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22

我主的母

  
郭奔流弟兄    6/5/2022

讀經:路加福音1:30-33     

作上帝家裡人的唯一標準就是:凡 遵 行 我 天 父 旨 意 的 人,就 是 我 的 弟 兄 姐 妹 和 母 親


了 。因 為 祂 預 先 所 知 道 的 人,就 預 先 定 下 效 法 他 兒 子 的 模 樣 ,使 祂 兒 子 在 許 多 弟 兄 中 作 長 子 。(羅8:29)通常解釋就是“效法基督,尊主為大”。我主的母親馬利亞就是典範。

1)接受“道成肉身”的使命

主令:天 使 對 她 說:馬 利 亞,不 要 怕. 你 在   神 面 前 已 經 蒙 恩 了。你 要 懷 孕 生 子,可 以 給 祂 起 名 叫 耶 穌。

主神:祂 要 為 大,稱 為 至 高 者 的 兒 子。 主 神 要 把 祂 祖 大 衛 的 位 給 祂,祂 要 作 雅 各 家 的 王,直 到 永 遠。祂 的 國 也 沒 有 窮 盡 。

主母:神子成為人子的第一站;祂的臍帶係在地球“肚臍眼”——以色列。

2)遵行“道成肉身”的使命:聽見就去行,理解就順服

(端午節:週六上午,教會弟兄姊妹在QUARRES 團契,運動,釣魚,野餐;感恩主的創造)

疑惑:馬 利 亞 對 天 使 說:我 沒 有 出 嫁,怎 麼 有 這 事 呢?


衝突:秒殺童貞女,猶太傳統以及罪惡世界

聖工:父子靈同工—聖 靈 要 臨 到 你 身 上,至 高 者 的 能 力 要 蔭 庇 你。因 此 所 要 生 的 聖 者,必 稱 為 神 的 兒 子。

和睦:相處35年,最親密最長久“以馬內利”,神人和好的唯一證據。

                                                                 呼召與回應:聖父聖子聖靈與聖道

聖子搞定:因 為 出 於   神 的 話,沒 有 一 句 不 帶 能 力 的 。

說明真相:聖父預定救恩,聖子道成肉身,聖靈使她感孕

聖徒遵命:馬 利 亞 說:我 是 主 的 使 女,情 願 照 你 的 話 成 就 在 我 身 上 。 天 使 就 離 開 他 去 了 。馬利亞一聲“情願”,成為聖徒蒙福的誓言。

救恩成就:聖父預定,聖靈先行,聖子搞定,聖徒遵命。

從那天起開始,馬利亞實踐一個聖徒在人間的服事。

3)主母見證胎兒的生命

以 利 沙 伯: 一 聽 馬 利 亞 問 安,所 懷 的 胎 就 在 腹 裡 跳 動,以 利 沙 伯 且 被 聖 靈 充 滿。高 聲 喊 著 說,你 在 婦 女 中 是 有 福 的,你 所 懷 的 胎 也 是 有 福 的。聖子與聖母的光臨,讓6個月的胎兒——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在母親的腹中歡喜跳躍。

我 主 的 母 :到 我 這 裡 來,這 是 從 那 裡 得 的 呢 .因 為 你 問 安 的 聲 音 、 一 入 我 耳,我 腹 裡 的 胎,就 歡 喜 跳 動 。

剛剛被懷上的人子,已經邁出了神子“道成了肉身”的第一步。正如詩歌所唱的:我 未 成 形 的 體 質,你 的 眼 早 已 看 見 。計算年齡從懷孕開始叫虛歲,從出生開始叫實歲。中國實行“計劃生育,強迫墮胎”幾十年,3億胎兒被殺在母腹中。我們聽見主說:讓 小 孩 子 到 我 這 裡 來 、 不 要 禁 止 他 們 . 因 為 在 天 國 的 、 正 是 這 樣 的 人。主應許要擦去無數母親的眼淚,有伯利恆被殺孩子的母親,還有無數的中國母親。我們的盼望一定成為真實。

4)聖徒見證人子的使命

啟示:西面得 了 聖 靈 的 啟 示,知 道 自 己 未 死 以 前,必 看 見 主 所 立 的 基 督 。稱 頌 神 說:主 阿, 如 今 可 以 照 你 的 話,釋 放 僕 人 安 然 去 世 。

 看見:我 的 眼 睛 已 經 看 見 你 的 救 恩,就 是 你 在 萬 民 面 前 所 預 備 的 ,是 照 亮 外 邦 人 的 光 ,又 是 你 民 以 色 列 的 榮 耀 。

聖徒西面說出7個預言: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人—

1. 跌倒:門徒中多有退去,不再和祂同 行

2. 興起: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3. 毀謗:靠鬼王趕鬼;不守安息日

4. 顯露:說主與罪人來往;他們自以為義

5. 救恩:叫世人因祂得救

6. 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7. 主母:心 也 要 被 刀 刺 透 

5)主母活出有福的使命(路1:46-48)

清心的人:馬 利 亞 說,我 心 尊 主 為 大,我 靈 以 神 我 的 救 主 為 樂。以主為大,以神為樂,我主的母一生活在有信心有愛心有盼望的豐盛之中。

謙卑虛心:因 為 祂 顧 念 祂 使 女 的 卑 微。從 今 以 後,萬 代 要 稱 我 有 福。那 有 權 能 的 為 我 成 就 了 大 事。祂 的 名 為 聖 。祂 用 膀 臂 施 展 大 能。那 狂 傲 的 人,正 心 裡 妄 想,就 被 祂 趕 散 了 。祂叫 有 權 柄 的 失 位,叫 卑 賤 的 升 高。

她將見證:凡 自 高 的 必 降 為 卑 、 自 卑 的 必 升 為 高 。

飢渴慕義:叫 飢 餓 的 得 飽 美 食 、 叫 富 足 的 空 手 回 去 。她為主宣稱: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你們就要飽足;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你們就要挨餓。

憐憫的人:祂 扶 助 了 祂 的 僕 人 以 色 列 。為 要 記 念 亞 伯 拉 罕 和 他 的 後 裔 、 施 憐 憫 、 直 到 永 遠 、 正 如 從 前 對 我 們 列 祖 所 說 的 話 。

從亞伯拉罕到雅各歷經三代。俗話說:富不過三代。

富二代以撒:繼承雙倍產業,基本“歲月靜好”,常常喜愛野味,偏愛獵手長子以掃。長年累月美食好酒,得個“白內障”,“眼底動脈硬化”失明。嗅覺和觸覺敏感,聽力也不錯。可惜靈性不怎麼樣。

富不過三代:孫子雅各,唯一的優點和缺點都是一個字,就是一個匪夷所思的德行:抓!!!君不見雅各抓的不只是“長子的名份”,而是上帝的應許。從雅各到以色列還有十萬八千里。無論多少艱難險阻,雅各始終信心滿滿,抓住上帝的應許不放。他的名言就是:你不給我祝福,我不讓你走。

雅各的信心得到上帝的喜悅和憐憫,他贏了!耶和華神讚賞他:你要改名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角力,都得了勝。

——馬利亞讚美神憐憫悖逆的百姓;作為母親也要憐憫看顧人子在地上相處的日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義人逼迫:馬 利 亞 就 從 聖 靈 懷 了 孕 。他 丈 夫 約 瑟 是 個 義 人,不 願 意 明 明 的 羞 辱 他,想 要 暗 暗 的 把 他 休 了 。——義人如果離開神的護佑與引領,有可能做出悖逆神的行為。

逼迫義人:主 的 使 者 向 約 瑟 夢 中 顯 現說,起 來,帶 著 小 孩 子 同 他 母 親,逃 往 埃 及,因 為 希 律 必 尋 找 小 孩 子 要 除 滅 他 。——我們一旦冒出重生得救的嫩芽,活在神的家,撒旦將會想方設法逼迫,但神的引領和保守一定得勝,並且使用逼迫來造就我們。所以主宣告: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6)希奇少年人子的“鋒芒”(路2)

迷失:當 他12歲 的 時 候,他 們 按 著 節 期 的 規 矩 上 去。守 滿 了 節 期,他 們 回 去,孩 童 耶 穌 仍 舊 在 耶 路 撒 冷。他 的 父 母 並 不 知 道。

希奇:過 了 三 天,就 遇 見 他 在 殿 裡,坐 在 教 師 中 間,一 面 聽,一 面 問 。凡 聽 見 他 的,都 希 奇 他 的 聰 明 和 他 的 應 對 。他 父 母 看 見 就 很 希 奇 。

——希奇人子開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主母傷心?神子關心?衝突出現

冒失迷失:祂 母 親 對 祂 說:我 兒,為 甚 麼 向 我 們 這 樣 行 呢?看 哪,你 父 親 和 我 傷 心 來 找 你 。——母子同心同行12年,人子突然走失?

神子將露:耶 穌 說,為 甚 麼 找 我 呢?豈 不 知 我 應 當 以 我 父 的 事 為 念 麼。

——人子開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子的現象即將顯露。

神人相倚:祂 所 說 的 這 話,他 們 不 明 白 。

——人子初露神子面,挑戰父母認知心

神人磨合,以馬內利

人子順從:祂 就 同 他 們 下 去,回 到 拿 撒 勒,並 且 順 從 他 們。

主母反思:祂 母 親 把 這 一 切 的 事 都 存 在 心 裡 。——父母功課

人子成長:耶 穌 的 智 慧 和 身 量〔或 作 年 紀 〕 並   神 和 人 喜 愛 他 的 心,都 一 齊 增 長 。

——效法基督,享受神賜的童年。不可誤判誤導,說什麼“不要輸在起跑線上”?

猶太少年男孩滿13歲就要舉行成年禮,從此將負起成人的法律責任,盡上履行猶太律法的責任,在身體、智能、情感、道德上邁進新的里程碑。

7)神子熱心,主母恆心(可3:20-21)——18年後,人子放棄木匠工作,專心事工

毀謗把柄:耶 穌 進 了 一 個 屋 子,眾 人 又 聚 集,甚 至 他 連 飯 也 顧 不 得 喫 。耶 穌 的 親 屬 聽 見,就 出 來 要 拉 住 他,因 為 他 們 說 他 癲 狂 了 。

成為家人:你 母 親 、 和 你 弟 兄 、 在 外 邊 找 你 。

耶穌回答說:凡 遵 行   神 旨 意 的 人, 就 是 我 的 弟 兄 姐 妹 和 母 親 了 。

8)心靈相通,默契同工(約2)

忍耐等候::酒 用 盡 了,耶 穌 的 母 親 對 他 說 ,他 們 沒 有 酒 了——禱告

耶 穌 說:母 親,我 與 你 有 甚 麼 相 干?我 的 時 候 還 沒 有 到——30年等候

聽信行動:祂 母 親 對 用 人 說,祂 告 訴 你 們 甚 麼,你 們 就 作 甚 麼 。      

耶穌:凡 遵 行   神 旨 意 的 人 ,就 是 我 的 弟 兄 姐 妹 和 母 親 了 。  

交托自家人(約19):為何不將母親交托給自己的弟弟?

耶稣有四个兄弟:雅各,约西,西门和犹大(太13:55)

耶 穌 見 母 親 和 他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站 在 旁 邊,就 對 他 母 親 說,母 親,看 你 的 兒 子 。又 對 那 門 徒 說,看 你 的 母 親 。 從 此 那 門 徒 就 接 他 到 自 己 家 裡 去 了 。

標準:遵 行  神 旨 意 的 人;祂所愛的門徒

主母的心被刀刺透 

只 是 來 到 耶 穌 那 裡,見 他 已 經 死 了,就 不 打 斷 他 的 腿 。

雖然傷心:惟 有 一 個 兵 拿 槍 扎 他 的 肋 旁,隨 即 有 血 和 水 流 出 來 。

看見成就: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 一根也不可折斷。

主母的心:生養神子人子;教會的心:生養聖徒家人

被刀刺透——教會:忠心事奉神的家

看見人子復活——教會:養育屬神的兒女

看見人子升天——教會:永遠與主同行

跟人子一起再來——教會:與主一同掌權

萬代稱主母有福 ——教會:管理神家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