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22

復活節

 吳紹偉牧師 04/17/2022

馬太福音 28:1-10



上:陳家儀(Allison)姐妹受浸歸主
下圖:黃立言(Ansel)弟兄受浸歸主
馬太福音28:1過了安息日,在禮拜日天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來看墳墓。2忽然,地震得很厲害;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3他的樣子好像閃電,衣服潔白如雪。4看守的人因為害怕他,就渾身戰抖,好像死了一樣。5那使者對婦女們說:“你們不要怕,我知道你們在找被釘十字架的耶穌。6他不在這裡,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他的地方吧。7快去告訴他的門徒:‘他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了。他會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你們在那裡必看見他。’現在我已經告訴你們了。”8她們立刻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十分歡喜,跑去告訴耶穌的門徒。9忽然,耶穌向她們迎面而來,說:“你們好。”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10耶穌對她們說:“不要怕,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到加利利去,他們在那裡必看見我。”

大家猜一猜,誰是第一批見證耶穌復活的人?不是與耶穌一起度過三年半以上的門徒。雖然在耶穌死之前,耶穌與他們一起度過了最後一週,並且多次告訴他們祂將會被釘死,三天之後祂必會復活過來。但當門徒看到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就灰心喪氣。我想當時門徒中大多數的人都放棄了所有的希望和信
心。以致三天之後,他們並沒有跑去耶穌的墳墓,看看耶穌是否真的從死裡復活了。這兩位馬利亞去了耶穌的墳墓,她們不是相信耶穌會真的復活過來。而是因為前一日是安息日,耶穌被匆忙的埋葬了,,她們回來是想把安葬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正確。埋葬耶穌的墳墓也不屬於祂的,她們需要確保一切沒有出現問題。

在門徒中有一些是不相信耶穌復活的,而另一些則說耶穌已經復活了。兩個門徒在以馬忤斯路上遇見耶穌並與耶穌交談,但直到耶穌打開他們的心門時,他們才認出是祂。

路加福音24:30到了吃飯的時候,他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遞給他們,31他們的眼睛開了,才認出是耶穌來;他卻從他們面前不見了。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對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釋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33他們就立時起來回耶路撒冷去。在那裡遇見十一個使徒和跟他們聚 在一起的人,34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向西門顯現了。”35兩個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和擘餅的時候他們怎樣認出耶穌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耶穌復活的第一批見證人是羅馬士兵,他們奉命守著墳墓。 他們應該是清楚看到整件復活過程的人。 他們應該看到從墳墓裡射出來的榮光,天使滾動石頭,解開細麻布和裹頭巾。 我無法想像當他們親眼看到這些時的感受。 與當時比起來,今天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們可以通過電影或電腦的特殊效果看到這種視覺的體驗。 對於羅馬士兵來說,他們這輩子不應該會看到這一些的。 因此他們選擇不相信這是一件超自然的事。 他們去找大祭司,大祭司用錢賄賂他們,讓他們告訴別人,是門徒晚上來偷走了耶穌的屍體。

馬太福音28:11她們去的時候,有些衛兵進了城,把一切所發生的事向祭司長報告。12祭司長就和長老聚集在一起商量,然後拿許多錢給士兵,13說:“你們要這樣說:‘他的門徒晚上來了,趁我們睡著的時候,把他偷走了。’14如果總督知道了這件事,我們會說服他,不會牽連你們。”15士兵收了錢,就照著祭司長和長老的指使去作。這種說法直到今日還流傳在猶太人當中。

我不敢相信這些士兵會那樣做。 他們是耶穌復活的第一批目擊者,但他們不相信自己親眼所見到的。 有時神蹟並不一定能幫助人相信耶穌,就像財主讓亞伯拉罕差派拉撒路去告訴他的兄弟們,地獄是真實的。 亞伯拉罕告訴財主,即使是有人從死裡復活也可能無法幫助他的兄弟們相信。 這些士兵就好像耶穌講撒在荊棘裡的種子的比喻一樣,因為他們心中貪愛世上的錢財,而不信復活的耶穌。

馬太福音13:22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有今世的憂慮和財富的迷惑把道擠住,結不出果實來。

大多數門徒直到親眼看到耶穌才相信祂復活了。士兵們即使親眼看到,也沒有一個人相信耶穌。兩個馬利亞來到墳墓前,她們沒有想到耶穌已經復活,她們以為有人把祂的屍體放到別處了。請記住,這不是耶穌的墳墓,而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認為有人將耶穌的屍體移走並放在其他地方是合理的事情。當她們看到石頭是滾開的,是一個空墳墓,耶穌的屍體已經不在裡面時,她們是震驚的。其次,她們看到天使坐在石頭上,這確實是一件難以理解的經歷。

約翰告訴我們更多有關於這兩個馬利亞的細節。這兩個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耶穌已經復活了。彼得和約翰去了墳墓,在他們看了墳墓之後,他們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他們離開後,馬利亞獨自一人。那時,耶穌向她顯現。她認為他是一個園丁把耶穌的屍體移走了。直到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她才意識到那是耶穌。

約翰福音20:10於是兩個門徒就回家去了。11馬利亞站在墳墓外面哭泣。她哭的時候,屈身往裡面觀看,12看見兩個身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那邊,一個在腳那邊。13天使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裡。”14馬利亞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15耶穌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耶穌是園丁,就對他說:“先生,如果是你把他挪去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甚麼地方,我好去搬回來。”16耶穌對她說:“馬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17耶穌說:“你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上去見父。你要到我的弟兄們那裡去,告訴他們我要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18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向門徒報信說:“我已經看見主了!”她又把主對她所說的話告訴他們。

抹大拉的馬利亞看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傷心欲絕,她愛耶穌,她知道耶穌是從神而來的。耶穌從她身上趕走了七個鬼。她一直是耶穌的追隨者,也是祂的支持者。我們能想像她當時看到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的感受嗎?她既迷茫又悲傷,但還是盡快來到了墳墓前。因為前一天是安息日,她不能來,她不得不等到第三天,也就是一週的第一天,我們稱之為禮拜日。她認不出那個園丁,如果只是一個園丁他應該不知道她的名字。正當她和不應該知道她名字的園丁交談時,耶穌叫了她的名字,馬利亞。她才認出是耶穌。

之前她沒有認出這個人就是耶穌,這並不奇怪。她因耶穌的死非常的傷痛。她站在外面,看著墳墓裡面,和天使交談,天使告訴她耶穌不在墳墓裡。然後她轉身,那是早上。通常當我們看著黑暗的地方,突然轉身看著光亮的一面時,我們的眼睛是看不到我們面前物件的。但此時馬利亞知道有一個人站在她面前,只是她可能不知道那個人是誰。當耶穌對她說話並呼喚她的名字時,她立刻意識到祂就是耶穌。她認出了祂的聲音,這意味著她用過足夠的時間與耶穌相處,了解祂的聲音。

我們呢?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很多壞的消息的世界裡,這讓我們在情感和屬靈上感到困惑。我們是否用足夠的時間與神在一起並知道祂的聲音?士兵是第一批的目擊者,但沒有與耶穌互動。他們很害怕,但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去找宗教領袖,但得到的是現時錢財的利益,而不是永生。我相信因為羅馬帝國嚴格的軍法,之後所有這些羅馬士兵很快就被殺了。

耶穌告訴大多數門徒祂會死,但三天之後會復活。 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沒有相信耶穌的教導。 彼得和約翰看到了證據,然後他們想起了耶穌的教導,並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 有些門徒直到耶穌與他們一起慶祝主餐並打開他們的眼睛和心靈時,他們才認出耶穌,然後他們才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直到耶穌在個人層面上與馬利亞她交談時,她才想到耶穌已經復活了。 她是第一個見到耶穌並相信祂的人。 她立刻去告訴門徒耶穌已經復活了。

十字架或耶穌的死是一事件的一刻發生的事。它只發生過一次,以後不會再發生。 耶穌寶血的大能是洗淨我們所有人的罪。 我們只需要清洗一次就足夠了。

希伯來書9:14何況基督的血呢?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他的血不是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脫離死行,使我們可以事奉永活的神嗎?

希伯來書10:9接著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可見他廢除那先前的,為要建立那後來的。10我們憑著這旨意,藉著耶穌基督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已經成聖。

耶穌的復活是一個延續的事情。 它發生過一次,但會永遠持續下去。 耶穌是永遠活著的。 這不僅給了我們永恆的希望,也給了我們為神過豐盛生命的力量。 耶穌的死和復活是不可分的事情。 如果我們只關注一個而忽視另一個,那就不是福音。 如果我們比較新約的福音書和使徒行傳,就會發現門徒和跟隨者看到復活的基督之後的差別。 即使他們面臨來自宗教領袖和羅馬政府的迫害,他們的生命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我們勝過這末世困難的力量是與我們與耶穌的死亡和復活聯繫的程度而決定的。聯繫的多勝過的能力就多,聯繫的少勝過的能力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