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你們作父親的

張國昇牧師(6/16/13)


老爸, 你在哪里?
作父親的角色真不容易。雖然時代變化得很快,但做父親的角色郤沒有多大改變。父親仍然是一家之主,屬靈的頭,帶領全家去認識敬拜真神。困難的地方就是怎樣去达到這個目標。

小孩子成長的過程,需要一個模範 (Role model )。在童年時代,父親就是最具影響力的模範。中國古老的傳統禮教觀念,是嚴父慈母。父親不多言笑,很少跟孩子講話,要講話就是訓話。有家規,Rules 有家法,Punishment。孩子們都怕爸爸,躲在媽媽背後,免得受罰。孩子不聽教,媽媽會拿爸爸出來,說,你再不聽話我就告訴你爸爸,孩子就害怕起來。孩子學壤就歸咎媽媽,慈母多敗兒!今天雖然沒有封建社會的禮教,但不少爸爸還是跟兒女有很大的距離。早出晚歸,不去幫忙喂奶,也不會換尿布,嬰兒是媽媽帶大的。等到孩子會跑,會講話,仍然沒有改變生活習慣。下班回家,太累了,先看看電視,吃過飯,趕快請太太給孩子洗澡上牀睡覺,好腾點安靜時間去弄電腦。孩子上學了,早上吃早餐時見個面,打個招呼。晩上回來,孩子玩電子遊戲,看電視片超人(superman)在打得有聲有色。爸爸坐在沙發看報紙看球賽,也滿舒服自在。

有一天孩子真的長大了,到了靑春期,爸爸發覺無論甚麼話題,宗教,政治,道德,社交,婚姻 ,等等,沒有一樣與少年人相同,講不到幾句話就變成權力鬥爭,父親覺得自己失去權威,孩子覺得爸爸頑固不化,交談不融。這是一個極端,爸爸從小就沒花時間去認識自己的孩子,也沒有給孩子作個模範。孩子的模範就是電視的英雄:超人,蜘蛛人;把荷里活的明星,社會名人當作偶像,學習他們生活的形象。這些模範影響他們的人生,爸爸郤失去了在家裡應有的權威。爸爸要作孩子的模範,說難也不難,說不難也是難。首先是要自己主動願意,不要抱着大男人主義:男人主外,女人主內,帶孩子是媽媽的事,就把責任都推卸在媽媽身上。爸爸要在家裏要建立應有的權威。當媽媽有些事情怕孩子難過,不要作主,要孩子跟爸爸講,作爸爸的就不要怕接受這個權威,要當機立斷的為家庭作主張。把握機會,用孩子們能了解的話語,讓孩子認識到,爸爸所作的決定都是按神喜悅的旨意,權柄也是從神而來。爸爸聽神的話,他們也要聽爸爸的話。你願意作爸爸就要花時間付代價去把握機會,認真地教導孩子認識神。家裏有年紀小的孩子,下班回家,雖然很累,還是要跟兒女联繫一下。抱抱他們,聽聽他們要告訴你的事,他們會有很多東西等着爸爸回家,爭着要告訴你,千萬不要表示不耐煩!要表示爸爸很關注他們,從小就養成這個模範,爸爸不單是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家庭的權威,也是他們最知心的朋友。

申命記有一段經文是父親一定要背熟的,「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 66-7)這段經文的意思很簡單,就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常常的,不厭其烦的,把神的話教導孩子。這段經文也特別指出,最好的機會就是當你和兒女一起工作的時候。用實物來作教材。你的兒子喜歡和你一起學作男人。風吹倒了圍牆 ,你要重修,讓你兒子替你扶着小木版讓你打釘。給他一點工作,把釘子递给你,在一起作工的時候教導他:作工要認真,不可馬馬虎虎,因為神要我們做事負責,不是做表面工夫給人看。人家送給孩子一隻小狗。父子一起蓋狗屋的時候,就教導他愛護小動物,一切是神所創造的。也要有責任帶它運動,拿水和食物給它,不可以虐待小動物。孩子要從你身上學到作人的道理。你要以身作則,當小狗貪玩,你作工時,把你的工具叼走了,不要發脾氣一腳就踢在狗身上!不要以為教導女兒的工作是媽媽的事,其實你的教訓對女兒是強而有力的。你是女兒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因為你是她接觸到的笫一個男人!她從你身上要學到一些有關天父的模樣。但要知道,女兒最注意觀察的就是你怎樣待她的母親。當女兒跟人說,我將來要找一個像爸爸的男人作丈夫,在她心目中你是男人的模範,你就是一個成功的爸爸。身教比言教重要多了。不要對孩子說,你只管聽從爸的話去作,不要管爸爸怎樣作。爸爸甚麼都可以做因為是爸爸!這樣你就會失去爸爸的權威和孩子的信任。

作妻子的也有責任去幚助丈夫建立爸爸的模範。首先要鼓勵兒女與爸爸親近。爸爸下班回家,叫孩子去抱抱爸爸,親親爸爸。在用飯時談談一天發生的家裏瑣事。鼔勵孩子去告訴爸爸他們的故事,或向爸爸發問題,讓爸爸進入他們生活的圈子。作夫妻的最要緊的就是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最怕父母吵架不和,他們會失去安全感。尤其是今天的社會,在學校裏看到同學的父母離婚,又看到一些同學跟繼父或繼母不和,就害怕這境遇也會臨到自己身上。他們會擔心,但又不知怎辦,甚至會影響他們正常心理和生理的成長。夫妻爭論時不要彼此對駡。妻子要給丈夫應有的尊嚴,千萬不要在兒女面前駡丈夫是“笨蛋”。把丈夫駡個痛快,你贏了又怎樣?在孩子心目中爸爸的形象已被損壞了。就算他真的是個笨蛋也要在兒女面前建立他的权威,因為你希望孩子們心目中,有個他們仰慕的爸爸。

當孩子長大,到了青春期,他有同輩壓力,有媒介的影響,對事物會思考,對從前接受的真理會懷疑。因而在表現上好像有點反叛,不像從前那麼聽話。这正是他們在尋求自立的时期。但獨立拿主意不容易,面對人生有點迷糊,很需要路標,最希望父母的關懷指導。但他們又喜歡把心事藏起來,不願多言。他們需要有自己私有的空間。有些事不想父母干擾,想獨立自作主張,但又希望父親提供智慧之言。在這個矛盾的階段,要跟孩子溝通,是一種藝術和高深的技巧;跟夫妻之間的溝通相仿。坦白的告訴你,我結婚四十二年,又作過不少婚姻輔導,還是沒有摸到秘訣要領。在要表達的事情上常常被誤會。跟長大了的兒女溝通更是為難,他們不敢駡你,但也不主動的跟你交談。可能他們也不懂得談話的技巧。他們不跟父母講話,父母更擔心:又想知道他們的社交活動;又打不進他們的圈子。幾年前產生了一個名詞來形容這樣的父母:叫做 " Helicopter parent", who constantly hovers over their children「直升機父母」,常常在兒女頭頂上盤旋。有時做父親的會過分關懷兒女 (Overly concerned parents)。 有些心理學專家和家庭輔導員提議,作父親的跟青春期兒女的關係應該是「朋友關係」,加入他們的 Facebook,進入他們社交的圏子,成為他們的老友夥伴(Buddy friend) 就可以溝通了。聽來有理,但小心你帖上Facebook 的東西,有時無意帖上一張兒女嬰兒時代的照片,或一些自以為有趣的評語,會使孩子在朋友面前难堪。在孩子 Facebook 上本來就是很尷尬的事,今天年青人用 "Creeping" 來形容這種父母的行動。

聖經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 64)主耶穌是我們最知心的朋友,但我們先要認他為主為王,才信靠他為友。我們和兒女的關係也是一樣,作為他們的朋友之前,先要作爸爸!這樣才可以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不要讓老友夥伴的關係,怕傷感情而不按真理說誠實話。父子關係是教訓和警戒,朋友關係是聆聽和幫助。

聖經裏面找不到一個完美爸爸的模範。爸爸也是人,會生氣動怒,會行差踏錯。家裏已長大了的孩子,你會發覺不容易與他們面對面談話。父子之間好像不在同一頁,not on the same page,沒有共同的話題。問他有甚麼要幫忙,他會聳聳肩膀不答你;問他今天在學校裏有甚麼事情發生?他會說 Nothing!但不用擔心,你慢慢就會學到談話技術,不要問一些只須要用「是」與「不是」的答案。學習記者訪問的方法,問些引發他談論的問題。只要坦白真誠,有過失時有勇氣去承認,甚至跟孩子道歉 。這對一個抱着東方傳統包袱的爸爸,可能是個很難跳越的障礙。但能跳過這個栅欄,便會對兒女顯得更真誠。孩子對一個像自己一樣,有人性軟弱,但坦白真誠的爸爸 (A father who is very humanhonest and real.)覺得更容易親近,當作知己;那份父愛的關懷,會受到更大的尊敬,便能輕易地打開溝通的渠道。


作爸爸的份,就是要教導兒女去認識神,一生去跟随神。雖然没有一本手册可以照樣去做,但無論用甚麼方法都没關係,达成這個目的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