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21

利百加

吳紹偉牧師 09122021

I. 利百加 創世記24:28-33

創世記24:28那少女就跑回去,把這些事都告訴了她母親家裡的人。

29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30他看見了妹妹的鼻環和手上的手鐲,又聽見了妹妹利百加說:“那人對我這樣這樣說”,就跑去見外面水泉旁邊的那人。他來到那人跟前的時候,見他仍然站在駱駝旁邊的水泉那裡。31拉班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吧,為甚麼站在外面呢?我已經收拾好了房間,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32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拿糧草和飼料給駱駝吃,又拿水給那人和與他同來的人洗腳。33然後在他面前擺上食物,但那人說:“除非等我說完了我的事,我不會吃。”拉班說:“請說。”


利百加聽了這個僕人的故事之後,我想她很震驚,不知道如何回應這樣的事情。 她應該是一個15到18歲之間的年輕女孩。 她趕緊回家告訴了她的家人。 我想她的父親可能已經離世了,她的哥哥拉班看到僕人送給利百加的禮物,他跑去見這個僕人。拉班見這位僕人時,是奉主的名向他問安的。 我不知道拉班跟神是什麼樣的關係,但至少他是知道這位神,但他可能不像亞伯拉罕一樣只敬拜這位神


拉班怎麼知道這個僕人是蒙神賜福的? 僕人給利百加的禮物在當時是值很多錢的,難道只是為了利百加給他和他的駱駝一些水喝? 利百加善待僕人,他是很驚喜的。 耶穌教導過我們有關類似的事情,我們需要恩待那些神所差派來的僕人。


馬太福音10:40“接待你們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41因先知的名接待先知的,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因義人的名接待義人的,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42無論誰因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些微不足道的人中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得不到他的賞賜。”


拉班可能不是像他妹妹利百加那樣的心態去見這個僕人—她接待人而不考慮從中得到的利益。 可能拉班去見這個僕人,是為了他所給的禮物。 後來我們可以知道,當雅各到他那裏工作時,他關心的大多半是有關於錢的。 有時我們需要知道其中的分別——即使拉班是用神的名字來問候這個僕人,但他的心中可能與神是沒有聯繫的。事奉神的時候我們可能得不到立刻的回報,像利百加那樣的得到禮物,但將來神一定會賞賜我們。但如果我們像拉班的心態一樣想馬上的得到一些賞賜,我們就會失去從神那裏得到的賞賜。若能像利百加一樣現在和將來都得到賞賜當然是最好的。 


II. 故事 創世記24:34-49

創世記24:34那人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35耶和華厚厚地賜福我主人,他就昌大起來;耶和華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36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把他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37我主人要我起誓,說:‘你不可從我現在居住的迦南地中,為我的兒子娶迦南的女子為妻。38你要到我的父家,和我的族人那裡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39我問我主人:‘如果那女子不願跟我回來呢?’40他回答:‘我行事為人都在他面前的耶和華,必差派他的使者與你同去,使你的道路亨通,你就可以從我的族人和我的父家,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41只要你到了我的族人那裡去,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關;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叫你起的誓也與你無關。’42我今天到了水泉那裡,就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你若叫我所走的道路亨通,43那麼,我現在站在水泉旁邊,但願有一個少女出來打水,我要對她說:“請你把瓶裡的水給我喝一點。”44她若對我說:“你請喝,我還要打水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的兒子所選定的妻子。’45我心裡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肩頭扛著水瓶出來了,她下到水泉那裡去打水;我就對她說:‘請給我水喝。’46她急忙從肩上拿下水瓶來,說:‘請喝,我還要給你的駱駝喝。’我喝了,她也打水給我的駱駝喝。47於是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回答:‘我是密迦給拿鶴所生的兒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鼻環戴在她的鼻子上,把手鐲套在她的兩手上。48然後我跪下敬拜耶和華,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恰當的路,使我得到我主人的兄弟的孫女,作我主人的兒子的妻子。49現在你們若願意以慈愛和信實待我的主人,就請告訴我。如果不願意,也請你們告訴我;使我可以知道怎樣行。”


拉班要僕人到他家裡來,他好給他食物吃。對僕人說長途跋涉之後,他應該最想的是可以休息和有食物吃,但僕人覺得告訴他來的原因比食物和休息更重要。他向拉班和利百加解釋他為什麼會到他們那裡去。他告訴他們他的主人是亞伯拉罕,是亞伯拉罕打發他回去為他的兒子以撒尋找一個妻子。神大大的賜福給亞伯拉罕,使他成為一個很富有的人。現在亞伯拉罕想在他的家鄉和他父親的家裡為他的兒子找到一個妻子。


在這種情況下,我對亞伯拉罕的信心感到非常的驚訝。他送他的僕人回去之前,他就知道神會幫助這個僕人在他的親戚中為以撒找到一個妻子。對亞伯拉罕來說他的僕人在這次旅行中會發生什麼事是無法控制的,但他相信神會幫助他的僕人在他父親的家裡為兒子找到一個妻子。在為兒子尋找妻子的過程中,他是信靠神。這就是信心,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相信神會引導他的僕人到正確的地方和正確的人那裡找到一個妻子。


創世記24:37我主人要我起誓,說:‘你不可從我現在居住的迦南地中,為我的兒子娶迦南的女子為妻。38你要到我的父家,和我的族人那裡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39我問我主人:‘如果那女子不願跟我回來呢?’40他回答:‘我行事為人都在他面前的耶和華,必差派他的使者與你同去,使你的道路亨通,你就可以從我的族人和我的父家,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法老和亞比米勒都在異象中和神有直接的對話。 神警告他們不要碰撒拉,他們都服從並悔改自己所做錯的事,他們得到神的醫治。 所有這些屬靈的經歷都比今天很多的信徒所經歷過的要多。 但我們都知道,即使法老和亞比米勒與神有這樣的相遇,他們都不一定是得救的。 他們沒有回到神面前。 當這個僕人向神禱告求神幫助他,看到神如何引導他去見利百加時,他就俯伏敬拜神。


創世記24:47於是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回答:‘我是密迦給拿鶴所生的兒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鼻環戴在她的鼻子上,把手鐲套在她的兩手上。48然後我跪下敬拜耶和華,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恰當的路,使我得到我主人的兄弟的孫女,作我主人的兒子的妻子。


敬拜神不僅意味著來參加主日崇拜、時常的閱讀聖經和禱告,也不是用身體姿態來跪下。 敬拜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神放在你生命中的首位。 讓神成為神,我們是他的僕人。 將我們的生命降服於神。

III. 遇到以撒 創世記24:50-67

創世記24:50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既然出於耶和華,我們就不能對你說好說歹。51看哪,利百加就在你面前,你可以把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作你主人兒子的妻子。”52亞伯拉罕的僕人聽到了他們這些話,就俯伏在地敬拜耶和華。53那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把貴重的禮物送給她的哥哥和她的母親。54然後,僕人和與他同來的人才吃喝,並且住了一夜。他們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到我主人那裡去吧!”55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說:“讓這女孩子和我們同住多幾天,或是十天,然後她可以離去。”56僕人回答他們:“你們不要挽留我,耶和華既然使我的道路亨通,就請打發我回到我主人那裡去。”57他們說:“我們可以把那女孩子叫來,問問她的意思。”58他們把利百加叫了來,問她:“你願意與這人同去嗎?”她回答:“我願意去。”59於是,他們把自己的妹妹利百加,她的乳母和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及同來的人,都打發走了。60他們給利百加祝福,對她說:“我們的妹妹啊,願你作千萬人之母;願你的後裔,佔領仇敵的城門。”61利百加和她的眾使女就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人走;那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62那時,以撒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他原本是住在南地的。63黃昏的時候,以撒出來田間默想。他舉目觀看,忽然看見來了些駱駝。64利百加舉目觀看,看見了以撒,就下了駱駝,65問那僕人:“在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這人是誰?”僕人回答:“他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面紗蒙在面上。66僕人把所作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67以撒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並且娶了她。利百加就作了以撒的妻子。以撒愛利百加。以撒自從他母親去世後,這才得了安慰。


拉班是利百加的哥哥,他和他的母親聽了僕人的故事後,就去問她是否願意和僕人一起回去作以撒妻子。他們給她這個選擇的權利。拉班和他的母親聽完故事,又看到僕人送來的禮物之後,對他們來說這不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對利百加來說,她從未見過以撒,也不認識他。她還是決定去和一個陌生人結婚。這也是信心。她知道神參與了這整個的婚姻,她相信神比相信自己的理解重要。


撒拉死後,以撒因失去母親而悲傷。我們可以看出撒拉是多麼愛她的兒子。大多數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母親是身體和她們腹中的子女共處十個月,除了身骨體相聯她們的心靈也是相連的。撒拉愛以撒除了身心靈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知道她的兒子是一個神蹟。我知道母親即使在子女結婚之後也很難放開子女,但子女和他們的配偶應該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馬太福音19:4他回答:“造物者從起初‘造人的時候,就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些話你們沒有念過嗎?5/6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