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8

傳道的先知 約拿書3: 1-10

吳紹偉牧師
傳道的先知 約拿書3: 1-10
HUTTO路邊的紅高粱
有些弟兄姊妹到過我家可能留意到我的家裏面没有放十字架,這並不是因為我們的東西還没有完全搬來。初期的信徒都不會放十字架,而是放的一條魚。到君士坦丁堡的時候基督徒才開始用十字架。福音包含十字架,空墳墓,和主的再來。新約聖經大部分時間所講的是空墳墓。
約拿書31耶和華的話再次臨到約拿,2“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3約拿就動身,照耶和華的話往尼尼微去了,這尼尼微是一座極大的城,要三天才能走完。
             約拿悔改後這是神第二次對約拿說話,此時他已從不順服和痛苦中悔改了。如我先前所說,從耶路撒冷到尼尼微,約需一個月的時間。尼尼微城有多大,人們從一端走到另一端需要走上三天,那麼這座城市大約就有九十英里。 相當於從奧斯汀到聖安東尼奧的距離。約拿聽命去到這座大城傳神所要他傳達的話。
約拿書34約拿進城,走了一天,就宣告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5尼尼微人信了神,就宣告禁食,從大到小,都穿上麻衣。6這事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就起來,離開寶座,脫去王袍,披上麻衣,坐在爐灰中。7他又傳諭全尼尼微,說:“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都不准嘗甚麼,不准吃,也不准喝。8不論人畜,都要披上麻衣;各人要懇切呼求神,悔改,離開惡行,摒棄手中的強暴。9或者神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
             約拿告訴尼尼微人,將會有什麼發生 四十天之後,神會因尼尼微人的惡劣而毀滅整個城市。請記住,尼尼微人是不友善的人。如果你是約拿,神要你去北韓,告訴他們,他們需從他們的惡行中悔改,否則神將會毀滅他們。 想想你可能會遭遇的情況,一 是立即被監禁,二是被殺害。
           約拿是否是一位偉大的傳道人知道用什麼好方法來傳道? 或許是的。就有許多牧師,傳教士,甚至基督徒認為,如果我也能像約拿一樣,傳道好,學習更多,找到更多有趣的東西來傳道,那麼更多的人就可以認識神。許多教會也認為,若是可以請到像約拿那樣的人,教會人數必會大幅增長。第四節告訴我們,一個從不相信神的地方,因著約拿一個簡單的信息讓許許多多人都相信神離開他們的惡行。帶來大大的改變。
            當我們讀第六節時,我們可以知道國王並沒有親耳聽到約拿的信息而是從別人那裏傳來的,這信息讓他悔改歸向神,並要求城裏所有的人都這樣做。記得這國王不是一個信徒而是那個國裏最有權勢的人,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人以為,在約拿到尼尼微城之前,水手們已經告訴他們與約拿有關的事情,這就是整個尼尼微城悔改的原因。
            我不知道是否是如此,因為耶路撒冷和尼尼微彼此相距有三十天的行程,這個消息應不會傳得到那麼遠。尼尼微人不太可能在約拿到那裏之前,就知道約拿與水手有關的事。那麼他們悔改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馬太福音1240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的腹中,人子也要照樣三日三夜在地裏。41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和這個世代一同起來,定這個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你看,這裏有一位是比約拿更大的。
正如耶穌所說,約拿在一條大魚的腹中三天三夜,耶穌自己也是如此。耶穌和約拿有什麼相似之處? 約拿三天在魚肚裏,耶穌也在墳墓裏三天。在某種程度上,他們都死了。你能想像約拿在魚腹中待了三天,所有的胃酸不都在他身上了嗎?耶穌三天之後復活了,是一個活著人,祂的門徒可以看到祂榮耀的身體。約拿從魚肚子裏出來後,約拿也是像耶穌一樣是一個活著的人。你能想像一下,約拿的身體有什麼樣的變化,這個復活的身體就是影響尼尼微人民的原因。不是他的信息,也不是他的個人技能,影響了人們相信神。是他那復活的身體,使所有邪惡和邪惡的人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是不是耶穌的教訓和奇蹟,改變了祂門徒的生活?是不是耶穌釘在十字架和祂的死,使跟隨祂的門徒到世界各地去分享這個好消息?事實上,當你看福音書時,死亡和十字架使門徒失望。他們都離開了耶穌。是什麼改變了門徒的生命?他們看到耶穌已經死了,但又復活了,他們的生命才改變過來。 尼尼微人看到約拿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們看見一個活著的死人正在他們中間行走。這就是他們都悔改的原因,就連國王自己也充滿了惡行,求神憐憫。
             這不僅僅是信息,也不是先知自己的能力,當然這也不是他的經驗讓這些人轉向神。這是他復活的生命,使他的信息如此強而有力。假設需工作三天的,而他只花了一天就把城裏最小的人到城裏最有權勢的人都帶回到神面前。不僅人類,連動物也受到約拿的工作的影響。他們中有些人從來沒有見過他復活的樣子,但當他們聽到的時候,他們也相信了神。多麼強大的信息。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今天所傳的褔音關注耶穌的死亡多過關注耶穌的復活。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信息太弱。當你看聖經的時候,門徒在外不是在告訴人們十字架而是告訴人們空的墳墓。儘管這是一個很難的信息,可能也沒有太多人會相信。但就是因為這個復活的信息改變了尼尼微人和門徒的生命。
            早期的信徒最大的敵人叫掃羅。他甚至有權可殺死信徒。他認為基督徒是對神的虛假見證,耶穌不是彌賽亞。 所以他認為當他逮捕基督徒並把他們關在監獄裏時候,他是在幫助神。是什麼改變了他的一生,使他不再殺害基督徒反而成為基督徒去傳這個消息不是因為他看到基督徒的忠實見證,甚至為福音而死。
使徒行傳91掃羅仍向主的門徒發恐嚇兇殺的話。他到大祭司那裡,2要求他發公函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如果發現奉行這道的人,准他連男帶女緝拿到耶路撒冷。3他快到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有光從天上向他四面照射。4他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5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福音的力量不是十字架,而是空的墳墓復活的耶穌。改變尼尼微城人民的信息不是神的審判,而是看到一個死去的人復活過來,告訴他們如果不離開自已罪惡,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是他的復活外觀,支持了他的信息。我們中有多少人相信基督是活著的,他活在我們的生命中,而我們的生命也顯示了耶穌復活的榮耀呢?
約拿書310神看見他們所作的,就是悔改離開惡行,神就轉意,不把所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了。
            我們的行為對和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有影響?如何影響對待我們的生?答案是肯定的。 我們的行為或選擇具有永恆價值的東西是會影響我們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在今天也會希望我們回到祂身上,祂仍然對我們有這樣憐憫的心。門仍然為我們打開。
羅馬書915 因為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16這樣看來,既不是出於人意,也不是由於人為,只在於那憐憫人的神。
我們的神是一位憐憫慈悲的神。來請求祂的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