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22

巴比倫的興衰存亡

吳紹偉牧師 06/19/2022

(一)世界宗教(啟示錄17:1-6)


啟示錄17:1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跟我講話,說:“你來,我要把那坐在眾水之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審判指示你。2地上的眾王都跟她行過淫,住在地上的人也都喝她淫亂的酒醉了。”3我在靈裡被天使帶到曠野去,看見一個婦人,騎著朱紅色的獸,這獸布滿了褻瀆的名號,有七頭十角。4那婦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佩戴著金子、寶石和珍珠的裝飾,手裡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的物,和她淫亂的污穢。5她額上寫著一個名號:“奧祕,大巴比倫,地上的淫婦和可憎的物之母。”6我又看見那婦人喝聖徒的血,和那為耶穌作見證的人的血,喝醉了。我看見了她,就大大驚奇。

(圖1 歡送李媽媽回台灣定居)

1. 兩大體系:統一宗教與統一政治

第17章和第18章應該是一起看的。因為這兩章都在談論巴比倫的事。第17章是關於全球一體化宗教的屬靈方面。第18章是關於全球一體化的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將會有一個單一的世界宗教體系出現,可以將現今世界上所有不同的宗教聯合起來。之後會有一個統一的政治體系出現,來統治整個世界。很難相信現今的世界可以像這樣團結起來。在以前從未發生過的事將來就會出現。就算現今的世界在某些方面來看,我們可以留意到世界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團結。許多人試圖用武力來統治整個世界,但從來沒有人能做到。將來因為不會通過人的能力來實現。這個總一的現像可以出現是因為撒但在後面。


第16章講了神的七碗,神的最後的忿怒,最後三碗是傾倒在撒但的國度上。第17章和第18章會告訴我們更多有關這個國度的信息。當我們看第17章和第18章時,我們需要記住幾件事。在第16章曾經談到巴比倫的最終審判,而在第17章中,天使向約翰講述了更多關於巴比倫的事。有些人認為巴比倫是一個不復存在的歷史的遺跡。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神話——它可以是任何地方。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地方——巴比倫將再興起來——就是現今的伊拉克將再成為一個超級大國。

(圖2 張牧師為李媽媽祝福)

2.  兩座城市:兩個屬靈世界

你知道在聖經中提到最多的兩個城市是哪兩個嗎?第一個是耶路撒冷,聖經有800多處提到這座城市,第二個是巴比倫,提到巴比倫的次數超過400次。第一次提到巴比倫是在創世記10章。巴比倫的創始人是挪亞的曾孫,名叫寧錄,意思是“叛亂”。他在主面前是個偉大的獵人。在主"前面"這個詞的意思是“在他的面臉上”。我們可以看到寧錄是一個不好的人。巴別就是巴比倫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衆神的門”。

創世記10:8古實又生寧錄;寧錄是世上第一位英雄。9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人;因此有句俗語說:“就像寧錄一樣,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人。”10他開始建國是在示拿地的巴別、以力、亞甲和甲尼。

從前有人想建造了一座塔,叫做巴別塔。這座塔是通天的,這樣即使人們散佈在整個地球上,他們也能記念自己。這座塔是要把人而不是神放在中心。有許多學者相信這座塔是人開始崇拜太陽、月亮和星星的第一個地方——第一個占星敬拜。因而神混淆了人的語言並將他們從那裡分散到整個世上而不會一次過摧毀他們,但現在人正試圖再次聚集在一起。巴比倫是人建造的,是反對神的。她應該是第一個開始崇拜假神的城市。就在這座城市之裡,神呼召亞伯拉罕開始一個新的國家,並最終建造了一座新的城市——耶路撒冷,這樣人就可以呼求神的名並敬拜祂為主。

3. 巴比倫重建:人追隨撒旦

巴比倫並不單是第一個敬拜假神的城市。而且是第一個摧毀耶路撒冷的國家。公元前 597 年 3 月 16 日尼布甲尼撒王攻陷了耶路撒冷。在尼布甲尼撒統治下,巴比倫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但巴比倫帝國於公元前 539 年被波斯的古列大帝突然地攻陷,以賽亞在大約 150 年前以經預言這事會發生。我們知道在現代薩達姆侯賽曾經試圖重建巴比倫,但他最後都是失敗。在世界的時候,巴比倫將被重建而且成為統治整個世界的超級大國。統治者將會從敵基督那裡獲得權力,這就是他能夠做到的原因。現在用任何人的能力都是不可能的,但敵基督者有這種超自然的能力來吸引人並成就這統一的事情。

敵基督可以重建巴比倫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這個巴比倫應該在七印七號的時候重建起來。當災難多時,人會尋找一個救世主。因而敵基督可以假裝他能解決所有這些問題的救世主。當有人能拯救他們時,人就會放棄自己的權利,跟隨這位救世主。第二,信徒都會被提。在此期間,他們將在半空中與耶穌同在。被提之後雖然會有一些人信耶穌,但他們是少數,受到敵基督的迫害。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會感到恐慌和困惑。他們會敞開心別去接受任何事物和任何人。這將為敵基督者提供重建巴比倫的機會。

從一開始,巴比倫就是一個由人建立的城市,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神,他們敬拜假神,而不是真神。而且是攻擊那些跟隨神的人的地方。將來,巴比倫將由敵基督來建立,組成一個做同樣事情的全球宗教的體系。這個國將成為撒但的中心,並且會敬拜他,而不是神。這個國將迫害那些留在世上但相信神的人。有人問這個世界性的宗教是什麼?這是由其中一個宗教來取代其他宗教的體系嗎?還是一個消滅所有宗教的新宗教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個宗教的首領是撒但,他會要求所有人崇拜他。

聖經是這樣描述她的。啟示錄17:5她額上寫著一個名號:“奧祕,大巴比倫,地上的淫婦和可憎的物之母。” 6我又看見那婦人喝聖徒的血,和那為耶穌作見證的人的血,喝醉了。我看見了她,就大大驚奇。

(二)政治王國 啟示錄17:7-18

啟示錄17:7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驚奇呢?我要把這婦人的奧祕,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的獸的奧祕告訴你。8你看見的那獸,先前在、現今不在、將來要從無底坑上來,然後走向滅亡。住在世上的人,凡是名字在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看見了那先前在、現今不在、將來還要出現的獸,就都要驚奇。9在這裡需要有智慧的心。七頭就是那婦人所坐的七座山,10也就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一會兒。11那先前在、現今不在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是出於那七位中的一位的,並且正在走向滅亡。12你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取得王權;但要跟獸一同得著權柄,作王一個時期。13他們同心合意,把自己的權力權柄交給那獸。14他們要跟羊羔作戰,羊羔必勝過他們,因為他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那些與羊羔同在、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勝過他們。”15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著的眾水,就是多種民族、群眾、邦國,方言的人。16你看見的十角和那獸,都要恨那淫婦,使她荒涼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把她燒掉。17神要眾王行他的旨意,就把意念放在他們心中,叫他們同心把自己的國獻給那獸,直到神的話都實現為止。18你看見的那婦人,就是有權統治地上的眾王的那座大城。”

1. 巴比倫成為世界政治中心

巴比倫不僅僅是一個單一世界的宗教體系,它要求人去敬拜撒但,並且反對神和祂的追隨者。 她也是一個將會統治整個世界的政治力量。 約翰看見這個女人騎在獸身上。 聖經告訴我們,這獸有七頭十角。 這隻野獸曾經在,現在不在,並且會從深淵中出來,但走向滅亡。 七頭就是七王。

啟示錄17:10也就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一會兒。

有些人認為這七位王是歷史上的王。 有些人認為這七位王是七個國。 當我們看這節經文時,我們需要從約翰的角度來理解它。 有一位天使告訴他,有五個已經倒下,一個還在。 如果我們從約翰的時代來看,五個對以色列重有過重要的政治影響——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和希臘。 那個一位是在的應該是羅馬,約翰生活的那個時代。 另一位還沒有來到那獸是應該是納粹德國。第八位應該是在末日去建立一個統一的國的那一位。 但他不是永恆的,而且他的王國也將是短暫的。

撒但上台後,他會建立一個世界的政治權中心,他會把世界劃分為十個區域,並設立十個君王與他一起統治。 這十位國王將把他們的權力交給他。 

2.  兩國爭戰

人為什麼要把權力交給撒但? 當耶穌受到撒但的試探時,其中一個試探就是撒但要耶穌敬拜他。 然後他會把世上所有的榮耀都給耶穌。

馬太福音4:8最後,魔鬼帶耶穌上了一座極高的山,把世界各國和各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並且對他說:“你只要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10但耶穌說:“撒但,走開!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撒但的國的主要目的是與耶穌和祂的追隨者開戰。 撒但會聚集不信神的人,攻擊信耶穌的人。 像過去一樣,巴比倫征服了耶路撒冷。 我們在第16章看到了那場戰爭——哈米吉多頓之戰。 但這一次的結果會有所不同。 耶穌會為以色列而戰,他們會戰勝撒但。

撒但的國度只會持續很短的時間。 他不僅在與以色列信徒爭戰,而且他是與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來爭戰,他絕對是無法得勝的。 撒但的國度是分裂的,而且是互相對抗。 在一個統一的政權出現後他將會摧毀之前的統一的宗教體系。 獸會攻擊這個女人。 他們之間是互相爭鬥的,這樣的國是無法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