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21

老底嘉教會

吳紹偉牧師   11/14/2021

啟示錄3:14-22

啟示錄3:14“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位阿們的,忠信真實的見證人,神創造

萬有的根源,這樣說: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16因為你好像溫水,不熱也不冷,所以我要把你從我口中吐出去。17你說:我是富足的,已經發了財,毫無缺乏。卻不知你是困苦的、可憐的、貧窮的、瞎眼的、赤身的。18我勸你向我買精煉的金子,使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使你赤身的羞恥不會顯露出來;也買眼藥膏抹你的眼睛,使你可以看見。19凡是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熱心,也要悔改。20看哪!我站在門外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要跟他在一起,他也要跟我在一起吃飯。21得勝的,我必定賜他和我一同坐在我的寶座上,正像我得了勝和我父一同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22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

第七間也是最後一間教會是老底嘉,這座城市位於非拉鐵非東南約45英里,以弗所以東約100英里。這座城市由安條克二世在公元前246年左右建立。以紀念他的妻子老底嘉。這座城市因著它光澤的黑色羊毛的生產和貿易而富裕。這個城市有一個很好的銀行系統,就像一個金融中心。它還有一所著名的醫學院,生產一種出名的眼藥膏,一種被稱為“弗里吉安粉”的特殊藥膏。儘管這座城市很富裕,但這座城市有一個問題——他們的水。他們需要通過一條6英呎長的管道把水從城市北部的溫泉裡輸送過來。因水要從遠處而來,使得流到城市的水不冷也不熱。這個城市的水是很差的。


這座城市供奉著許多神靈。宙斯是他們主要敬拜的神,而阿斯克勒庇俄斯是治療之神。教會應該是由以巴弗建立的。他是保羅的同工之一。老底嘉教會在歌羅西書中出現過四次,保羅曾寫信給老底嘉教會,但現在我們找不到任何關於這封書信的記錄。 


歌羅西書4:13我可以為他作證,他為了你們和在老底嘉、希拉波立的人,多受勞苦。


耶穌介紹自己是那位阿們,忠信真實的見證人,神創造萬有的根源。 阿們這個詞的意思是誠心所願和真實的。 通常是人對神的真理或行動的回應。 大多數時候,在我們或他人禱告之後,我們會用“阿們”一詞來回應,這意味著我同意或確認該禱告。 當我們說阿們時,我們有多少次是真心的認同? 當我們開始向神禱告並稱祂為我們在天上的父時,我們是否順服神為我們的父? 當我們稱耶穌為我們的主時,我們是否按照主的要求來辦事? 如果我們不這樣做,我們怎麼能用阿們來結束我們的禱告呢? 耶穌才是唯一的阿們,祂是真正順服並遵行神所吩咐祂的去完成神的旨意。 耶穌是阿們,祂對天父說是時,他真的“是”做出來,不像我們許多人說是卻做不出來。


哥林多後書1:18神是信實的,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不是“是”而又“非”的,19因為我、西拉和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宣揚的耶穌基督,神的兒子,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他總是“是”的。20因為神的一切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為此我們藉著他說“阿們”,使榮耀歸於神。


耶穌也說祂是忠信真實的見證人。 耶穌在世時沒有做祂想做的事。 祂忠於神的旨意; 祂是神忠心的見證人,以至於祂願意死在十字架上。 即使這不是祂的第一選擇。 不像我們中的一些人稱祂為主,但不要做耶穌讓我們去做的事情。 我從來沒有問過自己這個問題:“耶穌會怎麼做?” 我知道耶穌所做的事,我永遠做不到。 相反,我問自己的是“神,祢想讓我為祢做什麼? 並賜給我祢的力量和能力來完成祢的旨意,就像耶穌祈禱“祢的旨意成就”一樣。”


腓立比書2:5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6他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8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也稱自己為真正的見證人。 什麼是證人? 證人一詞與法律和法庭有關。 證人是用自己的眼睛或耳朵看到或聽到的東西,作證出來的人。 當然,有真證人或假證人之分。 耶穌是真正的見證人。 耶穌為什麼或為誰作見證呢? 祂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並為誰作證? 耶穌所作的見證都是關於神的。 祂才是神的真正見證人。 當我們看見祂時,我們就能看見神。 我們是神真正的見證人嗎? 當別人看到或聽到我們所做的時候,他們看到或聽到了耶穌嗎?


約翰福音14:8腓力說:“主啊,請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9耶穌說:“腓力,我跟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那看見了我的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還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


耶穌認定自己的第三個稱號就是神的創造的統治者。 保羅在歌羅西書 1 章 16 節告訴我們,耶穌是創造者——一切都是由祂創造的,也是為祂而創造的。


歌羅西書1:16因為天上地上的萬有: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無論是坐王位的,或是作主的,或是執政的,或是掌權的,都是本著他造的;萬有都是藉著他,又是為著他而造的。


仔細一看,耶穌的這三個稱號都出自詩篇89篇。這詩篇描述了耶穌是誰,阿們與大祭司有關,見證如先知,掌權者如君王。耶穌再一次將自己介紹為神差派給我們的彌賽亞。


耶穌認識老底嘉的教會,他們不熱也不冷——溫水。祂希望他們要不就是很熱不然就是冰冷。他們的屬靈生命就像城裡的水一樣有問題。如果他們不悔改,耶穌就會把他們吐出來。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得救後,如果我們是不冷不熱地與耶穌同行,就會失去救恩? 但教會認為他們都很好沒有任何問題,他們很富有,不需要神。他們可以在沒有神幫助的情況下依然存在。自力更生的能力使他們認為自己不需要神,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神是可以的。


耶穌要他們向祂買金子,使他們真的富有,穿上白衣,遮蓋自己可恥的赤身露體,並在眼睛上塗藥膏,使他們能看見。換句話說,就是讓神回到他們的教會或個人生命中。沒有神參與其中的教會或個人,即使他們聲稱自己為教會或信徒,他們也不是真正的教會或信徒。老底嘉教會是耶穌唯一沒有稱讚的教會,他們沒有做任何在耶穌眼中是正確的事情。即使是在這種景況下,耶穌仍然呼叫他們悔改歸向神。


20看哪!我站在門外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要跟他在一起,他也要跟我在一起吃飯。


有關於這節經文的爭論。我曾聽說有人教導我們不應該用這節經文去要求非信徒,邀請耶穌進入他們的心中,因為這節經文是寫給老底嘉信徒的。我相信老底嘉的信徒從來沒有請耶穌進入他們的生命中。這就是耶穌要他們邀請祂進入他們生活的原因。他們不是因為不冷不熱而失去救恩,也不是在接受耶穌後再犯罪而失去救恩。他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邀請耶穌到他們心中。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沒有救恩,他們怎麼會失去救恩?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接受耶穌的邀請,就像前來拜訪你的朋友一樣。祂敲你的門,你必須打開你的門,邀請祂到你的家。救恩是與對方的互動的關係——神派耶穌為我們而死,我們需要邀請祂進來。否則,這個人就是一個勉強進入你家的小偷。我們需要打開心靈的門就是我們的心。我們需要自願的敞開心扉,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否則,我們就不是信徒。不管我們怎麼想,但在神的審判台前,我們仍然貧窮、瞎眼、赤身露體。這節關於敞開心扉的經文與約翰福音 1:12 的教導相同。約翰將相信耶穌定義為接受祂。 


約翰福音1:12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給他們權利,成為神的兒女。13他們不是從血統生的,不是從肉身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而是從神生的。


得勝的人將坐在基督的寶座上,作為君王統治和審判世界。 將來,當祂永遠作王時,我們將分享祂的榮耀和權柄。


路加福音22:28我在磨煉之中,常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9父怎樣把王權賜給我,我也照樣賜給你們,30叫你們在我的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又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