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8

馬可福音1:1-13 序幕

吳紹瑋牧師 2018年8月31日

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
馬可福音1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2正如以賽亞先知的書上寫著: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3在曠野有呼喊者的聲音: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4照這話,施洗的約翰在曠野出現了,傳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5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裡去,承認自己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了他的洗。6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7他傳講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都沒有資格。8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9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10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12聖靈隨即催促耶穌到曠野去。13他在那裡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和野獸在一起,有天使來服事他。

馬可福音是誰所寫的?這本書沒有告訴我們馬可是這本福音書的作者,但是早期教會的歷史學家優西比烏斯告訴我們是馬可寫了這本福音書,他是使徒彼得的秘書或者代筆者。或許有些弟兄姊妹記得彼得是最早的一個追隨耶稣的使徒,但我們必須知道彼得是一個怎樣的人。彼得是一個漁夫,他不是一個受過很高教育的人。所以他需要一個受過更多教育的人幫助他寫下關於耶穌的事情和彼得自己的親身經歷的事情。

所以當我們看到這本福音書時,我們需要知道:(1)背後的馬可是彼得的目擊證人和使徒權威2)馬可沒有按照時間順序寫關於耶穌的事蹟;3)然而,馬可仔細地和準確地記錄了彼得所說的話。 有些人認為這本福音書是最早有關耶穌的敘述,其他馬太和路加是從馬可那裡得到了他們的信息。我不知道這一點,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你可以做更多的研究,甚至可以幫助我們在這個主題上教一個主日學。我將跳過所有這些細節。直接進入這個福音的主題。我個人更喜歡約翰福音,但馬可福音是四本福音書中最短的。

傳統上馬可福音是關於耶穌是彌賽亞和神的兒子的書。這本書從耶穌的事工開始,祂從施洗約翰的浸禮直到祂的死亡和埋葬,以及空墳墓的發現,但沒有耶穌的家譜或出生敘述,在第十六章結尾之後再没有關於復活之後的事情。大約三分之一的馬可福音是有關耶穌的受苦和死亡。是以耶穌受了很多的痛苦為主題。

I. 施洗約翰(11-8
馬可福音1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2正如以賽亞先知的書上寫著: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3在曠野有呼喊者的聲音: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4照這話,施洗的約翰在曠野出現了,傳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5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裡去,承認自己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了他的洗。6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7他傳講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都沒有資格。8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在耶穌來臨之前,神派遣一位使者宣告的降臨,這是當時的一種常見做法。當一個國王從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時,就有一些人叫先鋒去宣告這位國王將要來臨。這樣在路上的人們可以準備他的來臨。但這些國王的先鋒與神的先鋒之間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人的先鋒是試圖為國王清除道路,以便國王能順利進行,而不會受到人群的困擾。但神的先鋒要清潔人的心,以便他們能接受他們的王。為了準備人心,施洗約翰是耶穌先鋒。

第二,人的先鋒是没有人在他之前告訴他,他要來和宣告國王即將到來,但約翰的來臨是在他來到之前約700年由先知以賽亞宣佈的。
以賽亞書403有聲音呼喊你們要在曠野清理耶和華的路,在沙漠修直我們神的大道。

第三,人的先鋒會穿美好的衣服,以便能反映國王的榮耀。但是約翰只穿駱駝毛。有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牧師需要穿著得像在商業世界中工作的人一樣。當我想起約翰時,我想到了無家可歸的人。 即使耶穌自己是一個木匠,穿得是怎麼樣?

約翰的工作是什麼?告訴人要承認自己的罪並且受洗用行動來支持自己的悔改。承認自己的罪,並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來做到這一點。若不是神在我們中間的運行,我們都不會做這種認罪。如果用今日的話說,這是聖靈的能力。

約翰福音168祂來了,就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

約翰只是用水給人施浸,但耶穌會用聖靈給人施浸。沒有人能用聖靈給人們施浸,只有耶穌有這種能力。約翰的主要的工作是將人們指向耶穌,以便他們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救主和神的兒子。不像現在,教會的信息就是關於政治問題或社會正義,甚至是我們自己的解釋,但約翰把所有的都集中在一個人神的兒子耶穌的身上。

II. 耶穌的洗禮(19-11
馬可福音19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10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耶穌自己受約翰浸禮,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講太多關於浸禮的事,但我想指出這裡有一件事是有關耶穌的浸禮。耶穌受浸之後,天堂敞開,聖靈像鴿子一樣下降,天父用聲音從天發出。如果你仔細觀察,這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一張照片,一位神,但有三個不同的形像。耶穌自己是一個人有肉身的形體,聖靈像一隻鸽子,但與耶穌的形體是不同的,天父是一個聲音。所有三位一體的神都在場,但形式各不相同。他們不是相同的形式或者形體同時出現。

還有一件事我想從這節經文中指出。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悦祢。”天父很喜悦耶穌。是什麼讓天父這麽接受耶穌呢?耶穌做了什麼?

約翰福音174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祢,祢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

神因耶穌所做的而喜悅還是因為耶穌正在遵行的旨意。我們是知道神的旨意,還是我們不知道神的旨意,而按照我們自己認為是神的旨意而行事。

III. 耶穌的試探(112-13
馬可福音112聖靈隨即催促耶穌到曠野去。13祂在那裡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和野獸在一起,有天使來服事祂。

創世紀告訴我們,神造了一棵分別善惡的樹,並吩咐亞當不要吃它的果子。但亞當没有聽從神的命令。在這裡,神也引領耶穌進入沙漠並受撒旦誘惑。問題是為什麼神這樣做?在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再問你一個問題。耶穌可否受試探而且聽從撒但的説話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們不需要再進一步,因為那樣做不公平。

希伯來書414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經過了眾天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就應該堅持所宣認的信仰。15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

如果耶穌也有可能受到誘惑而失敗了,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祂是如何勝過這些誘惑的?祂是用聖經來回答撒但的誘惑,而不是自己的意志和力量。神直接與亞當説話要他不要吃樹的果實,但亞當沒有聽,所以他失敗了。

關鍵不在於誘惑,而在於聽或不聽神的説話。勝過撒但誘惑的力量來自神。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傾聽神的話語時,我們也能勝過我們的試探。這不是神秘的力量,也不是奥秘的行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 這是我們需要決定是否遵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