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21

二間教會

吳紹偉牧師 10/24/2021

I. 別迦摩 啟示錄2:12-17


啟示錄2:12“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一把兩刃利劍的,這樣說:13我知道你居住的地方,就是撒但王座所在的地方。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那裡,就是在撒但居住的地方被殺的那些日子,你還持守我的名,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14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些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經教導巴勒把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過偶像的食物,並且行淫亂。15同樣,你也有些人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16所以,你應當悔改;如果不悔改,我就很快地來到你們那裡,用我口中的劍跟他們作戰。1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定把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且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的名字,這名字除了那領受的人以外,是沒有人能知道的。’


第三封信是寫給別迦摩的。別迦摩位於士每拿以北50英里處,沿著凱庫斯河(Caicus)肥沃的河谷。別迦摩是一個內陸城市,沒有海港,但它是一座靠生產動物皮製成的書寫材料而致富的城市,它擁有在當時第二大的圖書館,擁有20萬冊的書籍。當地人不僅是富有,而且都很熱心追求知識。我們必須記住當時的書籍不像今天的書籍是印刷的,許多書籍都是手抄的,所以書籍在當時是很難找到的。書籍可以帶來知識,知識就是力量。很多人可以通過知識致富,這在任何年代都是一樣。


這座城市最主要敬拜三個神。宙斯(Zeus)被認為是眾神和人類的統治者、保護者和父親。狄俄尼索斯(Dionysus)是自然之神,掌管著果實和植物,也被稱為酒神。而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是一位醫治、真理和預言之神。另外他們還敬拜羅馬皇帝為神。耶穌介紹自己是那有一把兩刃利劍的。聖經中提到兩刃利劍是指神的話。


希伯來書4:12神的道是活的,是有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甚至可以刺入剖開靈與魂,關節與骨髓,並且能夠辨明心中的思想和意念。


別迦摩因為有很多書籍,所以是一個以知識為傲的城市。 但所有這些書籍都無法與神的話(聖經)相提並論。所有這些書籍和聖經有什麼分別?我家的馬桶前一陣子壞了,水不停地流,我原本想打電話給大薄請他幫忙修理,但不想麻煩和佔他的便宜。我可以打電話找一個水管工,但這是一個很小的維修工程。沒有人會有興趣來。即使有人願意來,我也可能需要等上很長時間。當我的熱水器壞了的時候我找了三、四個人結果等了三個多星期才修理好。所以像修理馬桶這樣簡單的工程都不知道得等多久才會有人肯來做,就算有人來做可能都要付上150元左右的工錢。 我沒有去買有關修理馬桶的書,而是上YouTube搜尋觀看從中找到了如何修理這個問題的方法。接著花了10元買零件,用了10分鐘把它修理好。節省了大量時間和金錢,知識可以帶來很多益處。


書籍和知識可以在很多方面幫助我們,甚至可以讓我們變得富有,身體健康。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本書嗎?據谷歌稱,現今世界上有1.3億本很獨特的書籍。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準確的數字,但無論如何,所有這些書都是由不同的人所寫的——他們是由人所寫出來的。你又知道有多少書聲稱是神所寫的呢?只有三本。第一本是聖經,第二本是古蘭經,最後一本是摩門經。只有這三本書聲稱是從神啓示而寫的。

在這裏我不會和你討論那本書才是神真正給人類的書。如果你有興趣,我們日後有機會再研究。關鍵是,像別迦摩的人一樣,我們花很多時間來閱讀書籍或觀看視頻以獲取我們想要的知識,但我們有沒有用一些時間來閱讀和聆聽神的話語呢?我們尋求從人來的智慧,卻無暇尋求從神而來的智慧。所有這些書和神的話的分別是,書可以帶給我們知識,但只有神的話才能賜給我們生命。我們真的要衡量那個才是最重要的。


耶穌說祂知道別迦摩的教會——他們住的地方是撒旦的寶座,所有那些對假神的敬拜和殿宇實際上都是對撒旦的敬拜。但教會的信徒仍然忠於神,即使他們中間有些人因信耶穌而被殺害。耶穌反對這個教會的事情——他們持守巴蘭和尼哥拉黨人的教導。當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並征服亞摩利人之後,摩押人的王巴勒就邀請一個神的先知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但神阻止巴蘭咒詛以色列人,反而是讓他祝福以色列人。但巴蘭建議用別的方法來傷害以色列人。也就是巴勒可以讓摩押的女子與以色列人行淫亂的事情,以便以色列人跟隨這些女子去敬拜巴力。以此觸怒了神而懲罰以色列人。


巴蘭原本是神的先知。神不允許他咒詛以色列人,但他因為想從巴勒那裡得到金錢上的利益,他背叛了神,放棄了先知的職份。我們上次看過有關尼哥拉黨。許多人自稱是神的先知和僕人,但他們的教導是關於人和自己的利益,甚至有些教導是從撒旦那裡來的,為的是要使我們遠離神,而不是更深地認識神。我們需要了解不同教導的分別。聖經告訴我們,在耶穌再來之前,會有很多假教師和假先知來迷惑我們,這些教導的仿真度甚至連一些信徒都不能分辨出真假。我怎麼知道?只有神的話就是聖經--文字的和道成肉身的耶穌可以幫助我們知道那個是正確的,那個是錯誤的教導。當然一定要有聖靈在我們心裏幫助我們才可以分別得出來。


耶穌要他們悔改,否則當祂再來的時候,祂會用祂口中的劍來攻擊他們。末日的審判是以什麼方式呢?神赦罪的標準又是什麼?這一切都記載在聖經中。這就是祂的判斷是公義和公平的原因。對於信徒和非信徒來說,都將是用相同的標準——只有一個標準,不會有偏袒的。


對於那些得勝並忠於耶穌的人,耶穌會賜給他們隱藏的嗎哪。嗎哪是神賜給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裏的食物。雖然聖經裏提過但現今已沒有人真正知道它的外觀和味道是如何,當時嗎哪是維持他們每天的生命的糧。我們將在神的國裏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和嗎哪。正如我們之前所看到的,吃和喝將與現在不同。


此外,耶穌會給我們每個人一塊白石,上面寫著自己的新名字。當我們收養我們的女兒前,她們的生母已給她們取了名字,孤兒院也另給她們取了一個不同的名字。當我們收養我們的女兒時,我們又給了她們一個新的名字——新的名字意味著我們與她們的聯繫、希望和關係。她們的新名字和我們的名字都在我們所有的法律文件中,這意味著是永久性的,不能更改。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會有任何方式的改變。我們刻在石頭上的名字不會被抹去。這種關係也是個人的,與神合一的。 


II. 推雅推拉 啟示錄2:18-29

啟示錄2:18“你要寫信給在推雅推拉教會的使者,說:‘神的兒子,那眼睛像火燄、兩腳像光銅的,這樣說:19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的愛心、信心、服侍和忍耐,也知道你後來所作的比先前的還要多。20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和引誘我的眾僕人行淫亂,吃祭過偶像的食物。21我曾給她時間,讓她悔改,她卻不肯為她的淫行悔改。22看哪,我要把她拋在大患難的床上;那些跟她行淫亂的人,如果不為她的行為悔改,我也要把他們拋在大患難中。23我必以死亡擊殺她的兒女;眾教會就都知道我是察驗人肺腑心腸的,我要照著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24至於你們其餘在推雅推拉的人,就是不跟從那教訓,不認識所謂撒但深奧的事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會把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25不過,你們要持守已經得著的,直到我來。26得勝的,又遵守我的旨意到底的,我必把統治列國的權柄賜給他,27他必用鐵杖治理他們,好像打碎陶器一樣粉碎他們, 28好像我從父領受了權柄一樣;我還要把晨星賜給他。29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


第四封信是寫給推雅推喇的。推雅推喇是位於別迦摩以東約45英里處。 這座城市是一個商業化城市,擁有羊毛、亞麻、服裝、染色、皮革製品、鞣革和優良的青銅製品。 有這麼多不同的行業意味著有許多的技術工人居住在這個城市裡,每一個行業都成立自己的工會,每個工會都有自己的神靈。 每個神廟都有女性賣淫的事,可以想見這個城市有多少淫亂的行為在其中。 推雅推喇在聖經中曾被提及過一次。 在使徒行傳16:14 中,當保羅在那裡分享福音時,呂底亞——一個外邦女子改信了猶太教,在聽了福音後成為一個信徒。 她是一個賣紫色服裝的女商人。 紫色在那個年代是一種很難找到的顏色——所以紫色的衣服是特別的貴。


使徒行傳16:14有一位敬畏神的婦女,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拉城賣紫色布的商人,她一直在聽,主開啟她的心,使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


給推雅推喇的信是七封信中最長的一封。耶穌介紹自己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是耶穌神的名稱。這是啟示錄中唯一一次使用這個名稱。神的兒子這個稱號,讓一些人感到混淆。有些人認為耶穌是由神所生或由神所創造的,就像我們的父子間的關係,祂是排行第二的神。這個理解是不對的,神的兒子是意味著耶穌與神具有相同的品格。祂在每一個神的屬性上都與神同等。祂不比神小,也不比神大。神是包括聖父、聖子和聖靈的三一神。從我們的角度看是很難理解。就像有些人從來不明白1加1等於2是正確答案,而且1加1等於10也是正確答案。這兩個程式有不同答案因為它們有不同的基數。一個人加一個人等於兩個人是正確的答案這個程式的基數是人。聖父加聖子加聖靈等於一位神也是正確的,這是因為它的基數是神。神是與我們不同的。


耶穌也形容自己為那眼睛像火燄、兩腳像光銅的。火燄和銅的意思是指耶穌是審判者,祂將審判世界。在同一封信的後面,耶穌告訴教會,祂會根據他們所做的審判他們。我將進一步解釋這個判斷。耶穌告訴他們,祂知道他們的愛心和信心。有些信徒事奉神是出於恐懼——如果他們不事奉神,他們害怕神會懲罰他們。有些人事奉神是為了得到神或其他人的獎勵和認可。耶穌知道那裡的信徒事奉祂是出於愛。信徒也受到逼迫,但他們仍然忠於神。他們的信心幫助他們在所有的苦難中堅持下來,並且隨著他們所經歷的苦難使他們的信心越來越堅強,他們對神的愛不斷增長。


耶穌反對教會的一件事是信徒容忍耶洗別的教導,她自稱是女先知。耶洗別的丈夫是亞哈王、是統治以色列北國的一個王所以她是一個皇后。她在某種程度上控制了她的丈夫,她在政治上代表亞哈王來統治以色列國。在屬靈上,她鼓勵以色列人去敬拜巴力而不是耶和華,並殺死了許多神的先知。敬拜巴力是涉及很淫亂的罪。耶洗別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挑戰她的先知。雙方都拿一頭公牛來獻給自己的神。巴力的先知用盡很多方法來獻祭,但都沒有成功。以利亞呼求神,神就從天上降下火來,在眾人面前把祭物焚燒了。然後以利亞就叫眾人殺了耶洗別850名的假先知。


我不是一個大男人主義者。 大男人主義是男性主宰和統治女性,並將女性視為奴隸一樣的服從男性的態度和行為。我認為這樣的態度和行為是罪所造成的。當神創造男人和女人時,他們被創造為相互的夥伴。男人和女人被創造是具有不同的功能但也們應該是平等的。只有當神處於男人和女人的中心點時,男人和女人之間的平等才能得到平衡。 最近我讀了一篇關於美國大學男女生比例的文章。大學裡60%以上的學生是女性。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以後男大學生可能會越來越少。作者給出了一些分析和理由。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將來可能要通過立一些法律來保障男性進入美國的大學。 


我並不是擔心學生人數的比例。我看到的問題是男生不知道什麼是男性,女生也不知道什麼是女性。我們有一個關於我應作為男性或女性的危機,這都是因為我們在生命中拒絕了神。亞哈被神任命為以色列的王。他本應在政治和屬靈上領導國家,但他卻讓耶洗別接管工作,讓人去敬拜巴力。


在舊約和新約中,我們都可以看到,神允許女性去事奉祂,例如女士師、女先知、女執事等不同職位。有時我們甚至會看到神用女性的名詞來形容自己。在當時大多其他的宗教中,女性多半是充當妓女,來吸引人去敬拜那些假神。但聖經告訴我們神使用女性事奉祂是使人來認識祂而不需要出賣她們的肉體。教會不能允許任何使我們遠離神的教導,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在教會的教導。耶穌會根據我們為祂所做的來審判我們。審判不僅意味著懲罰,還可以指的是賞賜。當我們持守神的教導,帶領別人歸向神時,即使別人不喜歡我們甚至迫害我們,我們也會因此得到從神而來的賞賜。對於那些遵循錯誤教導——得罪神而不悔改的人,耶穌將在祂再來的時候懲罰他們。


耶穌說那些得勝的人,將來會與耶穌一同作王,並擁有像耶穌一樣的權柄。在啟示錄22:16 中,耶穌稱自己為明亮的晨星。當我們因信心而至死忠心事奉神時,我們就會得到耶穌自己這顆明亮的晨星所發出相同的光芒。


啟示錄22:16“差遣了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向你們證明這些事的,就是我耶穌。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