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21

首二間教會

吳紹偉牧師 10172021

I. 以弗所 啟示錄2:1-7


啟示錄2:1“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2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的勞苦、你的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經試驗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看出他們是假的。3你有忍耐,曾為我的名的緣故忍受一切,並不困倦。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離棄了你起初的愛。5所以,你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且要悔改,作起初所作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要來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移去。6不過你有這一個優點,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作為,那也是我所恨惡的。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定把神樂園裡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約翰看見耶穌之後,耶穌就吩咐約翰寫信給七個教會。這些教會都在小亞細亞,也就是今天的土耳其。七個教會分佈的位置好像一個馬蹄形。我們可以在這張地圖上看到。這七個教會是在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教會。這些信件的內容都有一定的模式。首先,收信者——教會的使者。第二,基督的自我介紹。第三,關於基督對的認識。第四,教會的信心與工作。第五,基督對教會的指令。六、一般邀請。第七,獎勵。


第一封信是寫給是以弗所教會的。根據使徒行傳19章,教會是由保羅建立的,他在那裡度過了三年時間。保羅在那裡為幾個信徒受浸,而後聖靈就降臨在這些信徒的身上。保羅還行了許多的神蹟,然後有很多人轉向神。那些信徒燒毀了他們從前所擁有的行邪術的書,用今天的價值來計算大約是七百萬美元。因為有很多人信主,在當地發生了一場針對保羅和教會的騷亂。在保羅來之前,這座城市是敬拜亞底米女神,女神又名戴安娜,是一位多產的女神。在她的殿裡有許多男女賣淫。當時這座城市的人口大約有30萬至50萬,是一個主要的貿易港口。這座城市繁華而富有。 


以弗所教會是這幾個教會中最大的一個。 根據一些教會歷史學家的說法,以弗所教會人數增長到50,000人。保羅離開這教會後,派了提摩太去。保羅寫了三封書信給這個教會,就是以弗所書,提摩太前書和提摩太後書。亞波羅也曾經在那裡講道。約翰從拔摩島獲釋後就住在以弗所。照今天的講法,這個教會是一個擁有名牧的超級教會。


基督告訴這教會,祂是右手拿著七星,行走在七個金燈臺之間的那一位。七星就是七位使者,可以說是教會的牧師。基督用右手保護他們,祂掌管一切。七個金燈臺就是基督在這七個教會中行走著。祂是積極參與教會的活動。基督知道他們的辛勤事奉的工作和為祂作見證所受的迫害。信徒忙於為神工作,他們甚至能識別假使徒來捍衛教會。這些假使徒自稱他們是神所差派來的,但其實神並沒有差派他們。


這教會外表看起來是很不錯的,但教會有一個問題——他們離開了他們起初的愛。請注意他們是離開並不是失去他們起初的愛。就像今天許多的教會一樣,教會中有很多事奉和活動。許多人忙於參與這些事情,卻忘記了這樣做的原因。關注更多的是事奉和活動,而不是神。離棄了起初的愛。當我們起初認識耶穌和神的時候,多半是因為被神的愛所吸引。我們甚至經歷過一些神蹟體驗到神的愛。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忘記了為什麼要做這所有事情的原因。


我並不是說我們應該停止所有事奉和活動,什麼都不做。基督並沒有說他們的問題出在事情上。問題是他們離開了他們起初的愛。基督稱讚他們的工作和忍受苦難。他們離棄起初的愛是為什麼?我們大多數人認識神是因為我們知道並感受到神愛我們,赦免了我們的罪,並給了我們永恆的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更多地關注事奉和活動,而不是神。就像一對已婚夫婦,當他們起初交往時,他們深愛著對方,把對方放在第一位,時時刻刻都想著對方。但在結婚一段時間後,他們開始忙於其他事情,比如確定有食物放在桌上,支付各種開銷和照顧孩子等等,慢慢的夫婦開始疏遠對方。另一半不再立於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位子。作為信徒,我們對神也會做同樣的事情,忘記了我們起初對神的愛。神不再是我們生命中的首位。


基督警告以弗所教會要悔改,做他們起初所做的事,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應時時刻刻將神放在個人生命中的首位,而不是其他的人。也不是把事奉和活動當成最重要的。如果以弗所教會不悔改,基督就會移走他們的燈臺。他們不會再成為世界的光。當教會和信徒不再將基督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首位時,他們就無法發揮作為世界之光的功用。他們將不再是基督的見證人,這就是現今許多教會和信徒的情況。他們的信息不再以基督為中心——告訴人們要從罪中悔改並歸向神。 


以弗所的教會做對了一件事——他們憎恨尼哥拉黨人的做法。憎恨這個詞的意思是視他為敵人和表達強烈的消極情緒。有時這個詞可以理解為拒絕。信徒不可以接受尼哥拉黨的人為信徒。誰是尼哥拉黨人?有些人認為尼哥拉是使徒行傳第6章選出的七位執事之一,後來他開始在教會中傳講諾斯底的主義。有些人相信尼哥拉黨這個詞來自兩個希臘詞,意思是征服和一般的人。2:15告訴我們約翰把尼哥拉黨人和巴蘭放在一起。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知道尼哥拉黨人到底是誰,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他們的教導不是來自神,而是來自人。


錯誤的教導使人遠離神,去做神不喜悅的事——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但以弗所教會是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教導,什麼是錯誤的教導。他們不同意和接受那些神不喜歡的假使徒和尼哥拉黨的行為。他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正確或不正確的教導呢?在每一封信中,約翰都重複同樣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對眾教會所說的話。” 幫助他們知道也幫助我們知道正確的教導和錯誤的教導之間的分別。每個人總是自稱他的教導是正確的教導,但只有神的教導永遠不會錯。只有聖經是聖靈所默示的。我們多常聽和讀聖經呢?如果我們只是聽和讀別人的著作,那麼我們可能永遠無法分辨出真假的道理。


耶穌應許那些得勝的人,祂會把神樂園裡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們。樂園這個詞在新約中只使用了三次。第一次是耶穌在十字架向一位悔改的強盜所應許——他當日一定會在樂園裡與耶穌同在。第二次是保羅說他被提到樂園裡,耶穌告訴他一些無法形容的事情。第三次就是在這裡——得勝的將在樂園裡。我們將可以吃生命樹的果子。我不知道我們在神的樂園裡吃的是真實的東西或是吃靈裡的東西,但我確定生命樹的果子不是我們永生的源泉,這意味著我們需要不斷進食才能永遠生存下去。永生的源頭在神裡面。我相信那個時候我們可以像現在和朋友一起吃飯一樣享受與神在一起,享受與神的交通所帶來的喜樂。耶穌說祂要用慶祝主的聖餐或是婚宴的筵席和我們一起吃喝。這不是關於吃喝,而是關於慶祝和與耶穌相交。 


II. 士每拿 啟示錄2:8-11

啟示錄2:8“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曾經死去而又活過來的,這樣說:9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但你卻是富足的。我也知道那些自稱是猶太人所說毀謗的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的黨徒。10你不要怕你將要受的苦。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要受患難十天。你要忠心至死,我就把那生命的冠冕賜給你。11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決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


約翰所寫的第二封信是寫給士每拿的。除了在這裡外,聖經從未提到過這座城市。沒有人知道是誰建立了這個教會。這座城市位於以弗所以北大約40英里處,由亞歷山大大帝在主前約300年建立。它是僅次於以弗所的第二大海港城市。這是一個富裕的城市,因為它有一種主要的商品——沒藥的貿易,就像今天的化妝品一樣。這座城市很早就支持羅馬政府,因此敬拜羅馬皇帝是他們主要的宗教活動。在圖密善(公元81-96年)時期,羅馬公民必須每年敬拜皇帝,不然就會面對迫害。每年一次,公民必須在凱撒的祭壇上燒香。之後,會被頒發一張證書來證明自己已完成當年的任務。當時有許多信徒拒絕將皇帝當作神來敬拜,以致受到迫害而被殺,有些是活生生的被燒死。 


耶穌介紹自己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曾經死了而後復活過來的那一位。我們看過首先和末後是指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耶穌是萬物的創造者。祂也是因我們的罪而受死的那一位,祂從死裡復活過來,向我們證明祂可以為那些相信祂的人提供永生。正如我們所知,士每拿的教會因為對耶穌的信心而遭受迫害,有些甚至被殺害。耶穌告訴他們,祂了解他們受苦所經歷的一切。祂是那一位可以讓他們復活過來的。他們所受的痛苦是不會被遺忘也不會被拋棄的。耶穌知道在他們當中所發生的一切。


耶穌知道他們因為信心,面對的是什麼事情。他們需要面對迫害和苦難。有些人因此失去了他們的財富和生命。耶穌提醒他們,他們並不是因為別人奪走了他們的財物而變為貧窮,他們是富有的,在神來看貧富不在乎我們在物質上擁有多少。信徒不僅面臨羅馬政府的逼害,也面臨一些猶太宗教領袖的逼害。如果你當時是猶太人當你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基督,就算在今天也是如此,你會被猶太宗教領袖趕出猶太會堂,你的家人會否認你是家庭的成員。那些宗教領袖認為他們切斷與信耶穌的人的任何關係是在幫助神保持信仰上的純正。當他們切斷別人聽到神福音的機會時,他們認為他們是為神工作,其實他們不是為神工作,而是在幫助撒旦。


士每拿教會是兩個沒有受到基督責備的教會中的一個,另一個是非拉鐵非。士每拿教會受了這麼多的痛苦,他們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行差踏錯。自從教會成立以來,就一直受到迫害。在教會的歷史中我們知道起初的三個世紀,有人認為有數百萬信徒因相耶穌而殉道。對於那些信徒來說,那是一段艱難的時期。信徒用來表明自己是信徒的標誌不是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羅馬行刑工具的標誌。信徒所用的記號是魚的記號。魚的希臘詞是“ἰχθύς--ichthys”。 Iesous Christos Theou Yios Soter,即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世主。


八十年代初我去中國。遇到一些信徒,他們與我分享了他們從前那段面對困難的時間。所有宣教士都被趕出國,牧師和教會的領袖受到迫害。有些被殺,有些被關進監獄。許多信徒受苦,財物都被沒收。當時他們對我們的要求是為他們禱告和賦予聖經。除了神,他們沒有人可以依靠,我可以看到神是如何通過他們的祈禱、閱讀或聆聽聖經來鼓勵他們,他們有時也通過國外的基督教廣播電台得到幫助。當我在兩千年初再回去的時候,我所遇到的信徒有了不同的關注點。他們不再受到迫害。 教會可以公開聚會,人們都可以隨時到教會來——他們有很多吸引非信徒的節目。他們在培訓和財政資源方面需要更多的幫助。儘管教會的人數一直在增長,但我很少再看到當年教會受到逼迫時信徒與神的關係和信徒對神強烈的委身。 


有人這樣說逼迫和受苦是真正信徒的標誌。當我們沒有人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依靠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神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士每拿教會為他們的信仰而受苦,耶穌告訴他們,他們將面臨更多的苦難,但不要氣餒。我不認為現今我們所面對的情況是巧合。有些困難會使一些信徒遠離神,但有些困難卻會幫助人們更親近神並經歷神的恩典。對於那些面臨迫害並持守著信心的人,基督應許他們將獲得生命的冠冕。

新約聖經所說的冠冕有兩種。 第一種冠冕是保羅所描述的。當一個運動員參加體育賽事獲勝後,他所得的是勝利的冠冕。 但保羅說這種冠冕是用會壞的物料製成的。第二種是基督給我們的冠冕。是用不朽壞的物料製成的——它是永遠存在。 這不朽壞的冠冕象徵我們的得勝,勝過罪和死亡。


哥林多前書9:25凡參加運動比賽的,在一切事上都有節制;他們這樣作,不過要得到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朽的冠冕。26所以我奔跑,不是沒有目標的;我鬥拳,不是打空氣的。27我要克制自己的身體,叫身體服我,免得我傳了給別人,自己反而落選了。


第二種冠冕是國王的象徵。 耶穌是萬王之王,祂應許我們,我們將在神的國度裡與祂一起統治。


以弗所書1: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地認識他,18並且使你們心靈的眼睛明亮,可以知道他的呼召有怎樣的盼望;他基業的榮耀,在聖徒中是多麼的豐盛;19神照著他強大的力量,向我們信他的人顯出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20這力量運行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並且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21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作主的,和今生來世所能舉出的一切名銜。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為我們戴上了荊棘的冠冕。 當我們悔改並相信祂的呼召時,我們就可以戴上生命的冠冕。這就是祂為我們戰勝罪惡和死亡,為我們付出的代價,我們將永遠作王與祂同在。 死亡意味著分離或切斷。 我們需要面對兩種死亡。 第一種是肉體的死亡——當我們死後,我們將與物質的世界分離。 我們如果沒有信耶穌就要面對第二種的死亡。屬靈的死亡就是永遠與神分開。 聖經在這裡稱之為第二次死。如果我們相信耶穌就不需面對第二次屬靈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