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急難中的靈巧

撒母耳記上21:1-15

吳紹偉牧師
神在急難時的供應

I. 急難時的供應 撒母耳記上21:1-9
撒母耳記上21:1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迎接大衛,對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一人,沒有人跟隨你呢?” 2大衛對亞希米勒祭司說:“王吩咐我作一件事,對我說:‘我差派你,吩咐你去辦的這事,你不要讓任何人知道,我已經指示我的僕人在某地會面。’3現在你手中有甚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的食物。”4祭司回答大衛:“我手中沒有普通的餅,只有聖餅。只有那些沒有親近過女人的年輕人,才可以吃的。”5大衛回答祭司說:“像以往我出征的時候一樣,這次我們出征前,確實沒有親近女人。雖然這是一次普通的任務,眾僕人的器皿還是清潔的,何況今天這些器皿更加是清潔的。”6於是祭司把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裡沒有別的餅,只有陳設餅,就是那些剛從耶和華面前拿下來,為要換上熱的。7那天有一個掃羅的臣僕在那裡,留在耶和華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東人,是掃羅牧羊人中的領袖。8大衛問亞希米勒:“你手下有槍有刀沒有?因為王的事很急迫,所以我手裡連刀劍或其他武器都沒有帶來。”9祭司回答:“有一把刀,是你從前在以拉谷擊殺的那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這刀用布包著,放在以弗得後面,你若是要拿去自用,就拿去吧,因為這裡除了這刀以外,再沒有別的武器了。”大衛說:“沒有比這更好的刀了,請你給我吧!”

在大衛離開撒母耳後,他跑到一個叫做挪伯的地方,這可能就是帳幕所在的地方。當時有一些人跟隨他,他成了他們的領袖。 他去挪伯尋求祭司的幫助。可能因為亞希米勒

是一名祭司,看到大衛來了,他害怕。 我不知道為什麼人們看到大衛就害怕起來。

祭司問大衛他為什麼在那裡,大衛騙了他,大衛告訴他掃羅王派自己去執行秘密任務。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需要食物和武器。 亞希米勒告訴他,只有聖餅,因為我們是祭司才被允許吃聖餅。

利未記24:5“你要取細麵烤成十二個餅,每一個餅用兩公斤細麵。6你要把餅擺列成兩排,每排六個,放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7把純乳香放在每排餅上,象徵這些餅作獻給耶和華的火祭。8每一個安息日,亞倫都要把餅擺在耶和華面前,不可間斷,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約。9這餅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他們要在聖潔的地方吃,因為這是至聖的,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他永遠的分。”

雖然聖餅是食物,但也只有祭司可以吃,然而亞希米勒卻允許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吃聖餅。 通常只有在一個條件下才允許吃聖餅 - 如果他們是乾淨的,也就是他們沒有與女人發生性關係。 大衛在第五節中說道,“人的事是聖潔的”,這意味著他們在開戰前是不允許有性行為的。 這是當時的做法,這也就是後來當大衛派赫人烏利亞與他的妻子拔示巴同房時,烏利亞拒絕回家的原因。

這種聖餅應該只可由祭司吃掉,但亞希米勒為何讓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吃掉聖餅呢?耶穌甚至也引用這一事件來證明祂的觀點。

馬太福音12:1安息日那天,耶穌從麥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摘了些麥穗來吃。2法利賽人看見了,就對他說:“你看,你的門徒作了安息日不可作的事。”3耶穌對他們說:“大衛和跟他在一起的人,在飢餓的時候所作的,你們沒有念過嗎?4他不是進了 神的殿,吃了他和跟他在一起的人不可以吃,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陳設餅嗎?5律法書上記著:安息日,祭司在殿裡供職,觸犯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你們也沒有念過嗎?6我告訴你們,這裡有一位是比聖殿更大的。7如果你們明白‘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就不會把無罪的定罪了。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我確信亞希米勒看到大衛非常的餓,他可以想見大衛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可能會失去生命。亞希米勒把這種聖餅送給了大衛,對大衛來說這是非法的,亞希米勒這樣做全然是出於對大衛的憐憫。他對大衛的憐憫比遵守法律還看得要大。甚至當人們指責耶穌的門徒按照舊約的律法在安息日摘了些麥穗來吃是違法的時候,耶穌也把這件事提了出來。

神的律法和神的憐憫總是相互衝突的嗎?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沒有法律就沒有秩序,人們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沒有憐憫就沒有出路,我們會因為小事而受到懲罰。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但對神來說則不是。神通過差遣祂的兒子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來解決這個衝突,這樣就可以同時滿足了神的律法和神的憐憫。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想像的。但神證明了祂的律法可以通過耶穌的死而得到滿足,並且當我們接受這個恩典時,祂的憐憫使我們擺脫任何的懲罰。

耶穌是能夠滿足神律法和神憐憫的人,但在舊約聖經中,神已經給了我們一個證明神律法的暗示,並且也同時顯示了神的憐憫。約櫃在某些地方也被稱為施恩座。

希伯來書9:3在第二層幔子後面還有一個會幕,叫作至聖所,4裡面有金香壇,有全部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著嗎哪的金罐、亞倫那發過芽的杖和兩塊約板。5櫃的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罩著施恩座,關於這一切,現在不能一一細說了。

神已經告訴我們,當祂設計約櫃和施恩座時,祂的憐憫超越了祂的律法,但大多數人都忽視了這一點。 亞希米勒對大衛的憐憫就是給了他們聖餅。 此外他另外給了大衛一樣東西就是殺歌利亞的刀。

大衛向亞希米勒說謊,說他自己是為掃羅執行秘密任務。 最後,亞希米勒因為給大衛聖餅被掃羅殺死了。 有時我們的罪可以傷害別人,我們的行為也總是會產生些後果。

II神的智慧與憐憫  撒母耳記上21:10-15
撒母耳記上21:10那一天大衛起來,從掃羅面前逃走,到了迦特王亞吉那裡。11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那地的王大衛嗎?那裡的婦女不是指著他跳舞歌唱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12大衛把這些話記在心裡,他非常怕迦特王亞吉,13就在眾人面前假裝神智不健全,在他們手下裝瘋,在城門的門扇上胡亂塗寫,又讓唾沫流到鬍鬚上。14亞吉就對他的臣僕說:“你們看,這個人瘋了,你們為甚麼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呢?15難道我缺少瘋子嗎?你們竟把這人帶來我面前發瘋。這人怎可以進我的家呢?”

在大衛得到亞希米勒的幫助之後,他去了迦特王亞吉那裡。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迦特是歌利亞的故鄉。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衛想去那裡。 他可能以為自從他們的頭號士兵被他殺死以來,一定會有勇士的需要。 亞吉的臣僕也覺得奇怪,他們本可以藉機殺死大衛來報復歌利亞的死亡。 此時大衛知道他犯了另一個錯誤。 為了擺脫這個錯誤,他立即想出了一個解決的方案。 就是他假裝瘋了,這樣亞吉就不會殺了他。

亞吉應該把大衛殺了。 我相信神的保護是大衛沒有因為他的問題逃到敵人那裡而被殺。 這是神的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