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21

愛袮多深

郭奔流      2021年10月31日主日崇拜


讀經:約 John21:14-17 耶 穌 從 死 裡 復 活 以 後 、 向 門 徒 顯 現 、 這 是 第 三 次 。他 們 喫 完 了 早 飯 、 耶 穌 對 西 門 彼 得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你 愛 我 比 這 些 更 深 麼 。 彼
得 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對 他 說 、 你 餵 養 我 的 小 羊 。耶 穌 第 二 次 又 對 他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你 愛 我 麼 。 彼 得 說 、 主 阿 、 是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說 、 你 牧 養 我 的 羊 。第 三 次 對 他 說 、 約 翰 的 兒 子 西 門 、 你 愛 我 麼 。 彼 得 因 為 耶 穌 第 三 次 對 他 說 、 你 愛 我 麼 、 就 憂 愁 、 對 耶 穌 說 、 主 阿 、 你 是 無 所 不 知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 耶 穌 說 、 你 餵 養 我 的 羊 。

(圖:吳牧師為劉知格弟兄和楊佳勳姊妹舉行浸禮)

(一)未來世界兩種人(路 8:18-21)

1)永遠的敵人(屬撒旦):所 以 你 們 應 當 ()心 怎 樣 聽 . 因 為 凡 有 的 、 還 要 加 給 他 . 凡 沒 有 的 、 連 他 自 以 為 有 的 、 也 要 奪 去 。

2)永遠的親人(屬基督):耶 穌 的 母 親 和 他 弟 兄 來 了 、 因 為 人 多 、 不 得 到 他 跟 前 。有 人 告 訴 他 說 、 你 母 親 、 和 你 弟 兄 、 站 在 外 邊 、 要 見 你 。

21耶 穌 回 答 說 :聽 了   神 之 道 而 遵 行 的 人 , 就 是 我 的 母 親 、 我 的 弟 兄 了 。

神讓那些“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人:滿滿的進來,空空的回去。我們所有的工作就是致力於將神的選民都成為親人,得著滿滿的祝福。


(二)聖徒愛心:生死爭奪戰(路22:31-34):人人都有滿滿的信心,可惜的實際的爭戰中無法承受各種迷惑,無可奈何地跌倒。

1)撒旦争夺领袖:主 又 說 、 西 門 、 西 門 、 撒 但 想 要 得 著 你 們 、 好 篩 你 們 、 像 篩 麥 子 一 樣 .

2)救主锤炼领袖:32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 你 回 頭 以 後 、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

3)领袖信心满满:33彼 得 說 、 主 阿 . 我 就 是 同 你 下 監 、 同 你 受 死 、 也 是 甘 心 。

4)人人都会跌倒:34耶 穌 說 、 彼 得 、 我 告 訴 你 、 今 日 雞 還 沒 有 叫 、 你 要 三 次 說 不 認 得 我 。

5)聖徒信心滿滿:彼 得 說 、 我 就 是 必 須 和 你 同 死 、 也 總 不 能 不 認 你 。 眾 門 徒 都 是 這 樣 說 (太 26:35)

6)人人需要爭戰:41總 要 儆 醒 禱 告 、 免 得 入 了 迷 惑 . 你 們 心 靈 固 然 願 意 、 肉 體 卻 軟 弱 了 。

主耶穌說白了,擊中人的軟肋。危機真的降在自己身上,如何承受得了?


(三)認識救主三個階段:從小酒小菜開始

1)低級(吃喝存活):约 2:1-10酒 用 尽 了 , 耶 稣 的 母 亲 对 他 说 , 他 们 没 有 酒 了 。耶 稣 对 用 人 说 , 把 缸 倒 满 了 水 。 他 们 就 倒 满 了 , 直 到 缸 口 。管 筵 席 的 尝 了 那 水 变 的 酒 ,說,你 倒 把 好 酒 留 到 如 今 。你 倒 把 好 酒 留 到 如 今 。 

2)中級(尊主為大):路 5:4-10讲 完 了 , 对 西 门 说 , 把 船 开 到 水 深 之 处 , 下 网 打 鱼 。西 门 说 , 夫 子 , 我 们 整 夜 劳 力 , 并 没 有 打 着 什 么 。 但 依 从 你 的 话 , 我 就 下 网 。 他 们 下 了 网 , 就 圈 住 许 多 鱼 , 网 险 些 裂 开 。西 门 彼 得 看 见 , 就 俯 伏 在 耶 稣 膝 前 , 说 , 主 阿 , 离 开 我 , 我 是 个 罪 人 。

3)頂級(與主同行):耶 稣 对 西 门 说 , 不 要 怕 , 从 今 以 后 , 你 要 得 人 了 。


(四)因 为 他 预 先 所 知 道 的 人 , 就 预 先 定 下 效 法 他 儿 子 的 模 样 ,

使 他 儿 子 在 许 多 弟 兄 中 作 长 子 。(罗 8:29)上帝為選民預定一生的使命就是效法基督,尊主為大。


1)被天父启示:能認識基督,被天父啟示

2)被救主應許:要掌管天國,在地上先行

3)被救主调教:主為他禱告,被堅固信心

4)被撒旦诱惑:因濫用愛心,擋十架窄路

5)被自己冲动:因尊主為大,不接受洗腳

6)被群众屈服:因心裡膽怯,不承認救主

7)被迫害致死:見復活救主,被倒釘十架


(五)比喻:XX代表我的心

1)神比喻蒙一些人:門 徒 進 前 來 、 問 耶 穌 說 、 對 眾 人 講 話 、 為 甚 麼 用 比 喻 呢 。(太 13:10-13)

耶 穌 回 答 說 、 因 為 天 國 的 奧 秘 、 只 叫 你 們 知 道 、 不 叫 他 們 知 道 。凡 有 的 、 還 要 加 給 他 、 叫 他 有 餘 . 凡 沒 有 的 、 連 他 所 有 的 、 也 要 奪 去 。所 以 我 用 比 喻 對 他 們 講 、 是 因 他 們 看 也 看 不 見 、 聽 也 聽 不 見 、 也 不 明 白 。 

2)人比喻蒙一個人: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愛你有幾分?你去想一想,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自己說不清,別人不相信。甩鍋給月亮,誰都知道:月亮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六)你有別的選擇(得 1:)信心的生活往往與現實不符,許許多多的“高高低低”“彎彎曲曲”。屬靈長輩明白這一切都是出於耶和華,只有邁出信心的第一步,才有可能得到神引導的第二步。她滿懷信心地從伯利恆出來,如今卻兩手空空地回歸伯利恆。拿 俄 米理解人的軟弱,她勸告經不起現實生活考驗的人,不要勉強走這條路。大兒媳就這樣走現實的道路,回到“愛國愛傳統”的老家去了。

1)嫂子回老家:15拿 俄 米 說 、 看 哪 、 你 嫂 子 已 經 回 他 本 國 、 和 他 所 拜 的 神 那 裡 去 了、你 也 跟 著 你 嫂 子 回 去 罷。

2)路得回神家:16路 得 說 、 不 要 催 我 回 去 不 跟 隨 你 、 你 往 那 裡 去 、 我 也 往 那 裡 去 . 你 在 哪 裡 住 宿 、 我 也 在 那 裡 住 宿 . 你 的 國 就 是 我 的 國 、 你 的   神 就 是 我 的   神 .

路得信心的眼睛首先看見的是婆婆的神,那位創造的神,救贖和啟示的神。耶和華神引領兩手空空的婆婆,信心滿滿地立志走“信望愛”窄路“。她們不是一時衝動,而是有10年滿滿的見證。


(七)她的“三觀”不一樣(得3)

1)活在愛裡人生觀:3:7波 阿 斯 喫 喝 完 了 、 心 裡 歡 暢 、 就 去 睡 在 麥 堆 旁 邊 . 路 得 便 悄 悄 的 來 掀 開 他 腳 上 的 被 、 躺 臥 在 那 裡 。10年前的波阿斯可能還不是已經興旺發達的財主,或者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今天看他與同工的問候:願耶和華與你同在!願 耶 和 華 賜 福 與 你 。就可以知道他愛神愛人的信心與作為已經成為生命的一切,成為生活的習慣與自然,活在愛中,行在義里。

2)行在義中世界觀:3:8到 了 夜 半 、 那 人 忽 然 驚 醒 、 翻 過 身 來 、 不 料 有 女 子 躺 在 他 的 腳 下 .

9他 就 說 、 你 是 誰 、 回 答 說 、 我 是 你 的 婢 女 路 得 、 求 你 用 你 的 衣 襟 遮 蓋 我 、 因 為 你 是 我 一 個 至 近 的 親 屬 。

3)尊主為大價值觀:3:10波 阿 斯 說 、 女 兒 阿 、 願 你 蒙 耶 和 華 賜 福 、 你 末 後 的 恩 比 先 前 更 大 、 因 為 少 年 人 無 論 貧 富 、 你 都 沒 有 跟 從 .

3:11女 兒 阿 、 現 在 不 要 懼 怕 、 凡 你 所 說 的 、 我 必 照 著 行 、 我 本 城 的 人 都 知 道 你 是 個 賢 德 的 女 子 。

路得是賢德女子:意謂良善,神的本性。善良:屬神的品格。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


(八)嫂子和親屬(得3):在信心中選擇得失

1)行在義中:3:12我 實 在 是 你 一 個 至 近 的 親 屬 、 只 是 還 有 一 個 人 比 我 更 近 。

2)因著信心:3:13你 今 夜 在 這 裡 住 宿 、 明 早 他 若 肯 為 你 盡 親 屬 的 本 分 、 就 由 他 罷 . 倘 若 不 肯 、 我 指 著 永 生 的 耶 和 華 起 誓 、 我 必 為 你 盡 了 本 分 、 你 只 管 躺 到 天 亮 。

3)因著利益:4:6那 人 說 、 這 樣 我 就 不 能 贖 了 、 恐 怕 於 我 的 產 業 有 礙 、 你 可 以 贖 我 所 當 贖 的 、 我 不 能 贖 了 。




(九)只有忍耐到底的人得救作王

1)聖靈成就:4:13於 是 波 阿 斯 娶 了 路 得 為 妻 、 與 他 同 房 、 耶 和 華 使 他 懷 孕 生 了 一 個 兒 子 。

2)因著信心:4:16拿 俄 米 就 把 孩 子 抱 在 懷 中 、 作 他 的 養 母 。

3)蒙恩萬代:4:17鄰 舍 的 婦 人 說 、 拿 俄 米 得 孩 子 了 . 就 給 孩 子 起 名 叫 俄 備 得 、 這 俄 備 得 是 耶 西 的 父 、 耶 西 是 大 衛 的 父 。

路得,拿俄米和波阿斯因著對神的愛和信心,耶和華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他們的得著從天而來的福份。從此,君王從大衛家而出,救主道成肉身誕生在大衛家。


(十)求神的國要“賣撒旦的國”

1)妓女義行得救恩:來11:31妓 女 喇 合 因 著 信 、 曾 和 和 平 平 的 接 待 探 子 、 就 不 與 那 些 不 順 從 的 人 一 同 滅 亡 。

書 2:1當 下 嫩 的 兒 子 約 書 亞 從 什 亭 暗 暗 打 發 兩 個 人 作 探 子 、 吩 咐 說 、 你 們 去 窺 探 那 地 、 和 耶 利 哥 。 於 是 二 人 去 了 、 來 到 一 個 妓 女 名 叫 喇 合 的 家 裡 、 就 在 那 裡 躺 臥 。

2)喇合出賣耶利哥:2:3耶 利 哥 王 打 發 人 去 見 喇 合 說 、 那 來 到 你 這 裡 、 進 了 你 家 的 人 、 要 交 出 來 . 因 為 他 們 來 窺 探 全 地 。

2:4女 人 將 二 人 隱 藏 、 就 回 答 說 、 那 人 果 然 到 我 這 裡 來 . 他 們 是 那 裡 來 的 我 卻 不 知 道 。


(十一)敢賣“撒旦國”的人得救了

書 6:17這 城 和 其 中 所 有 的 、 都 要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毀 滅 . 只 有 妓 女 喇 合 、 與 他 家 中 所 有 的 、 可 以 存 活 、 因 為 他 隱 藏 了 我 們 所 打 發 的 使 者 。

書 6:25約 書 亞 卻 把 妓 女 喇 合 、 與 他 父 家 、 並 他 所 有 的 、 都 救 活 了 . 因 為 他 隱 藏 了 約 書 亞 所 打 發 窺 探 耶 利 哥 的 使 者 . 他 就 住 在 以 色 列 中 、 直 到 今 日 。


(十二)釘死我的死命,跟隨主的使命(太 10:33-38)

1)爭戰世界:33凡 在 人 面 前 不 認 我 的 、 我 在 我 天 上 的 父 面 前 、 也 必 不 認 他 。34你 們 不 要 想 我 來 、 是 叫 地 上 太 平.我 來、 並 不 是 叫 地 上 太 平 、 乃 是 叫 地 上 動 刀 兵 。

2)挑戰傳統:35因 為 我 來 、 是 叫 人 與 父 親 生 疏 、 女 兒 與 母 親 生 疏 、 媳 婦 與 婆 婆 生 疏 .36人 的 仇 敵 、 就 是 自 己 家 裡 的 人 。37愛 父 母 過 於 愛 我 的 、 不 配 作 我 的 門 徒 、 愛 兒 女 過 於 愛 我 的 、 不 配 作 我 的 門 徒 。

3)捨己歸正:38不 背 著 他 的 十 字 架 跟 從 我 的 、 也 不 配 作 我 的 門 徒 。


(十三)世界叫你“打疫苗”“吃新藥”


耶 和 華 又 向 以 色 列 人 發 怒 、 就 激 動 大 衛 、 使 他 吩 咐 人 去 數 點 以 色 列 人 和 猶 大 人 。大 衛 數 點 百 姓 以 後 、 就 心 中 自 責 、 禱 告 耶 和 華 、 說 、 我 行 這 事 大 有 罪 了 . 我 願 落 在 耶 和 華 的 手 裡 、 因 為 他 有 豐 盛 的 憐 憫 . 我 不 願 落 在 人 的 手 裡 。於 是 耶 和 華 降 瘟 疫 與 以 色 列 人 、 自 早 晨 到 所 定 的 時 候 . 從 但 直 到 別 是 巴 、 民 間 死 了 七 萬 人 。

新冠病毒變異流行,反反覆覆?人們難道忘記大衛王經歷的時代?多少聰明的政客和科學家把疫苗和新藥當作“神”?!他們已經失去神的智慧,抓住人的“救命稻草”,可悲可嘆!

約一 2:15不 要 愛 世 界 、 和 世 界 上 的 事 。 人 若 愛 世 界 、 愛 父 的 心 就 不 在 他 裡 面 了 。

約一 2:17這 世 界 、 和 其 上 的 情 慾 、 都 要 過 去 . 惟 獨 遵 行   神 旨 意 的 、 是 永 遠 常 存 。


(十四)你要給人生命水

1)耶穌要人返璞歸真:太10:39得 著 生 命 的 、 將 要 失 喪 生 命 . 為 我 失 喪 生 命 的 、 將 要 得 著 生 命 。40人 接 待 你 們 、 就 是 接 待 我 . 接 待 我 、 就 是 接 待 那 差 我 來 的 。41人 因 為 先 知 的 名 接 待 先 知 、 必 得 先 知 所 得 的 賞 賜 、 人 因 為 義 人 的 名 接 待 義 人 、 必 得 義 人 所 得 的 賞 賜 。42無 論 何 人 、 因 為 門 徒 的 名 、 只 把 一 杯 涼 水 給 這 小 子 裡 的 一 個 喝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這 人 不 能 不 得 賞 賜 。

2)聖靈要你傳講福音:啟 21:6他 又 對 我 說 、 都 成 了 。 我 是 阿 拉 法 、 我 是 俄 梅 戛 、 我 是 初 、 我 是 終 。 我 要 將 生 命 泉 的 水 白 白 賜 給 那 口 渴 的 人 喝 。


(十五)耶 穌 從 死 裡 復 活 以 後 、 向 門 徒 顯 現 、 這 是 第 三 次(約21)


彼得想要甩鍋:因 為 耶 穌 第 三 次 對 他 說 、 你 愛 我 麼 、 就 憂 愁。彼得說:主 阿 、 你 是 無 所 不 知 的 、 你 知 道 我 愛 你

耶穌要你管家:現在只有代表你自己

1)你 餵 養 我 的 小 羊:初信的,沒長大的

2)你 牧 養 我 的 羊 :群羊

3)你 餵 養 我 的 羊:個別的,特殊需要的


(十六)耶穌要我自己說

1)自己說:太 16:15 耶 穌 說 、 你 們 說 我 是 誰 ?16西 門 彼 得 回 答 說 、 你 是 基 督 、 是 永 生   神 的 兒 子 。

2)天父說:17耶 穌 對 他 說 、 西 門 巴 約 拿 、 你 是 有 福 的 . 因 為 這 不 是 屬 血 肉 的 指 示 你 的 、 乃 是 我 在 天 上 的 父 指 示 的 。

3)救主說:16:18我 還 告 訴 你 、 你 是 彼 得 、 我 要 把 我 的 教 會 建 造 在 這 磐 石 上 . 陰 間 的 權 柄 、 不 能 勝 過 他 。 19我 要 把 天 國 的 鑰 匙 給 你 . 凡 你 在 地 上 所 捆 綁 的 、 在 天 上 也 要 捆 綁 . 凡 你 在 地 上 所 釋 放 的 、 在 天 上 也 要 釋 放 。

4)恩典說:20當 下 、 耶 穌 囑 咐 門 徒 、 不 可 對 人 說 他 是 基 督 。


(十七)自己練功夫,叫人得生命

1)處處都是練兵場:撒上 17:34大 衛 對 掃 羅 說 、 你 僕 人 為 父 親 放 羊 . 有 時 來 了 獅 子 、 有 時 來 了 熊 、 從 群 中 啣 一 隻 羊 羔 去 。35我 就 追 趕 他 、 擊 打 他 、 將 羊 羔 從 他 口 中 救 出 來 . 他 起 來 要 害 我 、 我 就 揪 著 他 的 鬍 子 、 將 他 打 死 。   36你 僕 人 曾 打 死 獅 子 和 熊 . 這 未 受 割 禮 的 非 利 士 人 向 永 生   神 的 軍 隊 罵 陣 、 也 必 像 獅 子 和 熊 一 般 。

2)豐盛生命在手上:約 10:10盜 賊 來 、 無 非 要 偷 竊 、 殺 害 、 毀 壞 . 我 來 了 、 是 要 叫 羊 〔 或 作 人 〕 得 生 命 、 並 且 得 的 更 豐 盛 。

我們每天時刻為主活靠主活,無論在職場在工場,都是主的預備預定,效法主的模樣。大衛每天在牧場,一邊背餅和水,一肩挎著琴,一手握著杖,一手拿著桿,腰里系著機弦,兜裡揣著鵝卵石。他唱詩歌他彈琴,他與猛獸鬥智勇,時刻準備上戰場,天天得勝凱歌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