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21

那時以色列沒有王

張國昇牧師 11/21/2021

講道經文:士師記 17:6「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任意而行 literally means “did what is right in his eyes.”


聖經是神的話語、所應許的話一句都不會落空。祂呼召以色列的祖宗亞伯拉罕離開故鄉吾珥、領他到迦南、應許把那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創17:1-8)在他年老的時候、他妻子撒萊也過了生育時期、神賜他一子以撒、從以撒生雅各、雅各有十二個兒子、以後要成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當時迦南地有饑荒、他們便輾轉遷到埃及去寄居、一去便是四百多年(創15:13;出12:40)在那段日子、神祝福以色列人生養眾多、成為一大族。當時的法老王見以色列人強大起來、便苦待他們。神便呼召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領他們回到迦南應許之地。只可惜摩西在尋的曠野得罪了神、他只可以在尼波山遠遠的看見迦南地、自己卻不得進去。(申32:51-52)
(2021年11月感恩節期間,奧斯汀德州大學舉辦一週校園小溪文化秀 CREEK SHOW)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後、他的助手約書亞帶領以色人進迦南得神應許之地為業。在曠野漂流40年終於結束了。神實現了對選民的應許、在應許之地得享安息。現在要做的就是趕出迦南人和他們所拜的偶像、建立一個敬畏耶和華神的國度。(書11:23)雖然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各支派宗族為業、但以色列人卻沒有把當地的居民趕出去。約書亞切切地吩咐他們不可與當地人聯絡掺雜、事奉他們的神。(書23:12-13)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之後、他們便慢慢地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的神。(士2:10-11)耶和華的怒氣向他們發作、把他們交在仇敵手中、極其困苦、耶和華便為他們興起士師拯救他們。


士師在世的日子、耶和華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士師死後、他們又轉去行惡。耶和華的怒氣又向他們發作、把他們交在敵人手中、他們在困苦中呼求耶和華、神又興起另一士師拯救他們。自約書亞死後、直到王朝時代 Monarchy 、以色列人生活在自己造成的惡性循環之中。這段日子在以色列歴史叫作士師時代。這些士師、不是像今天民選的法官(not like judicial judges elected by people)他們是神興起的軍事及民政領䄂。他們不是王、也不是世代相傳的。士師記的前半段、自俄陀聶 Othniel至參孫 Samson、記載着士師中有五個比較顯著的人物:就是以笏 Ehud、底波拉 Deborah、基甸 Gideon、耶弗他 Jephthah 和參孫Samson。


士師時代是以色列歷史道德倫理最敗壞的時期。士師記後半段從十七章開始、我們看到一些敗壞的例子: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偷走了母親一千一百舎客勒銀子,當時一個人的年薪只有十舍客勒銀子。他母親不知是誰偷的、就大大的咀咒那賊。兒子怕母親的咀咒應驗在自己身上、便把銀子交還給母親、母親便趕快為他祝福、恐怕災禍會臨到兒子身上。母親說要把銀子分出來為他獻給耶和華。但他沒有真的這樣做、只把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作成一個像、大概是一牛犢的偶像、放在米迦的屋裏。更可憎的是他家裏有一個神堂、還有以弗得和其他神像可去供奉敬拜。他更隨便地分派自己的一個兒子當祭司。怪不得士師記的作者感嘆地說、「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17:6)


猶大伯利恆有一年青的利未人、從伯利恆出來、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就來到以法蓮山米迦的家。伯利恆並不是摩西指定的四十八座利未城之一(民35:6-8)、猶大族也沒有好好的供應利未人、導致那個少年人要出去打工找住處。米迦得知那利未人要尋找住處,便請那少年人到他家當祭司。那利未人但求安居的生活、也不計較米迦家裏供奉的是什麼神像、便樂意的住在他家當祭司。他們把摩西的律法忘得一乾二淨、甚至宗教敬拜的條例都沒有遵守、任意而行。


當時不單是個人、家庭的敗壞、甚至以色列的一族一支派也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吩咐、對神沒有信心。當約書亞按神的旨意把迦南分給以色列的各支派、但 Dan 支派所得之地乃是位於猶大與以法蓮之西邊、(書19:41-46)由於亞捫人Ammorites和非利士人Philistines 的抗拒、但人Danite 無法得地為業。他們不但沒有信心去倚靠耶和華、反而靠自己的謀算、去攻取一安居之民拉億 Laish、他們無力抵抗、便都被以色列人殺了、把城改名為但。並且把米迦家的祭司約拿單、都帶走作了但支派的祭司。(士18:19-21)那些日子連祭司也為名為利去為自己謀算、再也不將摩西的律法放在心裡、因為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士18:1)士師記最後描寫一個利未人的妾行淫離開丈夫。後來丈夫和一個僕人要把妾從她父家接回去、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 (Gibeah in Benjamin)在那裡沒有人接他們進家住宿、就流落街頭。晚上有以法蓮山地的一老人接他們回家、不料晚上一班匪徒到來、要老人交出客人給他們、要與他行淫。老人不願意他們作這醜事、只好把那人的妾交給他們、淩辱至死。那人把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送到以色列四境。於是以色列人一齊起來、到便雅憫的基比亞、要他們交出匪徒、便雅憫人卻不聽從、並與以色列眾支派的人打仗。便雅憫人大敗、只剩下六百人。因為以色列人曾發誓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便雅憫人為妻、他們就痛哭、深怕以色列將要缺一支派、只好作出殺人奪妻之勾當。士師記的結語、也是只有一句話、「那時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其實以色列並非沒有王、正如士師基甸說、耶和華才是真正的王。(士8:23)以色列已經離棄了神的律法誡命、不遵守耶和華與他們所立的約了。各人偏行己路、不再以耶和華為王了。(申12:8)中國人有話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是最可怕的、因為他們以自己為王、什麽可怕的事都可以作出來的。看看今天的社會、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太多了。心中因沒有神就任意而行。


我們都很喜歡吃鷄翅膀、有很多不同的烹制方法、各色各樣、都美味可口。有一篇新聞報導,兒子叫爸爸去買鷄翅膀、買回來的不合他的口味、就跟爸爸吵起來、吵得氣憤、就拿著手鎗要追殺父親。你聽到這樣的事有什麼感想? 另有一則新聞說妻子提出要跟丈夫離婚、丈夫一怒之下便把妻子及孩子全都殺了。今天我又看到一段新聞、一個男子因沒有經濟能力去養家、便把自己三個孩子殺了、而且幫助妻子去自殺。這都是今天社會所發生的事情、是因為現今世代的不少人、心中都沒有王、各人自作主張、任意而行。我説的王、不是世上的君王、而是萬王之王。很多人心中根本就沒有神、不會想到將來神的審判、和我們永恆的結局。他們既然心中沒有俱怕、所以最可怕的事都可以作得出來。現今社會的自由派人士和無神論者、反對學校教導任何有關基督教信仰的課題、在家裏也沒有教導孩子敬畏神。這些情況幾個世代前已經開始了。父親心中沒有王、祖父心中沒有王、曾祖父心中也沒有王、孩子心中怎麼會有王呢?這一代的年青人、在凡事上、倘若是自我中心、自以為王、任意妄為,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最近參加一個朋友的喪禮、牧師講了一個意義深長的道理:我們赤身而來、赤身而去、沒有帶什麼來到世上、也不能帶走甚麼、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們可以辦得到的、就是可以把一些東西留給後人。不是財富或物質上的東西、而是留下一些腳蹤給後人去跟從。我們怎麼活都是個見證。我們所留下的榜樣、都會直接地影響到後人。倘若我們心中沒有王、一生任意而行、我們的後人也會照樣行、我們的一生就沒有留下什麼值得記念的事了。我們必須有敬畏神的心志、才能產生敬虔的後代、給他們留下一些值得神記念的產業。友人在臨終時、要後人記着箴言的一句話:「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這段話指出了一個很明顕的事實、就是今天的世人、都喜歡倚靠自己的聰明去行事。很主觀地看自己比別人聰明、以為自己所作的決定都是對的、於是就按着己意任意去行。有時或可能會跟從別人的聰明去行事、但從來沒有去尋求神的旨意、因為心中沒有王。


無論在政壇、在娛樂界、或在社交的團體、那些领袖人物都會吸引到一羣跟隨的人、他們的行動和言論也許會引起不少的風潮 movements。這就是因為一般的世人都很容易會靠自己直覺的喜好 intuitions、去崇拜一些名人、或是隨伙去追逐一些偶像。倘若人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向、到頭來不免會遇到失望和惆悵。人生的路不好走、有時候會有太多的選擇、真不知那條才是當行之路。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箴言給我們一個忠誠的提示:提醒我們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恐怕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很多事情不能預料。箴言的作者教導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因為神以慈愛信實恩待我們、他向我們所懐的意念、都是賜平安的意念。(耶29:11)因此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箴言作者忠告我們不要只在難行的事情上依靠神、其他的事情就依靠自己的聰明。要在「一切」的事情上、都認定他。這樣神就應允我們、他必指引我們當行的路。我們都得承認、就算是屬神的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言行不一致。就算是一些資深的傳道人也不例外。我們教導別人要依靠神、自己卻常常依靠自己的聰明。我們又怎能服眾、叫我們的兒女信靠神呢?


今天的社會一片混亂、眼見一切道德倫理的敗壞、我們要怎様才能力挽狂瀾呢?答案絕對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世人心中要有王才不會任意而行。傳福音就是要世人認識那萬王之王——主耶穌基督。同樣重要的就是我們要以身作則、從自己的家庭開始、教導自己的兒女去認識和敬畏耶和華神、以生命的見證影響別人、給後人留下永恆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