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21

兩個教會

吳紹偉牧師 11072021

I.撒狄 啟示錄3:1-6



啟示錄3:1“你要寫信給在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有名聲,說你是活著的,其實你是死的。2你要警醒,把那些剩下來將要死的堅強起來;因為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是不完全的。3所以,你應當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應該遵守,也應該悔改。你若不警醒,我就要像賊來到一樣。我甚麼時候來到你那裡,你決不能知道。4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他們要身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上的。5得勝的,也必這樣身穿白衣,我決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我還要在我父和他的眾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6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


撒狄是位於推雅推喇以南約30英里處。 這是聖經中唯一的地方提到撒狄這個城市,沒有人知道是誰在那裡創辦教會的。 這座城市以羊毛、布料和地毯的貿易而成為一座富裕的城市。 它是敬拜不同的神,最受歡迎的是阿爾忒彌斯(Artemis)——野生動物、狩獵和分娩的女神。 撒狄最著名的地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墓地 “千山丘” 。它是位在距撒狄約7英里的天際線上,因可以看到數百個墳墓而得名。


耶穌介紹自己是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 神的七靈並不是說有七個靈,並不是指聖靈是在耶穌的控制之下。 以賽亞向我們解釋了七靈是什麼。七星是神的使者——每個教會的牧師。


以賽亞書11:2耶和華的靈必停留在他身上,就是智慧的靈和聰明的靈,謀略的靈和能力的靈,知識的靈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耶穌認識撒狄的教會。這教會外表看起來是活的,但內心卻是死的。 當人們看教會時,會看到教會裏有很多的活動,許多人參與在不同的活動中,使教會看起來充滿活力。 教會可能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社會公益和事工,也有許多人出席教會的敬拜,但教會卻是一個死的教會。 一個教會怎麼會死呢? 教會除了敬拜神之外,是否還應該舉辦和參與這些不同的活動?


約翰福音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


問題不在於作為教會或信徒參與了這些活動,我們應該參與。問題是當我們舉辦或參與這些活動時若耶穌不在當中,我們就是死的。如果不是耶穌呼召我們參與這些活動時,那麼我們就不會是依附在葡萄樹上。我們就變成了一個死的教會。耶穌看著撒狄教會的活動時,祂告訴他們那些他們以為是為神所做的事,最終神都是不喜悅的。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為神所做的事情是神要求我們做的事情。耶穌要撒狄教會悔改,回到所聽到的信息——好消息。


耶穌稱讚其中一些沒有玷污自己衣服的人。今天我們總是喜歡大數據,越多越好。縱觀歷史,神常常都是使用少數的人來影響世界。神在淹沒世界之前拯救了諾亞和他的家人。神揀選亞伯拉罕建立一個國家。在拜偶像的以色列國中,神保守了以利亞和七千名先知依然忠心於祂。神使用十二使徒將耶穌的福音帶到世界各處。聖經用這個詞來形容這些神的子民——餘民。


除了五大宗教之外,你知道世界上還有多少宗教嗎?據谷歌稱,有四千三百種宗教。在所有這些不同的宗教中,有多少種方法可以清除我們的過犯或罪惡,使我們的生命可以變回清潔呢?只有兩種的方式,第一種也是最普通的方式就是靠自己做好事來抵償我們所做的壞事,所有宗教都是這樣教導的。另一種是聖經的教導,相信耶穌,用祂的寶血來遮蓋我們所有的罪。如果你開車撞到了另一輛車,你沒有買汽車保險,也沒有錢來付你造成的損失。你在法庭時可否告訴法官你是個好人,曾經幫助盲人過馬路,餵飽很多飢餓的人,也在教會參與很多事奉的工作。你問法官,你所做的所有這些善事是否可以抵消對汽車所造成的損害,讓你離開。或者是有別人願意為你所造成的損失賠償一切,因此你可以離開。你認為那種方法合邏輯呢?


在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中,只有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為我們的罪付出了所有的代價。當我們接受祂進入我們的生命時,祂會遮蓋和消除我們的罪。聖經為這個教導舉了一個例子,就像我們接受耶穌時穿上了一件衣服,這樣我們就不是赤身露體地站在神的面前。少數在撒狄教會得勝的信徒,會穿著白衣。神只看到耶穌遮蓋他們,而不是他們的罪。


得勝的第二個獎賞是他們的名字將出現在生命冊上。對此有兩種不同的解釋。首先,我們所有人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的,包括信徒和非信徒,當你不相信耶穌時,你的名字將在最後的審判中被刪除。其次,在我們接受耶穌的那一刻,我們的名字就會被寫在生命冊上。不管第一種或第二種那一種是對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接受耶穌,否則,我們的名字將永遠不會出現在生命冊上。如果名字不在生命冊上這意味著我們不會有永生,不管你在教會做了那些好事,你的名字是不會在生命冊上,你的罪也不會被遮蓋。


以弗所書4:21如果你們聽了他,在他裡面受過教導,(因為真理是在耶穌裡的,)22就要除去你們那照著從前生活方式而活的舊人。這舊人是隨著迷惑人的私慾漸漸敗壞的。23你們要把心靈更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


II. 非拉鐵非 啟示錄3:7-13

啟示錄3:7 “你要寫信給在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的、真實的,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8我知道你的行為,看哪!我已經在你面前給你一道開著的門,是沒有人能關的;因為你有一點點力量,也遵守我的道,沒有否認我的名。9看哪!從撒但的一黨,就是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而是說謊的人中,我要使他們一些人來在你腳前下拜,並且知道我已經愛了你。10你既然遵守了我忍耐的道,我也必定保守你脫離那試煉的時候;這就是那將要臨到普天下,來試煉住在地上的人的時候。11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不要讓人拿走你的冠冕。12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的聖所裡作柱子,他決不再出去,我也要把我神的名,和我神的城的名,就是那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以及我的新名,都寫在他身上。13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


第六封信是寫給非拉鐵非的,這座城市是由帕加美尼亞國王阿塔羅斯二世 Pergamenian king Attalus II(公元前159-138年)建立的,因為他對兄弟的愛而聞名於世。這座城市位於薩迪斯東南約25英里處,因有一條直達這座城市的主要公路,使得這座城市成為羅馬帝國的一座主要戰略城市。非拉鐵非周邊的地區是一片很大的葡萄種植區,且有紡織和皮革工業同在一起,造就了這座城市的繁榮和富庶。由於葡萄產業,這座城市崇拜葡萄酒的女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在聖經裏同樣沒有提到這個教會其它的資料。


耶穌介紹自己是聖潔的和真實的,祂拿著大衛的鑰匙。聖潔這個詞有時很難來定義。它是指純潔、無罪還是正義?天使需要經過考驗,通過考驗才能被稱為聖天使。人必須先信神,才能被稱為聖徒。耶穌告訴人祂是聖潔的。聖經告訴我們,除了神,沒有人是聖潔的。希伯來語和希臘語中的聖潔一詞可能意味著分隔——與其他一切都不相同的意思。耶穌是神,祂不同於所有受造之物。


撒母耳記上2:2沒有人像耶和華那麼聖潔,因為除你以外沒有別的神,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


在這裏耶穌也說祂是真理的。 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耶穌說祂就是真理。 真理不是知識,也不是事實。 真理(aletheia)的意思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真理是一個人——耶穌自己。 只有真理才能使我們脫離罪惡。


約翰福音14:6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8:31於是耶穌對信了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持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32你們必定認識真理,真理必定使你們自由。”


耶穌拿著大衛的鑰匙來自以賽亞書22:22大衛王的後裔——彌賽亞的稱號。


以賽亞書22:22我必把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了,就沒有人能關;他關了,就沒有人能開。


鑰匙的意思是打開或關閉神國的門。耶穌是唯一可以進入神國的途徑,沒有其他方法。那些相信耶穌的人將能夠進入神的王國。


非拉鐵非的教會是第二個沒有被耶穌責罵的教會。第一個是士每拿教會,因為他們面對著很多的苦難和迫害,但他們仍然忠於祂。耶穌沒有責備他們。非拉鐵非是第二個沒有責備只有稱讚的教會,即使他們只有很小的力量,並且受到其他宗教領袖的攻擊。他們做對了什麼?耶穌說他們遵守了祂的道,這裡道的希臘文是logos這個詞——是話語的意思。神在舊約中所說的話和耶穌在新約中所說的話有什麼不同嗎?


在約翰福音13:34中,耶穌給了祂的門徒一條新的誡命。誡命這個詞是​entole是命令的意思。耶穌說這一條新的誡命就是彼此相愛,但神在舊約中已經給出了這條誡命。那為什麼耶穌說這是一條新誡命呢? 


約翰福音13:34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35如果你們彼此相愛,眾人就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新的誡命不僅只是要彼此相愛,信徒會愛人,非信徒也會愛人。這條誡命是新的,因為耶穌要求我們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 耶穌如何愛我們?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為我們而死。這就是這條新誡命的要求。我們需要以耶穌的愛彼此相愛。我們怎麼能像耶穌愛我們一樣去愛他人呢?在舊約中,人是通過自己的能力、力量或意志去彼此相愛,非信徒也是如此。對於信徒來說,我們知道靠自己的努力是做不到的,只有當神的愛賦予我們像耶穌愛我們一樣的去愛一個人時,我們才能遵守這條誡命。


非拉鐵非的信徒意識到他們沒有什麼力量。 不能只靠著人的力量去遵守神的誡命,他們依靠神的力量遵守了祂的誡命。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能力去行神的旨意,但我們應該用神的能力去行神的旨意。尤其是當我們被命令去愛他人時,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我們甚至願意為他人去犧牲自己。耶穌應許他們,祂將會在被提的時候,接他們免受神的憤怒。得勝的將成為神殿的柱石。這並不是意味著他們永遠會站在那裏不能動。神的聖殿或神的教會不是由建築材料來建造的,人才是神用來建造祂的教會的材料。彼得告訴我們,我們是神殿的活石。我們將成為神聖殿的一部分,意味著我們正在分享神的榮耀。 


彼得前書2:4主是活石,雖然被人棄絕,卻是神所揀選所珍貴的;你們到他面前來,5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神悅納的靈祭。


神的名字、新耶路撒冷的名字和耶穌的新名字將寫在我們身上,這意味著我們與神建立了一種新的關係,比我們現在擁有的關係更好。 當我們進入神的國度時,一切都是新的,舊的不能進來。與神有新的關係,也與他人有新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