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20

信心

吳紹偉牧師 

信心II. 希伯來書11:8-19


I.信心的開始 希伯來書11:8-10

希伯來書11:8因著信,亞伯拉罕在蒙召的時候,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9因著信,他在應許之地寄居,好像是在異鄉,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住在帳棚裡。10因為他等待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設計所建造的。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並不是因為他是第一個相信神的人。 是因為他服從神,所以願意把他的兒子以撒獻為祭。 但是他的信心在一開始時並不是那麼大的。 他的

信心與你和我的信心都是差不多的。


他對神的信心在剛開始時候是很微小的,之後才成長到一個地步可以將兒子獻給神。 信心是一個成長的過程,不是像變魔術一樣突然變大。 亞伯拉罕在開始遇見神的時候他是無法將他的兒子獻給神的。 在他獻出兒子之前,他用了很多年的時間與神不斷的接觸。 耶穌曾經用過一個例子來形容這個過程。


馬太福音17:20他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只要你們的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必移開。沒有甚麼是你們不能作的。”


信心就像一顆種子。 它需要不斷的成長,然後才可以成熟並結出果子。 如果你經過多年之後你的信心仍然沒有成長並結出果子,那麼你與神的關係一定出現了問題。 其實亞伯拉罕與神的經歷就是一個好的例子。 通過一些大大小小的經歷,他才成為信心之父。


創世記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必使別人得福,3給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4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5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已經七十五歲。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一切財物,和所獲得的人口,一同出來,要到迦南地去。後來他們到了迦南地。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他的家鄉到一個陌生地方。同樣當神呼喚我們脫離罪惡悔改歸向祂的時候,信心就在此一刻開始了。如果你說我對神有信心,但是你並沒有從背離神的方向轉向神,那根本就不是信心。


亞伯拉罕離開家鄉,去了一個他不認識的地方。這對於他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不像現在我們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了解迦南地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根據猶太傳說,當時亞伯拉罕生活在一個所有人都是敬拜偶像的地方,包括吾珥和迦南。 沒有人真正敬拜真神,神呼召亞伯拉罕去跟從祂,遠離那些偶像和自己的家人。亞伯拉罕遵照神的命令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當我們從自己的家鄉來到美國,遠離了自己熟悉的環境和家人,因此有了機會認識耶穌基督。


其實我們現在生活的年代與亞伯拉罕的年代沒有太大分別。我們敬拜偶像多過敬拜神。金錢成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花許多時間來賺更多的錢,追求快樂多過追求神的同在。


並不是因為亞伯拉罕時代沒有房子,所以他才需要住在帳篷裡。他們那時代是有房子的,但是亞伯拉罕選擇住在帳篷裡。因為他知道地上不是他永久的居所。信心是超越了現實,寄望未來的,我們的家不在這個世界上。


當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他聽從了神的命令,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正是他的信心使他相信了神的應許。當我們說我們對基督有信心,但是當基督呼召我們回轉歸向神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服從神並且回到神那裡去?如果我們不像亞伯拉罕那樣回轉聽從神的命令,我們可以自稱自己是相信神的嗎?


信心的第一步和進入神國度的門就是相信耶穌基督和我們的悔改。神對每一個人悔改的呼喚都是相同的。但是如果我們不聽從祂的命令並從罪中悔改,那麼我們依然是在神的國度之外。


II. 亞伯拉罕和撒拉希伯來書11:11-12

希伯來書11:11因著信,甚至撒拉,她雖然過了生育的年齡,還是能夠懷孕,因為她認為那應許她的是信實的。12所以從一個好像已死的人,竟然生出許多子孫來,仿佛天上的星那麼眾多,海邊的沙那麼無數。


當神從亞伯拉罕的家鄉召喚他之後,亞伯拉罕不是坐在迦南那裡等著神幾十年,而不與神有任何的關係。即使他和他的妻子撒拉都超過了生育孩子的年齡,他仍然相信神的應許,並相信神會信守對他的承諾。


亞伯拉罕開始的時候是帶著羅得進入迦南,他把羅得當作他的養子,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兒子。但是神應許他會有自己的兒子。你能想像亞伯拉罕聽到神的應許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大多數人的反應會說這是不可能的。在神向亞伯拉罕和撒拉作出應許的時候,亞伯拉罕是九十九歲,撒拉大約是九十歲。在以撒出生之前和之後,亞伯拉罕還有其他的孩子。是撒拉無法生育。所以神應許撒拉會為亞伯拉罕生一個兒子,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如果你仔細閱讀創世記裏亞伯拉罕的故事,這次不是他第二次與神相遇。他還有很多次與神好像朋友一樣交談過。這也就是他與神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和他的信心不斷成長的原因。正是由於這些經歷,亞伯拉罕相信神,神就給他們一個孩子,一個應許的孩子。信心不是建立在一個假設,或者是我們的能力和環境下。信心也不是建立在我們對神的了解,祂會為我們做這些或那些事情。信心永遠都是神是起始點,我們只是回應神的工作。


我告訴人我從不喜歡做大事,因為負擔太大,我也不喜歡做小事,因為做了與不做沒有分別就不如不做。但我喜歡做的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樣我才可以看到神的手和祂在當中的奇妙工作。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我的能力,而是神在其中。你有沒有看看神在你身上做了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你經歷了神並藉此知道神在其中。這些事情都是可以幫助我們與神建立一個更緊密的關係也使我們的信心成長並結出果子來。


III. 希望 希伯來書11:13-16

希伯來書11: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了的,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只不過是從遠處看見,就表示歡迎,又承認他們在世上是異鄉人,是客旅。14因為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他們在尋求一個家鄉。15如果他們懷念已經離開了的地方,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16但是現在他們所嚮往的,是一個更美的、在天上的家鄉。所以,神不以他們稱他為神而覺得羞恥;因為他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亞伯拉罕過了一年之後就看到神賜給他以撒的應許,但是對於迦南地的應許,即使亞伯拉罕死了,他也沒有得到應許的土地。 最終以色列人在差不多七百年之後才佔領了迦南地。 並不是亞伯拉罕信靠神賜這塊土地的應許出了問題。 而是亞伯拉罕相信神對他作出的應許是關於天國和能與神永遠同在的應許。 這麼多年來,以色列人仍無法永久地得到這塊土地。 同樣的我們最多存活八十年左右,就算能擁有一大塊地, 我們都不能帶任何東西離開。神所應許我們的是永恆的家。


啟示錄21: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都過去了,海也再沒有了。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由神那裡降下來,預備好了,好像打扮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那裡發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神。4他要抹去他們的一切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5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說:“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下來,因為這些話是可信的、真實的。”


我們說我們相信神,但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好像這裡才是我們永久的家。 我們能否像亞伯拉罕一樣,他活在世上好像是一個客旅,期望有一個更好的家。儘管他很富有,但他依然希望住在神的國裡。今年的疫情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那裡才是我的家。


IV.以撒 希伯來書11:17-19

希伯來書11:17因著信,亞伯拉罕在受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就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人,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18論到這個兒子,曾經有話說:“以撒生的,才可以稱為你的後裔。”19亞伯拉罕認定, 神能使人從死人中復活,因此,就喻意說,他的確從死裡得回他的兒子。


創世記22:1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啊!”他回答:“我在這裡。”2神說:“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3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預備好了驢,帶著兩個童僕和自己的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獻燔祭用的柴,就起程到 神指示他的地方去。4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觀望,遠遠地看見了那地方。5亞伯拉罕對他的童僕說:“你們和驢留在這裡,我與孩子要到那邊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裡來。”6亞伯拉罕把獻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的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他們二人一起向前走的時候,7以撒問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爸爸!”亞伯拉罕回答:“我兒!有甚麼事?”以撒說:“你看,火與柴都有了,可是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裡呢?”8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於是二人繼續一起前行。9他們到了神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就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了柴,捆綁了自己的兒子以撒,就把他放在祭壇的柴上。10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宰殺自己的兒子的時候,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回答:“我在這裡。”12天使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留下你的獨生子不給我。”13亞伯拉罕舉目觀望,看見一隻公綿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綿羊,把牠獻為燔祭,代替自己的兒子。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16說:“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你既然作了這事,沒有留下你的獨生子,17我必定賜福給你,必使你的後裔繁多,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佔領仇敵的城門。18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亞伯拉罕信心的最高峰是他將兒子以撒獻給神時。神是禁止獻人為祭的。我不知道亞伯拉罕是否知道這一點,但他沒有質疑神,也沒有真的需要將以撒獻給神。那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儘管他不完全了解神的意思是什麼,他仍然遵守。他知道以撒是神的一個神蹟而有的,神一定會解決這個問題。


信心是需要接受考驗的,否則就不會稱為信心。亞當和夏娃也接受了考驗,但他們失敗了。亞伯拉罕的信心通過獻上以撒被考驗。耶穌也同樣面對不同的考驗,祂用神的話戰勝了一切的試驗。你和我同樣也會接受不同的試驗,尤其是像今日我們要面對的病毒問題,我們能否通過考驗?


因為我們不是神,所以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會了解。好像我不了解聖靈何時,或如何運作。有時我為某人花了很多時間,希望他(她)可以接受耶穌基督。但是他(她)並沒有接受耶穌基督。有時我幾乎不需要多花時間與對方在一起談福音,他們立刻就接受了耶穌基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我的神,並意識到即使我可能不理解,但祂確實是知道的。


亞伯拉罕的信心始於神對他的呼召,然後他做出了回應,並且通過與神的不斷的互動,他的信心像一棵樹一樣漸漸的成長起來。他雖然不知道到底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但他依然信靠神並服從神按照神的命令去行。我們的信心又是如何?


我們是否回應了神的召喚,悔改歸回神那裡?我們在世上時是否期待著神的國度再回來並且過著一個客旅的生活?無論神告訴我們做什麼,我們都能順服神嗎?


我們的信心不能停留在起初信神的時候,它必須要不斷地成長。如果過了很多年之後你的信心都是在最初時一樣,那你的信心就有問題了。這是一個不健康和不正常的關係。信心就像在河上划船一樣。沒有停下來的地方,你必須前進,否則,你將會向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