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父母能給孩子甚麼?


——張國昇 牧師( 1/27/2013
講道經文:箴言九章十節Sermon Text: Proverbs 9:10
讀經:箴言三章一至七節Scripture:  Proverbs 3:1-7
欢迎阿姨受洗回家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養育兒女不單是神委托父母的責任、也是蒙福的經歷。
上星期在團契分享、人生有好幾個階段、人到了中年期、我們都是為家庭、兒女而活。是對的、而且是神祝福的。不過更重要的、是按著神的心意去養育兒女。
宝贝,在神的家就是你这样的孩子
中國人的傳統文化、和猶太人很相似、因此有人以中國人稱作東方的猶太人。猶太人很注重子女的教育、中國人也是。我們早一代出國留學的人、多數家境不是富裕的、但留學生都知道父母的期望、所以二十世紀末出了那麼多的東方洋博士和專技人員。現今的世代、觀念也沒多大的改變、做父母的仍是盼望兒女好好讀書、進名校、所不同的是這一代的青年、經濟條件比較優越、父母供給他們最好的生活、甚至給他們買跑車、買房子。就算自己不是很有錢、也是要給兒女最好的教育。記得很多年前在弗羅里逹州(Florida)渡假、在一旅遊區的酒店餐廳遇到一個華人總管、談話間他得知我是醫生、話題便馬上轉到他兒子身上。他告訴我他兒子也是醫生、他一生打工、是為了這個兒子、今天兒子有出頭、很引以為榮、覺得他一生勞苦都是值得的。
猶太人還有一特長、就是很會做生意賺錢;這點中國人也不輸給他們、中國人也會做生意、也會拼命賺錢。只可惜賺到錢、自己不會好好用 、積聚的財產都是為兒女。一生勤勤儉儉、用心良苦。有一個富翁坐飛機回鄉探親、坐的是經濟客艙。記者訪問他:你為孩子买的都是頭等客位、為甚麼你自己坐的是經濟艙呢?他的回答是:「我的孩子有個富翁爸爸、但我沒有。」
不談別人了、今天我們辛辛苦苦做工、說真的、也是為了兒女。每天做工八小時、星期六還要帶孩子去學鋼琴、游泳、舞蹈、還有各式各樣的球賽。星期天還有中文學校、孩子沒有得休息、自己也沒有得休息。確實是很辛苦。但我們做父母的、是絕對願意付出、因為別的父母也是這樣做、自己的孩子不能吃虧。要給他們充分的條件、長大成為有極高文化教育水準的人。
今天的小孩子在物質上是最豐富的。連小孩子的玩具都是高科技的產品;大孩子就不用講了、要手機就有iPhone; Laptop 就有個苹果。一方面是現代高科技職業的父母、經濟能力足夠。從前自己不能享受到的、felt deprived、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得到。尤其是雙薪的家庭、兒女在托兒所、在學校的時間比與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多、父母覺得有些內疚、希望用物質來彌補。孩子要甚麼就給甚麼、名牌的牛仔褲、名貴日用品毫不吝嗇、兒女高興就好了。
做父母的用心良苦、都是為愛兒女、這是真的。可惜我們的愛心有時會使兒女學到錯誤的功課。當你正在忙著做報告給老闆、孩子拿著一本書要你讀給他聽。你正煩死了、便脱口而出、「別吵爸爸、爸爸要做工賺錢、給你買玩具、沒空、找媽媽去吧。」事實上你真的是忙、心裏也可能一個觀念:工作表現不好、就會被炒掉、就不能享受現有的一切、也不能隨意去買東西給孩子。其實媽媽也忙自己的、才要他找爸爸、現在爸爸也沒時間給他。孩子心裡想、賺錢在爸爸心目中、比我更重要、比甚麼都更重要、爸爸賺錢的時候不能打擾爸爸。爸爸媽媽都忙、只有跟著奶奶去逛公司、看見玩具就要買、奶奶看見價錢太貴、就說、「奶奶沒有這個錢、不要買啦。」孫子馬上說、「奶奶、不用錢的、爸爸用一切塑膠片擦一下就可以拿走的。」甚麼東西都用金盤子奉上給兒女也不見得是智慧。
一個孩子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都是從小養成的。箴言書有很多智慧的話、也指示我們怎樣教導孩子。「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學校怎樣教我們的孩子、我們不一定同意、但也無能控制他們給我們的孩子灌輸的一套人生道理;更不容易改變現今社會屬世的人生觀。但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是嚐過主恩滋味的、又是認識神稱耶穌為主的人、我們灌輸給兒女的、又是甚麼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呢?耶穌留給門徒一個大誡命和一個大使命: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神、愛人、和傳福音、為他作見證。我們是否很認真的聽從、又是否認真的教導我們的兒女去聽從?
很多基督徒都會背箴言九章十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我們今天基督徒父母能給孩子甚麼?我們可以花很多錢把他們送到最好的私立學校、學到很多知識和科技、比其他同齢的孩子更優秀;又考進有名的大學、滿足了父母的心意。但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培養他們去認識敬畏神、得到真正的聰明智慧呢?現在台灣最知名的籃球名星林書豪、是哈佛畢業的小子、是媒體關注的人物、是父母誇燿的嬌兒、是年青人的偶像。但在他的見證裏他指出、雖然他在球迷瘋狂的掌聲、媒體熱烈的關注下、有名有利、得到一時的快樂、卻覺得流失了自己、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後來他的牧師提醒他、要讀聖經親近神、他才曉得、「我開始時是為自己打球、忘記我要為上帝打球。」從人得來的榮耀快樂是短暫的、馬上就會失去變成空虛。他現在為主打球、到處為主作見證、滿有喜樂和人生目的。我們給孩子們良好的教育、優秀的競爭條件当然好、更重要是讓他們認識和敬畏神、神會祝福他們成功:哈佛畢業的榮譽、都比不上為主打球作見證的喜樂、因為這才是他的呼召。
箴言三章五節也是我們熟識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我們的生命中、都曾經歷過成功與失敗;也曾遇過難作抉擇的關頭。我們也曾在走頭無路時倚靠過神、知道神指引的路是何等喜樂穩妥。但我們怎樣教導孩子們倚靠神呢?單是理論是空洞的、我們的孩子們要看的是父母是否言行一致。我們的話語多有理、自己郤不行、孩子是不會受骗的。遇到大難時、是否大發脾氣、抽煙喝酒、直到深夜不睡、只會靠動腦去想出解決的辦法來。還是你跟太太孩子分享難處、一起禱告交托、安靜的倚靠神?當神為你解決了難題、又帶領家庭去禱告讃美感謝神呢?孩子星期一要考試、你告訴他星期日早上要留在家中讀書、還是勸他先去崇拜、把考試交托倚靠神、崇拜後再好好讀書呢?孩子聽不聽你的話、就有頼於他們平時覺察你的言行了。倘若你自己平常對主日敬拜神的態度可有可無、你不要期望孩子們對神和信仰會怎樣認真。
去年奧運在倫敦擧行、在掲幕禮時、倫敦交響樂團奏出古典名片「火的戰車」'The chariot of fire'  的主題曲。這部電影描述一個名叫 Eric Henry Lidde(中文名字叫李愛鋭) 的短跑運動員的故事。他出身在蘇格蘭、父母都是中國的宣教士、自小受父母教導、認識敬畏神。在世界有名愛丁堡大學唸書時、就是一個很出色的短跑運動員。但他是主日不跑的、因為他要敬拜神。他參加一九二四年在巴黎的奧運會、是最有希望替英國獲得從未得過的笫一面金牌。他最有握取胜的一百米短跑偏偏安排在星期天。他拒絕一切試探壓力、堅決不跑。他寧可选择星期一參加那场沒有把握获胜的四百米賽。賽前有人給他一字條、上面寫著、「尊重我的、我也尊重他。」(撒上230)結果他不但得了冠軍金牌、還破了該項比賽當時的世界紀錄。奧運後不久他回到中國作宣教士十八年,抗日戰爭時在中國殉道。林書豪和李愛鋭、都是出自名校、有學識、有才能。神給他們的恩賜都被充分發揮、活出最佳最美的榜樣。但打球賽跑都不是他們的呼召、他們在一切事情上、都認定神、尋求神、神就指引他們當行的路。他們的呼召是為主打球見證神;为中國宣教獻身。
你留給孩子最寳貴的東西不是金錢、也不是一些優厚的條件去尋求屬世的成功。你要用自己的榜樣去帶領他們認識神、敬畏神、倚靠神、要尋求明白神的旨意、做父母的就不用為兒女的前途擔心了。星期五帶他們來團契、星期天帶他們參加主日學和崇拜、是我們在兒女身最起碼,最有价值的生命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