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22

受難節

吳紹偉牧師  4/15/2022

馬太福音13:1-9       

馬太福音13:1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2有很多人聚集到他那裡。於是,他上


船坐下來,眾人都站在岸上。3他用比喻對眾人講了許多事,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小鳥飛來就吃掉了。5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就長起來。6但太陽一出來,就把它曬乾,又因為沒有根就枯萎了。7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大了,就把它擠住。8有的落在好土裡,結出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9有耳的,就應當聽。”


很多人問“耶穌的死是不是只為神所揀選的人而死?” 預定論就是這種思想的名稱。神只選擇了很少數人能通過耶穌的死而得救。對於那些神沒有選擇的人,他們的歸宿在他們出生之前就已經註定了。他們只會是被送入地獄。預定和自由意志的揀選在教會歷史上已經爭論了數百年。儘管這不是今天教會中的熱門話題,但關於這個話題仍然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在一方面來看,相信預定論的人相信神是完全在掌權的,祂有絕對的權柄來決定誰得救,誰不得救。他們相信神的主權,人是無需要去選擇。有時候,那些相信自己不需要靠自己的行為就得救的人,並不一定會珍惜神的拯救工作。 “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情。這都是神的工作,祂揀選我永遠得救。我就可以高枕無憂,我會自動去天堂的”。

另一方面,相信自由選擇的人會認為“我的選擇和決定會影響我的終點地,我不知死後一定會去天堂還是地獄”。他們永恆的終點地地更多是取決於他們現今的行為,而不是神的恩典,以至於他們害怕他們隨時會失去神的救恩,並且不確定他們永恆的盼望。因為缺乏安全感而促使他們很努力地來做事情,有時他們會陷入為自己的救贖而不斷靠自己的行為的陷阱。儘管這個話題不是在教會常常提及,也不是講道的熱門話題,但這個問題都一直困擾著很多人。


我是被選中的嗎?我需要自己努力去維持這得的救恩嗎?耶穌的死是只為那些預定的人還是為所有人?耶穌用許多比喻來教導群眾。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不相信祂是彌賽亞。只有少數門徒信耶穌。耶曾經用的一個比喻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個關於神的選擇和我們在神拯救恩典中行為的問題。耶穌用了一個農夫的比喻。在那個時候,大多數人都非常了解這種比喻。儘管並非所有人都是務農為生,但大多數人都有種植的經驗。不像我們——食物只於從超市買買回來。在美國,如果你是來自亞洲的老一輩,你可能會在你的後院種一些東西。對於年輕一代來說,你後院唯一生長的東西只是雜草——不是大麻。在西方,越來越多的國家將大麻合法化,更多的農田變成了這種生意,賺錢更快更容易。娛樂享受比食物更重要。


耶穌用來講述這個農夫的種植方式的比喻是當時中東地區非常普遍的耕作方式。它不像中國或現代的耕作方法。今天,如果你想種植一個植物,你會把一些種子放在一些小花盆裡,等它們長了一段時間後,你會小心地把它們重新種植到你的花園裡。有些人甚至設置了澆水系統,將水滴在土壤上,這樣就不會浪費水,才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種子、土壤和水。這樣更有經濟的效益。


這個農夫使用的方法既不經濟也不有較高的效益。這種耕種的方法是會浪費很多種子的,這最終會減少他的利潤回報。但耶穌所說的並不是真正關於的農務的問題。如果你是農夫,你會把種子撒在路邊、岩石和荊棘叢中嗎?我想大多數人當時或現在都不會這樣做。他們會更加小心地播種——只在良好的土壤上,他們會期待更多的收成。


馬太福音13:18“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人的比喻。19凡是聽了天國的道卻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中的奪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20那撒在石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歡喜喜地接受,21可是他裡面沒有根,只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遇患難,受到迫害,就立刻跌倒了。22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有今世的憂慮和財富的迷惑把道擠住,結不出果實來。23那撒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又明白了,結出果實來,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門徒不明白這個比喻因為沒有人會這樣撒種的,就請耶穌解釋。耶穌告訴他們這是什麼意思。耶穌告訴他們——還有我們——一個有關福音的真理,神不是預定少數的人才得救。這是給所有人聽的。這個福音是給每個人的。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神的恩典。農夫把種子撒在四種不同的土壤中,而不僅僅是好土壤。福音應該是要與每個人分享。當種子落在不同的土壤上時,農夫應該知道這些種子會得到什麼樣的收成。但這並沒有阻止他撒種子。神知道人聽到祂的福育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祂不阻止任何人聽到祂的福音。


我們能在這個比喻中看到神的心意嗎?如果我們知道這人是不會相信我們的話,我們就不會浪費我們的時間和精力,但神沒有選擇那樣的方式。即使祂知道有些人不會相信,他仍然讓他們聽到福音。耶穌的死不只是為某些人,而是為所有人。不管我們信不信,耶穌為所有的罪人而死。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罪人都會因為耶穌的死而被赦免。這個比喻還有另一面——土壤會產生不同的後果。落在路上的種子沒有長出任何東西。落在石頭地上的種子,沒有根就長出來了,但很快就死了。落在荊棘裡的種子長大了,卻不能結果子。只有落在好土壤上的才能生長並結果子。


我們對神的福音的回應會影響我們結出的結果。種子所結出的果子不取決於農夫,而是取決於土壤。這是農夫和土壤之間是一個互動雙向關係。我們的救恩也是神和我們對神恩典的回應之間的一個互動的關係。我們如何決定回應神的恩典將影響我們在永恆中的終點地。我們需要知道這個比喻中的優先次序。農夫採取了一個首先的行動去播種。如果他不播種,就沒有成果。如果神不先犧牲耶穌作為我們的贖罪祭,那麼我們的罪就不會得到赦免,我們任何人都不會有永恆的盼望。


這個比喻不僅涉及農夫和土壤,也是一個奧秘。 做過園藝的人都知道,即使在土裡種下種子,也不知道它會不會長出來,會不會長出來,你也不知道它是怎麼長出來的。 對我來說,我種是的所有東西最終都不會生長。 我剛在我的後院種了一些草的種子,但看來什麼都沒有長出來。 當種子埋在土壤中時,我肯定知道的一件事是種子需要死去,這樣它才能轉化為新的生命。 死亡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在十字架上向神呼喊的原因,父啊,你為什麼離棄我? 那我們呢? 我們同樣死了嗎?


羅馬書6:1 這樣,我們可以說甚麼呢?我們可以常在罪中,叫恩典增多嗎?2 絕對不可!我們向罪死了的人,怎麼可以仍然活在罪中呢?3 難道你們不曉得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與他同葬,為的是要我們過新生命的生活,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5 我們若在他死的樣式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樣式上與他聯合。6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使罪身喪失機能,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7 因為死了的人已經脫離罪了。8 我們既然與基督同死,就信也必與他同活。9 我們知道,基督既然從死人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轄制他了。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這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11 你們也應當這樣,向罪算自己是死的,在基督耶穌裡,向神卻是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