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21

天上的敬拜

吳紹偉牧師  啟示錄4:1-2 11/28/2021

I. 約翰在天上 啟示錄4:1-2

天上一幕在今天。圖:我懷著感恩的心讚美主——I BRING A HEART OF THANKS TO YOU。(2021年感恩節主日崇拜,跨越西東,飽含深情,從德州到加州,弟兄姊妹齊聲讚美神的救恩)


啟示錄4:1這些事以後,我觀看,見天上有一道門開著;並且有我第一次聽見的那個好像號筒的聲音,對我說:“你上這裡來!我要把以後必定發生的事指示你。”2立刻,我在靈裡,就看見有一個寶座,設立在天上,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耶穌曾經應許祂會再來接我們成為祂的新娘,但是耶穌並沒有提及太多細節給我們。 例如將在何時以及如何發生等的細節。 有些人認為這段經文就是我們將會被接的章節——被提。 因為耶穌在這裏把約翰提到天上並與約翰交談。 約翰聽到耶穌用好像號筒的聲音與他說話,而且在第四章之後再沒有教會的名字出現,所以教會該是在這裏被接走了。 這個觀點被稱為災前被提——在接下來的經文中,信徒是不會遭受神的任何苦難,他們是在災前就被帶離這世界並與神同在享受著一切的快樂。那些談論七個印記、七枝號筒和七個碗都是神的審判和懲罰。 神愛我們的緣故,祂是不會使我們這些做為祂兒子的經歷這些苦難。


馬太福音24:30“那時,人子的徵兆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號,並且看見人子帶著能力,滿有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31當號筒發出響聲,他要差派使者,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來。


我相信的是災後一些信徒才被提的立場,也就是說我們不會在第四章裏信徒被提的行列中,只有約翰一個人被暫時帶到那裡,以便耶穌可以向他展示這個異象。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較為詳細的說出一些有關被提的細節。 首先,那些死了但相信神和耶穌的人,他們會先復活過來。 第二,那些還活著的人會被提並與耶穌見面。


帖撒羅尼迦前書4:13弟兄們,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免得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14我們若信耶穌死了,又復活了,照樣,也應該相信那些靠著耶穌已經睡了的人,神必定把他們和耶穌一同帶來。15我們現在照著主的話告訴你們: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再來的人,絕不能在那些睡了的人以先。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時,有發令的聲音,有天使長的呼聲,還有神的號聲,那些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17然後,我們還活著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常常同在。


保羅還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的細節。 首先,在第16節,耶穌會下來,但在啟示錄第四章,耶穌坐在天上的寶座上。 第二,神的號角聲。 帖撒羅尼迦和啟示錄都提到了號筒聲,但在哥林多前書15:52中,保羅告訴我們被提是發生在最後一次吹號時,所以應該不止只吹一次的號--應該是吹第七枝號時。 第三,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保羅說耶穌會在雲中遇見我們,而不是在天上。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第四章只有約翰被接到天上,而不是所有信徒被接到天上的原因。 我會很高興,如果是我錯了,我們會早些,也就是在第四章時就被提,我沒有任何的損失。


哥林多前書15:51- 52我現在把一個奧祕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而是在一剎那,眨眼之間,就是號角最後一次吹響的時候,我們都要改變;因為號角要吹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這一切的事都會很快的發生,轉眼之間。 即使約翰在地上,他也看到天有一道門是開了,突然之間他就在耶穌的寶座前。你能想像嗎? 時間和空間將與現在不同。 我等不及了,再也不會堵車了或需要買機票回香港,我可以像光速一樣快的來去自如。


II. 寶座 啟示錄4:3-11

啟示錄4:3那位坐著的,看來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彩虹圍繞著寶座,看來好像綠寶石。4寶座的周圍有二十四個座位,上面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5有閃電、響聲、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枝火炬在寶座前點著,這就是神的七靈。6寶座前有一個看來好像水晶的玻璃海。在寶座中間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布滿了眼睛。7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活物像牛犢,第三個活物的臉面像人,第四個活物像飛鷹。8四個活物各有六個翅膀,裡外布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停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全能的神,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那一位。”9每逢四個活物把榮耀、尊貴、感謝獻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的那一位的時候,10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在寶座上那一位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11“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能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都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而被造的。”


這就是約翰在天上所看到的一些事。 主要的焦點是坐在寶座上的神——全能的神坐在那裡。 神好像如碧玉和紅寶石的外觀,有如不同的寶石的光彩,又有彩虹圍繞著寶座。 這些都是我無法想像得到,它會是個什麼樣的一幅畫面。有些畫家畫了一些圖畫,雖然一定是不像但也許可以給一些像我沒有想像力的人能多知道一點。 重要的不是神是個什麼樣,或者祂有什麼樣的榮光。 沒有一幅畫面可以完全顯露祂的榮耀。 關鍵是沒有人可以直視神。如果他們這樣做就會死,即使是摩西也無法親眼看到神。 但約翰可以親眼看到神而不需要死。 有一天我們也都可以面對面看見神而不會死。我們可以看到祂完全的榮耀,我相信比摩西和約翰所看到的更加清楚。 這一切都是因為耶穌的死,改變了。  


出埃及記33:18摩西說:“求你給我看看你的榮耀。”19耶和華說:“我要使我的一切美善都在你面前經過,並且要把我的名字耶和華在你面前宣告出來;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20他又說:“你不能看我的臉,因為沒有人看見了我還能活著。”


二十四位長老坐在他們的寶座上,圍繞著神。 那些長老是誰? 有人說他們是天使,也有人說他們是人---十二個長老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領袖,另外十二個長老是跟隨耶穌的十二個使徒。


馬太福音19:28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到了萬物更新,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的時候,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也會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我不知道那二十四位長老、是天使或是人。 如果其中十二個真的是使徒,那麼誰來取代猶大?他出賣了耶穌並自殺,誰會坐在寶座上取代猶大呢? 會是保羅嗎? 有很多問題我無法回答。 當約翰看到七枝火炬在寶坐前燃燒著,這七枝火炬就是神的七靈。 我之前說過神的七靈不是指有七種不同的聖靈,而是指一位聖靈。這幅畫面裡缺少了一樣東西。 耶穌的寶座在那裡? 耶穌的寶座應該是在神的寶座右邊。 約翰雖沒有提到耶穌的寶座,這並不意味著它不存在。 


馬太福音26:64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有些人喜歡爭論聖經不是無誤的,因為有些經文是相互矛盾的。耶穌的寶座在那裡?約翰在這裡沒有提到這一點。這是否意味著聖經是不對的?我不知道現在這個大堂裡有多少人。如果有人走過來看一眼,告訴他人說裡面大約有五十個人。另外一個人也走過來,看了說只有我和Jonathan兩個人在這大禮堂裡說話。雖然這兩個人都在講關於這個大堂裡的不同事實和不同的人數, 但他們都是對的。當他人看到這兩個人的記述時,有一些人就會因此爭論誰是對的誰是錯的。我相信這是浪費時間。重點是我們在做什麼——在敬拜神。他們可能沒有提到敬拜神這一點。 


約翰提到神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在這四個活物的全身和各活物的六對翅膀上,前前後後都滿有眼睛。這四個活物應該與以賽亞書中提到的撒拉弗天使和以西結書中提到的基路伯有關聯。第一個像獅子——指皇權。第二個像牛犢——指力量。第三個臉面像人——奴僕。第四個就像飛鷹——行動迅速。他們不停地說:“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昔在、今在和以後永在的那一位。” 


當以賽亞在聖殿中看到神的榮耀時,他看到了與約翰在這裡所看到的畫面相似。他們都看到神坐在寶座上,活物也在說類似的話語。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以賽亞書6:1烏西雅王去世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充滿聖殿。2在他上面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3他們彼此高呼著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當我們談論神的時候,我們喜歡專注在祂的愛和憐憫。 神是多麼愛我們,所以祂就差遣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 為什麼神需要差遣耶穌為我們而死呢? 這其實是關於神的聖潔多於祂的慈愛。 作為聖潔的神,祂不能忽視或不考慮我們的罪。 耶穌的死不僅是為了向我們表明神是多麼愛我們,也是為了神自己的聖潔。 除了耶穌的死,沒有人、沒有任何事物能滿足神對聖潔的要求。 


羅馬書3:22 就是神的義,因著信耶穌基督,毫無區別地臨到所有信的人。23 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4 但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25 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是憑著他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了人從前所犯的罪,26 好在現今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又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羅馬書5: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9 所以,我們現在既然因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受神的忿怒。10 我們作仇敵的時候,尚且藉著神兒子的死與他復和,既然復和了,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沒有耶穌的死,就沒有人能除去神對我們的忿怒,以達到這個聖潔神的要求。耶穌的十字架不僅表明神的愛,也表明了神的聖潔。不要輕視我們的罪和十字架。在寶座前,沒有提到神的愛。在以賽亞書和啟示錄中只講述神的聖潔。而我們多久才會談論到神的聖潔呢?當我們像約翰和以賽亞那樣來敬拜神時,我們是否看到了神的真實寫照?


每當四活物高喊:“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昔在、今在和以後永在的神。” , 二十四位長老就會摘下他們的冠冕,俯伏在神面前向祂敬拜。作為回應,他們會說:“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能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都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而被造的。” 


真實的敬拜不是以我們為中心,也與我們的感受無關。天上的敬拜都是關於神和以神為中心,並以神是誰和祂所做的事來讚美祂。除非我們將注意力轉回到神身上,否則我們的敬拜只是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的另一種娛樂活動。其實神不需要我們來敬拜祂。祂有來自二十四位長老和四個活物對祂足夠且更好的敬拜。他們可以每日二十四小時、每週七天、每年三百五十六天向祂敬拜。有時我們想,如果我們不敬拜神,神就會感到孤獨。這就是我們來敬拜祂最主要的原因。 


事實並非如此,神不需要我們的敬拜。是我們需要敬拜神,否則我們就不會完全。亞當剛被造的時候,神給亞當一個簡單的任務,就是給所有的動物取個名字。他發現沒有一個動物像他一樣的,於是神就創造了夏娃作他的伙伴。亞當和夏娃是在第六天被造的,可能是在第六天快結束的時候。他們度過的第一個整日是第七天——安息日。神定那一天為聖日,是因為神在那一天需要休息嗎?不是神需要休息,而是亞當和夏娃可以用這一天來敬拜神。神停止一切工作來接受亞當和夏娃的敬拜。亞當和夏娃直到他們看見神並敬拜祂,生命才算是完全和滿足的。 生命的滿足和意義都圍繞著與神的關係。直到我們回到神的面前,看到祂的臉,我們才會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 


我們不能真正好好的敬拜神,除非我們看到像約翰和以賽亞一樣的神。看到神坐在寶座上“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那一位。”,且看到二十四位長老在神面前跪下說:“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能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都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而被造的。”


耶穌告訴撒瑪利亞的婦人,誰才是真正敬拜神的人。


約翰福音4:20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神,而你們卻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21耶穌說:“婦人,你應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卻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24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