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22

一個母親的故事

吳紹偉牧師 05/08/2022

I. 母親 列王紀下4:8-16

列王紀下4:8有一天,以利沙經過書念的時候,那裡有一位貴婦堅持留他吃飯;於是以後每


逢他從那裡經過,他總進去吃飯。9那婦人對她的丈夫說:“你看,我知道那常從我們這裡經過的,是個聖潔的神人。10讓我們蓋一間有牆的小閣,為他在裡面擺設睡床、桌子、椅子和燈盞;他到我們這裡來的時候,就可以到那裡休息。”11有一天,以利沙來到那裡,就上小閣休息,在那裡躺下。12他對他的僕人基哈西說:“你去叫這書念的婦人來。”於是他叫了她來,站在他的面前。13他對他的僕人說:“你對她說:‘看哪!你為我們費了這麼多心思。我可以為你作些甚麼呢?你有事要我替你向王或軍長說的嗎?’”她說:“我住在自己的人民中間。”14於是他說:“我到底可以為她作些甚麼呢?”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而她的丈夫又老了。”15於是以利沙對他說:“再叫她來。”他就再去叫了她來,她就站在門口。16以利沙說:“明年這個時分,時候到了,你必懷抱一個兒子。”她說:“神人哪!不要欺哄你的婢女。”

(右上:母親節讚美主上帝;左下圖:大地母親的奉獻——與新墨西哥州交界的德州田園)

以利沙是一位舊約先知,神要用以利沙接續以利亞。在以利亞被神帶走之前,以利亞問以利沙可以為他做些什麼。以利沙想要神賜給雙倍的能力。以利亞告訴以利沙,如果他能看到自己被神帶走,以利沙就能得到這個祝福。當神把以利亞帶走時,以利沙是和以利亞在一起的。以利沙想要從神那裡得到雙重力量,不是因為他貪婪,也不是因為他想要比以利亞更出名。他需要這個祝福,因為神要他做的工作很難,他覺得沒有神的能力,他什麼也做不了。 


像以利亞一樣,以利沙是神派給以色列國的先知。那時大約是公元前八百年,也就是大衛作以色列王兩百年後,以色列國已經分裂為兩個王國。北國有以色列的十個支派,南國有猶大和便雅憫。北國有不同支派的人來當過王,但他們都崇拜巴力,不順服神,但神仍然派不同的先知帶著他的信息和神蹟,希望以色列人悔改,回歸順服神。大部分的百姓和君王都不聽神差遣來的先知所說的話,繼續敬拜那些假神。以利沙是神差派到北國宣講神話語的先知之一。


一天,以利沙經過書念時,一位富有的女人注意到以利沙是神的先知。她讓她的丈夫蓋一座小房子,以便以利沙每次來鎮上都可以有地方休息。她這樣做是出於對神的尊重,她不想要任何回報。我們可以看到她的信念和動機。首先,她認出了誰來自神,誰不是。第二,她事奉神,不求神賜福。以利沙對她的熱情好客感到不舒服,他想為她做點什麼,這不容易。因為這個女人是一個富有的女人,內心很平靜,不需要任何東西讓她更快樂。很難找到這樣的女人。


以利沙的僕人告訴他,她沒有孩子,丈夫也老了。 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沒有孩子不僅僅是一種恥辱,對一個家來說也是不完整的。沒有孩子在當時被認為是神的懲罰。 她沒有向以利沙要求任何東西,是以利沙給了她這個承諾。這個承諾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她一開始並沒有接受。 我不知道她對住在她家的這個男人了解多少。 她可能聽說過以利沙,但從未親自認識他。 她應該知道撒拉和利百加的故事,他們沒有孩子,神給了他們孩子。 她可能認為她不應該會像她的祖先一樣有這樣的奇蹟發生在她身上。


II. 孩子出生 列王紀下4:17-28

列王紀下4:17這婦人果然懷了孕,到明年這個時分,時候到了,她就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對她所說的。18孩子漸漸長大。有一天,他出來到收割的人中找他的父親。19他對他的父親說:“我的頭啊!我的頭啊!”他的父親對僕人說:“把他抱到他母親那裡。”20於是僕人把他抱著,送到他母親那裡。孩子坐在他母親的雙膝上,到中午就死了。21她把孩子抱上小閣,放在神人的床上;她把他關在裡面,就出去了。22她呼喚她的丈夫,說:“請你派一個僕人和一頭驢子給我。我要趕到神人那裡,立刻就回來。”23他說:“為甚麼你要在今天去見他呢?今天既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她說:“一切都平安。”24於是她把驢套上鞍,對她的僕人說:“你來趕驢子走吧,除非我告訴你,否則不要因為我慢下來。”25於是她起程,去到迦密山神人那裡。神人從遠處看見她的時候,就對他的僕人基哈西說:“看哪!書念的婦人在那邊呢!26現在你跑去迎接她,對她說:‘你平安嗎?你的丈夫平安嗎?你的兒子平安嗎?’”她說:“都平安。”27她來到山上神人那裡,就抱住神人的腳;基哈西上前要推開她,但神人說:“由她吧,因為她的心靈很痛苦。耶和華隱瞞我,沒有告訴我。”28她說:“我有向我主求過兒子嗎?我不是說過:‘不要欺哄我’的嗎?”


這個孩子是在以利沙的預言中誕生的,正如他在一年前向她承諾的那樣。你能想像當時她和她丈夫感受到的喜悅嗎?沒有這個孩子以前,他們很富有,很滿足,但現在有了這個孩子,他們就更完整了。我想如果你是父母,你會理解他們的喜悅。我們不知道在孩子生病時他已經多大了。父親把他送回了他母親身邊,我想那個時候孩子病得已經沒有命了。大多數父母在此情況會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候做父母的,當孩子發高燒的時候,會馬上送孩子去醫院就醫。


我相信,如果有任何醫療資源可以幫助這婦人,她會去尋求那些幫助,但她知道這一次她將無法得到幫助。儘管她沒有要求,但她知道這個孩子是來自神的應許和奇蹟。這個孩子是神的禮物。今天,許多父母認為孩子是由他們所生,孩子不是神的禮物。當我們有孩子時,我們可能不會經歷那種預言或奇蹟,但任何孩子都是神的禮物。這婦人並沒有用任何人為的方法,而是去迦密山拜訪以利沙。


書念距離迦密山不到二十英里(三十公里) 。我想單程去到以利沙住處可能需要五個小時。以利沙看到她來了,就派他的僕人問她“她沒事吧?”。她回答說一切都好,直到她看到以利沙,她崩潰並抓住以利沙的腳。那時以利沙知道,她沒有告訴他的僕人她的孩子有麻煩。神沒有告訴以利沙為什麼這會發生在她和她的兒子身上。神是否因為罪而將給予她的一些祝福從她身上奪走了?是她的罪還是兒子的罪?為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她做了一件好事卻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好處?壞事會發生在壞人和好人身上。當壞事發生時,無論我們是誰,都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第一個反應是把我們推離神,第二個反應是推動我們走近神,這樣我們就可以把榮耀歸給神。


約翰福音9:1耶穌走路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人。2他的門徒問他:“拉比,這人生下來就瞎眼,是誰犯了罪?是他呢,還是他的父母呢?”3耶穌回答:“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作為。


III. 第一手信心 列王紀下4:29-37

列王紀下4:29神人對基哈西說:“你束上腰,手裡拿著我的手杖前去;不論遇見的是誰,都不要向他問安;若是有人向你問安,你也不要回答他,只要去把我的手杖放在孩子的臉上。”30孩子的母親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決不會離開你。”神人只好起身隨她而去。31基哈西在他們前面去了,把手杖放在孩子的臉上,可是沒有聲音,也沒有反應;於是他回來迎著以利沙,告訴他說:“那孩子還沒有醒過來。”32以利沙來到書念婦人的家,看見孩子已經死了,躺在他的床上。33於是他進去,把自己和孩子二人關在門內,然後向耶和華禱告。34他又上床伏在孩子身上,使自己的口對著孩子的口,自己的眼對著孩子的眼,自己的手放在孩子的手上;他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體就漸漸溫暖起來。35然後他下來在房內來回走了一趟,再上去,伏在孩子身上;那孩子打了七個噴嚏,跟著就張開了眼睛。36神人呼喚基哈西,說:“你去叫那書念的婦人來。”他就去叫她,她來到他那裡,他就說:“把你的兒子抱起來。”37於是她進去,在他的腳前下拜,俯伏在地上;然後把兒子抱起來,出去了。


以利沙派他的僕人去幫助孩子,但這位婦人堅持以利沙必須自己去她那裡。她為什麼這樣要求?後來,我們讀到以利沙的僕人私下接受了亞蘭王統帥乃縵的禮物,才知道這僕人並不是個忠心的僕人。當以利沙治癒乃縵的痲瘋病後,乃縵給以利沙禮物和金錢,但以利沙拒絕接受。相反的,以利沙的僕人認為那是一種浪費,便對乃縵撒了謊,並從乃縵那裡得到了一些衣服和錢。我不認為這就是這位婦人拒絕與以利沙的僕人同去的原因。她不去除非以利沙和她一起去是因為以利沙給了她預言並實現了。她的第一手經驗是和以利沙連在一起的,除了以利沙,她不相信任何人。二手煙可以殺人,二手信仰可以傷害我們。當我們認識神時,我們的信仰是否有這種第一手經驗?  


以利沙去,救了孩子。你能想像當這位婦人見到她生還孩子時的感受嗎?這個神奇的孩子活著回來後,她將如何撫養他?她會告訴他有關於他的出生、死亡和重生,並神在他的生命中都做了什麼嗎?今天,世界充滿挑戰,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超越大多數的孩子。我們送他們去參加課後計劃和活動,以便他們能領先其他人。但是我們忽略了將我們與神的第一手的經驗傳遞給他們。很多時候,因為我們做出的選擇影響了孩子認識神。他們將世俗的事物放在神之前,遠離神。


這對母子生活在以色列國,在那裡大多數人不相信神,而是崇拜假神。但是這位母親認出了神的先知。出於對神的尊重和榮耀,她事奉神,不計回報。當她的信心受到考驗時,她很困惑,但並沒有對神失去信心,她回到神的先知那裡尋求幫助。我相信,在她接回孩子後,她的信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增長。她必會將她的信仰傳給她的兒子,世間的一切都無法與之相比。


許多年後,他們在不信的以色列國中成為神的見證人。 由於以色列人的不順服,神用飢荒懲罰了這個國家七年之久。 以利沙吩咐這位婦人離開那地,到他們可以居住的地方去。 他們到了非利士地,在那裡住了七年,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我相信她的丈夫已經不在人世了。當這位婦人和孩子回來的時候,他們的土地已經被別人佔領了。 他們很難收回。 因為神在他們的生命中所做的,他們成為神的見證人,王聽了他們的故事,就把土地還給了他們。  


列王紀下8:1以利沙告訴那婦人(她的兒子曾被以利沙救活),說:“你和你全家要動身,離開這裡,住在你可以寄居的地方,因為耶和華宣布了將有饑荒,這饑荒要臨到這地七年。”2那婦人就動身,按照神人所說的去作。她和她的全家離去,住在非利士地七年。3七年結束的時候,那婦人從非利士地回來,就去為自己的房屋、田產哀求王。4那時王正在和神人的僕人基哈西交談,說:“請你向我講述以利沙所作的一切大事。”5他正向王講述以利沙叫死人復活的事的時候;看哪,以利沙曾救活她的兒子的那婦人來為她的房屋、田產哀求王。基哈西說:“我主我王,這就是那婦人了,她的這個兒子就是以利沙救活的了。”6王問那婦人,她就告訴他一切事。於是王指派一個太監給他,說:“把所有屬於她的,以及從她離開此地直到現在,她田地的一切出產都歸還她。”


我希望這位婦女可以鼓勵所有認真對待信仰的媽媽,這將有助於她們的孩子。 當你把神放在首位時,就會影響你的孩子。 你擁有的孩子不是你的,你可能認為你擁有所有對他們的控制權,但他們是神的禮物。 你不能強迫他們跟隨神,這是他們的決定,但你可以樹立起榜樣幫助他們來跟隨神。


提摩太前書4:8因為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操練敬虔,凡事有益,享有今生和來世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