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8

明白神的先知 約拿書4: 1 - 11

明白神的先知    約拿書4: 1 - 11

約拿書 41約拿對這事非常不高興,並且發起怒來,2就向耶和華禱告,說:“耶和華啊!我還在本國的時候,不是這樣說過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轉意不降災禍,所以我才急忙逃往他施去。
歡送兩家弟兄姐妹遷往新工場:林帥甫和鄭雅芳(右);唐繼剛和沈婷(左)
如果你是約拿,在全城轉向神的時候,我想你會很高興,說:“讚美神!”但這不是約拿的回應。 他瘋了。 第四章一節告訴我們,約拿原先不想去尼尼微的原因是什麼。他不希望看到尼尼微人悔改,神饒恕他們。他希望神懲罰他們,因為他們是以色列人的敵人。他知道神會憐憫他們,他們便會離開他們有罪的狀況。這樣的情緒反應很正常,但這不是神的方式。即使尼尼微是邪惡的,神也希望他們悔改。
我們可能對神有正確的認識,認識神的屬性,但是我們不可能有與神一樣的心,為神做正確的事。
歡迎歡送雙喜臨門:趙牧師夫婦與趙執事夫婦恰好光臨

恩主為祂自己的名引導兒女走義路!甜心蛋糕為你送行

約拿書 43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我不了解你,但是我也向神這樣祈禱。不是因為我對神生氣,也不對我的生活感到沮喪。甚至保羅也做過的禱告。
腓立比書123我處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24可是為了你們,我更需要活在世上。
            約拿對神生氣,要神殺死他。他不會是第一個這樣禱告的。事實上,以利亞對神也是這樣做的– 成功的事工之後,要求神殺了他。
列王紀上191亞哈把以利亞所行的一切,和他用刀殺死眾先知的一切事,都告訴了耶洗別。2耶洗別就差派一個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個時候,如果我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一樣,願神明懲罰我,並且加倍懲罰我。”3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去了。他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就把自己的僕人留在那裏。4他自己卻在曠野走了一天的路,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已經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比我的列祖好。”
如果你對神生氣,並且做過類似的禱告,神不會回應你的祈禱,立即取走你的生命。有時候我希望會那樣做,那樣我就不用再面對任何問題了。神並沒有像約拿那樣對約拿生氣,相反,神約拿像一個安撫憤怒兒子的父親。
約拿書 44耶和華回答說:你這樣發怒對不對呢?
            是否今天神仍然以他對約拿說話的方式對我們說話?
希伯來書11神在古時候,曾經多次用種種方法,藉著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2在這末後的日子,卻藉著他的兒子向我們說話。神已經立他作萬有的承受者,並且藉著他創造了宇宙。
答案是肯定的,神仍然通過聖經和我們的禱告向我們說話。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鼓勵人們每天靈修和禱告的原因。神甚至有時通過聖靈低聲對我們說話。
當我們仔細看這節經文的時候,神並沒有問約拿為什麼生氣,而是問約拿他有什麼權利生氣。神知道約拿為什麼生氣。這個問題與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章中所用的比喻類似。主在不同的時間外出僱工人,當主付錢給第一批工人時,那些工人對主人生氣了。
馬太福音2012‘我們整天在烈日之下勞苦,這些後來的人只工作了一個小時,你卻給他們跟我們一樣的工錢。’13家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待你。你我不是講定了一個銀幣嗎?14拿你的工錢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是我的主意。15難道我不可以照自己的主意用我的財物嗎?還是因為我仁慈你就嫉妒呢?’16因此,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
我們不時會對神生氣,因為認為我們是對的。認為我們是主或是創造的,把自己放在神前面,權利比神更高或更大。 當約拿知道他沒有這個權利時,他保持沉默。
約拿書 45約拿出了城,在城東坐下;他在那搭了一座棚,坐在棚蔭之下,要看看那城究竟怎樣。6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它長起來高過約拿,成了陰影遮蓋他的頭,免他受苦;約拿因這棵蓖麻,就大大歡暢。
約拿沒有找到任何理由給神答覆,他只是坐下來,保持沉默,等待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他仍然想看看神如何毀滅尼尼微。他建立了自己的避難所。在這NIV用葡萄樹,但希伯來文是葫蘆。 它們是相似的都是草本卷鬚植物。我不是一個園丁,但是我知道要在短短的時間來種植任何可以遮蓋住所的東西,是一個奇蹟。
約拿書 47次日黎明的時候,神安排一條蟲子,蛀蝕這棵蓖麻,蓖麻就枯槁了。8日出的時候,神又安排炎熱的東風。烈日曬在約拿的頭上,以致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9神問約拿:“你因這棵蓖麻這樣發怒,對不對呢?”約拿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對的。”10耶和華說:“這棵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使它長大的,一夜長成,一夜死去,你尚且愛惜它,11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曉得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且有許多牲畜,我怎能不愛惜呢?”
但第二天神安排蟲子蛀蝕了這棵植物,約拿再次感到不安。這一次,因自己的不便,他再次求死。神問他同樣的問題 – 在關於你自己的植物上你有什麼權利?約拿沒有創造這棵植物,但這棵植物給了他安慰。這又是關於權利。神指出,約拿關心的是暫時存在的事物,更關心祂所創造的人。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這個故事是如何結束的。約拿最終得到了什麼?這一章整個章節就是神與約拿的對話,並且解釋祂為什麼派約拿去尼尼微,神的心是為了拯救祂所創造的人。
正如我之前,福音包括基督的十字架,復活和主再來三部分。新約談論復活的部分比其他任何兩個部分多,這並不其他兩個部分不重要。耶穌再來之後,我們都將有永生。什麼是永生? 永生而不死,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在這四章,神不僅約拿說話,也向約拿顯示了自己。對待約拿不是僕人,而是朋友。
約翰福音15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3人為朋友捨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14你們若行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已經稱你們為朋友了,因為我從我父那聽見的一切,都已經告訴你們了
永恆不是我們在做什麼,也不是多久。永恆的生活就是花時間和一個愛我們的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