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20

見證人

吳紹偉牧師

希伯來書12:1-17

I. 見證人 希伯來書12:1-3


正如作者告訴我們的,在新約與舊約裡提到了好些為我們樹立榜樣的信徒,不僅如此在整個歷史中還有許多人,他們也都向我們展示了如何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我們不單有不同的人作我們的榜樣,耶穌自己更是我們最大的榜樣。祂成為我們中的一個,向我們展示了祂是如何通過神的話語來勝過罪惡和誘惑。作者告訴我們,我們的信心開始於當我們接受耶穌時,信心的終點也是結束在耶穌的身上。我看過有一些信徒從信耶穌開始了他們的信心的路程,但之後,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而忘記繼續與神同行。只靠自己單獨一個人在這條信心的路上走。這就好像以色列人一樣在出埃及時是靠着神,後來自己卻在曠野中迷失。


對神的信心不僅僅是關乎永恆的生命,永生不是我們的終點,永生更像是一種獎勵。我們最終的目的地是耶穌,祂才是我們信心的終點。我們需要注視祂,並與祂同行直到最後。耶穌是唯一可以使我們的信心變得完美或使我們成為一個完美的人。當我們相信神的時候,耶穌已經明白我們所經歷的一切苦難。因為祂曾經活在世上經歷了所有一切的困難,甚至為我們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因為祂如此愛我們所以祂並不覺得是一種痛苦。祂願意這樣做是祂從天父那裡明白了要付出代價。當我們說我們相信神,卻不想付出代價,我們將不會得到好像基督從神那裏得到的榮耀。


這就像參加一場賽跑,如果我們不想付出代價去跑,我們如何能獲得獎牌?不單只是辛苦地參與訓練跟著再參加比賽,我們還需要確保我們是朝著正確的方向跑。我有一個朋友,他小時候是香港青年賽跑聯賽的前五名。他很喜歡跑步,並且擅長跑步,當時他只有十一、二歲,但他有一個問題就是過於專注於跑步,而忘了注意方向。有時他會跑錯路線,最終沒能完成比賽。基於此,他的母親需要事先帶他去了解比賽的路徑,好讓他知道終點是在那個方向。耶穌不僅是我們的信心的啟蒙者,也是我們信心的守護者和終點。


腓立比書3:13弟兄們,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14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往上去得的獎賞。15所以,我們中間凡是成熟的人,都應當這樣想。即使你們不是這樣想,神也會把這事指示你們。16不過,我們到了甚麼程度,就要照著甚麼程度去行。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要留意那些照著我們的榜樣而行的人。18我常常告訴你們,現在又流著淚說,有許多人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19他們的結局是滅亡,他們的神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所想的都是地上的事。20但我們是天上的公民,切望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21他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這卑賤的身體,和他榮耀的身體相似。


II.神的管教 希伯來書12:4-11

希伯來書12:4你們與罪惡鬥爭,還沒有對抗到流血的地步;5你們又忘記了那勸你們好像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受責備的時候也不要灰心;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他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7為了接受管教,你們要忍受,因為神待你們好像待兒子一樣;哪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呢?8作兒子的都受過管教。如果你們沒有受管教,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了。9還有,肉身的父親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那萬靈的父,我們不是更要順服他而得生嗎?10肉身的父親照著自己的意思管教我們,只有短暫的日子;唯有神管教我們,是為著我們的好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11但是一切管教,在當時似乎不覺得快樂,反覺得痛苦;後來卻為那些經過這種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來,就是義。


前幾晚在吃晚餐的時候,我們談到了Anna和Sarah到底有多少個堂兄姊或表兄姊。在親戚當中不包括他們的配偶和子女,Anna和Sarah有十一位來自Sue那邊的表兄姊和二十一位來自我這邊的堂兄姊和表兄姊。這就是說我共有二十一位侄子侄女外甥和外甥女,其中有一些我很多年沒見,另一些能經常見到他們。不論我有多少時間可以見到他們,我都不會去管教他們,因為這不是我的工作。這是父母的責任去教導和管教他們。有人告訴我,連祖父母都很難管教他們的孫子。管教也不是祖父母的工作。


只有父母才會管教他們自己的孩子。不僅因為這是他們的主要責任,也是因為他們希望孩子們能按照他們自己的方式來成長。父母大多時候都想管教好孩子,因為父母愛孩子。即便孩子們可能不會有同樣的感覺。我記得小時候,父親在家裡安裝了一台電視機。我們都喜歡看電視。包括了所有的卡通和超人節目。當我們看了不少電視,姐姐叫我們停下來時,哥哥總會和她吵架。但是當父親回家來,如果他說要關掉電視,就沒人會說什麼。


他知道,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所有人都喜歡看電視,我們從來都不會覺得看得太多。但從他的角度來看,我們需要先把功課做完才能看電視。就像今天一樣,大多數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花太多時間在手機和電腦上。你能想像如果我們的父親容許我們只看電視而不需要先做完功課,結果會是什麼樣?


神愛我們,他希望我們以正確的方式與祂同行。如果我們做祂不喜歡的事情,最終只是會傷害到我們自己。因此,神才對我們進行管教和糾正,使我們可以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有一天我們會知道這對我們是有好處的。現在我們可能還不了解神管教我們的原意,但是當我們長大並回頭看時,我們會很感謝神,就像我們世上的父母當初管教我們一樣。現今,有許多方法可以教導和糾正我們的孩子。但是,如果我們認為應該讓孩子們自己選擇,沒有需要指導他們的方向,那麼我們就難使他們行在一個正確的人生道路上。 


箴言13:24不用杖責打兒子的,是恨惡他;愛兒子的,必對他勤加管教。


III. 勸誡基督徒生活 希伯來書12:12-17

希伯來書12:12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和發軟的腿挺直起來;13也要把你們所走的道路修直,使瘸子不至於扭腳,反而得到復原。14你們要竭力尋求與眾人和睦,並且要竭力追求聖潔。如果沒有聖潔,誰也不能見主。15你們要小心,免得有人失去了神的恩典;免得有苦根長起來纏繞你們,因而污染了許多人;16又免得有人成為淫亂的和貪戀世俗的,好像以掃一樣,為了一點點食物,竟把自己長子的名分出賣了。17你們知道,後來以掃想要承受祝福,卻被拒絕了;他雖然帶著眼淚尋求,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


如果我們了解神對我們的愛,知道祂也希望我們能朝著正確的方向走,那麼我們就需要採取實際的行動。 否則,只是空談。 正如作者在希伯來書中向我們表明的那樣,信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和生活,如果我們說我們信神,但是我們的生活卻沒有改變的更像神,那麼我們的信是不真實的。 我們與神同行越近,我們應該會越聖潔。 記得摩西,他在山上與神度過了四十個晝夜之後,當他下來遇到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到他的臉上發光,使他們感到恐懼。 這才是我們應該有的生活方式,擺脫那些使我們得罪神的事情。


出埃及記34:28摩西在那裡與耶和華在一起共四十晝夜,不吃飯,也不喝水。他把這約的話寫在兩塊版上,這就是十誡。29摩西從西奈山下來的時候,手裡拿著兩塊法版;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臉皮因為與耶和華談過話而發光。30亞倫和全體以色列人看見了摩西,見他臉上發光,就害怕接近他。31摩西叫他們過來,於是,亞倫和會眾中所有的首領才回到摩西那裡去,摩西就與他們談話。32以後,全體以色列人都近前來,摩西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上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33摩西和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自己的臉。34每逢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談話的時候,就把帕子揭去,直到他出來。他出來了,就把耶和華吩咐他的對以色列人說。35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見他的臉皮發光。摩西再用帕子蒙上自己的臉,直到他進去和耶和華說話為止。


有些人是生活在另一種信心的方式上就好像以掃一樣。 即使以掃與雅各是在同一樣的方式出生和成長, 但是以掃的生命中是沒有神,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所以他不在乎長子的祝福,把神放在一邊。 他拒絕了神,最終神拒絕了他。 即使他死之前也得到了很多物質上的祝福,但他卻從未得到過任何屬靈上的祝福。 他從不認識神,無法享受神,因為他認為現實生活所擁有的比與神在一起更重要。 


創世記25:29有一次,雅各正在煮豆湯的時候,以掃從田野回來,疲乏得很。30以掃對雅各說:“求你把這紅豆湯給我喝吧,因為我疲乏得很。”因此,以掃的名字又叫以東。31雅各說:“你要先把你的長子名分賣給我。”32以掃說:“我快要死了,這長子名分對我有甚麼益處呢?”33雅各說:“你先向我起誓吧。”以掃就向他起了誓,把自己的長子名分賣給雅各。34於是,雅各把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就起來走了。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的長子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