙,躺著熟睡了。6船長走到他面前,對他說:你怎麼啦!睡得那麼熟?快起來,求告你的神吧!或者神會記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於喪命!
            對於我們來,並非所有的不好的事都是來自神,有些時候是對我們做錯事情的懲罰。但是這一次聖經明確地,這個懲罰來自神。神在處理約拿所做的選擇,遠離祂的後果,違背的命令。風暴不單只影響了約拿,還影響了其他與約拿一同在船上的人。有時罪不僅是個人的,同時也會影響我們周圍的人,我不是那些水手和船主是無辜的。
那不是一個小風暴,當水手們都感到害怕這意味著它必是一個大的風暴。因為他們是從事海上職業,以海為生的人。他們比我們所有人都更了解海上的風暴。當他們害怕,知道自己有麻煩的時候,我們應該更害怕。就像你在飛機上,我們看到飛機上的空服員和飛行員都害怕時,那麼你也知道你也遇上了很大的麻煩。
我想我們在那情況下都會感到恐慌。但是約拿卻能下去睡覺,他不只是睡午覺,而且是深深地睡著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睡眠越來越差,大多數人都有睡眠的問題。有些甚至因為生活中的壓力而失眠。你能想像一個不聽命的先知,遠離神的人,當他遇到危難時卻依然可以睡的如此深沉嗎?
馬可福音435當天黃昏,耶穌對門徒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36門徒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他們就載祂過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去。37忽然起了狂風,波浪不斷地打進船來,艙裏積滿了水。38耶穌卻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門徒把祂叫醒,對祂說:“老師,我們要死了,你不管嗎?”39耶穌起來,斥責了風,又對海不要作聲!安靜吧!風就停止,大大地平靜了。40然後對他們為甚麼這樣膽怯呢?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41門徒非常懼怕,彼此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
?“
這個事件不僅發生在約拿身上,新約中也有類似的故事。耶穌也在風暴中睡著了。不僅如此,門徒中有四位是漁民,也是專業的海員,如果他們怕這風暴的話,我們知道這風暴一定不小。但是,就像約拿一樣,耶穌也深沉的睡著。他們怎麼能睡得那樣,我們卻不能?
當我們處於困境當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把注意力放在環境上,因為情況比我們大,我們失去了希望,我們會變得害怕。水手和門徒正面臨生命危機,自然把注意力放在比神更大的危機上。水手們和門徒們各自想用自己的辦法來解決他們的問題,當不能解決的時候,他們才會求自己神的幫助。此時他們的神都幫不了他們,他們知道一定有事情是不對了。即使我們聲稱我們相信神,當我們面對難題時也不免會先嘗試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真解決不了了,才來尋求神。
約拿雖然違背神的命今,卻以另一種方式行事,當困難出現,他去睡覺。我們是否可以看到他在神面前依然有很大的信心,而不看周圍的環境。 當門徒們害怕時,他們就把耶穌叫醒了,耶穌斥責他們的信心。 試問當你在危難時你信心是否與你有關?
馬可福音435當天黃昏,耶穌對門徒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36門徒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他們就載祂過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去。
            耶穌在上船之前對門徒了什麼?耶穌已經告訴他們,他們會去湖的另一邊,但是他們在湖中間遇到風的時候,門徒就忘記了。他們忘記了耶穌的話,認為在暴風雨來臨時,他們不能穿過湖泊而死在風浪之中。他們的信心在那裏?是在困難中或者在耶稣中?
約拿書17水手就彼此來吧!讓我們抽籤,好知道這場災禍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抽籤,結果抽中了約拿。8他們就對約拿請告訴我們,這場災禍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是作甚麼的?你從那裏來?你是那一國的人?那一族的人?“9他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天上的神,就是那創造海洋和陸地的。”10眾人就大大懼怕,對他你為甚麼這樣作呢?那些人知道他避耶和華,原來約拿告訴了他們。11因為海浪越來越洶湧,他們又對他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叫海浪平靜呢?”12他回答你們把我抬起來,投在海裏,海浪就會平靜,因為我知道,這場大風暴臨到你們,是為了我的緣故。”13那些人雖然破浪掙扎,要把船靠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不斷洶湧撲來。14他們就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叫我們喪命;不要把無辜人的血歸在我們身上,因為你耶和華是照自己所喜悅的行事。”15於是他們把約拿抬起來,投在海裡,怒濤就平息了。
            他們發現約拿是他們的問題,他們甚至試圖解決他們的問題,但不能。最後,約拿告訴他們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但他們不願意把他扔到海裏。多麼有趣的解決辦法,他們要殺死約拿來拯救自己的生命。你有沒有在約拿裏面看到拯救的計劃?一個人為整艘船而死。即使他沒有死,但是這個概念在那裏。他們把他出去之後,所有的水手都敬拜耶和華。這是約拿書第一章的精彩部分。他們的生命被改變,認識到神是唯一的神。
馬可福音439耶穌起來,斥責了風,又對海不要作聲!安靜吧!風就停止,大大地平靜了。40然後對他們為甚麼這樣膽怯呢?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41門徒非常懼怕,彼此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
            我不知道你們中間有多少人坐船出海,突然間遇到狂風大浪。有一次我從法國南部乘渡船到愛爾蘭,那是一場在法國和英國都有人命傷亡的暴風雨之後的一天,在這裏的暴風雨就是颱風。即使風已經平息,但波浪卻沒有停。所以,我們在船上的人都不能站起來或坐起來。海浪太大,我們的船就像過山車一樣。
作為專業的水手和漁民,他們都知道風會突然停下來,但海浪需要一段時間才平静得下來。那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如果風停了,波浪也停了那就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是件超自然的事情,以前從來沒有過。水手們就是因為這件不可能的事情而棄他們的神,來敬拜耶和華。門徒們驚恐地問耶穌是誰? 而對耶稣敬畏起来。
約拿書116那些人就大大敬畏耶和華,向他獻祭和許願。17耶和華卻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約拿就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到底是大魚還是鯨魚,我真的不知道。問題不是有没有這麽大的魚可以把人吞進去。到底是一個神話故事還是真實的事情。這個問題是在乎你信不信有神,或者没有神。我信有神,所以我真的信可能有這麽大的魚。而且耶稣親自提到约拿這個人物,所以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