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20

大衛和約櫃

吳紹偉牧師

撒母耳記下61-23

古羅馬一角
I. 約櫃         撒母耳記下61-11
撒母耳記下61大衛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揀選出來的三萬人。2大衛和與他在一起的眾人起程前去,要從巴拉.猶大把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的名稱是以坐在二基路伯之上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字而起的。3他們把神的約櫃從山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來,安放在一輛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著這輛新車,4車上有神的約櫃。亞希約走在約櫃的前面。5大衛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各種松木製造的樂器,就是用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6他們到了拿艮的打禾場的時候,因為牛幾乎絆倒,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7耶和華的怒氣向烏撒發作;神因這錯誤的舉動,就當場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邊。8大衛因為耶和華擊殺了烏撒,就很生氣,因此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9那一天,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以到我這裡來呢?”10於是大衛不肯把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到他那裡去,卻轉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裡去。11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停留了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大衛成為以色列國王並定居下來之後,他將神的約櫃從猶大的巴拉那裡運上來。 之前提到神約櫃所在的地方是在撒母耳記上第七章。約櫃並不是經常移動的。 大衛在耶路撒冷附近定居,他想把約櫃遷到離他更近一點的地方。

撒母耳記上71基列.耶琳人就前來,把耶和華的約櫃抬上去;他們把它抬到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又把他的兒子以利亞撒分別為聖,看守耶和華的約櫃。2約櫃停留在基列.耶琳很久,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全家都痛悔尋求耶和華。

約櫃是以色列人整個宗教制度的中心。 它代表神的同在和祂與他們立約的證據。 大祭司每年在贖罪日獻完贖罪祭之後,他才可以進入放約櫃的至聖所與神見面,將來我會在講希伯來書時再詳細解釋有關約櫃的細節。

每當人們讀到有關約櫃和烏撒的這段經文時,他們常常會問神為什麼要殺死烏撒。 他只是想保護約櫃避免跌落到地上。 他的意願是好的他只想救下約櫃,以免約櫃跌下,受損甚或粉碎。 他所做的完全正確也是好意,神不應該擊殺他。 這樣的想法好像烏撒做的是對的,神是錯的。 如果今天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我們會不會去碰這個約櫃,神會殺我們嗎?

大衛和所有的以色列民在這裡都犯了一個大錯誤。 神的約櫃是應該如何運送的呢?

出埃及記2510“他們要用皂莢木做一個櫃,長一百一十公分,寬六十六公分,高六十六公分。11你要用純金包櫃,內外都要包上;櫃上的四圍要做金邊。12你要鑄造四個金環,安放在櫃的四腳上,兩個環在這邊,兩個環在那邊。13你要用皂莢木做幾根櫃槓,並要用金包裹起來。14你要把櫃槓穿在櫃旁的環中,以便用槓抬櫃。15櫃槓要常留在櫃的環中,不可抽出環外。

約櫃應該是由利未人用槓來抬的。大衛和他的人用了一個錯誤的方式或他們認為的方式運送約櫃,這不是神要求的方式。如果他們遵守了神的命令,那麼約櫃不會有任何機會跌倒。唯一一次用有輪子的車來運送約櫃是當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交戰,以色列人將要輸掉那場戰爭的時候。當時,他們認為只要把約櫃抬到戰場上,神就會使他們能夠戰勝非利士人。他們的想法是錯的最後戰沒有打勝並且約櫃也被非利士人給擄走了。

順便說一句,不要像以色列人那樣相信宗教的物件或者所謂宗教的文物。以色列人相信約櫃是有能力的,並且認為當他們把約櫃帶出去,他們就能贏得戰爭。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相信神,而不是相信物件。

非利士人得到約櫃之後,神使他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麻煩。這其中包括他們的神在約櫃前跌倒,很多人也生了病。他們決定把約櫃送回以色列人的時候,他們想測試所經歷的這些問題是否出自神,因此他們將約櫃放在一輪用牛拖的車上,讓牛車自己走看看是否會把約櫃運回牛舍。

撒母耳記上67現在你們要預備一輛新車和兩頭仍在乳養小牛、未曾負過軛的母牛,把牠們緊緊套在車上,把小牛從牠們身邊帶回棚裡去。8你們要把耶和華的約櫃搬來,放在車上,把那些償給他作賠罪禮物的金器放在盒子裡,放置在約櫃旁邊,然後把它送上路,讓它自己走。9你們要留意看,如果它是走向自己的境界,往伯.示麥去,那麼就是耶和華降這大災給我們;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知道,不是他的手攻擊我們,我們遭遇的不過是偶然的事。”10非利士人就照著去行。他們牽來兩頭還在乳養小牛的母牛,把牠們緊緊套在車上,把小牛關在棚裡。11他們又把耶和華的約櫃,裝金老鼠和痔瘡像的盒子,都放在車上。12牛向著伯.示麥的路上直奔,如同走在一條大路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也不偏右。非利士各城的首領在後面跟著走,直到伯.示麥的邊界。

我不知道大衛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方式,而不是神的方式,要求祭司們槓抬約櫃。像大衛一樣,今天的教會以世界的方式而不是神的方式行事。認為教會應該像使用商業模式一樣來開展業務,而不是依靠神的話作為指標。

烏撒犯的第二個錯誤是在第七節中,當他碰到約櫃時,他沒有表現出對神的敬意,神已經說過,如果有人碰到約櫃,會發生什麼事。

民數記415全營出發的時候,亞倫和他的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以後,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他們不可觸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裡這些物件是哥轄的子孫應當抬的。

那是誰的問題 -是神還是烏撒? 神說過觸摸它就會死。 就像今天一樣,神說要相信耶穌,你就會得救。 不相信耶穌,你會死的。 在看到神殺死烏撒之後,大衛很生氣,又害怕神,就不想把約櫃帶進城裡,於是就把它交給了俄別.以東。

II. 約櫃運進大衛的城       撒母耳記下612-23
撒母耳記下612有人告訴大衛王:“耶和華因為神的約櫃的緣故,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把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中抬上大衛的城裡去。13那些抬耶和華的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一頭公牛和一隻肥畜為祭。14大衛束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15這樣,大衛和以色列全家,以歡呼和角聲,把耶和華的約櫃抬了上來。16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往外觀看,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跳躍舞蹈,心裡就鄙視他。17他們把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去,安放在帳棚裡它自己的地方,就是安放在大衛給它支搭的帳棚裡,大衛就在耶和華面前獻上燔祭和平安祭。18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人民祝福。19又分給眾人,就是分給以色列全體群眾,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個棗餅、一個葡萄乾餅;然後眾人就各歸各家去了。20大衛回去要給自己的家人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見大衛,說:“以色列王今天多麼榮耀啊!他今天竟在眾臣僕的婢女眼前,赤身露體,就像一個卑賤的人露體一樣。”21大衛對米甲說:“我是在耶和華面前跳舞;耶和華揀選了我,使我高過你父親和他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的子民以色列的領袖,所以我要在耶和華面前跳舞作樂。22我還要比今天這樣更卑賤,我要自視卑微。至於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重我。”23掃羅的女兒米甲,一直到她死的日子,都沒有生育。

神向大衛表明祂對大衛的憤怒是因為大衛沒有遵照神的指示。 祂並不是永遠生大衛的氣。 神通過祝福俄別.以東向大衛講明這一點。 當大衛意識到只是用錯方法,他便使用正確的方法將約櫃運到大衛城。 當大衛運約櫃時,他實在是大歡喜,在約櫃前跳起舞。 他不在乎別人如何看他,即使他是一國的王,他的舉止好像一個小孩一樣,因為對他來說能把神的約櫃運進城比任何東西都更加重要。 但是他的妻子米甲看到他的行為就不尊重他,因此她就不能有孩子了。 我不知道這是神對她的懲罰,還是大衛之後就未有與她發生性關係,所以她不能有孩子。 我們可以看到,米甲對神並沒有任何興趣。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神的聖殿可能不在耶路撒冷現今回教徒的金殿,因為大衛在這裡是把約櫃放在大衛的城裡,而不是耶路撒冷。

歷代志下811所羅門把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帶到他為她建造的宮裡去;因為他說:“我的妻子不可住在以色列王大衛的宮裡,因為耶和華的約櫃所到的地方都是神聖的。”

甚至所羅門也沒有讓他的妻子留在大衛城,因為約櫃在大衛城裡。 有人認為聖殿建造的地點與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點是同一個地點。

創世記221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啊!”他回答:“我在這裡。”2神說:“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這個地方亦是大衛因數點以色列人數而犯罪之後,神懲罰了他,然後要求他在打穀場上獻祭的所在。

歷代志上2113大衛對迦得說:“我十分作難,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極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14於是耶和華使瘟疫降在以色列人身上;以色列人死了七萬人。15神差派一位使者到耶路撒冷去,要毀滅那城;正要施行毀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了,就後悔所要降的這災,於是對施行毀滅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正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附近。16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中間,手裡拿著出了鞘的刀,指向耶路撒冷。大衛和眾長老都穿上麻布,臉伏於地。17大衛對神說:“吩咐統計這人民的不是我嗎?是我犯了罪,行了這大惡;但這羊群作了甚麼呢?耶和華我的神啊,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家族,不可把瘟疫降在你子民的身上。”18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祭壇。19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的名所說的話上去了。20那時阿珥楠正在打麥子;阿珥楠轉過身來看見了天使,就和他的四個兒子一起躲藏起來。21大衛來到阿珥楠那裡,阿珥楠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來,臉伏於地,向大衛下拜。22大衛對阿珥楠說:“請把這塊禾場的地讓給我,我要在這裡為耶和華築一座祭壇,請你算足價銀讓給我,使民間的瘟疫可以止息。”23阿珥楠對大衛說:“只管拿去吧,我主我王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你看,我把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禾的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一切我都送給你。”24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我必照足價銀向你買;我不能拿你的東西獻給耶和華,也不能把沒有付代價的東西獻上作燔祭。”25於是大衛稱了六千八百四十克金子給阿珥楠,買了那塊地。26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從天上降火在燔祭壇上。27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28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裡獻祭。29摩西在曠野所做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那時都在基遍的高地,30只是大衛不敢上去求問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31於是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神的殿,這就是給以色列人獻燔祭的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