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3

你們作僕人的


張國昇牧師 (6/23/13)
为国际学生团契做早餐

倘若有選擇,誰都想法作老闆,不要作工人。老闆發號施令,工人為了保住飯碗,唯命是從。工人为了工價,覺得作完了分內的事就好了老闆却不然,希望員工越賣力越理想 Over and above duty calls for。大公司和國際性的企業,每一份工都有 工作規範(Job description),勞資雙方都要尊重規範,社會有工會(Labor Union) ,政府也有勞工處,勞資雙方都有律師,保證雙方的權益。說實话,做老闆也不容易,要對付商場上的競爭,又有政府的限制,又要照顧員工的福利,虧本就要宣佈破產,或倒閉關門。打工的每兩週得工酬,樂得自在閒。

聖經時代沒有聨鎖企業,也沒有工會,僕人是指家裏的傭人 Domestic servant。家裏的僕人有兩種,一種是奴隸,另一種是雇工。奴隸可能是打勝仗得來的戰利品,或 是因欠債或窮困而賣身。奴隸在新舊約時代的社會,都很普遍。新約時代的羅馬,意大利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奴隸。奴隸在法律上是沒有自由的。不過在舊約的侓法 中,有很多保障奴隸的條例:猶太人做奴隸的,服事主人六年,到了第七年,主人要釋放他得自由(出211-11;);奴隷也是可以隨時贖出來得自由的。賣給外邦人作奴隸的猶太人,在禧年也要被釋放得自由。(利 2539-55)舊約律法教導以色列人對奴隸不可苛待,因為他們也曾在埃及作過奴隸。新約時代使徒保羅勸告,「你們作僕人的(原文作奴隸)要用誠實的心聽從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守神的旨意.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 65-7)彼得對受委屈的僕人說,「你們作僕人的,(原文是家裏的傭人)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 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 218)雖然有些奴隸信了耶穌,在主裏是自由的,但仍要尊敬去服事肉身的主人。保羅對主內作主人的說,「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弗 69)跟隨耶穌的主人,應以在基督裏的愛和恩慈去待僕人。請注意在初期教會的使徒,甚至耶穌本人,並沒有提倡除奴隸制度,因為奴隸制度是當時社會文化組織的重要部分Main fabric of the society)。耶穌來的使命是要遵行神救贖的旨意,要人認識天父,並非要文化大革命。基督徒亦應該知道,在人眼前的地位並不重要,但在神面前我們同是神所創造的,都有神尊貴的形象;在基督裏,我們同是蒙受天恩,得着兒女的名分,這個才是最寶貴的。耶穌說,「我的國屬這個世界。」(約1836)倘若天國的子民有屬天的看法,地上的奴隸制度就自然瓦解了。

世俗的思想,都以為工人的地位低 微,尤其是看不起作家庭的傭人。但依我看來,這與事實差甚遠。二,三十年前的香港已經走上摩登時代,像美國的雙職工家庭一樣,夫妻各有專業,也不跟父母同 住,生下一兩個小寳寶沒人帶,一時很流行從菲律賓請來女嫞,起居飮食,薪酬福利,也不簡單。但供不應求,後來更遠道從紐西蘭等地請來女嫞。你以為有錢請工 人就很神氣,我告訴你,很多家主都要低聲下氣,不敢得罪女嫞,因為怕她說,我不幹啦,就不知怎辦。現在的社會是那麼現實,打工是為錢,誰家老闆出的工資高,福利好就往誰家去。當然聖經教訓我們,工人得工價是理所當然的,但主人指望僕人要有忠心。僕人的地位並非卑微,而且一個人要有忠心才配作僕人。

    以色列文化看来,能作一個忠心的僕人是一種極大的尊榮。以撒出生以先,當耶和華應許亞伯蘭大福,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呵,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受我產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創 152)忠心的僕人就像家中的兒子一樣。當亞伯拉罕年紀老迈的時候,要為兒子以撒娶妻,也是把重任交託他忠心的老僕人,全權的代他辦事。(創 242-4)忠心可靠的僕人是難得而尊貴。耶和華神稱摩西為僕人,當人毀謗摩西時,神為他辯護說,「我們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 127)在聖經裏大衛被稱作神的僕人有七十多處,也是讚賞他的順服忠心。舊約彌賽亞的形象被形容是神揀選的僕人。「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賽 421)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也取了奴僕的形像。(腓 27)當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他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吃晚餐的時候,他離席,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倒水在盆裏,為門徒洗脚,又用巾擦乾,這都是奴僕的工作。然後他對門徒說,「我是 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脚,你們也當彼此洗脚。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 差人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 1314-17)耶穌為我們眾人立下榜樣,難道我們還比主耶穌大麼?在福書裏面耶穌講了幾個僕人的比喻。他所稱讚的是那些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他要加倍的獎賞,並差派他們更大的使命。那惡的僕人就是閒懶不結果子的,他要把他們趕出去。

今天信徒在教會,神呼召我們是作 僕人,不是作頭,因為只有基督是教會的頭。當西比太兒子雅各和約翰的母親來求耶穌,請他在得國榮耀裏,把她的兒子,一個坐在他右邊,一個坐在他左邊,其他 的門徒聽見就很生氣。耶穌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 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 2026-28;可 1042-45

保羅和其他使徒都稱自己為主的僕人,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位分。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1-2) 還記得耶穌講的比喻嗎?天國又好比一個家主要往外國去,就叫僕人來,按才幹受責任,一個給五千,一個給二千,另一個給一千。得五千的做買賣賺了五千,得兩 千的也努力另賺二千。唯有那得一千的把錢藏起來,不運用去賺錢。結果得二千的和得五千得同一的讚賞,因他們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家主要把許多事派他們管 理。那閒懶的被稱為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太 2514-30)我們在基督裏同是作僕人的,在教會裏有不同的服事,因為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也不能說我無才,讓別的才子去幹吧,因為神明明給了你五千,二千或一千。神是按才授責, 只求僕人有忠心。哥林多教會有很多有恩賜的信徒,講話也大聲,行為也驕傲,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指出,人須有才幹,工作果效好像很輝煌,倘若不是以 愛心去服事,就成了嗚的鑼,響的鈸一般,聲大而空洞,虛張聲勢,終歸無有。不要以為新約聖經所教牧書信是保羅寫給牧師專讀的,保羅是寫給所有敬虔的信徒, 立志事奉神的人,「不可為言語爭論,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 214-15)這是所有服事神的人應該學習的,爭論只會產生不和,贏了又怎樣,傷了感情,人還會聽你講話嗎?保羅說,「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 224-25)凡事不可爭競,待人接物,要存溫和忍耐的心。對教會的慕道友是這樣,對主內同工也要這樣。要作無愧的工人要付上代價,花時間去研讀聖經,在真理穩固,有根有基,不至領人入異端歧途。

「奴僕」這個字,在聖經裏也有別的玄意 (Metaphysical usage) ,在罪中生活的人就是罪的奴僕,被罪捆挷不能擺脫得自由。「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 僕,以至成義。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郤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 616-18)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作罪的奴僕就是魔鬼的奴隸,絕對沒有自由,不能自主。被真理釋放出來得自由的人,才可以作義的奴僕。作為主的僕人,是一個極尊榮的位份。你要選擇作誰的奴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