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大衛和米非波設

吳紹偉牧師
心鎖愛橋

撒母耳記下91-13      02/16/2020

I. 大衛信守諾言       撒母耳記下91-8
撒母耳記下91大衛問:“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以慈愛待他。”2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你是洗巴嗎?”他回答:“僕人正是。”3王又問:“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慈愛待他。”洗巴回答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他雙腳殘廢了。”4王又問他說:“他在哪裡?”洗巴回答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5於是大衛王派人去把他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接來。6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到大衛面前,俯伏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他回答:“僕人在這裡。”7大衛對他說:“你不要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慈愛待你,把你祖父掃羅所有的田地都歸還給你;你也可以常常與我同席吃飯。”8米非波設再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你竟然眷顧我這個像條死狗的人!”

眾所周知,在中國歷史上,許多王的兒子為了要坐上王位都會想殺死自己的兄弟,以便在父親去世後自己能成為王。在中東的王國也有這些事發生,即使坐了王位上也會把自己的兄弟殺死,以避免將來會對自己的王權構成威脅。你可以想像,新的王會怎樣處理前朝的王和他的家人。新王會殺死所有前朝的王和他的家人。因為新的王不想將來會有任何的問題。

大衛為什麼不做同樣的事情?大衛為什麼對他的前朝王和他的家人如此友好?請不要忘記,掃羅從前曾試圖殺死大衛,因為大衛對掃羅的王權構成一定的威脅。出於什麼原因,大衛對待掃羅及其後代的方式有所不同。

如果你還記得大衛的妻子米甲是掃羅的女兒,那麼他們就有親戚關係。但我不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大衛對待掃羅的家人有所不同的原因。正如我之前提到的,為了要成為一個新的王,兄弟會殺死兄弟。家人或親戚的關係不是大衛對掃羅家人如此友好的原因。

撒母耳記上181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和大衛的心就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命。2從那天起,掃羅就把大衛留下來,不讓他回到父家去。3約拿單與大衛立盟約,因為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命。

撒母耳記上2012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作證,明天或後天約在這個時候,我探出了我父親的意思,如果他對你有好感,那時我會不派人來告訴你嗎?13假如我父親有意要害你,我若是不告訴你,不讓你走,不使你平平安安地離去,願耶和華加倍懲罰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好像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14我活著的時候,求你以耶和華的慈愛待我,使我不致於死。15我死了以後,耶和華從地上一一剪除大衛的仇敵的時候,你也不可向我的家永遠斷絕你的慈愛。”16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立盟約,說:“願耶和華藉大衛仇敵的手追討違背盟約的罪。”17約拿單由於愛大衛,就使大衛再起誓;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命。

在大衛成為王之前,他曾是掃羅和約拿單僕人,約拿單是一位的太子,當時大衛只是個無名小卒。大衛受神的祝福,神的靈與他同在,後來神膏立他為王,來代替掃羅。掃羅曾多次試圖殺死大衛,但約拿單保護了他,甚至與大衛立約。令我驚訝的是,一個要繼承王位的太子會與大衛立約,這大衛將來會是要取代自己成為新王的人。

在當時大衛只是一個逃犯,一個不知道未來生活會是怎樣的人。但是約拿單依然要求大衛要記住他的家人。約拿單提出這個盟約的時候並不是基於環境,也不是基於人的理解。因為他們倆個同樣都深愛神,並且知道神將來會做什麼。約拿單應該知道神已經膏立大衛為王了。

大衛為什麼要遵守與約拿單的約呢?約拿單很早就死了,大衛不需要遵守這個盟約,大衛可以讓米非波設獨自一個人,只要不殺死他,讓他自己一個人生活下去就可以滿足對約拿單的約。大衛不需要把米非波設帶進他的皇宮裏,像兒子一樣對待他。大衛為什麼不懼怕米非波設會威脅到他和他的王位?大衛把他的信心放在那裡?誰是真正掌控的人?是大衛,還是米非波設,還是神?當我們把自己,他人或任何事物置於生命中的首位時,我們將永遠不會有那種安全感。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是在我們的控制之下。

II. 大衛的好意        撒母耳記下99-13
撒母耳記下99王把掃羅的僕人洗巴召來,對他說:“我已經把屬於掃羅,以及他全家所有的一切,給了你主人的孫子。10你和你的兒子,以及你的僕人,都要替他耕種田地;你要把所收穫的拿來,供他食用。米非波設要常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11洗巴對王說:“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一切,僕人都必遵行。”於是米非波設與王同桌吃飯,像是王的一個兒子一樣。12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13這樣,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常與王同席吃飯。可是他的雙腿都是瘸的。

大衛知道約拿單還有一個兒子,他在祖父的僕人洗巴的照顧下成了殘廢。 大衛把米非波設和洗巴宣召到皇宮裏。 你能想像他們對大衛為什麼想要見他們的感覺嗎?洗巴是掃羅的僕人,他曾經是一個非常有權有勢的人,這就是為什麼他本人也有很多妻子和孩子。 我相信掃羅去世後,他接管了掃羅所有的財產並且藏起掃羅的孫子。 我認為他對米非波設的照顧不會是很好的。 不像在他祖父當王的時候那樣。

米非波設在他的祖父和父親被殺後失去了一切。 他可能只是在洗巴的擺佈下生活。 但是現在大衛要把他祖父擁有的一切歸還給自己。 他不僅可以在宮殿裡吃飯,而且也可以像王子一樣。 這就是愛與恩典。

耶穌在新約中將整個舊約律法歸納為兩條律法。

馬太福音2235他們中間有一個律法家,試探耶穌說:36“老師,律法中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呢?”37他回答:“你要全心、全性、全意愛主你的神。38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條誡命。39第二條也和它相似,就是要愛人如己。40全部律法和先知書,都以這兩條誡命作為根據。”

我聽到許多信徒問愛神和愛人是什麼意思。 大衛和約拿單是解釋這兩條律法最好的例子。 他們倆都愛神也彼此的愛。因著大衛對約拿單的愛,他對待米非波設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