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22

自甘不與神同等

吳紹偉牧師 12/11/2022

讀經:腓立比書2:5-8

1)耶穌為何要成為人

腓立比書2:5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6他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


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8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聖經在很多地方都說神是獨一的,這意味著沒有其他的神像祂。 猶太人不能接受耶穌為神,並多次想要殺死祂,主要原因之一是耶穌自稱是神。 猶太人相信根據舊約聖經描述:只有一位神。

申命記6: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耶和華;5你要全心、全性、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猶太人稱這節經文為Shema。 他們每天都會背誦這個祈禱文,孩子到了閱讀和寫作年齡,就要開始背誦它,早就深刻烙印在腦海中。 耶穌如果自稱祂是來自神的教師或先知,他們就不會想殺祂。

約翰福音5:17耶穌卻對他們說:“我父作工直到現在,我也作工。”18因此猶太人就更想殺耶穌,因為他不但破壞安息日,而且稱神為自己的父,把自己與神當作平等。


2022年聖誕節崇拜節目-啞劇:Mary,Did You Know? 

這個來到世上的孩子是誰? 耶穌只是人還是神? 為什麼耶穌需要來到世界? 申命記 6:4 確


實說神是獨一的,沒有像主一樣的神。 舊約經文描述這位獨一的神中有三個不同位格——我們稱為三位一體或三一神。 以賽亞書九章六節預言:祂會派一個孩子來拯救所有的罪人,祂的名字之一就是全能的神,意思是神自己會來拯救我們。


以賽亞書9:6因為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的名必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恆的父、和平的君”。

2)神曾經造訪人

(右圖:Let there be LOVE——Abby&Jonathan)

在其他宗教和神話中,神成為人或神與女人生孩子並不是唯一的教導。 耶穌與其他宗教和神話的不同之處在於:耶穌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不是半人半神,也不是成為人而不是神,只是神而不是人。 保羅告訴我們,耶穌有神的性情,這意味 著耶穌與神百分百相同。 舊約講述神以人的形式來造訪過人——就像對亞伯拉罕說話一樣。 神探訪人是為了讓人類能見祂,但絕不是為了長期的出現。 在那些場合,祂是有人形像的神。 當耶穌出生時,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耶穌的誕生不同於其他宗教和神話。 神成為我們中的一員,住在我們中間。 耶穌在各方面都是神。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和真理。我們見過他的榮光,正是從父而


來的獨生子的榮光。……18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把他彰顯出來。

3)神成為人的使命

神為什麼來到我們身邊? 因為我們的罪,沒有人能看見神而活著,所以神藉著耶穌來到我們面前,為我們指明了接近這位聖潔神的道路。 耶穌以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的身份降臨,因為沒有任何受造物可以為罪付出代價。 當亞當和夏娃得罪神時,神殺死了一隻動物來遮蓋他們的罪。 但是這個價格還不足以消除他們和人類所有的罪孽。 因為我們是受造之物,即使獻人祭也無濟於事。

希伯來書10:1律法既然是以後要來的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體的真象,就不能憑著每年獻同樣的祭品,使那些進前來的人得到完全。2如果敬拜的人一次得潔淨,良心就不再覺得有罪,那麼,獻祭的事不是早就停止了嗎?3可是那些祭品,卻使人每年都想起罪來,4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把罪除去。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品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6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喜悅的;

只有神才能為我們的罪付出代價,因為祂是創造主。祂的本性與所有受造之物不同,而耶穌與神具有相同的本性。這就是為什麼祂的死可以償還全人類的罪孽。在當今世界,工人和管理者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有時工人比經理更有權力——如果工人不喜歡他們的工作,他們可以解僱經理或罷工。有時孩子在家庭中比父母更有發言權。我們可能無法完全理解神成為人並生活在我們中間的影響。

無論如何,如果耶穌來為我們的罪而死,祂可以在一天之內做到這一點。祂為什麼要經歷出生、成長和死亡的過程?為什麼祂取了人形,活了33年才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祂不能生在皇宮,生為皇子?為什麼要扮演僕人的角色?我們希望人們尊重我們——沒有人會尊重僕人。耶穌作為王而不是僕人為我們的罪而死有什麼區別嗎?如果耶穌以王的身份死去,我想可能會有更多的人相信祂。你能想像如果總統為你而死,而不是一個流浪漢為我們死去?這會對你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4)神成為人的功能

耶穌以神的身份降臨,取了人的形象,這樣祂就可以生活在我們中間,向我們展示順服的生命。當亞當和夏娃犯罪時,他們想要與神平等,從受造之物一躍成為創造者。那是對神的反叛。不順服就是我們罪性的一部分;我們生來就有這種心態。另一方面,服從是我們生命中很難學習的功課。耶穌從出生到死亡都是完整的人,向我們展示一個順服的生命。幾年前,我做了“心臟起搏器”植入術。因為我的心跳不能因為運動而加速。如果我不安裝起搏器,有一天可能不能工作,甚至停止跳動。

當時我看起來很正常,但心臟問題導致我正在慢慢走向死亡。我不需要一顆新的心臟,只需要一個心臟起搏器。但是我們不順服的生命需要一顆新心,我們需要轉變。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一切。耶穌因此作為一個人來向我們展示如何過一種討神喜悅的生命,過一種榮耀神的生活。每個人都想成為偉大的人,受到他人的尊重,有所作為,被他人所熟知。沒有人知道耶穌的實際出生日期,通過慶祝聖誕節,我們可以記住神是如何成為一個出生在馬槽裡的人,並以僕人的身分來服待我們。

耶穌出生時是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但當祂死時,耶穌——為人的肉身死了;耶穌——為神的本性也死了嗎?

5)人不信神子的障礙

使徒行傳2: 22“以色列人哪,請聽聽這幾句話:正如你們所知道的,神已經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了大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他是神所立的。23他照著神的定旨和預知被交了出去,你們就藉不法之徒的手,把他釘死了。24神卻把死的痛苦解除,使他復活了,因為他不能被死亡拘禁。25大衛指著他說:‘我時常看見主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必不會動搖。26為此我的心快樂,我的口舌歡呼,我的肉身也要安居在盼望中。27因你必不把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28你已經把生命之路指示了我,必使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29“弟兄們,關於祖先大衛的事,我不妨坦白告訴你們,他死了,葬了,直到今日他的墳墓還在我們這裡。30他是先知,既然知道神向他起過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31又預先看見了這事,就講論基督的復活說:‘他不會被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一些宗教不相信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認為有人取代了祂。他們認為是幫助耶穌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門,是他死在十字架上,而不是耶穌。這就是他們不相信耶穌復活的原因,因為祂從未在肉體上死去。聖經告訴我們,有很多目擊者親自目睹了耶穌死了,包括祂的信徒和一開始就想殺死​​祂的宗教領袖。你能想像如果是西門代替耶穌死在十字架上,那些宗教領袖會有什麼反應?現代人不了解羅馬制度,它不像現今某些國家那樣腐敗,甚至可以賄賂官員,替換死囚牢房的人。羅馬軍法非常嚴格。如果一個士兵讓一個囚犯逃跑,他會被處決。所以,沒有人願意冒這個險。

6)神子完全代替人性的奇異恩典

有些人相信耶穌是作為人而不是作為神而死的。神永遠不會死。神的本性不會死,這是肯定的。許多人認為死亡意味著不復存在——終止。但聖經中的死亡這個詞也有切斷的意思——分離。神告訴亞當和夏娃,如果他們吃了分別善惡知識的果子就會死。亞當和夏娃吃了那果子後,並沒有在肉身馬上死去。他們活了 900 多年,但他們的屬靈生命已經死去——當時就與神隔絕,關係破裂了。他們在靈裏上和身體上都死了。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的身體並沒有馬上死去。

馬太福音27:46大約三點鐘,耶穌大聲呼叫:“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

耶穌在十字架上掛了三個小時才死去,祂又在墓裡被埋了三天,但從未朽壞。但他在屬靈上是與神隔絕。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父,父,你為什麼離棄我?離棄的意思是轉過臉來反對我。耶穌在為人心靈的層面上死了,這使耶穌的誕生和死亡成為有史以來最奇異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