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22

棕樹節

吳紹偉牧師 04/10/2022

I. 進耶路撒冷 馬太福音21:1-11

馬太福音21:1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來到橄欖山的伯法其那裡。耶穌派了兩個門徒,2對


他們說:“你們往對面的村子裡去,立刻就會看見一頭驢拴在那裡,還有小驢跟牠在一起。把牠們解開,牽來給我。3如果有人問你們,就要說:‘主需要牠們。’他會立刻讓你們牽走。”4這件事應驗了先知所說的:5“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了;他是溫柔的,他騎著驢,騎的是小驢。’”6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去作。7牽了驢和小驢來,把衣服搭在牠們上面,耶穌就騎上。8有一大群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從樹上把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9前呼後擁的群眾喊叫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天之上當唱‘和散那’。”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震動起來,他們問:“這人是誰?”11大家都說:“這就是那先知耶穌,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

(右圖:少兒團契表演“棕櫚節”舞蹈)

今天是棕樹節主日,是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前一週。祂選擇了一個獨特的方法進入耶路撒冷。大多數時候,耶穌都是很低調的。祂不想引起太多的注意。有時,耶穌用神蹟醫治人後,會要求他們不要讓別人知道。儘管祂試圖保持低調的做法,但無論祂走到那裡,人們都會來找祂治病或聽祂的教導。祂所到之處很自然會引起


他人的目光,很多時候祂都不想要這種的關注。但這一次進城完全不同,祂就是想引起人群的關注,讓每個人都知道祂要進入耶路撒冷。這一次祂來到耶路撒冷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這次是祂最後一次進城。多數人對祂是誰都有點困惑。有些人把祂當作一個好老師,有些人認為祂是來自神的一個先知,可以行神蹟,多數宗教領導人認為祂是一個罪人,因為祂說自己是與神平等。連祂的門徒都不一定清楚祂是誰。他們對祂產生一些懷疑。耶穌與門徒一起渡過了三年多的時間,並不僅僅只是每週五天早上八點鐘到晚上五點鐘而已。他們是24/7與耶穌在一起,除了有時耶穌花時間獨自向神禱告外,他們與祂是常常在一起的。他們公開和私下聽祂的教導,見證過很多神蹟。他們比任何人都聽到和看到更多祂所講和所行的。他們此時應該已經是很認識祂了,但他們中間多數人仍然沒有很肯定地相信祂就是彌賽亞以及祂將要做些什麼事情。


耶穌進耶路撒冷前,請祂的兩個門徒先進城,牽一頭驢來讓祂騎著進入耶路撒冷。我還是想不通。如果我想向你們借車,你們中間多數人都會猶豫是否讓我用你們的車。難免會想,他最近剛發生過車禍;他會否撞壞我的車?我自己也需要用車;我沒有多餘的車可以借給他等等。如果是你的家人或最好的朋友想借用你的車子,你會很願意讓他用。耶穌要祂的門徒從一個陌生人那裡取一頭驢來,真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嗎? 


我相信這需要兩次順服的行為才可能發生。首先是那兩個門徒要順從耶穌的吩咐去行。我們不知道那兩個門徒是誰,但他們這些年都和耶穌在一起,他們以前都聽過祂的教導。即使這一次,耶穌要求他們做的事情是不合理的。他們可能會在心裡問這麼樣的事情真會發生嗎?——只需要告訴驢的主人是主需要用你的驢,那個主人就會讓他們把驢帶走。他們是否需要出示身分證或簽名以證明他們與耶穌是在一起的?兩個門徒可能心中有疑問,但還是去了。這是兩個門徒的順服即使他們沒能完全明白事情會怎樣發生,但他們還是照著耶穌的吩咐去借驢。 


我認為門徒順服的行為是比較容易理解的,因為他們曾與耶穌在一起,且耶穌面對面地給了他們這個指示。但是驢主人的服從行為就難理解了。耶穌告訴祂的門徒,如果有人問,只要告訴他們主需要帶走你的驢。主這個詞可以翻譯為主人,先生,有時用於神和彌賽亞的稱號。就算門徒說神要用你的驢,驢主人聽得明白,他還是會讓他們拿走驢嗎?我敢肯定,在這兩個門徒來借驢之前,神必定在他的心裡作了工。神可能在他心裡對他說話,告訴他會有人來取驢。驢主人順服了神,讓門徒牽著驢走。


這是在聖經第一次提到耶穌是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耶穌這次來到耶路撒冷與其他的時候是不同的。祂的門徒應該注意到這次的不同之處。我想耶穌多數的門徒都是很興奮,知道這次是很特別的。看到耶穌騎著驢來到城裡的人也很興奮。有些人可能還記得撒迦利亞和以賽亞兩位先知有關於彌賽亞來臨的預言。他們認為耶穌這次進入耶路撒冷是神應許的實現,神此時一定會拯救這個國家。 


撒迦利亞書9:9錫安的居民哪!要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居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了,他是公義的,是得勝的。他又是溫柔的,他騎著驢,騎的是小驢。


以賽亞書62:11看哪!耶和華曾向地極的人宣告,說:你們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拯救者來到了。他給予人的賞賜在他那裡,他施予人的報應在他面前。’


門徒和群眾誤解了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目的。 耶穌來的真正原因不是要成為他們的王將他們從羅馬帝國中拯救出來,而是在一週之後祂要為他們死在十字架上並將他們從罪惡中永久的拯救出來。


II. 潔淨聖殿 馬太福音21:12-13

馬太福音21:12耶穌進了聖殿,把殿裡所有作買賣的人趕走,並推倒找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13又對他們說:“經上記著:‘我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你們竟把它弄成賊窩了。”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耶穌在這次騎驢的反應是什麼。耶穌是否在揮手並興高采烈的參加這次慶祝的活動?祂有沒有像名人一樣停下來為人簽名?我確定是沒有拍照。聖經告訴我們,這趟旅程的終點是神的聖殿。耶穌的使命是:去解決問題。神的聖殿是猶太宗教的中心。它應該是人可以來敬拜神的地方。一個他們可以向神獻祭並祈求神憐憫的地方,以便他們的罪孽得到赦免。


但是宗教領袖和群衆把神的聖殿變成了市場一樣。當時買賣是必要的。許多人需要從其他國家遠到這裏來敬拜神,當他們向神獻上動物為祭品時,神要求這些動物一定是沒有殘疾的。否則,所獻的動物就不能被神接納。把你的動物從遠處帶來,動物在路途中難免不受到傷害。在聖殿那裡買更合理和也更方便。


利未記1:10人的供物若是獻羊作燔祭,不論是綿羊或是山羊,總要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羊。


當人們向神奉獻金錢時,他們不能將羅馬的硬幣放進奉獻箱,因為所有羅馬的硬幣上都有羅馬皇帝的雕像。 羅馬皇帝自稱自己是神。 聖殿是無法接受羅馬的硬幣作為奉獻的。以羅馬的硬幣奉獻的被視為褻瀆神,因此人需要兌換猶太的錢幣才可以放入奉獻箱中。


馬太福音22:18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虛偽的人,為甚麼試探我呢?19拿納稅的錢幣給我看看。”他們就拿了一個銀幣給他。20耶穌問他們:“這是誰的像,誰的名號?”21他們回答:“凱撒的。”他就對他們說:“凱撒的應當歸給凱撒,神的應當歸給神。”


買賣和兌換貨幣是人敬拜神前的必要條件。問題不在於這些商業交易——問題在於這些事情是在那裡進行的。它發生在聖殿內。這反映了祭司的腐敗和敬拜者錯誤的態度。他們改變了敬拜的中心點,當時是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


耶穌曾提醒他們,神的聖殿本應是作為禱告的殿,但他們卻把它變成了強盜的賊窩。我敢肯定,那些買賣和提供換錢的人需要付錢給祭司,這樣他們才可以在殿裏做這些生意。他們會向那些需要與他們作買賣和換錢的人收取較高的價錢。買賣和兌換貨幣不僅僅是不公平的交易,他們更關切的是從敬拜中得到什麼利益。

敬拜神從來不是以人為中心的,它總是以神為中心的。當一個人來敬拜神、向神禱告時,最重要的不是他的行動,也不是他能從事奉中得到什麼。他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讓我告訴你,耶穌怎樣用一個比喻來說明神的聖殿是應該被稱為禱告的殿,祂的意思是怎麼解釋的。


路加福音18:10“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1法利賽人站著,禱告給自己聽,這樣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我的一切收入都奉獻十分之一。’13稅吏卻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可憐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個人回去,比那個倒算為義了。因為高抬自己的,必要降卑;自己謙卑的,必要升高。”


今天當我們來到教會時,我們是否只看重我們在敬拜時的感受,以及我們可以從敬拜中得到什麼。是像法利賽人只關注自己而不關注神。 還是我們像稅吏一樣,明知自己是不配來到神面前,只懇求神的憐憫。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並潔淨聖殿後,你認為第二天在聖殿裏會是個什麼樣的狀況?所有的生意將會一切如常。 人們會把動物帶來並作買賣。 他們甚至可能需要提高價錢來彌補昨天的損失。 貨幣兌換商修好桌子開始照常營業。 你認為耶穌是否知道這一切都會如此發生?

 

III. 詛咒無花果樹 馬太福音21:18-22

馬太福音21:18耶穌清早回城的時候,覺得餓了。19他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過去;但他在樹上甚麼也找不到,只有葉子,就對樹說:“你永遠不再結果子了。”那棵樹就立刻枯萎。20門徒看見了,十分驚奇,說:“這棵無花果樹是怎樣立刻枯萎的呢?”21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有信心,不懷疑,不但能作我對無花果樹所作的,就是對這座山說‘移開,投到海裡去’,也必成就。22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相信,都必得著。”


第二天,耶穌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沒有果子。這不是結果的季節。耶穌就詛咒了這棵樹,那棵樹立刻就枯萎了。無花果樹通常在五月初到十一月結果的。那時不是可以找到果子的時候。耶穌是不是要求過高?我不這麼認為。耶穌曾經禁食過四十晝夜,有時祂忙於與人接觸,連自己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祂可以用很少的食物來餵飽幾千人。對祂來說食物不是最重要的。耶穌用這棵無花果樹來教導我們兩個功課。


第一個功課是關於以色列國的。神揀選了以色列國作祂的見證人,藉著他們的生命和敬拜神為祂作見證,但他們卻離棄了神,追求自己的快樂。不再連於樹枝上,以便他們可以繼續結出果子,枝子從樹上剪下來。以色列國就是如此。對於我們中的任何人來說,如果只有宗教活動,而沒有通過耶穌與神建立一個互動的關係,同樣的情況也會發出在我們的身上。


約翰福音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7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留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想要甚麼,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這樣,你們結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第二個功課是禱告在信徒生活中的重要性。 敬拜和禱告應該以神為中心,而不是以人為中心。 今天,我們更關注自己而不是神。 我們需要回轉,把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 當你讀使徒行傳時,看到信徒聚集的時候,他們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向神禱告上。 幾乎看不到他們談論到有關講道。 縱觀歷史,屬靈的復興是始於禱告。 作為一個教會,我們多久來一次像早期信徒那樣的禱告?

耶穌用生命來建立教會,並讓神重建這個地方成為禱告的殿。 不要掉以輕心。 耶穌在祂死前來到耶路撒冷的主要原因是潔淨聖殿並將人們帶回到神的面前。 當耶穌再來時,聖經告訴我們審判首先要從信徒開始。


彼得前書4:17因為審判從神的家開始,就在這時候了。如果先從我們起頭,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結局將要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