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20

基督替我們死

吳紹偉牧師
哥林多後書514-21
2019年秋天的梵蒂岡廣場一角
哥林多後書514原來基督的愛催逼著我們,因為我們斷定一個人替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15他替眾人死了,為的是要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著,卻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16所以,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按照人的看法認識人;雖然我們曾經按照人的看法認識基督,但現在不再這樣了。17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18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19就是神在基督裡使世人與他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20因此,我們就是基督的使者,神藉著我們勸告世人。我們代替基督請求你們:跟神和好吧!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上週,我們研究了基督為什麼需要死,祂死了才可以消除神的憤怒。神不再生我們的氣,也不再把我們看成是祂的敵人。通過耶穌的死,我們可以更加接近神。在舊約中,沒有人可以接近神。神只選了少數人可以接近祂,都是神向他們顯現的,使他們能夠面對面地看到神而仍然能活著。沒有人能接近神,第一個原因是神是聖潔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有罪,我們不聖潔。就像我們生起了火之後,蟲子飛到火裡,牠們會被燒死一樣。
即使神不再生我們的氣,我們仍然不能來到神面前,因為我們仍然有罪且不聖潔。神的聖潔是無法改變的。神不能降低祂聖潔的本質。因此,我們來到祂那裡的唯一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罪性。我們如何可以做得到呢?就好像大家都可能遇到的類似經驗,你的新手機掉落在地上弄得無法使用,你會去買一台新的手機還是修理它?有時可能只是個小問題,修修好,就可以繼續使用。但是有一個問題,電話是無法自我修復的。需要有人把手機帶到店裡,或者如果你知道如何修理就自己動手修理。
我們的生命也是相似的。當亞當犯罪得罪神的時候,我們所有人也都被視為得罪了神。我們無法自我修理我們的生命,因此就有人需要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這就是耶穌來的原因。首先,祂需要消除神的憤怒,然後再從我們的生命中消除我們的罪過。祂怎麼做到的呢?許多人都曾聽過一個例子,如果我們的生命就好像一杯水,但這水已被污染了,就不再可以喝了。但這是你唯一的水。如果喝了這水是會死,但如果不喝也會死。無論那一種選擇,都可置你於死地。
讓我告訴你你能做什麼。

哥林多後書5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當我們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中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好像經過了過濾器一樣 我們所有的罪都轉移到耶穌的身上,我們可以變得乾淨。 就如聖經非常清楚說明的那樣,我們成為神的公義,神不再將我們視為有罪的,而是聖潔的。 但是有一個問題,在我們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之後,我們仍然會犯罪。 我們可以如何做來解決信耶穌之後所犯的罪呢?

約翰壹書18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9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
在我們成為信徒之後,處理罪惡的方法就是在神面前認我們的罪,並且尋求祂的寬恕和恩典來處理這些罪。 彼得在耶穌為他洗腳時問了這個問題。 耶穌用了那個時代的一個常用的例子。 在那些日子裡,街道是泥路,人們只穿著涼鞋而不是鞋子,所以當人外出時,腳會變得很髒。人在洗完澡之後,身體是乾淨的。 因此,當人外出後無需再次洗澡,只需洗腳即可。 在全身乾淨後就可以進入家中。

約翰福音135然後他倒了一盆水,洗門徒的腳,並且用束腰的手巾擦乾。6輪到西門.彼得,彼得就說:“主啊,你要洗我的腳嗎?”7耶穌回答:“我所作的,你現在不知道,以後就會明白。”8彼得說:“不行,你千萬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沒有關係了。”9西門.彼得說:“主啊,那就不單洗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都洗吧!”10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潔淨,只需要洗腳就可以了。你們是潔淨的,但不是人人都是這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接受耶穌時,就像我們洗澡之後全身是乾淨的,如果我們在相信耶穌之後又犯罪,就像把自己腳給弄髒了。當我們承認了自己的罪過,就好像把腳洗過了一樣, 整個人都乾淨了。 
在耶穌替我們死的這個例子中,首先,它不僅過濾了我們的罪過,也意味著將我們所有的罪過轉移給了耶穌。 其次,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若依然犯罪,當我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就像洗腳一樣。 這使我們再次全身都乾淨了。耶穌的死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在洗完澡和洗腳之後,最後一件事很重要就是換上一套清潔的衣服。 如果你洗完澡,卻還穿著那些髒臭的衣服,那就是有問題的。 你仍看起來很髒,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你依然是不聖潔。

以弗所書420但是你們從基督所學的,卻不是這樣。21如果你們聽了他,在他裡面受過教導,(因為真理是在耶穌裡的,)22就要除去你們那照著從前生活方式而活的舊人。這舊人是隨著迷惑人的私慾漸漸敗壞的。23你們要把心靈更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
加拉太書326你們因著信,在基督耶穌裡都作了神的兒子。27你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人,都是披戴基督的,

加拉太書第三章告訴我們,這件清潔的衣服就是耶穌自己。這非常重要。首先,我們穿上清潔的衣服是耶穌。它不僅是完成整個洗澡的過程,使我們的身體內部乾淨,從外表看起來也是乾淨的。這不僅對我們有好處,這對神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在我們生命的盡頭,當我們站在神面前面對神的審判的時候,這件清潔的衣服是決定我們是否能在天堂與神永遠在一起或永遠遠離神去到地獄的唯一的因素。
當我們站在神面前是穿戴基督的時候,神只能看到耶穌把我們包裹在祂內,神不會看到我們在祂面前是赤裸裸的。這不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錯事,而是因為我們所有的罪都已經轉移到耶穌的身上,我們認自己的罪就好像洗腳一樣。現在我們已披上了耶穌。
沒有清潔的衣服,你的身體有多乾淨,你做了多少善事,在神面前你仍然是骯髒的,不聖潔的,神不會讓你進入永生。

馬太福音22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2“天國好像一個王,為兒子擺設婚筵。3他派僕人去叫被邀請的人來參加婚筵。但他們不肯來。4他再派另一些僕人去,說:‘你們告訴被邀請的人,我已經預備好了筵席,公牛和肥畜已經宰了,一切都預備妥當。來參加婚筵吧!’5但那些人卻不理會就走了;有的去耕田,有的去作買賣,6其餘的抓住王的僕人,凌辱他們,並且把他們殺了。7王就發怒,派兵消滅那些兇手,焚毀他們的城。8然後對僕人說:‘婚筵已經預備好了,只是被邀請的人不配。9所以你們要到大路口,凡遇見的,都請來參加婚筵。’10“那些僕人就走到街上,把所有遇見的,不論好人壞人,都招聚了來,婚筵上就坐滿了人。11王進來與赴筵的人見面,看見有一個人沒有穿著婚筵的禮服,12就對他說:‘朋友,你沒有婚筵的禮服,怎能進到這裡來呢?’他就無話可說。13於是王對侍從說:‘把他的手和腳都綁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每個人都被邀請參加王的宴會。有一些人拒絕出席,有些人出席了。這不是因為他們是誰,也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王的恩典和慷慨。在當王發現一位客人沒有穿上禮服,王就生氣,把他趕了出去。我以前不了解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邏輯。當王如此慷慨大方時,他怎麼會不原諒不穿禮服的人呢?況且,那個人是一個客旅,並沒想到要參加婚禮,所以可能沒有帶上禮服。

後來我發現禮服是王提供的,因為像那個人一樣,全部出席的人都不會帶禮服出門,但他們都是穿著禮服出席王的婚宴。所有的禮服必是王提供給他們的。我相信,婚禮的嘉賓不僅會穿上禮服,而且還洗了個澡,全身都是清潔的,才穿上禮服。那個人並沒有做這些事情,就去參加了這個婚宴。你能想像王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那個人拒絕穿王提供的禮服,是侮辱了王的恩典和慷慨。
你能想像我們站在神面前拒絕穿上以耶穌作為我們的禮服的情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