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神對以色列的憤怒(HPCBC網路敬拜)

第一部分:神對以色列的憤怒 (網路敬拜)
第二部分:拿單的訓誡(3月8日主日)

美國德州奧斯汀海德公園華人浸信會
2020年3月 15日主日網路聚會敬拜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lEbLR99ZKakWTTPdV7Bcw/live 
吳紹偉牧師證道;許美恩姐妹英語翻譯
薄啟印執事主持網路敬拜

第一部分:神對以色列的憤怒
撒母耳記下24:1-25

I. 大衛數點人民 撒母耳記下24:1-9
撒母耳記下24:1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們受害,說:“你去數點一下以色列和猶大的人數吧!”2王就對約押和跟隨他的軍官說:“你們走遍以色列各支派,從但到別是巴,數點人民,我好知道人民的數目。”3約押回答王:“無論人民有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增加一百倍,又願我主我王親眼看見。不過,我主我王為甚麼喜歡這事呢?”4但是王的命令約押和眾軍官不敢不從。於是約押和眾軍官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人民。5他們過了約旦河,就在谷中那座亞羅珥城的右邊安營。後來他們經過迦得,直到雅謝,6然後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再到了但.雅安,並繞過了西頓,7來到推羅的堡壘,以及希未人和迦南人所有的城市。最後,他們出到猶大的南端別是巴去了。8以後,他們走遍了全地,過了九個月又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9約押把數點人民的數目向王呈報:在以色列中能拔刀的勇士共有八十萬人;猶大共有五十萬人。

做人口普查有什麼問題? 首先是神要求大衛這樣做。 再者,神也曾經要求摩西進行過人口普查。 神並沒有因為普查殺死任何人。做人口普查不是一個問題。

出埃及記30:11耶和華對摩西說:12“你要照著以色列人被數點的數目登記人數;你數點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性命把贖價歸給耶和華,免得你數點的時候,他們中間有災病。

民數記1: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年二月一日,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在會幕裡對摩西說:2“你們要把以色列全體會眾,按著他們的宗族、父家,根據人名數目,統計人口;所有男丁,都要按著人口登記。

造成此問題的不是人口普查。當我們更仔細地查看此段經文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出問題在那裡。我們看第一節時,神給大衛的命令是什麼?進行對以色列和猶大所有人的普查,是一次總人口的普查。但是大衛做的是什麼?他只數了能打仗的人。大衛不僅僅違背了神的誡命,更因為大衛自己的驕傲使他背叛了神。甚至他的將軍約押都試圖阻止他,他都不肯聽,仍是命令人去點數能打仗的人。

他是否在想當戰爭爆發時有多少人能夠出去打仗? 是否想知道當戰爭爆發時他能夠有什麼指望?是否認為他現在能成為王是因為自己的能力所取得的成就且感到驕傲呢?人犯罪的主要問題不是我們的行動,而是在於我們的自尊心或自我為中心。 就也是亞當和夏娃犯第一個罪的起源,他們想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們把自己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將神推到一邊。以為我們是完成神工作的人,沒有我們,神的工作就無法完成。我們不是神的僕人,我們成了我們自己的老闆。

我見過一些牧師,甚至是教會的工作人員,當他們剛開始事奉神的時候,他們都是為神工作,所以有一份喜樂在其中。等到後來他們當家作主,就想控制一切。神不再在當中,事奉變成了是自己的意願,而不是神的旨意。

有一天,我在讀聖經時,有一節經文我不太明白,我雖聽過很多人對這節經文的解釋,但從來沒有覺得那些解釋是合理的。
路加福音9: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進神的國。”

有一天突然間在我的腦海裡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當農夫轉身看時,他看到的是什麼? 農夫必定是已經完成他的工作,轉過身去看看他辛勤所做成的工作,也為自己感到自豪。 看看所做的一切,收穫自己勞動的成果且享受在其中。 在那一刻,我明白那些牧師和教會的工作人員為什麼不再適合事奉神,因為他們感到驕傲,覺得不需要神在當中也都是可以的。

我以前做過一個禮拜的農夫,在溫室裡種番茄,很辛苦。 那時我還沒有相信神。 因此,我的希望是我辛勤的工作將來有一天會獲得回報。 但我不知道有時候事情並非如此。 我的辛苦工作可能根本沒有回報,有很多我無法控制的事情是可能發生的。 就像現在東非所發生的事情一樣,蝗蟲吃掉了所有人們辛苦工作的成果。 一切都沒有了。

哥林多前書3: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使它生長。7所以,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乎那使它生長的神。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只是各人要照著自己的勞苦得著自己的報酬。9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田地,神的房屋。10我照著神賜給我的恩典,就像一個聰明的工程師,立好了根基,別人在上面建造。各人要注意怎樣在上面建造,

II.大衛認罪 撒母耳記下24:10-17
撒母耳記下24: 10大衛數點了人民以後,良心一直不安,於是對耶和華說:“我作了這事,犯了大罪。耶和華啊!現在求你除去你僕人的罪孽,因為我作了非常糊塗的事!”11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迦得先知,就是大衛的先見,說:12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這樣說:我給你三個選擇,你要選擇一個,我好向你施行。’”13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問他說:“你要國中七年的饑荒呢?或是要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或是要國中有三天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想想,決定我該用甚麼話回覆那差我來的。”14大衛對迦得說:“我非常為難,我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不要讓我落在人的手裡。”15於是耶和華降瘟疫在以色列地,從早晨直到所定的時間;從但到別是巴,眾民中死了七萬人。16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耶和華就後悔降這災禍,就對那毀滅眾民的天使說:“夠了,現在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天使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禾場那裡。17大衛看見那擊殺人民的天使,就對耶和華說:“犯了罪的是我,行了惡的是我,這群羊又作了甚麼呢?求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吧!”

大衛意識到自己做錯了,所以請求神的寬恕。 我發現這很有趣。 神不僅懲罰了大衛,還給了他三種選擇。

1. 你要國中七年的饑荒呢?
2. 要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
3. 或是要國中有三天的瘟疫呢?

第一和第三個選擇是相似的,因為它們都是從神那裡來的,只有第二個選擇與人有關。第一個選擇是三年,因為飢荒持續的時間很長。第三個選擇是瘟疫,只有三天,時間較短。大衛知道神有憐憫,所以他選擇了第三個。飢荒和瘟疫在聖經裡被認為是神對人的懲罰。當人們不服從或拒絕神時,神會使他們遭受飢荒或瘟疫。主要目的是當人們受苦時可以求助於神。

如今,我們稱之為自然災害。甚至不認為這些是來自神,只是自然的現象。神不在這些災難中。因此,我們無需回轉歸向神尋求祂的憐憫。我們可以找到控制或克服所有問題的方法。這會使我們更加拒絕神,遠離神。但是這些飢荒和災禍將來只會越來越多。

大衛的罪是怎麼回事,使所有以色列人都受到懲罰? 神從整體上看,不僅僅只是一個。

哥林多前書12:26如果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如果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一個人的罪過可能影響整個教會。 一個人的驕傲可以帶來整個教會的痛苦。

III. 大衛築壇 撒母耳記下24:18-25
撒母耳記下24:18那一天,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禾場那裡,為耶和華立一座祭壇。”19大衛就照著迦得的話,正如耶和華所吩咐的,上去了。20亞勞拿往下觀看,看見王和他的臣僕正朝著他這邊走過來,就出去迎接,臉伏於地向王叩拜。21亞勞拿問:“我主我王為甚麼來到你僕人這裡呢?”大衛回答:“是要向你買這打禾場,好為耶和華築一座祭壇,使民間的瘟疫可以止住。”22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看甚麼好,就拿去獻上吧!看哪,這裡有牛可以作燔祭,打禾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23王啊,這一切亞勞拿都奉給你。”亞勞拿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24王回答亞勞拿:“不!我一定要按價錢向你買,我不要用白白得來的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於是大衛用五百七十克銀子,買下了那打禾場和牛。25於是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這樣耶和華垂聽了人們為那地的禱告,瘟疫就在以色列人中止住了。

大衛被告知要為神建造一座祭壇。只有當我們悔改並回轉敬拜神時,神的憤怒才會停止。 不要以為我們的崇拜和祈禱是理所當然的。

民數記16:41第二天,以色列全體會眾都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說:“你們害死了耶和華的子民。”42會眾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的時候,他們轉身向會幕觀看,見有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顯現出來。43摩西和亞倫就來到會幕前面。44耶和華吩咐摩西說:45“你們要離開這會眾,我好在眨眼間把他們消滅。”他們二人就俯伏在地。46摩西對亞倫說:“你要拿著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裡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去,為他們贖罪,因為有震怒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瘟疫已經開始了。”47亞倫照著摩西吩咐的把香爐拿來,跑到會眾中間,果然,瘟疫已經在人民中間開始了;他就加上香,為人民贖罪。48他站在死人與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49除了因可拉事件死亡的以外,因瘟疫死亡的有一萬四千七百人。50亞倫回到會幕門口摩西那裡,瘟疫已經止住了。


啟示錄5:6我又看見在寶座和四個活物中間,並且在眾長老中間,有羊羔站著,像是被殺過的。他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到全地去的。7羊羔走過去,從坐在寶座上那位的右手中取了書卷。8他拿了書卷之後,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羊羔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第二部分:拿單的訓誡(2020年3月8日)

撒母耳記下12:1-25

I.拿單的隱喻 撒母耳記下12:1-6
撒母耳記下12:1耶和華差派拿單去見大衛。於是拿單來到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富有,一個貧窮。2那富有的有極多牛羊,3那貧窮的除了買來養的一隻母羊羔以外,甚麼也沒有。那小羊在他家裡和他的兒女一同長大,小羊吃他的食物,喝他杯中的飲料,睡在他的懷裡,就像他的女兒一樣。4有一個旅客來到富翁那裡,他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頭出來,款待到他那裡來的旅客,卻取了那窮人的母羊羔,款待到他那裡來的客人。”5大衛就非常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作這事的人該死。6他必須四倍賠償這羊羔,因為他作了這事,又因他沒有憐憫的心。”

大衛以為沒人會知道他所犯的罪嗎?我相信即使有人懷疑大衛做過些什麼壞事,也沒有人敢直接和他講,因為他是王。如果有人敢指責大衛,他不僅可能會丟了工作,恐怕也會丟了他的命。神知道大衛所犯的罪,於是神派了先知拿單去指出大衛所犯的罪。 我不知道神是否還給了拿單這個比喻來指責大衛,還是拿單自己聰明的想出了這樣一個故事。

拿單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沒有直接問大衛,你為什麼這樣做?如果他直接問大衛,大衛可能不會殺他,但大衛可以不承認自己所犯的罪。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需要向拿單學習。很多時候,當我們需要去指責一些人的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是對的,我們會直接去追究這個人所犯的錯或直接指出他是一個罪人,需要悔改。當神告訴拿單要去告訴大衛他犯了罪,這其實是一項很艱鉅的工作。作為先知,他不能對神說我不想去,更難為的是,他所要面對的大衛又是一個王。拿單讓我想起了耶穌要求門徒做事的時候應該要有怎樣的心態。

馬太福音10:16“現在,我差派你們出去,好像羊進到狼群中間;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純潔。

II. 拿單的訓誡 撒母耳記下12:7-14
撒母耳記下12:7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我膏立了你作以色列的王,把你從掃羅的手裡救了出來,8把你主人的家賜給你,把你主人的妻妾交在你懷裡,又把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是還以為太少,我還可以多多加給你。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話,行他看為惡的事呢?你用刀擊殺了赫人烏利亞,娶了他的妻子作你的妻子,你藉著亞捫人的刀殺了烏利亞。10所以,從今以後,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因為你藐視了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作你的妻子。’11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要在你的眼前把你的妃嬪拿去賜給別人。他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與她們同床。12你在暗中行了這事,我卻要在所有以色列人面前,在光天化日之下行這事報應你。’”13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了耶和華了。”拿單對大衛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了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14只是因為你作了這事,使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所以你所生的兒子必定死。”

拿單並沒有直接說出大衛所犯的罪,而是講了一個故事給大衛聽 讓大衛的心靈甦醒過來。 這個故事讓大衛生氣,使得大衛想起了什麼是對的和什麼是錯的。 然後,拿單對大衛講,他就是那個殺死只有一隻羊的人。 拿單宣告了大衛的懲罰 - 將來他的家人會被殺並且他的家裏也會發生亂倫的事。 罪惡和懲罰會永遠追著我們。 犯罪時有樂趣,但不要忘記,犯罪後伴隨而來的是懲罰。

希伯來書11:24因著信,摩西長大了以後,就拒絕被稱為法老女兒的兒子。25他寧願選擇和神的子民一同受苦,也不肯享受罪惡中暫時的快樂。26在他看來,為著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為他注視將來的賞賜。

神不悅大衛, 這意味著什麼? 為什麼當烏撒碰到約櫃的時候,神立即殺死了他?

撒母耳記下6:7耶和華的怒氣向烏撒發作;神因這錯誤的舉動,就當場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邊。

使徒行傳5:1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妻子撒非拉,把田產賣了。2他私底下把錢留了一部分,妻子也知道這件事。他把其餘的一部分帶來,放在使徒的腳前。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使你欺騙聖靈,私底下把賣地的錢留了一部分呢?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然賣了,所得的錢不是由你作主嗎?你為甚麼存心這樣作呢?你這不是欺騙人,而是欺騙神。”5亞拿尼亞一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所有聽見的人都十分害怕。

烏撒,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拉因生命中沒有神,他們因此而死。大衛生命中有神。 他沒有立刻死,但這並不意味著大衛沒有受到神的懲罰。 稍後,我們將會進一步了解。 大衛的舉動並不討神喜悅。 大衛沒有立刻死,但在屬靈上他是死了。 在此之前,神都是親自與大衛一對一的交談,但在此之後,神僅透過先知與大衛交談。我沒有再發現神直接對大衛說話。

III. 大衛的懇求 撒母耳記下12:15-25
撒母耳記下12:15於是拿單回自己的家去了。耶和華擊打烏利亞的妻子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他就害了重病。16大衛為那孩子懇求神,並且禁食。他進房裡去,終夜躺在地上。17他家中的老侍從站在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也不與他們一起吃飯。18到了第七天,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為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聽我們的話。現在我們怎麼能告訴他孩子已經死了呢?他會傷心欲絕的。”19大衛看見他的臣僕彼此低聲耳語,就知道孩子已經死了。他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回答:“死了!”20於是大衛從地上起來,洗澡,抹膏,更換衣服,進耶和華的殿去敬拜,然後回到自己的宮裡去,吩咐人給他擺上飯,他就吃了。21臣僕問他:“你為甚麼這樣作呢?孩子還活著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22他回答:“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也許耶和華憐憫我,讓孩子可以活著。’23現在他死了,我為甚麼還要禁食呢?我還能使他回來嗎?我要到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裡來。”24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進到她那裡去,與她同睡。她生了一個兒子,大衛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25就差派拿單先知去,照著耶和華的吩咐,給他起名叫耶底底亞。

有人認為我們的罪過會影響到我們的孩子。大衛是犯了這些罪的人,他沒有被殺, 反而是他剛岀生的兒子被神懲罰而死。 有些人相信,當我們接受耶穌的時候,我們也必須為我們的祖先的罪過認罪, 否則神不會接納我們。 我相信犯罪會延續並且會影響我們的下一代,但我不認為我們需要為父母,祖父母或曾祖父母所犯的罪認罪。
如果需要這樣做的話,我們需要從亞當和夏娃開始來認罪。 因為他們是最先犯罪的人。 他們的罪影響了我們所有人。 這也就是每個人都有罪的原因。

羅馬書5:12 正好像罪藉著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所以死就臨到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了罪。13 沒有律法以前,罪已經在世界上了;不過,沒有律法的時候,罪也不算罪。14 可是,從亞當到摩西,死就掌權了,甚至那些不像亞當那樣犯罪的人,也在死的權下;亞當正是要來的那一位的預表。

我們現在還受到亞當所犯的罪的影響,這就是我們所有人都要死的原因。 但這並不是證明我們需要為他們承認他們的罪。 拯救我們的不是我們的認罪, 而是因為神的恩典。 沒有神的恩典,我們是否認罪並不重要。 因此,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神的恩典上,而不是在我們的認罪上。 當人們不斷要求我們承認祖先的罪過時,我們將重點放在了那裡? 是人的層面和工作,還是神的恩典。

羅馬書5:15 但恩賞和過犯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因著那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神的恩典和這一人耶穌基督在恩典裡的賞賜,對眾人就更加豐盛了。16 這賞賜和那一人犯罪的後果也是不同的;因為審判是由一人而來,以致定罪,恩賞卻由許多過犯而來,以致稱義。17 如果因著那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那一人而掌權,那些蒙豐富的恩典並且得公義為賞賜的,就更要因這一位耶穌基督在生命中掌權了。18 這樣看來,因一次的過犯,全人類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全人類都被稱義得生命了。19 因著那一人的悖逆,眾人就被列為罪人;照樣,因著這一人的順服,眾人也被列為義人了。20 律法的出現,是要叫過犯增多;然而罪在哪裡增多,恩典就更加增多了。21 罪藉著死掌權;照樣,恩典也藉著義掌權,使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進入永生。

如果我們不了解神的恩典,就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神會愛大衛的兒子所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