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一粒麥子 (A kernel of wheat)

从麦子到蛋糕
張國昇牧


約翰福音John 12:24&23:26
(3/3/2013 主日信息)

耶穌復活前的一週,教會傳統稱作受難週 (Holy Week)從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開始,耶穌與門徒進最後晩餐,逾越節前被釘十字架,三日後從死裏復活。約翰福音十二章記載,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裏為耶穌預備筵席,拉撒路也在那裏。馬利亞用一瓶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加略人猶大批評說太浪費了。耶穌說:「由她罷,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約 127)從那時開始,耶穌更清楚地表明自己要走十字架道路。第二天,耶穌騎着驢駒進耶路撒冷,當時許多上耶路撒冷過節的人,拿着棕樹枝夹道迎接。耶穌的名聲很大,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要擁他為王。法利賽人都緊張起來,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但耶穌卻有另一個想法,他並不貪圖人的榮耀。這是他要榮耀神的時刻。有幾個希利尼人來求見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 1223-24


我記得很多年前有一新聞報道 ,考古學家在埃及發掘出土一批瓦器,裏面藏種籽,好奇的科學家把種籽種,竟然發芽長起來!藏在乾燥的沙漠裏,雖然經過幾千年,仍保持着生命的潛力。這使我想起耶穌的話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是一粒。那種籽雖有生长結果的潛力,但在瓦器藏了幾千年仍是一粒,徜若把它放在空調的博物館裏,在玻璃廚窗供人欣賞,再過幾千年,仍然會是一粒。種籽要落在土裏才可以完成它天賦的使命。耶穌來到這世上,是神在創世以來所定的旨意。當人犯罪後,本應是招至死亡的,但神不願意人永遠沉淪,就為人定下了拯救的計劃。聖經的內容就是記載神救恩計劃的拓展 (The unfolding of God’s plan of salvation)
 
人纇的歷史就是按着神永遠的計劃,一歩一歩地成就神的救恩。及至時候滿足,耶穌基督就降生,且生在猶太人的律法之下。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把耶穌基督降生的原因寫得很清楚明白:「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基督的降生完全是因為神的愛。愛的行動就是賜給人類他的獨生子耶穌。這是最大的犧牲,也是愛的高峰。耶穌降生的使命就是為世人贖罪,代替世人死。當耶穌問門徒,他們認識他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 1616)耶穌就稱讚他,因神的啓示,認識耶穌真正的身份和使命。但當耶穌指示門徒要完成神的使命必须上十字架,流血犧牲,替世人死作挽回祭時彼得因愛耶穌,憑人的想法,快言沖口而出,「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1622)耶穌就責備他,因他不明白神的旨意,反而要攔阻神的事工。倘若耶穌不上十字架,就算在世再傳道幾十年,有更多人相信他是神的兒子,结果也不能成就神救贖的計劃因為若不流血,罪就得不到赦免。世人仍然死在罪中。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上死了,仍是一粒,不能完成使命,結出生命子粒來。耶穌對眾人表明,要完成救恩就要犧牲性命,是神命定的旨意,也是必須經過的步驟。就如種籽生命的過程,必須死了才可以完成結實的使命。耶穌死了,三天後從死裏復活。

保羅說,「我們若口裏認耶穌是主,心裏相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 109-10)種籽死了,便長出新苗來,這新生命要結果。耶穌死了,神叫他復活了並且为人类結出生命的果子來因為凡心裏相信耶穌復活的人都得着永生。 不但耶穌的死而復活產生了無數生命的子粒,而且耶穌要求跟隨他的人,也要效法他的死「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 1225)愛惜自己生命的,就是堅持要自己來掌握生命的主權,藐視神的主權;自己就是神,崇拜自己作偶像。自我崇拜本身就是罪,這等人更不會承認耶穌是他生命的主。永遠是一粒乾硬而沒有活的生命的種籽;不落在地上死了,長不出苗來,就等於失喪了生命。相反地,那些在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是不愛憑自己的主意在世上週旋的,願意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主耶穌的,這等人得着永生。恨惡不是指憎恨,在希臘原文,愛恨是個相反詞語。就如保羅用的比喻,「我們若在基督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絶,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 65-8)我們的舊人就好像種籽;與基督同復活的新人就好像苗芽。種子和新苗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命。在基督裏的新苗芽要長成結實,結出六十倍,百倍的子粒。

耶穌接着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 1226)從一粒麥子的比喻,耶穌讓門徒看到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門徒將來也要與他享受復活的榮耀。但一粒麥子要得到有生命的苗芽,其中必要經過死的過程。耶穌面對死的痛苦,心裏也憂愁,但明白他原是為這時候來的。因此他寧願忍受極大痛苦,也對神表示完成的順服,禱告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順服是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但順服也帶給神極大的榮耀。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 1228)耶穌順服以至死,就是因耶穌唯一的願望就是要榮耀神。不單在順服上禜耀神,還要在復活上榮耀神。耶穌指給門徒看,不愛惜舊生命,因為活着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得着新生命,因為舊生命不能結果子。新生命所渴慕的目標,就是跟從耶穌。但跟隨耶穌,認耶穌為主,也需要順服和犧牲。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 834)十字架是受苦犠牲的記號。跟從耶穌的人,服事耶穌的人,就是願意付上任何代價去順服主,唯一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願意順服的基督徒就像耶穌所說,天父也必尊重他。

受人尊重時要小心,因為當穌騎着驢駒進耶路撒冷時,拿着棕樹枝去迎接他,喊着「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颂的。」的那一羣人中,不少後來也喊着要把耶穌釘十字架。但跟從耶穌的人,天父也必尊重他。得到神的尊重,是今生來生的福份。

耶穌還給門徒一個最大的應許:「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約 1226)基督徒的生命與主的生命有密切的联系。既在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在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他在那裏,信徒也要在那裏。保羅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 ,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 31-4)一粒麥子落在地上已經死了,長出來的新生命是向天長的,是屬天的,而且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是安全穩妥的 ,誰也不能把我們從神的手中夺回。不要留戀屬世的事情,專心去追求上面的事。耶穌在那裏,我們也在那裏。基督再來時,我們也要與他一同顯在榮耀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