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21

像神一樣

 吳紹偉牧師 12/19/2021 創世記3:1-7


創世記3:1創世記3:1在耶和華神所造野地所有的活物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對女人說:“神真的說過,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3只有園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經說過:‘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4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5因為神知道你們吃那果子的時候,你們的眼睛就開了;你們會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7二人的眼睛就開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於是把無花果樹的葉子編縫起來,為自己做裙子。


再過一週,我們就會慶祝聖誕節了。去年因為疫情,沒有太多的慶祝活動,過了一個很安靜的聖誕節。大多數人說這不像過聖誕節,沒有派對,沒有大餐,也沒有很多的禮物。在這當中人們最懷念的應該是旅行。既便是在奧斯汀也不方便探望朋友。我個人認為去年的聖誕節是一個很美好的聖誕節。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思考為什麼應慶祝聖誕節。聖誕節只是關於大餐、派對、禮物和假期嗎?今年即使我們還沒有從疫情中出來,因大多數人都打了疫苗,且厭倦了待在家裡,許多人計劃出外旅行。 

你們中有些人都知道,我不認為耶穌是於 12 月 25 日出生的。聖經從未告訴我們耶穌出生的正確日子。神可以告訴我們一個準確的日子,就像祂告訴我們復活節的日子一樣。但是聖經只確切告訴我們,耶穌為什麼需要來到這世上。在創世記中,神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亞當和夏娃後,容許他們可以吃園中任何的果子,唯有園中的一種果子除外,就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創世記2:16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17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


神給了他們一條誡命,他們不能遵守這條誡命。蛇來到他們面前,通過歪曲神的話語來試探他們。神的話是你可以自由地吃任何果了,除了一種,但蛇改變了神的話,你不能吃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這引起了夏娃的注意,她想通過糾正和添加神的話來回應蛇。神允許我們吃任何的果子,但只有一種不可以。她補充說也不要碰那種果子,但不要碰這一點是神沒有對他們說的。當她回答蛇時,她掉進了蛇的圈套,蛇挑戰了她對神的信心和服從。蛇告訴他們,神不希望他們吃那一種果子,因為當他們吃了那一種果子,他們就會像神一樣。


大多數人認為,當亞當和夏娃是吃了那一種果子,他們才違背了神的誡命,得罪了神。我看夏娃的回答,她是已經把自己放在神的位置上了,在神的誡命裡添加上了自己的話。當神告訴他們不可吃的時候,她又說連摸都不可,這不是神告訴他們的。當蛇告訴她吃果子之後她就會像神時,她就想她可以像神一樣。像神一樣可能是她自己想要的事情。中國有句老話,牛不想飲水,就不能壓得牛頭低。 


聖經不僅通過行為來定義罪,更是首先通過我們的意念來定義罪。聖經中的第一宗謀殺人的案件是神告訴該隱,是為了阻止他的思想,否則他會殺死他的兄弟亞伯。


創世記4: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忿怒呢?你為甚麼垂頭喪氣呢?7你若行得好,豈不可以抬起頭來嗎?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口了;它要纏住你,你卻要制伏它。”


蛇想像神一樣,但牠失敗了,牠引誘亞當和夏娃和牠一起犯同樣的罪。 我們仍然犯同樣的罪,我們都想像神一樣。 無論我們多麼努力,我們永遠不會成為神,因為我們都是受造之物,只有神是造物主。 人類的問題不僅是需要改變的行為,還需要有改變的思想和心靈。心靈的事情是最難治癒的。 如果是身體上的疾病,還可能比較容易地得醫治,但如果是精神上的疾病,即使藥物也難幫助得了。 


詩篇51:10神啊!求你為我造一顆清潔的心,求你使我裡面重新有堅定的靈。11不要把我從你面前丟棄,不要從我身上收回你的聖靈。12求你使我重得你救恩的喜樂,重新有樂意的靈支持我。13我就必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回轉歸向你。


當亞當和夏娃違背神後,他們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他們用無花果樹葉來掩飾自己的恥辱。但是葉子是會變乾的而且很不舒服。神殺了一隻動物,並用牠的皮為他們做了衣服。這動物很可能是一隻羊羔。當亞當和夏娃得罪了神,他們應該受到懲罰,神為他們殺了一隻羊羔代替他們。但這並不意味著罪是沒有後果的,亞當和夏娃需要受到懲罰,他們的屬靈和身體的生命都要死的。在屬靈上,他們與神隔絕了,他們與神不再有關係。肉體上,他們後來都死了。


神為亞當和夏娃殺了動物,但這只是一個臨時的解決方案。即使是舊約的獻祭制度也不是永久的。因為罪遠遠大於所補償的。我們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而動物不是,我們的罪不能用動物來償還。這就是為什麼神派祂的兒子耶穌降生為人,耶穌作為神的羔羊來消除我們所有的罪孽。


馬太福音1:18耶穌基督的降生是這樣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許配了約瑟,他們還沒有成親,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19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張揚使她受辱,就打算暗中與她解除婚約。20他一直想著這些事,主的使者就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只管放膽把你的妻子馬利亞迎娶過來,因為她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21她必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22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23“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他的名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耶穌是神,但成了人,祂不只是為我們的罪而死。 如果這是唯一的原因,祂可以被作成是個成年人出生一天,為我們而死。 祂不需要像嬰兒一樣出生成長,成為一個人在世上度過了30 多年。 亞當和夏娃沒有順服神。耶穌成為一個人,祂沒有做不順服神的事,祂成為我們順服神的榜樣。

希伯來書5:8他雖然是兒子,還是因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順從。9他既然順從到底,就成了所有順從他的人得到永遠救恩的根源;


當我們像耶穌一樣的與神親近時,我們才可以從神那裡得到力量。就能像耶穌般的順服神,遵行祂的旨意。 靠我們自己的意志和力量,我們是做不到。


蛇也受到了神的懲罰。


創世記3:13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了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欺哄我,我就吃了。”14耶和華神對蛇說:“因為你作了這事,就必在所有的牲畜和田野的活物中受咒詛;你要用肚子行走,一生都吃泥土。15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蛇非常狡猾,我們是無法打敗牠的,只有耶穌才能消滅牠。 當耶穌差遣祂的72 個門徒出去,他們回來時告訴耶穌,因耶穌的名撒但也服從了他們。 最終,撒但和他的使者會被扔進火湖裡。


路加福音10:17那七十二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連鬼也服了我們。”18耶穌說:“我看見撒但,像閃電一樣從天墜落。19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去踐踏蛇和蠍子,勝過仇敵的一切能力。絕對沒有甚麼能傷害你們了。20然而不要因為鬼服了你們就歡喜,卻要因為你們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而歡喜。”


撒但說神不希望我們像祂一樣,他說的是真話還是謊言? 2000多年前,耶穌第一次以人的身份降臨,為的是要救贖我們脫離罪惡,向我們展示如何順服神,並摧毀我們與神之間的最大阻隔--撒旦。 大多數人想要像神一樣,為的是想擁有祂的能力和權威,這對我們和他人來說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當耶穌第二次再來時,祂將以君王的身份降臨。 到時祂會使我們像神一樣。


以弗所書4:21如果你們聽了他,在他裡面受過教導,(因為真理是在耶穌裡的,)22就要除去你們那照著從前生活方式而活的舊人。這舊人是隨著迷惑人的私慾漸漸敗壞的。23你們要把心靈更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


神希望我們在祂的公義和聖潔上像祂一樣,因為我們是按照祂的形像被造的,是唯一以這種方式來造的受造物。天使都不是按照神的形像創造的。 我們是神的孩子。


約翰壹書3:1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怎樣的愛,就是讓我們可以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因此,世人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父。2親愛的,現在我們是 神的兒女,將來怎樣,還沒有顯明;然而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我們必要看見他本來是怎樣的。3凡對他存著這盼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一樣的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