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

明白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


張國昇牧師 2/24/13主日崇拜信息)
講道經文:耶利米書29:10-14

耶利米先知生長在一個非常時期,神又托付他一個非常的使命。他大概于公元前636-586 年在耶路撒冷作先知(從猶大王約西亞13年直到西底家末年),跨越半個世紀。這是一个內憂外患的时代,作先知很痛苦。他為猶大的處境,发出靈裏的哀傷:「但願我的頭如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因此耶利米亦被稱為「流淚先知 The Weeping Prophet」當時猶大和鄰近的小國一樣,被週圍興起的強國(亞述,瑪代和巴比倫)所威脅。國內還有假先知在擾亂。約西亞作王時,王也尊重耶利米。約西亞算是個好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可惜當埃及王法老尼哥攻打亞述時,約西亞出去抵擋他,戰死沙塲。從此以後,猶大列王都不聴從耶利米先知的話 ,並且逼迫他。到了約雅斤登基作猶大王三個月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攻耶路撒冷,王就出城投降,猶太人一批精英份子,連同王宮,聖殿的寶物,都被擄巴比倫去了。尼布甲尼撒又立約雅斤的叔父西底家在耶路撒冷作王(王下24章)。猶太人不能接受神的選民被擄到外邦去。為甚麼神不看顧他的子民?耶利米郤指出他們恶灌滿盈,這是從神來的懲罰,不能抗拒,他勸猶太人順從神的旨意,也勸西底家服事巴比倫王。希西家不聽;還有假先知出來說,兩年後被擄的人和聖物必歸回耶路撒冷,並把耶利米當作賣國賊。耶利米苦告無效。結果西底家背叛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率兵南下,拆毀聖殿,把殿裏的寶物和居民,第二次虜去。於是耶和華指示先知耶利米,寫信給被擄之民:「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喫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至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 294-7

假先知說人愛聽的話,使人相信假的平安(False security),其實沒有平安,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悔改。就如今天不少傳平安富貴福音(Prosperity Gospel )的假先知,只告訴人信耶穌便蒙福,事業一帆風順,發大財,富貴榮華,但沒有告訴跟從耶穌的人要捨己,付上代價,背起十字架,過聖潔的生活。不錯,信耶穌的人必定蒙福,但要聽命順服,行在神的旨意中,不然會為自己招禍,因為審判是從神家開始的。(彼前 417

有人會懷疑神的公義,難道在耶路撒冷沒有敬虔的猶太人麼?正如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為甚麼會被擄於巴比倫呢?既然是天命難違,就算了罷,變成一個百份之百的宿命论者。把亡國,被擄的責任通通推到列祖身上。列祖犯罪,我們承擔,又有甚麼話可講?耶利米絕對不是個宿命者,他指出:如果猶大真心悔改,神的審判會延遲。就如約拿對尼尼微傳悔改之道,尼尼微城從王到羣畜都披麻蒙灰悔改,神就暫時不將災禍降給那城。耶利米宣告的信息是每個人都要自己承擔自己的罪孽,不能把責任推到列祖身上。「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喫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齒酸倒了。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喫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耶 3129-30)在耶利米先知後期的同代先知以西結也有同樣的宣告,(Ezekiel 182-4 因此耶利米和以西結兩位先知被譽為「自負己責」的先知 Prophets of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我們往往會悲嘆今天的社會,世風日下,連執政掌權的都是那麼糊閙,避世算了。有些人以為既不能力挽狂瀾,不跟著潮流走又會吃虧。算了吧,同流合汚,混一碗飯吃好了。中國人愛蓮花,就是因為它中通外直,出汚泥而不染。耶穌叫門徒在世上作光作鹽,在世而不屬世。神會用他的公義審判每一個世代。而信徒所行的一切,有一天都要在神面前交賬。

公義的神,會讓義人和惡人一同遭災嗎?天使要滅所多瑪,蛾摩拉時,不是把義人羅得一家救出來嗎?不錯,神有他的主權,有時攔阻,有時容許災難臨到聖徒身上。災難也同樣會臨到基督徒,基督徒也一樣會有喜,怒,哀,樂,但千萬不要埋怨神。埋怨神就等於是說,神搞錯了,為甚麼那麼糊塗,把災難降在我這個義人身上?这是我不該受的。中國人有句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說,當一些事情發生了,可能我們剛好是在不適當的時間,在不適當的地方被連累了,很自然的會大嘆倒霉,怨天尤人。很多時候,我們會引用這句成語來奉勸世人,稍安勿躁,要樂觀对待,因為是福是祸,我們都不知道,因為人不能知道未來。

我們基督徒有更寶貴的應許,因為我們的神是掌管明天的神,衪知道明天如何。人有限的智慧不能分辨禍福,但基督徒有個寶貝,就是萬事都可以用禱告交託给父神。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獨立發生的,在人際關係的社會,每一件事情發生都會牽連到別人別事,是好是壞,是禍是福,往往一时很難分辨清楚但基督徒只要相信神的公義與慈爱,一點不懷疑,心裏就能得到平安因為在神的計劃裏,萬事都是互相効力的,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耶穌也曾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7:11)   所以在還不明白的時候,不要懷疑埋怨神。

猶大不聽先知耶利米的勸告,不肯悔改,招至滅亡。尼布甲尼撒帶著大軍圍攻耶路撒冷時,城裏一定還有很多敬畏神,虔誠的猶太人,天天為耶路撒冷禱告。他們一定會問,為甚麼神不聽我們的禱告,不眷顧耶路撒冷?神沒有放棄以色列,祂仍是眷顧祂的選民。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 2910)巴比倫王在神手裏,也是祂的僕人,用來對以色列人施行公義的審判。以色列人在外邦人手中,痛定思痛,才回轉歸向耶和華。詩篇說出了他們的亡國恨:「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枊樹上。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罷。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詩 1371-4 被擄巴比倫,表面看來,好像是災難,其實也是祝福;敬虔的義人也被擄,不是無辜被連累,其實也是在神的旨意裏。第一批被擄去巴比倫的人中,但以理也在其中。但以理郤是神揀選的器皿,放在外邦人宮中侍候巴比倫王。因為神的計劃,是要叫他在猶太人和世界的歷史上,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耶利米勸猶大最後一個王西底家,要服事巴比倫王便得享平安。(耶 27811)西底家不聽,假先知哈拿尼雅更妄言說二年內必折斷巴比倫王的軛,所有被擄的都要歸回。耶利米則寫信給被擄在巴比倫寄居的猶太人,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居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喫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在那裏生養眾多,不至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294-7; 10)七十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被擄之民,應隨遇而安,直到兩個世代過去了,神應許以色列要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在這段日子裏,猶太人丟棄外邦的偶像。但以理服事巴比倫王,以色列人在被擄之地得享平安。這段日子未嘗不是猶太人蒙福享安樂的日子。「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 2911-13)我們常常不知道事情怎樣演變就先埋怨神。但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這句話英文翻譯作我知道我在你身上的計劃。(For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 我們的將來,我們不知道。但神說,我知道!我們為自己的將來作出很多計劃籌算,但神說我已經替你計劃好了。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決擇,找工作也好,找配偶也好,最怕就是選錯了。神說,你可放心,我的計劃是使你平安興旺,不會使你損傷。神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但禱告時可能要等候多時。以色列等了四十年;當你以為不順境時,願意用信心去禱告等候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