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努力向著標竿跑


Sermon 12/30/12
Sermon Title: Pressing on toward the goal
講道題目:努力向著標竿跑——张牧师
Sermon Text: Philippians 3:14
講道經文:腓立比書三章十四節
Scripture:  Philippians 3:12-14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十二至十四節

张牧师在2012年最后一个主日抚今追昔,勉励会友努力事奉


2012年馬上就要過去。過去一年、有歡樂的日子、也有悲傷的塲合。人生悲歡離合、總是難免的。世人每逄過年過節、少不有很多感。就算在中秋節花好月圓的美景、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同:正所谓 :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活有人愁;有人樓上吹笛鼓、有人樓下皱眉頭。新年更是令人反思的日子。

中國人傳統、過一年、大一歲。一年又一年的過去、時光飛逝、歲月人老!人生每一個年歲的里程碑、都會引起思潮。青春期是滿懷幻想;二十出頭充滿著理想;三十年華不好過。忽然覺得青春溜走了、無論在婚姻或事業上、都突然來了想不到的壓力。尤其是女生、初次跟同門姊妹做伴娘、幫忙新娘選購嫁衣裳、是很興奮的。但總是作伴娘、人到三十作新娘還沒有眉目、就有點擔心。正如秦韜玉描寫貧女的詩句: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一朝春盡紅顏老,又能怎樣?難免产生焦慮的心情。大學畢業後、總想事業有成、不要加入啃老族的行列。人生四十、面臨中年危機、更是滿懷感慨。事業有成、過著安逸舒服的生活; 兒女長大了、婚姻家庭生活平淡無奇、有時會自問人生就是這樣麼?相反地、一事無成的中年、與同僚比較時、會自慚形穢、沒有勇氣活下去。到了金色年華、人生走了一大半、為退休後而惆悵、將來又為甚麼而活、為誰來想呢

人生每一階段都有成功與失敗的塲合、也有喜樂哀傷的時光。問題是我們怎樣去面對過往與未來?保羅看人生好像一個運動員在賽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3-14)長途賽跑、不管你起頭跑得多好、或是你起步時慢了一點、要緊的是向著標竿努力的跑完全程、到終點才能得那獎賞。舊約中的先知以利亞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殺了巴力的先知、為以色列求雨得雨、是他在先知職份上最成功的一頁。然而當王后耶洗別要追殺他時、他也有信心軟弱、失敗的時刻。他不但沒有依靠耶和華、反而起來逃跑、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但熱心事奉神、累了。也覺得孤單、因為他以為只剩下他一人、單槍匹馬的服事神。他也跟列祖來比較、大概以為自己的成就不及摩西、撒母耳等偉人。他灰心喪氣、不願意再跑了。但耶和華神對他說、「起來、喫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王上197)而且神讓他知道、他不是孤單作戰、神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保羅在人生的賽跑、起步時也曾走錯。保羅想以往的事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 113)這是他的過去、他蒙恩得救後、常常感謝神、「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保羅的人生是有焦點、有標竿的人生、他不停留在過去。他的秘訣是、「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3-14

保羅不是叫我們刪除羞恥的往事、也不是要擦掉人生痛苦的經歷、在回憶中留下一個個空白的洞。有些過往傷痛的事是永遠不能忘記的。正如四十年前,電視佈道聖誕節後(12/26/1972)Austin Woodlawn Baptist Church、一羣年青人往冬令退修會途中車禍喪生、身歷其境的人、四十年後還沒有遺忘。最近Connecticut, Sandy Hook 小學校園槍殺事件、 這二十七個家庭、從此都不會忘記二千十二年的聖誕節。人生種種經歷、又如婚姻失敗留下的傷痕;事業失敗帶來的打擊、都是難忘的往事。保羅也沒有忘記他逼迫耶穌的往事、他常常提醒自己、「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 115-16

忘記背後、還要努力面前。保羅不是要求我們把往事忘記得一乾二淨、那是很難的;恐怕有些也是不可能的。保羅的意思是叫我們不要停留在過去,而不努力面前。不要留戀過往的成功、陶醉在人的稱讚、以過往的榮耀自鳴得意。滿足於過去、就不會努力面前Dwelling in the past success will lead to complacency。相反地、雖然失敗跌倒的傷痛很難忘記、傷痛失敗也不要停在憂鬱的深谷。要面對現實、把事情作一個了結。Face the issue and have a closure. 保羅沒有因成功而驕傲、他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 312)保羅也沒停在失敗的懊悔中、「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這話是可信的、十分可佩服的。...然而我蒙了憐憫、...」(提前 11516)保羅以神的救恩、為罪的解脫。以往的過犯、再不被記念、作了一個了結、從此可以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With the closure of sin and guilt, he can move on, pressing on toward the goal of his calling.

甚麼是那標竿呢?保羅的標竿就是基督在他身上的標竿。「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 312)「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都是蒙召、每一個人的呼召也不同。我們都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而且要跑到終點為止、為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保羅忠心的跑完了全程、「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起來、喫罷、讓我們在二千十三年重新得力、一起跑。有些是初次跑、有些跑得有點累了、但我們不是一個人單獨跑、我們一起跑、努力跑、因為當跑的路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