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安提阿的教會

張國昇牧師




初期教會在耶路撒冷日見興旺的時候,人數増加,教會便選出了第一批執事來管理教會行政供應門徒所需。教會第一次遭到大逼迫就是在執事司提反殉道之後,門徒就從耶路撒冷分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地。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徒1119)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耶穌,其中一部分也許是只會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
敘利亞的安提阿是當時羅馬帝國第三大城,早在公元前三百年已經建立。(founded by Seleucus Nicator one of the general of Alexander the Great) 猶大亡國被擄巴比倫以後,不少散居外邦的猶太人(the Diaspora) 住在安提阿。他們安居做買賣,有敬拜的自由,因此他們保留着傳統的猶太教(Judaism)並且吸引了不少外邦人信奉猶太教。 在新約時代的初期,福音的基地是在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的教會,當第一批執事初選出來時,其中一個是進了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徒 65當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彼得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耶穌的道。執事司提反也被神重用,放膽傳耶穌基督的道。羣眾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司提反殉道時,圍觀的人中有一少年人名叫掃羅,对司提反被害幸灾乐祸。並且向大祭司要文書給大馬色各會堂,准他捆挷信這道的人,帶回耶路撒冷處置。那時掃羅帶着大祭司的文書,到各會堂去捉拿信道的人。耶穌在大馬色路上向掃羅顯現,差他去外邦人中傳他從前逼迫的道。過了些時,掃羅,就是保羅,往耶路撒冷去,沒有人敢接待他,只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保羅在耶路撒冷放膽傳耶穌,並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道,他們郤要殺他。弟兄們便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去大數。(徒 930),當時外邦人信耶穌的人數多起來,風聲傳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教會便打發巴拿巴出去,直到安提阿,堅固教會的信徒。巴拿巴又往大數去找掃羅,帶他去安提阿,與他同工一年多,教訓了許多人。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在安提阿起首。(徒 1126
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耶路撒冷的教會被逼迫,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神的旨意是要基督的真道傳到外邦,傳遍萬民。不是受到逼迫,基督的道仍留在耶路撒冷。被人認為是猶太教的一門。被祭司長官方認作異端邪門猶太教仍是正統,不能突破。當門徒在安提阿被稱為「基督徒」時,這道就脫離了舊約的「猶太教」,是耶穌基督為萬民所立的新約,是用他寶血買贖的「教會」,這道有了一個全新的意義。

安提阿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
安提阿是羅馬的一重要城巿,各式人等混雜之處。正如奧斯汀是個大學城,國際性的學者雲集,是自由派思想混雜之地。雖然宗教信仰自由,基督教還是會受到外界一些有形無形的壓力。在安提阿的猶太人,是分散寄居的族類 Diaspora ,因為這缘故,他們雖然來自各地,仍堅決保持着他們的傳統文化。今天在海外的中國人,也是來自不同地方,寄居作客旅的族類。從清末民初,到中日戰爭,以至內戰時期,不少海外華僑都是有家歸不得的移民,可說是Chinese Diaspora 。今天來到美國的學人,雖然是自己的選擇,仍是寄居作客。但中國人也像猶太人一樣,要保存傳統文化,美國各大城巿都有唐人街,華人會館,同鄉會,中文學校。奧斯汀也不例外。安提阿當地敬拜的女神是Tyche or Fortune),或稱作財神。其實安提阿的人與古今中外的人都沒分別,都是拜各式各樣的「財神」。不過神特別使用安提阿的教會,作為大使命傳福音給萬民的一個基地。當門徒被逼分散,把福音從耶路撒冷帶到猶大地和敘利亞,安提阿教會便成為福音運動,宣教事工發展的第二歩。巴拿巴看到神打開了向外邦人宣教的工塲,就馬上去大數找到掃羅,在安提阿教會專心作培訓的工作。要訓練更多的工人。耶穌曾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 937-38在宣教工作上,工人的質素是很重要的。神把培育工人的責任放在教會裏。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工人出去之先,要好好裝備,這是教會的工作。巴拿巴和掃羅,在安提亞教會專心作培訓的工作有一年多的功夫。
革老丟年間,巴勒斯旦地有大饑荒。安提阿教會的弟兄,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在猶大地,耶路撒冷教會的弟兄。他們就這樣行,把捐款托巴拿巴和掃羅送到耶路撒冷眾長老那裏。(徒 1129-30) 使徒行傳特別記載這件事,因為安提阿教會大多是外邦信徒,他們用愛心賙濟在耶路撒冷猶太人的弟兄。在主裏是一家人。今天我們在海外的教會,和在國內的教 會,在主內都是一家人,各教會在工人培訓上,在經濟上有需要,弟兄都要照各人能力去幚助。這就是安提阿教會給我們的榜樣。
最後一點。安提阿教會也是一個宣教的教會。他們有一班同工齐心禱告,一同事奉,多令人羡繤!在使徒行傳提到巴拿巴,西面,路求,馬念和掃羅。當他們一起禁食禱告時,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132)是聖靈親自揀選差派,同心禱告的同工都同感一靈,清楚聽見。領導教會的不是牧師,應該是聖靈。教會的方向,事工,和異象都應該是同工們在神面前同心禱告所領受的啓示。而且同心禱告所領受的是一致的,不會引起爭執。「於是他們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徒 133他們得到聖靈的啓示,就馬上採取行動。保羅,巴拿巴從被差派,從安提阿教會一次又一次的出去,到更遠更遠的地方宣教,到福音未曾被宣揚的地方,高擧基督的聖名,使萬民歸向他。安提阿教會對保羅和外邦人宣教事工,都是有關鍵性的重要。安提阿教會成為保羅宣教的基地。保羅也和安提阿教會建立了很密切的關係。
從另一角度來看,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宣教士,只不過在不同岗位上作宣教的工作。保羅把自己看作當兵的人。盡管作老兵,也不作逃兵,也不作退休軍人。「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 47最近我看到葛理翰 Billy Graham  出版的那本書 漸近天家”(Nearing home"我很感動,九十三歲的基督老兵鼓勵比他年的老兵繼續往前跑。在塲上賽跑的都跑,不要因起歩跑得快滿足開心,要跑完全程才得獎賞。葛理翰指出摩西蒙召時八十歲,他死的時候,年一百廿十歲。在登上尼波山上,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神給他看到應許之地。(申347)我們中間有已經退休的,有些快要退休的,也有些人想提早退休的。葛理翰有個很好的建議,從工塲上退下來,不可退出人生Retire from the job but not from life。他書中寫着,「有一架1961年代的古董汽車, 在保險槓上有個標語:要享受人生,因有一天會過去的。Enjoy life --- it has an expiration date!」享受人生,不是甚麼都不幹。退休後,每天打高爾夫球,看看電視,清閒無事,一兩個星期 可算享受,過了一個月就會悶得發瘋了。倘若你是基督徒,退休正是能專心服事神的時候。教會正需要你這樣的人才。有經歷,有修養,有根基,有時間,有餘錢, 神正呼召你跟他一起走最後得勝的一程,登上尼波山,神要給你看到將要來的的榮耀。God is calling you to walk that last triumphant mile with Him to catch a glimpse of the future glory on our Mount Nabo.
今天我們的教會也是個宣教的教會,但願安提阿教會成為我們宣教的典型模範。願我們的會友,都把自己看作是宣教士,把我們的教會看作是宣教的基地,更願我們的教會是聖靈引導的教會。

 7/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