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20

棕樹節

吳紹偉牧師

HPCBC4月5日棕樹節主日網路敬拜
馬太福音21:1-11
馬太福音21:1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來到橄欖山的伯法其那裡。耶穌派了兩個門徒,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的村子裡去,立刻就會看見一頭驢拴在那裡,還有小驢跟牠在一起。把牠們解開,牽來給我。3如果有人問你們,就要說:‘主需要牠們。’他會立刻讓你們牽走。”4這件事應驗了先知所說的:5“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了;他是溫柔的,他騎著驢,騎的是小驢。’”6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去作。7牽了驢和小驢來,把衣服搭在牠們上面,耶穌就騎上。8有一大群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從樹上把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9前呼後擁的群眾喊叫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天之上當唱‘和散那’。”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震動起來,他們問:“這人是誰?”11大家都說:“這就是那先知耶穌,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

I. 門徒 馬太福音21:1-3
馬太福音21:1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來到橄欖山的伯法其那裡。耶穌派了兩個門徒,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的村子裡去,立刻就會看見一頭驢拴在那裡,還有小驢跟牠在一起。把牠們解開,牽來給我。3如果有人問你們,就要說:‘主需要牠們。’他會立刻讓你們牽走。”

你以前去過音樂會或現場觀看足球比賽嗎?這兩種場合我都去過,你可以看到這些活動所帶給人們的興奮。大多數的時候,這些活動可以在情緒上帶給人們幫助。現在有了冠狀病毒,我們暫時無法出去享受這些活動。有些人感到沮喪,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些活動可以幫助他們忘記自己本身的問題並提高他們的情緒。在美國乃至世界各地,對娛樂和體育賽事中人物崇拜的程度如同信仰崇拜神一樣。

現在的新聞裡已經沒有體育賽事的更新或賽果的報導,也沒有現場體育的節目,因而有些人感覺自己好像是在戒毒一樣。這不僅只是在球迷身上出現,在球員的身上也有類似的情形出現。這些球星們都希望有大量的追捧者,使他們感覺良好。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球星想有很多人追捧他,而群眾想要從球星的作為上找到他們的方向。他們之間形成了一種互為連鎖的關係,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關係。球星們希望更多的人追隨他們,這不僅意味著他們將得到更多的金錢,並且也滿足了他們對自我的評價。群衆也因為這些明星有了他們的期望,得到一些心靈上的滿足。

耶穌為什麼以這種方式進入耶路撒冷?祂好像明星一樣進去,群眾也興奮地回應。棕櫚節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看所有福音書,耶穌從來不喜歡這種宣揚方式。大多數的時候,祂都不希望引起人們的關注。即使在祂行神蹟的時候,祂也要求他人不要公開地為祂宣揚。

祂沒有騎任何動物進入過耶路撒冷,因為這樣做是炫耀了自己。棕櫚節是一個周密的計劃,是有目的的。當你看第一節到第三節時,耶穌派了兩個門徒到一個陌生人那裡借了一頭驢。

大多數時候,我們在聖經中看到耶穌都是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的。這是聖經裏唯一一次說耶穌騎著驢。這頭驢不屬於祂,而是屬於他人的。你能想像我要你去某人的家並告訴他說Nelson需要借你的車嗎?我想你們大多數人都不願意這樣做。你可能會對我說“算了罷就用我的車。”或說“對不起,我認為那不行。” 你可以看到現在和從前在耶穌時代對門徒的定義是不同的嗎?耶穌要求他們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時,他們沒有挑戰耶穌。那不是盲目的信仰。不像今天有某些宗教領袖要求他們的信徒那樣-就像韓國教會領袖聲稱的,如果你有足夠的信心並相信祂,你將不會被冠狀病毒感染。

到了這時,大多數門徒都已經全時間地跟隨耶穌有三年之久。他們聽了耶穌的教導,目睹了祂是如何行奇蹟的。他們將所有的生命都投在耶穌的身上,並知道當耶穌要求他們做什麼事時,即使那不合常理,他們還是會信任且服從耶穌去做。我們對耶穌了解多少?我們服從祂有多少?

II. 驢的主人 馬太福音21:4-7
馬太福音21:4這件事應驗了先知所說的:5“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了;他是溫柔的,他騎著驢,騎的是小驢。’”6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去作。7牽了驢和小驢來,把衣服搭在牠們上面,耶穌就騎上。

門徒的舉動不會令我感到驚訝,但驢的主人會令我驚訝。如果有人想借你的車,在你說“可以”之前,你一定先想知道那個人是誰,你對這個人的了解越多,你說“可以”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如果你根本不認識的話,你一定會說不可以,然後介紹他到那裡可以找到租車公司。我相信這個主人不是驢子租賃公司,因為當時是沒有這樣的公司。驢的主人為什麼讓耶穌用他的驢?

第三節告訴我們,耶穌告訴門徒去借驢的時候,祂是這樣對門徒說的,就說”主需要牠們”。希臘語中的“主”一詞是kurios,可以解作神或者彌賽亞。也可以解作擁有者。耶穌告訴驢的主人,神想用你的驢。這就是驢主人毫不猶豫地讓門徒帶走驢的原因。他知道驢的真正主人不是自己。他只是代神看守驢的人而已。什麼時候神想使用驢,神可以隨時隨地把牠們帶走。

每個人都可以說神想使用這個或那個,並且做這個或那個。許多人是假借神的名字來操縱別人去做他們想要的事情,但這不是神想要的。我們怎麼知道?驢的主人怎麼知道耶穌是真正的主人?

當我成為父親之後,有時需要照顧女兒。我會帶她們去公園,讓他們和其他小孩一起在操場上玩。周圍還有其他小孩和父母。有時只會讓小孩們一起玩耍,然後我與他們的父母坐在下來談談。有時你會聽到小孩們喊“爸爸,爸爸”。很自然地,你會轉過頭向聲音的方向看。起初的時候,你是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因為他們還很小,而且也不是常常聽到他們叫爸爸。但是隨著她們的成長,你聽到她們的聲音越來越多,你會認出他們的聲音。即使你依然會轉頭,但你都會知道那不是你的孩子。

我確信這頭驢的主人與神有著一個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他認得神的召喚。神在聖經裏一早作出了這樣的預言:在耶穌出生前的五百多年就預言彌賽亞會使用一頭驢進入耶路撒冷。

撒迦利亞書9:9錫安的居民哪!要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居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了,他是公義的,是得勝的。他又是溫柔的,他騎著驢,騎的是小驢。

如果我們不花時間與神在一起,我們怎麼能知道和認識神的聲音? 我們會花費大量時間來了解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應該投資那些股票,但是我們幾乎不會花什麼時間透過閱讀聖經和向神祈禱來認識祂。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現在不是世界末日的終點,現在只是開始。 在耶穌回來之前,敵基督和假先知需要首先出現。 敵基督和假先知會告訴我們他們是彌賽亞,可以幫我們解決所有問題。 如果我們不常常聽神的聲音,我們怎麼能分辨出那種聲音是真實的,那種聲音是錯誤的?

像驢的主人一樣,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來告訴他神要用他的驢,然後就把驢帶走。 他必須與神建立非常緊密的個人關係,才會知道想使用他驢的是神。 你呢?

III. 群眾 馬太福音21:8-11
馬太福音21:8有一大群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從樹上把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9前呼後擁的群眾喊叫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天之上當唱‘和散那’。”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震動起來,他們問:“這人是誰?”11大家都說:“這就是那先知耶穌,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

群衆的反應就像參加音樂會或足球比賽一樣。他們對耶穌來到耶路撒冷感到非常興奮。他們像追星一樣歡迎祂。他們摘下樹枝,用棕櫚葉做螢光棒,以唱歌來歡迎祂。他們像對待王一樣對待耶穌,並呼喊‘和散那’。和散那是拯救的意思。群衆真的是那樣嗎?他們的行為是否與他們所講的相符? 他們真正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嗎?我不這麼認為。如果你在第十節看到別人問“這個人是誰?”時,他們回答說,祂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

他們內心只接受耶穌是先知,而不是王。他們甚至都不認為祂是彌賽亞,因為耶穌來自加利利的拿撒勒。如果耶穌是彌賽亞,祂應該來自猶大,神曾應許彌賽亞來自大衛的家。但是加利利是一個異教徒的小鎮。加利利以往沒有出過先知。群衆的情感上好像很興奮, 但也只是短暫地歡迎了耶穌,然後就與耶穌不再有任何關係。就像我們去聽音樂會一樣 - 我們只是去享受了一會兒,然後回歸現實。

那麼耶穌為什麼以這種方式來到耶路撒冷?祂可以像其他的時候一樣悄悄地進來,沒有人注意。有人稱這次進城好像是凱旋式的,好像耶穌打了勝仗,宣稱祂將戰勝罪惡和死亡。

我個人認為這不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原因。群衆完全誤解了這個場景。神預言了彌賽亞將在五百年後出現。因此這已經是在祂的計劃中,祂有原因這樣做的。如果你細心觀察這幅圖畫,你會發現有些地方是不對的。

除了這裡,耶穌從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除了這裡,祂從未允許人們公開的稱讚祂。只有小孩公開稱讚過祂。除了這裡,聖經從未在其他地方提到耶穌騎驢。雖然耶穌讓群衆對待祂好像對待王一樣,讓他們高呼拯救他們,但祂卻只是騎著一頭驢。有兩件事不應該一起出現的。那時,王不會騎驢。驢子在以前就好像是現在建築工人的卡車。一位穿著木匠衣服的王,開著祂的工作卡車進城。

這幅圖畫是不正確。我們很難理解這幅圖畫。不僅群衆看不懂這幅畫,甚至門徒也看不懂。除非是神向我們啟示祂在做什麼,否則任何人都無法理解神在做什麼。就是如今,我們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神在做什麼。在面對惡劣的經濟形勢下,我們該如何面對冠狀病毒?

任何人都不會理解耶穌是以一個僕人的身份進城的原因。除非神向我們顯示祂的救贖計劃,並且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是一個僕人/王,我們很難理解耶穌為什麼會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