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21

亞伯拉罕離世

吳紹偉牧師 09262021

I. 妻子眾子 創世記25:1-6


創世記25:1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個妻子,名叫基土拉。2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3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而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人、利都示人和利烏米人。4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些人都是基土拉的子孫。5亞伯拉罕把自己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6亞伯拉罕把禮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就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向東面行,往東方的地去。


許多人認為亞伯拉罕只有一個妻子——撒拉,一個妾——夏甲,和兩個兒子——以實瑪利和以撒。這是不對的。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侍,為的是要生一個兒子以實瑪利。 但是當神通過一個神蹟給了他另一個兒子以撒之後,撒拉就要求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走。 撒拉死後,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個妻子且可能另娶幾個妾侍,生了更多的兒女。


當神創造亞當和夏娃時,祂創造了一個男和一個女,然後神將他們結合為夫妻。 神只允許一夫一妻的婚姻嗎?


馬太福音19:3法利賽人前來試探耶穌,說:“人根據某些理由休妻,可以嗎?”4他回答:“造物者從起初‘造人的時候,就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些話你們沒有念過嗎?5/6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聖經告訴我們再婚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配偶的死亡。


哥林多前書7:39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受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她就可以自由地嫁給她願意嫁的人,只是要嫁給主裡的人。


聖經教導我們離婚只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是通姦。


馬太福音19:9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如果不是因為妻子不貞,就是犯姦淫了。


第二個是不信的配偶,因為信仰問題而決定離開。


哥林多前書7:15如果那不信的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在這種情形之下,信主的弟兄或姊妹都不必勉強。神呼召你們,是要你們和睦。

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離婚都不是首選。如果可能,丈夫和妻子首先要解決為什麼要離婚的問題並且嘗試和解。這可能是一件很難的事,關鍵是他們需要別人和神的幫助。亞伯拉罕有許多妻子和妾侍,這是否違反了神的律法?可能是的。神怎麼讓他這樣做,擁有多個妻妾呢?那些妻妾都是出於人的罪性,罪總是有其後果的。我們之前看過,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妾的時候,並沒有提到神和亞伯拉罕有任何的接觸。撒拉死後,亞伯拉罕娶了另一個妻,同樣的也都沒有再提到神。罪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像它影響亞伯拉罕一樣。


除了以實瑪利和以撒之外,亞伯拉罕還有其他的兒子和女兒。聖經告訴我們至少有6個兒子。我們需要知道他不僅僅只有兩個兒子。亞伯拉罕死前,他將禮物送給了這些兒子。為什麼他送走以實瑪利的時候沒有送禮物,這次他卻送了?當他送走以實瑪利時,神曾應許他會祝福以實瑪利並且使以實瑪利成為一個民族,但神並沒有向其他兒子承諾祂會祝福他們並與他們同在。我們對這些兒子的遭遇知之甚少。這些兒子的後代今天還在嗎?


II. 亞伯拉罕離世 創世記25:7-11

創世記25:7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8亞伯拉罕壽高年老,享盡天年,氣絕而死,歸到他的先人那裡去了。9他的兒子以撒和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是在幔利前面,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間,10就是亞伯拉罕從赫人那裡買來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都埋葬在那裡。11 亞伯拉罕死後,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那時,以撒住在庇耳.拉海.萊附近。


亞伯拉罕 175 歲離世,他的大兒子以實瑪利那時應該是89 歲,以撒應該是75 歲。 我們可以看到,即使亞伯拉罕把以實瑪利送走了,他仍在附近,因為他參加了亞伯拉罕的葬禮。其他兒子不在場。 以實瑪利和以撒把他葬在亞伯拉罕埋葬撒拉的同一個洞裡。


神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時,他是75 歲,死的時候是175 歲。他在這應許之地活了整整 100 年,但沒有擁有這地。 這就是信心。


希伯來書11:8因著信,亞伯拉罕在蒙召的時候,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9因著信,他在應許之地寄居,好像是在異鄉,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住在帳棚裡。10因為他等待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設計所建造的。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 信心對他和我們意味著什麼呢? 信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信心始於神,是神呼召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才回應神。 我們沒有找神,是神在尋找我們。 沒有神的啓示,就沒有信心。


羅馬書3:10 正如經上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 人人都偏離了正道,一同變成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信心意味著我們要相信神,而不是相信我們自己或相信我們的理解能力。 亞伯拉罕死的時侯還沒有得到神應許給他的土地,也不明白神怎樣使撒拉給他生一個兒子,但他相信神,相信神會實現所有這些應許。 亞伯拉罕可以用自己的武力來奪取土地,但他並沒有依賴他的能力和努力,而是相信神。 在神的時間裡,神會把土地和兒子給他。


希伯來書11:11因著信,甚至撒拉,她雖然過了生育的年齡,還是能夠懷孕,因為她認為那應許她的是信實的。12所以從一個好像已死的人,竟然生出許多子孫來,仿佛天上的星那麼眾多,海邊的沙那麼無數。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了的,還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只不過是從遠處看見,就表示歡迎,又承認他們在世上是異鄉人,是客旅。


信心是需要經過考驗的。 亞伯拉罕通過信靠和順服神,戰勝了考驗。 亞當和夏娃不聽從神的話,就沒有通過考驗。同樣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所以沒有通過考驗,現今有許多人也沒有聽從神而失敗。 我們的信心也將會受到不同的考驗。 我們只有相信神和聽從祂的話來勝過一切的考驗。


希伯來書11:17因著信,亞伯拉罕在受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就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人,獻上了自己的獨生子;18論到這個兒子,曾經有話說:“以撒生的,才可以稱為你的後裔。”19亞伯拉罕認定,神能使人從死人中復活,因此,就喻意說,他的確從死裡得回他的兒子。


信心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會犯錯。 這意味著當我們犯錯時,我們願意回轉到神面前。 好像亞伯拉罕一樣,他一生犯了很多的錯誤例如把撒拉當作妹子而不是妻子,但他總是悔改歸向神。 當他回到神面前時,神與他的關係才可以得到恢復。 我們也一樣,信了耶穌以後都會犯罪得罪神。當我們認罪之後,神會赦免我們,修復我們與祂的關係。


約翰壹書1:9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神當作說謊的,他的道就不在我們心裡了。


我們在創世記中看到的亞伯拉罕,看到亞伯拉罕是一個真實的人,有好有壞,有血有肉,有信心但也會犯錯。 創世記是詳細地描述了亞伯拉罕的一生——即使在他做錯的事情上。在新約中,卻沒有提到亞伯拉罕的錯誤。 這就是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之前和之後的分別。


希伯來書8:6但是現在耶穌得了更尊貴的職分,正好像他是更美的約的中保,這約是憑著更美的應許立的。7如果頭一個約沒有缺點,就沒有尋求另一個約的必要了。8可是神指責他們,說:“看哪,主說,日子要到了,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9這新約不像從前我拉他們祖先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我的約,我就不理會他們。這是主說的。10主說:‘因為在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們的心思裡面,寫在他們的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1他們各人必不用教導自己的鄰居,和自己的同胞,說:你要認識主。因為所有的人,從最小到最大的,都必認識我。12我也要寬恕他們的不義,決不再記著他們的罪惡。’”13神既然說到新的約,就是把前約當作舊的了;那變成陳舊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