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21

羊的門

吳紹偉牧師  01/17/2021

約翰福音10:7 於是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羊的門是耶穌用我是來形容自己的第三個。羊是非常脆弱,無能力自我防禦。如果牠們留在野外,牠們是很容易受到其他野獸的攻擊。羊的視力非常差,看不到遠處,花許多時間只顧着吃眼面前的草。牠們不會快速奔跑以逃避其他猛獸的追捕,沒有足夠的力量來保護自己。換句話說,牠們無法獨自的生存,需要其他人的照顧。


在白天,牧羊人需要把牠們帶到空曠的土地上吃草,假若有野獸來襲擊牠們時,這些牧羊人可以保護牠們。到了晚上,牧羊人會將牠們帶回羊圈並鎖上門,這樣羊就可以安全渡過晚上。通常,牧羊人是一份長工,大多數時候,他們是擁有者或者是擁有者的家人。如果你只是一個受僱的人,大多時候你都只能是助守。因為羊不會跟隨陌生人。有很多羊從剛出生就是由同一個牧羊人來照顧牠門。這樣牠們就可以與牧羊人建立一非常緊密的關係。牧羊人會帶羊去不同地方吃草,唱歌給牠們聽。牧羊人會給自己的羊取一個名字。


約翰福音10:1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倒從別處爬進去的,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2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3看門的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叫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4他把自己的羊領出來以後,就走在前頭,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5牠們決不會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到了晚上,牧羊人會把羊引回羊圈,以便將牠們鎖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通常,羊圈是一個簡陋的小屋,牧羊人會在屋的周圍圍了一些柵欄,然後安上一個有鎖的門。 這樣羊就可以留在屋子過夜。 在晚上的時候,牧羊人可以雇用其他人來看守大門,他們被稱為看守人,他們不需要是家庭成員,他們可以是任何人,因為他們的工作是夜班的看守人,就像夜班的保安一樣。 他們只需要晚上確保沒人能進入羊圈偷走羊。這些看守者不需要跟羊彼此認識,因為他們不需要帶領羊群好像牧羊人帶牠們到處吃草一樣。看守人跟牧羊人有不同的工作性質。


耶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告訴群衆祂是羊圈的大門。 祂不是說祂是夜間的保安而是說在晚上祂是羊圈的門。這是什麼意思,今天與我有什麼關係? 我們可能一生中都沒有見過羊圈的門又怎能明白。 就算當時的人都不是很理解耶穌說祂是羊的門,是什麽意思。


約翰福音10:6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譬喻,他們卻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7 於是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8 所有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和強盜;羊卻不聽從他們。9我就是門,如果有人藉著我進來,就必定得救,並且可以出、可以入,也可以找到草場。10賊來了,不過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使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耶穌說,在祂來之前,有些人已經走進羊圈了,但他們不是從門進入的,是不正確的方法。耶穌沒有說他們是大門。 那些人是誰? 耶穌用兩個字形容。一個是賊,另一個是強盜。他們是兩種不同類型的人。大部分時候,賊只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一些小東西,但強盜想奪走你所擁有的一切,有時候他們甚至會用武力來奪走你的東西。他們不會像牧羊人那樣從大門進入羊圈。賊喜歡悄悄地偷進羊圈,以免被看守的人發現。強盜可能會用暴力破壞大門進入羊圈,他們也可能會傷害看守的人來搶走所有羊群。 


但他們都有共同的地方,首先,羊是不屬於他們的,他們不是主人。第二,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搶走羊,最終目的是傷害羊群。羊圈就好像我們的房子,我們就像羊。我們喜歡回到家中並鎖上門鎖,這樣我們要先打開門才可讓門外的人進來。如今的門鎖是多麽的複雜。我們在屋子的外面和屋子的裡面都裝了許多的安全裝置來保護我們的屋子。


今天我們用攝像機來監控我們屋子內外的安全,這些攝像機都具有無線連接功能,即使我們不在屋內,我們也可以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監控我們的屋子。我們為什麼現在要這樣做?我知道有些人不僅有這些攝像機來保護自已的屋子,甚至有人在屋中都備有手槍,來保護自己免受入侵者的侵擾,就好像耶穌告訴我們晚上可能有賊和強盜那樣。我有一個姐姐的家遭竊,她打電話給警察,警察問她有沒有人受傷。她說沒有,然後警察告訴她,他們不會來,請她自已打電話給保險經紀人,讓保險公司為她解決索賠的問題。因為他們有很多相類似的案件,警察已經無法處理這類的小案件。過了不久我姐姐就搬家了。


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法律和警察來保護我們嗎?我們是否沒有足夠的社會福利和金錢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我認為問題不僅僅在於這些,我們需要提供多少的幫助才可以解決這些問题。我很高興收到那些刺激經濟的支票,但我也擔心國債,更擔心人的內心。如果我們不解決内心的問題,我們將根本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當耶穌說祂是門的時候,這意味著如果我們想合法地進入羊圈裡面並得到祂的保護,唯一的方法是通過這道門。耶穌說得很清楚,羊圈是為了保護在夜裡羊免受盜賊和強盜的侵害。


約翰福音10:9我就是門,如果有人藉著我進來,就必定得救, 


作為羊,如果你晚上不進羊圈裡,則可能面臨在外面流浪的危險。當你進入羊圈時,不僅柵欄會保護你,而且還有看守人為你提供保護。沒有其他人可以進出羊圈,只有一個門。我們別無他法來保護自已,只能透過這道門進入羊圈。耶穌基督就是這唯一的門使我們進入神的國得到永恆的安全和保障。除了耶穌,沒有人能解決我們內心的問題和擔憂。在西方文明中,我們可以看到社會和道德的問題,但繁榮總是與我們跟神的關係親近有關。


當社會出現許多問題,大多數時候是因為人們遠離了神,並嘗試使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當人們多與神親近的時候,社會問題和衝突就會減少。即使我們能夠用自已的方法來解決所有社會的問題而不需要神,人們仍然是迷失方向而找不到真正的保障。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吸引人們穿過這道門進入神的國度,以便他們能夠獲得保護,也使我們每個人都擁有永恆的安全感和保護。


耶穌宣稱自己是門和祂是道路是不同的。你進門只需要一次,而路是要不繼地走下去。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時,我們只需要做一次。但是進入後,我們仍然需要在這屬靈的道路上繼續向前走,直到我們到達目的地。當你不經過大門進入羊圈時,你就會被視為小偷和強盜。人們以不同的原因和需要來到教會,但他們得救的唯一途徑只有通過耶穌基督。如果你使用了錯誤的門,那麼你就會走到錯誤的地方。


約翰福音10:9我就是門,如果有人藉著我進來,就必定得救,並且可以出、可以入,也可以找到草場。


在第九節是意味著我們要常常進出羊圈嗎?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需要來來回回得救的狀況? 記住耶穌在談論門和羊。 羊需要在晚上回到羊圈休息和保護,但是在早晨,他們需要在牧羊人的帶領下到野外尋求新鮮的草,如果牠們整日留在羊圈裡,牠們是不會得足夠新鮮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吃。 因此,每天早晨,羊需要被牧羊人领出去,到了晚上,牠們將回到羊圈。 羊進出羊圈既健康又正常。 早上有充足的食物和水源而晚上有足夠的保障和安全感羊才可以健康地成長。同樣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一樣要有豐富的靈糧和永恆的的保護我們才可以健康地成長。假若我們只有足夠的食物但沒有安全感我們怎能有更豐盛的生命!


不僅羊的門會打開和關閉。 當我們真正進入神的國時,神的城也有城門,我們也可以進出,但城門不會關閉。因為再沒有危險。


啟示錄21:2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是用一顆珍珠做的。城裡的街道是純金的,好像透明的玻璃。22我沒有看見城裡有聖所,因為主全能的神和羊羔就是城的聖所。23這城不需要日月照明,因為有神的榮耀照明,而羊羔就是城的燈。24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眾王要把他們的榮華帶到這城來。25城門白天決不關閉。在那裡並沒有黑夜。26列國的榮華尊貴都被帶到這城。27所有不潔淨的、行可憎的和說謊的,決不可以進入這城。只有名字記在羊羔生命冊上的才可以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