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22

至於我和我的家

張國昇牧師  7/17/2022

讀經:約書亞記廿四章十四至十六節

謝謝吳牧師给我機會分享神的話語、抱歉今天又打斷了他啓示錄研究的系列、回到約書亞記。


𣎴過今天我要把約書亞記的主題講完、看看神對祂選民的要求和應許。最終約書亞記和啓示録也有些互相關連的主題: 神賜給他選民的產業。


上次我們講到約書亞正準備领以色列人進迦南、去得神應許给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為業之地。神囑咐他們要趕出滅絕當地拜偶像的居民、不可與他們攙雜、不可敬拜事奉他們的神、他們神的名字、題也不可題。(書23:7)「不可與他們攙雜」不是指種族歧視、也不是不許他們與異族通婚、重點是不可攙雜——不可敬拜他們的神。聖經裏記載與外邦人通婚最美的例子是「路得記」。那時猶大地有饑荒、以利米勒帶着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到摩押地寄居。拿俄米的兩個兒婦都是外邦人。當他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都去世了、留下三個寡婦在摩押地無依無靠、拿俄米為他的兒婦着想、便想打發他們回娘家、然後自己便回猶大伯利恆去。一個兒婦與他親嘴告別、便回他本國並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但另一個兒婦路得捨不得婆婆、決心要跟著他回猶大去。並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17)這位願意跟從耶和華神的路得、就是大衞王的曾祖母、他被列在耶穌基督的家譜裏。(太1:5-6)


要完全趕出當地之民、除去當地的偶像、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約書亞一生爭戰、雖然有很大的成就、但直到他年紀老邁時、仍有很多未得之地。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 地⋯⋯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書13:1-6)耶和華說、你老了、但未完成你的使命前、你還不能走。他有多老呢、可能與迦勒的年紀差不多吧。約書亞奉耶和華之命把迦南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派時、迦勒年八十五歲。(書14:10)那時還有許多未得之地、當然不可能在約書亞有生之年可以攻取的。但耶和華說、你只管分、拈鬮 (allocate—casting of lots)去分给以色列各支派為產業(inheritance)。耶和華說你的责任是「只管分」、就算没有攻取之地也只管分、因為我必趕出當地之民、不是你要擔心的事。而且要拈鬮去分、表明不是你偏愛那一支派、誰得那地是我耶和華神的旨意。因為那些地就是他們要承受的產業。在 以色列人的社會、「產業」inheritance 是個很重要的觀念:產業是那塊土地和其中所有的、是永遠屬於那家那族的。神對約書亞說、你只管分、分了給那支派、那地就再不用你管了、要否或能否趕出當地之民也是屬於那支派的事了。若他們依靠耶和華、便是他們的祝福、神必為他們趕出當地之民。當他們離棄耶和華、當地之民便成為他們的網鑼。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成就他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得迦南地為以色列的產業。摩西臨終前也召約書亞站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囑咐他帶領百姓進去得那應許之地。(申31:7)現在約書亞年已老邁、最後要完成的任務就是把迦南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派。


約書亞記十三至廿二章是記載怎樣分地給各支派。那些地方名字、都是翻譯出來的、不單是不熟識、連唸出來也成問題、就算有地圖放在面前、也難記起來。難怪一般人讀聖經覺得乏味、就算老牧師也會覺得super-boring! 不過約書亞分地這一段聖經是頂重要的、因為是應驗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創12:6-7)神把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創12:3)神揀選亞伯拉罕、與他立約、以色列人成為神的選民、是蒙福的。然而神的選民務要聖潔、不可與外邦人攙雜去敬拜外邦的神。


約書亞記裏有兩句令人注目的話:一句就是「還有許多未得之地」、但神說、不用担心記掛——只管分。今天我們基督徒在服事神的事工上、一生的努力、總是覺得有很多事工還沒有完成;或者是覺得自己有很多抱負不能達成、人也老了像約書亞當年的感受。但神也同樣的嘱咐我們、不急、你只管按我的心意去做便成。約書亞記裏另人注目的第二句話、「至於我和我的家必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臨終前、召集以色列各支派的長老、旅長、及官長來到示劍、述說神對他們列祖的恩惠、又領他們出埃及為奴之地、在曠野引領他們、又替他們爭戰。耶和華又如此說、「我打發黃蜂飛在你們前面、將亞摩利人的二王、從你們面前攆出、並不是用你的刀、也下是用你的弓。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 你們就住在其中· 又得喫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書24:12-13 )不是你們的功勞、是神的恩典。接着他作個結論:「现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的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說得那麽清楚明白、你們應該很明顯知道如何去作個選擇。好了、你們自己去選擇吧!他在這裏不是鼓勵他們自由選擇、也不是好像在今天的社風的壓力下去作選擇、就只好以包容tolerance 、接受acceptance 、認同confirmation、的方式去作選擇。約書亞很清楚地指出只有一個明顯正確的選擇——事奉耶和華。並且很鄭重的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約書亞能夠這麼肯定的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是絕對不簡單的。首先他清楚知道他所信的是誰、他毫無疑問地肯定他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與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看過神的作為、經歷過神的實在。所以他的信是穩定的、有根基的。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宗教自由的西方國家、到處都是禮拜堂、而且有不同的宗派、誰都聽過耶穌的名字。星期日去教堂、唱唱詩、聽聽道、聚會完了、跟朋友聊聊天、也頂好的。倘若你去問任何一個會友:你信耶穌嗎?他會很肯定的說:當然信啦。他還受過浸禮、是個常常參加聚會的會友!在急難時也會緊緊禱告神。倘若有個親友染上了冠狀病毒、病得快死、我們會為他禱告神醫治他。他的病情好轉、我們感謝神;倘若他死了、我們或許會懷疑神的存在。這跟中國人所謂急時抱彿腳沒有太大的差別。這不是說我們不信神、而是說我們的信缺少了一些更寶貴的東西。耶穌曾用葡萄樹的例子教訓門徒、他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也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麽。」(約15:5)注意「常在」這個詞、英文古本(KJV) 譯作 "abideth " 新譯本(NIV; Holman )譯作 ”remains" 是指一種很密切恆久的關係。(a close and enduring relationship)從這種關係而產生的是良好眾多的果子。「常在」的關係使我們更能經歷神的實在、認識我們所信的是誰。這就是約書亞有的經歴、讓他能很肯定的說、我必事奉耶和華神。


不單是他自己肯定去事奉耶和華、他也很肯定他的家也必事奉耶和華神。這就表明他在家裡有美好的見証和教導。教導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尤其是父親、在家裡應該是個屬靈的領導人(spiritual leader)今天的父母都忙著幹活、小孩子們天天拿着手機、在社交媒體中長大、學壞的機會太多了。當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b)他是很有信心的去說這話、因為他是確實地認識他的家人、都是敬畏耶和華的。而且這也是他生命最美的見証。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見証都會影響到別人、尤其是我們的家人。小孩子會看着父母的一舉一動、作為他們學習的模樣。我有一個外孫、他今年只是十歲、但他寫了一封信給我、貼在牆上。裏面寫着、“When I think of the word  ’admirable‘ ,I think of you⋯⋯當我想到「敬佩」這字、我會想到你……“ 接着他寫了一些他在我身上觀察到的一些事物、最後他寫下一句: ”⋯and I will always look up to you. ……我會常常的仰慕你。”  我看了以後、使我覺得又謙卑又感動。我把那信當寶貝的收起來、知道我們每天在人前都是個見証、怎能使我不謙卑。看到他的真情和愛、怎能不感動。更感謝神的、就是我也很肯定的知道、我的孩子們和她們的家、也都是敬畏耶和華神的。讓我們一起作個感恩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