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20

信心(3)

吳紹偉牧師 

信心III.        希伯來書1120-28

 

I.先祖的信心          希伯來書1120-22

希伯來書1120因著信,以撒給雅各和以掃祝福,論到將來的事。21因著信,雅各臨死的時候,分別為約瑟的兒子祝福,又倚著杖頭敬拜神。22因著信,約瑟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子民出埃及的事,並且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言。

 

當以撒祝福雅各和以掃時,那是一個出錯的祝福,以撒應該先祝福以掃而不是雅各,因為以掃是長子,而且以撒是偏愛以掃多過雅各的。 雅各是用詭計欺騙了以撒和以掃,才得到了長子的祝福。

 

創世記2727他就上前和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到他衣服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看哪,我兒子的香氣,好像蒙耶和華賜福的田地所發出的香氣一樣。28願神賜給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沃土,以及大量五穀和美酒。29願萬民服事你,願萬族向你下拜,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願你母親的子孫向你下拜。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30以撒給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剛剛從他父親以撒那裡出來的時候,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了。……39他父親以撒回答他,說:“你住的地方必遠離地上的沃土,遠離天上的甘露。40你必依靠刀劍生活,你必服事你的弟弟;到你自由的時候,你必從你的頸項上掙脫他的軛。”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雅各欺騙了父親和哥哥才得到了以撒的祝福。他應該需要受神的懲罰才對。用詭計和謊言與信心有什麼關係?雅各得到父親的祝福後,以掃想殺了他,因此雅各需要逃到他舅舅拉班的家。在舅舅那裡他度過了近二十年的時間。雅各首先受到自己舅舅的欺騙,除了娶妻受騙還有他的工資改了十次。雅各想娶拉班的第二個女兒拉結,雅各因此為拉班工作七年用來作為結婚的代價,但七年之後,拉班將大女兒利亞先交給了雅各。雅各發現後再為拉結幫拉班工作七年。雅各不是再要等七年才可以娶拉結,他只需要等與利亞舉辦完婚禮之後就立刻可以娶拉結。拉班還更改了很多次他與雅各照顧他的羊群的價錢。

 

在所有這些困難的情況下,雅各意識到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得到從神那裡來的祝福。也不是因為神賜很多福份給他而使他相信神。即使他遭受了很多的苦難,仍然看到神祝福他。當雅各起初去拉班家時,他與神是沒有一個個人關係的。那是他父親和祖父的信心,而不是他自己的信心。當他回到迦南時,他才相信這位神且承認神是他自己的神。

 

創世記2810雅各離開別是巴,到哈蘭去。11來到一個地方,就在那裡過夜,因為太陽已經落了。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把它放在頭底下作枕頭,就在那裡躺下睡了。12他作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頂直通到天,神的眾使者在梯子上下往來。13耶和華站在梯子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把你現在躺著的這塊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14你的後裔必像地面的灰塵那麼多;你必向東、南、西、北擴展;地上的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15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到哪裡去,我必看顧你;我必領你回到這地方來,因為我必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我對你所應許的。”16雅各一覺醒來,說:“耶和華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17他就懼怕起來,說:“這地方多麼可畏啊,這不是別的地方,而是神的殿,是天的門。”18雅各清早起來,把他曾經放在頭底下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作石柱,在柱上澆了油。19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初名叫路斯。20於是雅各許了一個願說:“如果 神與我同在,在我所走的路上看顧我,賜我食物吃,給我衣服穿,21使我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的父家,我就必定以耶和華為我的神,22我立作石柱的那塊石頭,必作神的殿;你賜給我的一切,我必把十分之一獻給你。”

 

在十三節裡當神在夢中與雅各向說話時,神對雅各說的自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神,但並沒有說是雅各的神。 在第二十節中,雅各的回應是只有當神祝福他時,他才會稱神為他的神。 即使雅各逃離拉班,他從神那裡得到了很多利益,妻子、兒女和羊群,他依然只稱神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神。

 

創世記3141我這二十年在你的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了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了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資。42如果不是我父親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所敬畏的神,與我同在,你現在必定打發我空手回去。但神看見了我的苦情和我手中的辛勞,所以他昨天晚上責備了你。”

 

直到雅各與神面對面並與神摔跤之後,他才將神稱為自己的神,祂是神。 雖然雅各以自己的方式用欺騙和詭計來得到哥哥以掃應該得到的祝福, 但他最終為此需要逃離家鄉。當他親自遇到神時,他才決定相信神。 雅各和以掃最後都是非常富有,但只有雅各得到了神的永恆和屬靈的祝福。因為他在生命裡經歷了神的同在,最後他決定相信神。

 

創世記3227那人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雅各。”28那人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29雅各問他,說:“請把你的名告訴我。”那人回答:“為甚麼問我的名呢?”他就在那裡給雅各祝福。30於是,雅各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創世記5024約瑟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快要死了,但神必定眷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到他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去。”25約瑟又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眷顧你們,那時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帶上去應許之地。”26約瑟死了,享壽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把他包殮了,放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約瑟是個喜歡做夢的人,並且神也直接對他說話,告訴他和他的家人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雅各愛約瑟過於其他的兄弟。 這樣使約瑟的兄弟們嫉妒並想殺死他。 雖然最後沒有殺他,而是將他賣到埃及作為奴隸,後來他成為埃及的宰相。 他死後應該是可以有一個如皇室的葬禮。 但是他想如他父親雅各一樣被埋葬在迦南。 當時他可能無法立即被送到迦南地埋葬,因為即使他死去,他的遺體仍然可以幫助以色列人。 但是他告訴以色列人,當他們離開埃及時需要把他的遺體帶出去埋葬。 經過四百多年後,他才被埋葬在一個適當的地方迦南地。 這就是信心。

 

 

II. 摩西的信心        希伯來書1123-28

希伯來書1123因著信,摩西的父母在摩西生下來以後,因為看見孩子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不怕王的命令。24因著信,摩西長大了以後,就拒絕被稱為法老女兒的兒子。25他寧願選擇和神的子民一同受苦,也不肯享受罪惡中暫時的快樂。26在他看來,為著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為他注視將來的賞賜。27因著信,他離開了埃及,不怕王的忿怒;因為他堅定不移,就像看見了人不能看見的神。28因著信,他立了逾越節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命的侵犯以色列人的長子。

 

摩西出生於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的時期。 以色列人以前因為約瑟的緣故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民族,那時有一個新的民族成為埃及的新統治階層。當時因為以色列人已經很多,新國王擔心以色列人如果與新國王的敵人聯手,必可以擊敗新的國王。 這就是新國王虐待以色列人的原因。 新國王下令以色列人要把剛剛出世的男嬰殺死。 這樣他們就可以控制他們的人數,特別是可以戰鬥的人數就不會繼續增加。

 

出埃及記21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去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2那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3直到她不能把他再藏了,就拿一個蒲草箱來,塗上瀝青和石漆;把孩子放在裡面,把箱子放在河邊的蘆葦叢中。4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知道孩子究竟怎樣。5那時,法老的女兒下到河邊去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了在蘆葦中的箱子,就打發自己的使女去把箱子拿過來。6她打開了,就看見那孩子;看哪,孩子哭了,她就憐憫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但是摩西的父母無視國王的命令,一直讓他活著直到他們再也無法再藏著他。 於是他們做了一個草籃,把摩西放入草籃,讓草籃在河邊飄流。 國王的女兒將他抱起來,然後她在宮殿裡以好像王子的身份來撫養他。 儘管摩西可以享受一切皇宮裡的奢侈生活,但他還是選擇與以色列人像奴隸般的生活。

 

使徒行傳720就在那時候,摩西出生了,他非常俊美,在父親的家中撫養了三個月。21他被拋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把他拾起來,當作兒子撫養。22摩西學盡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能力。23“到了四十歲,他心中起了一個念頭,要去看望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24當他看見有一個人受欺負,就去護衛,為那受屈的抱不平,打死了那個埃及人。25他以為同胞們都必知道神要藉著他的手拯救他們,事實上他們卻不知道。26第二天,有人在打架,摩西就出面調解,說:‘你們是弟兄,為甚麼彼此欺負呢?’27那欺負人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了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

 

這個世界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好的生活享受,使我們活得快樂。因此我們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追求那些快樂和生活的享受。 這些事情都會帶來喜悅和滿足感,但正如聖經所說,它們只能持續很短的時間。 就好像服用毒品一樣,毒品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快感,但快感只能持續很短的時間。 摩西意識到這就是他選擇與神的子民一起受苦並遵行神的旨意的原因。 信心意味著做出選擇,而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享受,這是關於我們未來的選擇。 如果我們現在選擇相信神,我們可能會遭受損失,但是當我們看到神時,我們將得到賞賜。 神對我們將來的應許和獎賞遠遠超出了我們現在所能獲得的。 即使我們現在看不到應許和獎賞。 很多時候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比神將來應許給我們的東西更加真實。 這就是我們需要信心來信靠神的原因。

 

出埃及記1212因為在那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殺掉;我也要審判埃及的一切神祇,我是耶和華。13這血要在你們居住的房屋上作你們的記號;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一看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災禍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毀滅你們。

 

因此,當神告訴摩西,神將會要殺死所有在埃及頭生的長子,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並告訴摩西他們需要將羊的血塗抹在門上,以便天使會越過他們的家而不會進入他們的家殺死他們的長子。摩西就服從神對他們的命令。即使他們曾經遭到虐待,依然相信神有一天會為他們報仇。 法老殺了所有摩西那一代的男嬰,直到八十年之後,神為以色列人報了仇。 我們現在周圍越來越多不公正的事情,但請相信神,有一天祂會為我們報仇。 摩西試圖通過自己的努力報仇,但無濟於事。

羅馬書1219親愛的啊,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等候主的忿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