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22

一個父親的故事

吳紹偉牧師  馬可福音9:14-29 06/19/2022

馬可福音9:14他們回到門徒那裡,看見一大群人圍著他們,又有經學家和他們辯論。


15眾人看見了耶穌,都很驚奇,就跑上前去向他問安。 16他問他們:“你們和他們辯論甚麼?” 17群眾當中有一個回答他:“老師,我把我的兒子帶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無論在哪裡,鬼抓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咬牙切齒,渾身僵硬。我請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辦不到。” 19耶穌回答他們:“唉!不信的世代啊!我跟你們在 一起到幾時呢?                       

(圖示:父親節期間,美國東部夏至熱日炎炎的牧場)


我要忍受你們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他們就把孩子帶到他跟前。那鬼一見耶穌,就立刻使孩子抽了一陣瘋,倒在地上,流著唾沫打滾。 21耶穌問他父親:“這事臨到他有多久了?”他說:“從小就是這樣。 22鬼常常把他扔在火裡水中,要毀滅他。如果你能作甚麼,求你可憐我們,幫助我們。” 23耶穌對他說:“‘如果你能’──對於信的人,甚麼都能!”2 4孩子的父親立刻喊著說:“我信!但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 25耶穌看見群眾圍攏了來,就斥責那污鬼說:“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不要再進去。” 26那鬼大聲喊叫,使孩子重重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樣,所以許多人都說:“他死了!” 27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私下問他說:“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污鬼趕出去呢?” 29耶穌對他們說:“這一類的鬼,非用禱告是趕不出去的。”


今天是父親節,教會為每位父親準備了一些禮物。 母會給了每位父親一瓶BBQ醬,中國事工有一瓶咖啡。我認為如果是一罐啤酒可能會更好。 不單因為我不喝酒,還是如果我提交啤酒的報銷收據,我一定會被解雇。 在母親節時我們在聖經看過有關一位母親向以利沙尋求幫助。 今天,我們要看看一位尋求耶穌幫助的父親。 在那個時代大多數的母親都是在家裡照顧孩子。 自然,她們花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孩子,能夠滿足孩子的身體和屬靈上的需求。 父親花更多的時間去工作為家人提供物質的需要,自然父親能在家陪伴孩子的時間就更少。


在今天這樣的情況也是較典型的例子。 即使現今很多媽媽可能需要出外工作,但大多數時候,媽媽仍然需要照顧孩子的身體和屬靈上的需要。 但這不是在聖經裡正確的教導。 猶太人的父親不僅需要為家人提供物質上的需要,還需要幫助孩子們去認識神。 他們需要與孩子一起讀聖經,幫助他們背誦聖經。 即使在新約中,男人也被視為一家之主。這並不意味著男人就像老闆,妻子和孩子需要為他服務。 一家之主意思是帶領、保護,特別是帶領他們去認識神。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分離,這時有一群人在爭論,包括耶穌的門徒、律法師、被鬼附身的父子和旁觀者。 父親請求耶穌的門徒幫助他的兒子,但門徒無法趕出在兒子身上的邪靈。 當耶穌回來與門徒見面時,父親就向耶穌抱怨。


17群眾當中有一個回答他:“老師,我把我的兒子帶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第17節我給你帶來了我的兒子,“你”這個詞是的單數意思指的就是耶穌。 這位父親真的將他的兒子帶到耶穌面前還是耶穌的門徒面前? 把他帶到耶穌面前和耶穌門徒面前有什麼分別嗎? 帶孩子去教會和帶他到耶穌面前有什麼不同嗎? 有一次,我的一位女兒告訴我們,她不想再和我們一起去教會了。 我告訴她沒關係,我沒有發怒,也沒有生她的氣。 我很平靜地對她說,我需要辭去牧師的工作,因為聖經說如果我有不信的孩子,我就不能當牧師。 我不希望她們只是來教會,但從來沒有遇見過耶穌自己。


如果門徒真的能夠趕出邪靈呢? 猶太人都能趕鬼,許多宗教都能趕鬼,甚至不信的人用耶穌的名也能趕鬼。 趕鬼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嗎? 對於許多人和這位父親來說,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是我們相信神的原因。 但這不是神希望我們對信仰的認識。 這就是耶穌對這位父親、祂的門徒,也許還有我們說“不信的世代”的原因。 我們把信心放在錯誤的地方或錯誤的人身上。 讀經、禱告、行神跡、查經小組、VBS、主日學、主日崇拜都是途徑,而不是終點站。 終點站是遇見耶穌而不是上天堂。 通過這些使我們可以更深入地認識神。


許多人相信,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好。 耶穌要求他們把男孩帶到祂面前,當男孩看到耶穌時,他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得更糟。 這位父親起初帶著只因被鬼附而不能講話的孩子去找門徒,但當孩子遇到耶穌後,他的病情變得更糟,立即患上了癲癇症。 如果你是父親,你會怎麼想? 耶穌的門徒無法趕出惡魔,耶穌自己讓我的孩子變得更糟。 當惡魔看到耶穌時,他襲擊了男孩,使男孩變得更糟。 父親可能會想“我不應該把我的兒子帶到耶穌面前”。


18無論在哪裡,鬼抓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咬牙切齒,渾身僵硬。 我請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辦不到。


有時可能是這樣。 但在父親帶孩子去見耶穌的門徒之前,孩子已經有很多問題。 有些人害怕相信耶穌。 他們認為一但他們相信了耶穌,他們就會有更多的問題。 這可能會嚇到一些人來信靠耶穌。 我認為這位父親嘗試了許多其他的方法來治癒他的兒子,但都沒有奏效。 耶穌可能是他最後的選擇。 他看到兒子的遭遇,可能會影響他對耶穌的信心。 他懷疑耶穌能否幫助他的兒子,儘管他要求耶穌憐憫他的兒子。 懷疑會影響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好比影響這位父親對耶穌的信心,但這位父親並沒有就此放棄,轉身離開耶穌。 相反,他要求耶穌加強他的信心。 有時我們可能會遇到與這個孩子類似的情況。 看到他們遠離神,可能會破壞我們與神的關係。 我們應該向這位父親學習。


24孩子的父親立刻喊著說:“我信!但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


耶穌沒有斥責這位父親的懷疑,也沒有拒絕他要求。 就算父親有疑問,但還是提出了要求。 我們敢像這位父親一樣提出這個要求嗎? 最後,耶穌命令鬼從這個孩子身上出來。 這是邪靈最後一次與耶穌對抗的機會,邪靈使孩子看起來好像死了。 圍觀者也加入並宣佈這個孩子都已經死了。 我們可能都聽到我們周圍類似的聲育,神不在乎我們,魔鬼贏了,一切都結束了,沒有希望了。


信神和信撒但有什麼分別? 為什麼我們需要帶我們的孩子去認識耶穌? 作為父親,我們都很忙,需要承擔很多我們還需要花時間帶領孩子認識神嗎? 相信神,我們可能得不到我們想要的,相信撒但,我們可能馬上就得到我們想要的。 但最終,當我們跟隨撒但時,我們會失去一切,因為他不是最強大的。 所有的邪靈都需要順服耶穌,並按照耶穌的命令去做。 耶穌命令他們出來,他們就要出來,沒有能力反抗。 我們的孩子可能不會直接被惡魔附身,但我確信他們都受到了這世界的邪靈的影響。 這讓我們的孩子認識神變得更加困難。 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我們不能靠自己來打這場戰爭。 我不知道這個父親和他的兒子會發生什麼。 他們跟隨耶穌了嗎?


門徒問耶穌為什麼不能趕出這惡鬼。 耶穌回答他們需要禱告。 向神祈禱就是向神尋求幫助。 我們需要認識到,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的努力和能力是贏不了的,只有依靠神,祂的能力和智慧才能帶領我們走向勝利。


我可以看到門徒的變化。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並在三天後復活,祂與門徒一起度過了四十天,然後被接到天上。 之後門徒領受了聖靈。 彼得與其他人分享福音時,有一天他和約翰上聖殿禱告。 他們遇到了一個生來就殘廢的男人,他希望從他們那裡得到一些錢。 但最後彼得沒有給他錢而是醫治了他,讓他可以走路。 但這一次彼得知道,讓這個人能行走的不是他的力量。 那是神的力量。


使徒行傳3:6彼得卻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行走!” 7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立刻強壯有力,8他一跳就站了起來,並且行走。 他連走帶跳,讚美神,同他們進入殿中。 9群眾看見他一邊走一邊讚美神;10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平時坐在聖殿美門口討飯的,就因所經歷的事,滿心希奇,驚訝不已。 11那人拉著彼得和約翰的時候,群眾都很驚奇,跑到他們那裡,就是所羅門廊的下面。 12彼得看見了,就對群眾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因這事希奇呢?為甚麼瞪著我們,好像我們是憑著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我祈禱所有的父親都像這位父親一樣帶領他們的孩子去見耶穌。 我祈求所有的父親都能在與神的關係中繼續成長,這樣他們就可以成為自己的孩子的榜樣。 今天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我們面臨著許多的挑戰,但希望他們知道只有到耶穌面前,祂必供給我們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