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我們應該怎樣行

張國昇牧師 4/21/13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今天我們要慶祝教會成立三十八週年的日子,除了感恩以外,我們還需要檢討,我們應該怎樣行?當聖靈指示我們,我們也當為個人的事奉,教會的事工來扎心。正如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後,使徒和初期教會怎樣顺着聖靈去作工,我們也當回應聖靈的導。
 
使徒行傳是路加福音的續集。是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後,使徒在初期教會的行踪与见证。耶穌升天以前,門徒聚集的時候仍舊問耶穌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這個問題的答案不用他們操心,神自有安排。當前的使命,神要在地上建立教會,使徒要往普天下傳天國的福音。不過他們先要等候聖靈的降臨。「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所以使徒行傳裏第一件最重要的記載,就是五旬節聖靈降臨。這是一件轟動整個耶路撒冷的事件。沒有五旬節聖靈降臨,就沒有使徒行傳,也就沒有教會。就在那個五旬節,門徒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聽見的人都甚驚訝希奇。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徒 213)彼得和十一個門徒便站起來,放膽的為耶穌作見證。那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眾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籍着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 223-24)「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彼得講的道是那麼簡單直接,並沒有加插甚麼花言巧語去粉飾。但眾人聴見這話,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徒 237

聖靈在信徒和教會中,從初就作引導的工作。當彼得站起來為復活的主作見證時,聖靈就感動眾人,覺得扎心。首先聖靈叫他們知罪。 耶穌離世之前,應許信徒,他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他們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永遠與他們同在。( 1416)「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為你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68)若不是聖靈的感動,世上沒有一個人會承認自己是罪人,因為不知道何為罪。聖靈要世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是因為世人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為義,就是我們在神面前被稱為義,並非因為我們的好行為,乃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流血贖罪,成就了救恩,而且耶穌已復活升天往父那裏去了。為審判,是因為耶穌已敗壞了撒旦的死權,已勝過了撒旦。保羅說,「 耶穌被交人,是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 425)又說,「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 123)眾人聴見彼得的話,被聖靈感動,就覺得扎心,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8)當聖靈在你心中作工,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以至失去救恩。要作出悔改的行動,奉耶穌的名受洗。當時有三千人接受了真道,而且順服那道受了洗,並且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是初期教會的典型。順服聖靈的帶領,靠着聖靈的能力去傳播天國的福音,恆心禱告交通,這正是滿有増長活力的教會。今天教會停滯在不増長的地步,就當儆醒檢討,是否靠人的籌劃多於聖靈的引

彼得對眾人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彼得讓以色列全家確實的知道,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為他們的過犯。他們不能否認他們的罪孽。聽道的人,不單只是不信的人,內中也有跟隨過耶穌的人,他們都為罪扎心,想要知怎樣行才對。對未信的,彼得給他們一些馬上應採取的行動:悔改,受洗。對信徒來講,既然接受了聖靈,在生命上就要認耶穌為主為基督了。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認他為主,為他而活。這是生命的改變。稱耶穌為主就要破除一些主觀的偏見,順從主的帶領為主而活。笫一件事情我們看到彼得的改變,就是在百夫長哥尼流的家裏傳福音,神說猶太人與外邦人接觸,不要以為「俗」,委屈了。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是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 916-17)而且保羅甘心作眾人的僕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9:22)  怎樣才可以向不同類型的人傳福音呢?首先要把自己放在別人的處境底下,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 才可明白別人的難處和需要。擧個例:想要邀請隔壁的單身媽媽去教會崇拜。她婉言的推却,說沒有空。按基督徒的背景,就會馬上聯想到六日作工,一天休息呀,幹嘛那麼忙,對身體不好!或是想起箴言第六篇說,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卻沒想到這個單身媽媽每天都有幾千件事情要忙,又疲倦,又脫不了每天必然工作的循環。去禮拜堂是她最後一件會想去做的事。倘若我們細心一點,會建議每週末找一個晚上,替她看孩子,讓她有些機會參加社交活動,或者心情輕鬆了,就會主動的要求你帶她去看看教會。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 923

踏出了信心的笫一,既已重生得救,要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又應怎樣行呢?保羅很喜歡用賽跑來作比喻。一個競賽的運動員,目標是要得獎賞。要得獎賞就一定要嚴格的操練,並且在起居飲食上都有節制。保羅說這只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基督徒生命的目標,是要得不壞的冠冕。更是要有明確的方向,集中注意力,並要有節制,在屬靈的事上有恆久的操練。正如保羅說,「所以我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鬭拳,不像打空氣的。」( 林前 926)保羅的注意力是要集中在基督身上,集中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基督徒也要學這個榜樣。凡立志敬虔度日的,也不免受到世上的逼迫試探,所以要在真理上不斷的操練自己,以免在苦難試探時跌倒。

在運動塲上賽跑,不是起步時跑得好就足夠,而是在跑到終點時才維得到獎賞。起歩時我們都跑,有些跑得飛快,但在中途就沒有氣力繼續下去。有些中途受傷了,或被別人碰倒了,就退出賽跑的行列。弟兄姊妹,我們在教會裏都是同路人,一起跑的。有些曾跑很快,有些是剛開少跑,但不要忘記我們是為主跑的,不要中途而癈。一九九二年在西班牙 Barcelona 的奧運會,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在四百米半決賽時400m semifinal 英國選手 Derek Redmond 傷了腿腱tore a hamstring ,他的父親跑去他身邊,扶着他跑到終點。我們教會同路的弟兄中,也有受傷的,需要我們去扶一把。那麼信徒在教會又當怎樣行呢?保羅講得好,「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因為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輭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 512-14)這就是教會當行的。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不是徒然的。」( 林前 1558)保羅知道他講的是甚麼。他在大馬色路上蒙召後,就顺服聖靈的引领,在崎嶇的人生路上跑完了全程,「那美好的仗我己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 47-8)我們今天既然蒙召,又應當怎樣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