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20

神如何對我們說話

吳紹偉牧師
2020年4月19日主日網絡敬拜
主基督復活好像初熟的果子
今天,我們開始查考一本新書-希伯來書。 這本書與大多數新約聖經有點不同。 我們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誰,這本書是在哪裡寫的,什麼時候寫的,以及這本書的收件人是誰。 在教會的歷史上,甚至有人懷疑這本書應該放在聖經的正統裡。 我不會在這裡與各位討論這些細節。這些問題最好是在主日學或查經小組中來研究。
 I. 神如何對我們說話? 希伯來書1:1-3
希伯來書1:1神在古時候,曾經多次用種種方法,藉著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2在這末後的日子,卻藉著他的兒子向我們說話。神已經立他作萬有的承受者,並且藉著他創造了宇宙。3他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象,用自己帶有能力的話掌管萬有;他作成了潔淨罪惡的事,就坐在高天至尊者的右邊。
 在舊約中,神通過先知或舊約聖經與以色列人進行了溝通。 這些都被認為是間接的方式。 有時,神直接面對面或在夢中與某些人說話,但這些並不常見。 因為很少有人直接聽到神的聲音,所以大眾可能不會理解和經歷相同的事情。 今天,神仍然使用這些方法與我們中的一些人說話,但是現在已經與舊約的方式有點不同。 一個與從前有很大不同的因素是神通過祂的兒子耶穌直接與人說話。
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2這道太初與神同在。3萬有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他的榮光,正是從父而來的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在約翰福音中告訴我們耶穌是神,祂成了人。神在我們中間,祂與人直接的面對面說過話。雖然耶穌今天不再與我們同在,祂依然透過聖靈來對我們說話。耶穌不是一個普通人,不單只是一個先知,也不只是神所差的一個人,耶穌就是神自己,是萬物的創造者。

今天是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有很多方式可與他人保持聯繫,例如電話,電郵和應用程式。但是有時候,當你向他人發送信件或短信時,對方收到時可能會誤解你的意思或你的話語。即使當你告訴某人將消息傳遞給他人時,你也可能之後發現所傳遞的消息被誤傳了。我太太有時要我轉告女兒們做一點事,即使我告訴她們的話是正確的,但她們從不會聽從。

在末日,神派祂的兒子耶穌對我們說話,以免我們誤解祂的話和意思。在這最後的時刻,神非常清楚地傳達了一個信息,我們要是相信祂。因為神不會再派出使者,或只是用文字,書信來與我們說話。耶穌來了,就是向我們所有人介紹了神以及祂會做什麼。

II. 耶穌是誰? 希伯來書1:4-9
希伯來書1:4他所承受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所以他遠比天使崇高。5神曾對哪一個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呢?或者說:“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呢?6神差遣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又說:“神所有的天使都要拜他。” 7論到天使,說:“神用風作他的使者,用火燄作他的僕役。”8但是論到兒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公平的權杖。9你喜愛公義,恨惡不法,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的油膏抹你,勝過膏抹你的同伴。”

約翰福音和希伯來書向我們表明,耶穌不是被造出來的,祂是造物主。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勝於所有其他生物的原因。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說耶穌比天使更好。在希伯來書中,更好這個詞用了十三次,而在整本《新約》中,該詞共用了十九次。這個詞意味著更好或者超越的意思。

這不僅是兩件事之間的比較,一件事比另一件事要好。它向我們展示了兩個類別,耶穌和父神是同屬一類--造物主,天使是另一類--被造物。這就是耶穌比天使更好的原因。作者將耶穌列為兒子。耶穌的寶座是永遠的。祂將永遠統治,但是天使需要敬拜兒子,他們只是僕人。關於天使,沒有提及他們有一個位格。

有些人誤解了耶穌是一個兒子的身份,神是一個父親的身份,所以神必須比耶穌更好或更偉大,甚至於好像人一樣,耶穌是父神生出來的,是父與子的關係。在猶太文化中,父子不僅意味著兩個人之間的這種關係。如果我們只從這角度來看,就會認為神比耶穌大。但在猶太文化中,兒子也可以表示他與父具有相同的性格。就像約翰和雅各被稱為雷子一樣。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是雷電所生的。只是因為他們脾氣暴躁,像雷一樣。

馬可福音3:17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給他們二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III. 耶穌是永恒的 希伯來書1:10-14
希伯來書1:10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的工作。11天地都要毀滅,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一樣漸漸殘舊,12你要把天地像外套一樣捲起來,天地就像衣服一樣被更換;只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13神可曾向哪一個天使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呢?14天使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勞嗎?

耶穌比天使更好,不僅因為祂是神,天使是僕人。 並且耶穌是造物主,天使是被造物。 耶穌有位格,天使沒有。 耶穌存在比時間還早。 一切事物都會改變,但耶穌根本不會改變。

有些人認為世界將是永遠不變,我們在世上擁的也將會永久不變。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世界終有一天會終結。 天地將在末日消失。 無論我們的房子有多大或有多漂亮,所有這些東西都將在眨眼間消失。 除了耶穌,沒有什麼會永遠持續下去。

彼得後書3:3最重要的,你們應當知道:在末後的日子,必定有好譏笑的人出來,隨著自己的私慾譏笑說:4“他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自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依然存在,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一樣。”5他們故意忘記這事:在太古的時候,因著 神的話,就有了天,和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6當時的世界,因被水淹沒而消滅了。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因著同樣的話可以存留,直到不敬虔的人受審判和遭滅亡的日子,用火焚燒。8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看來,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決不耽延他的應許,像有些人以為他是耽延的一樣;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滅亡,卻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必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地和地上所有的,都要被燒毀。

正如我們中的一些人所相信的,耶穌很快就會回來,當耶穌來到我們現今的世界時,這其中的一切都會被火燒毀。什麼都不會剩下,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珍惜那些不會有永遠價值的東西,而忽略了那些有永遠價值的東西-耶穌和祂對我們的永生的應許。

耶穌和神屬於一類,天使屬於另一類。第十四節告訴我們,神創造了天使,不僅是為神服務的,還為信耶穌的人服務。他們也是我們的僕人。我不明白為什麼人們在教導我們時,提及我們作為耶穌的信徒需要向天使祈禱,或者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需要敬拜天使。為什麼需要像我們與神一樣的與天使發展出一種關係?我覺得有些人對天使的教導比對耶穌的教導更看重。天使已經成為我們和神的中間人。我們為麼不能與神有一個直接的關係呢?

在亞洲,有些家庭中有女傭。當父母雙方都全職工作在家裡的時間不那麼多的時候,女傭會花相對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到後來,隨著孩子的成長,一些孩子與女傭的關係比與父母的關係更好。有些母親意識到這些情況會辭掉工作留在家裡,但他們依然無法恢復與孩子的關係,因為為時已晚。我見過一些好的例子,父母仍然請女傭,但女傭只是做家務, 母親負責照顧孩子,孩子們大部分的時間是與母親在一起,與父母建立了良好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