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2

要為萬人祈求


张国昇牧师

要為萬人祈求


Sermon 12/2/12
Sermon Title: Let prayers be made for all men
講道題目:要為萬人祈求
Sermon Text: 1Timothy 2:1
講道經文:提摩太前書二章一節
Scripture:  1Timothy 2:1-7
讀經:提摩太前書二章一至七節

保羅教導提摩太、作為一個屬靈領袖的基本條件是常常禱告。不單是指教會的牧師長執、家庭裏的丈夫、父親也當如此。保羅說: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 21-2
對象是「萬人」。很多人沒有禱告的習慣、主要的是不知道為誰或為何禱告。為自己或自己的家禱告、總覺得有點自私;為別人禱告、又不知別人的需要。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禱告祈求是不屬靈、其實耶穌也教導我們為自己禱告。耶穌在馬太福音教導門徒禱告時、是用第一身雙數、「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 611-13)為自己所需禱告、不單是合理、而且是表明我們向神的信靠。活著不是靠自己、要常常儆醒禱告、免得遇見試探、入了迷惑。(太 2641

我們也應該為自己的家人祈求。「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 28)男人是神命定在家庭裏作屬靈的頭、有責任為家裏的人祈求。尤其是為兒女禱告。有時孩子不乖就駡他、甚至打他、但郤忘記為他禱告祈求。聖經有一個比摩西更早的人物叫約伯、他有十個兒子。他的兒子、按著日子、各在自己家裏設擺筵宴。筳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 14-5)孩子小的時候、怕他們學壞、又怕他們在外發生意外、有怕他們交錯朋友、做父母擔心的事太多了。每天早晚為他們禱告祈求是美好的事。孩子大了、雖然很多事情都管不了、約伯的榜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的心態也是神喜悅的。

保羅特別提到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掌權的人祈求。當他寫信的時候、正是尼老王 Nero 當政逼迫基督徒的時代。在惡勢力下的子民、一點反抗辦法都沒有。甚至在自由民主的國家、很多政策都不一定合理、也不一定是我們滿意的、不是想要改就可以改的。保羅一方面教導信徒要順服在上有權柄的、因爲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就算巴比倫王尼布尼撒的權柄都是從神來的、因此神命先知耶利米去告訢猶大王西底家、要他順服歸降巴比倫(耶 3817-18)。順服是接受神所容許發生的、但不等於消極無可奈何。因為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祈求、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that we may live peaceful and quiet lives in all godliness and holiness)。 請注意保羅在這裏用「敬虔端正」"godliness and holiness" 。原文敬虔"godliness or godly"保羅只在教牧書信內用這個詞(提前用了八次)、特指在神面前用敬畏的心過著聖潔的生活。我們今天在美國社會敗壞的風氣中、要過一個敬虔端正的生活是不容易的。總統也曾宣佈美國已不再是基督教國家了。基督教比其他宗教更受民意逼迫、好像很消極沒法挽回狂潮、但不要忘記保羅的勸勉、我們有禱告的自由。正如聖經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 211)「義人禱告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 516)不要忘記為美國及掌權的人禱告、好讓敬畏神的人可以敬虔端正、平安度日。
我們在禱告的習慣包括:
懇求 Requests
禱告 Prayers
代求 Intercession
祝謝 Thanksgiving

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禱告祈求是有一點小分別的:「禱告」Prayer”是為事情issues;「祈求」Request"是為東西 things。我們心中所想的事情、生活所需的東西、是可以向神求的。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就給他開門。」(太 77-8)並且天父要把更好的東西、就是對我們有益處的東西給我們。(太 711)聖經沒有教訓我們只在急難時、向神求助; 禱告不是打 911、也不是發 S.O.S. 求救訊號。我們的天父盼望兒女無論在大小事情上、都求問他。人在急難時、很自然會求告超乎自己所能的神明、只不過有時求告的對象錯了。如果把自己手做出來的偶像當神來求、當然沒有果效。然基督徒認識獨一真神、有時也不會祈求。耶穌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我們禱告應該奉耶穌的名去求、因為耶穌是新約的中保。(來 1224)「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提前 25)雅各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各42-3)。如今我奉主耶穌的名求、按著神的旨意去求、就必得著。

保羅在這裏也教導提摩太替別人代求 Make intercession。聖徒要彼此代禱、保羅也常常請主內肢體代禱。保羅為耶路撒冷的教會所辦的捐項、也請羅馬的兄弟為他祈禱、「弟兄們、我籍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徒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蒙聖徒悅納。」(羅1530-31 保羅的書信常常叫聖徒為他代禱、他知道在服事神的聖工上、不是單人匹馬的獨行俠、而是教會整體的與神同工。不但如此、教會肢體有軟弱的、身體有病痛的、家庭有問題的、我們都應該彼此代禱 、因為「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 616

不要忘記為自己、為別人蒙福時去感謝神。為自己蒙福時去感謝神自然是容易;別人蒙福時為他去感謝神就不一定。中國人有話說「可共患難、不可共安樂。」弟兄有難、和他一起迫切在神面前禱告祈求、容易流露真愛。但當神答應了禱告、不單是弟兄脫離了困境、而且歩歩高升、比自己更出頭、便经常會產生嫉妒、與弟兄疏遠。這是不合宜的。保羅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 1214-15)這才是真正的愛弟兄。能與弟兄同禱告、祈求、和感謝、生命才會活得善樂豐盛。「要常常喜樂,
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保羅對腓立比的教會說、「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 -7)能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和感謝、生命會活得更豐盛、喜樂才能得到更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