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藉禱告去尋求神的心意

中国内地教会的弟兄姐妹每天多次祷告神


張國昇牧師  8/18/13

我們都相信神是聽禱告的,也是答應禱告的神,他要把最好的賜給他的兒女。我們這樣信就好了,這就是心裏得着平安的秘訣。但我們會不會有時猜想神是怎樣答應禱告的呢?千千萬萬的禱告,求的又不同,並且有些禱告會繫到很多人,那些人又會獻上對立的禱告,那神怎樣辦?美國南北戰爭时期,南北兩軍都為他們認為正義的立場去力爭。林肯總統是個基督徒;南方邦聯軍總司令也是基督徒。他們都禱告,但只有一方可以獲勝。不要為神擔心,因為他是過去,現在,未來的神,也是歷史的神。在南北戰爭時,他已經看到馬丁路德•金的民權運動。主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的意念,我的道路,高过你們的道路。」(賽 558)神回應我們的禱告,是為我們的益處。他要在我們禱告生活裏増強我們的信心;安慰我們的傷心,激勵我們的愛心,振興我們的熱心,獎賞我們的忠心。教會的事工,更需要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帶領,因為很多事工都是重要,有價值的,但要把焦點集中在哪一方面,就只有神才知道。
我們要常常禱告,才會更容易領悟神的指引。我們還是用使徒行傳裏的行蹟來闡明這個道理。司提反殉道後,耶路撒冷教會受到迫害。彼得出外傳道,到了約帕,住在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他有一個很規律的禱告生活。約在午正,他就上房頂去禱告。相信他也為教會和福音工作禱告。那時他覺得餓了,想要喫。在禱告中,他就見到異象,有一大布袋從天而降,內有各種不潔淨的動物,有聲音要他宰了吃。對一虔誠的猶太人,這是破戒,萬萬不能的事。神回答他的禱告不是在「吃」那方面,而是在福音工作方面。神指示他一個最大的真理,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神的教會不被猶太人的律法所限,進天國是憑神的恩典,不是靠行律法。神已經為他作將來的準備。當安提阿教會的猶太信徒強調外邦人信徒要守割禮時,案件要等待在耶路撒冷的使徒作定斷時,彼得在約帕禱告中,已明白神的心意,於是站起來發言。神有時答應我們的禱告是為將來,甚至為別人。讚美神,神把我們的眼界擴大,看見他的國被張開,他的義被建立,而不是單求成就自己的益處。
當安提阿教會一起同心禱告時,便得到同一宣教異象,差派巴拿巴和保羅一起同工出去宣教。但當他們準備笫二次宣教時,他們卻意見不合,結果分別走不同宣教的路線。同心禱告的伙伴,也不一定得到同一呼召。只要不是因私慾的驕傲而吵架,不是因血氣引至不和,而是各按自己的異象,順服在神的旨意而行,分道揚鑣去事奉神,亦未嘗不是美事。巴拿巴培育了馬可;保羅造就了西拉和提摩太。兩個工塲加起來比兩個人一起走的範圍會更廣。神的名傳得更廣,得到更大的榮耀,因為他們不是因吵架出去的。
保羅帶着西拉來到特庇,又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去看望以前建立的教會,並堅固弟兄。在路司得保羅就帶着提摩太一起出去宣教。聖經說,「聖靈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着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幚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166-10)我們讀這段聖經,往往趕快的看過去,因為有太多地名,又難念又不知那些地方在哪裏,最後讀到馬其頓的呼聲,鬆了一口氣,有點熟識,記起來牧師常用「馬其頓的呼聲」這句話來勉勵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呼召去宣教。但今天我要你們看地圖,從這段聖經得到更多寶貴的教訓。首先要注意,他們沒有遇到任何攔阻不能去亞西亞,他們決定要去是可以去的。但「聖靈」禁止他們。意思就是說他們不是憑血氣出去作神的工,他們出去以先必好好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專心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的人才聽得到聖靈的聲音,禁止他們往亞西亞。他們便順從往每西亞去。他們在每西亞的邊界,又想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郤不許。第一點我們學到的就是:聖經沒有說基督徒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傳福音不需要有計劃。亞西亞和庇推尼都有很多猶太人,保羅也一定看到很多傳福音的機會,可能也有很多計劃,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不存先見的去好好禱告,願意接受神的引導。不是亞西亞,庇推尼沒有福音的需要,在那裏傳福音也沒有錯,不過神有更大的使命要交托給保羅,保羅也只有在禱告中才可以得到指引。
馬其頓是甚麼地方?馬其頓是在希臘中間,在主前三百多年前是希臘軍事和經濟的中心。羅馬時代有一條東西大道(Via Egnatia)經過馬其頓,是從小亞世亞到歐洲的陸路。保羅帶着西拉和提摩太從特羅亞坐船,到了尼亞波利,再到腓立比。這城是記念亞力山大大帝的父親腓力而得名,羅馬時代是一個駐防城,軍事要地,諸式人等都住在那城,城裏的人享有羅馬公民權。保羅在歐洲宣教的城巿就是腓立比,以後成為他在歐洲宣教的基地,亦只有腓立比教會常常供給保羅宣教的需要。(腓 415-16)在這裏我們神的旨意原是要福音從亞洲傳到歐洲,從東方傳到西方去。神的靈禁止他們自作主張,否則便會違反了神的心意。
當安息日,他們出城門,到了河邊,有一個禱告的地方,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其中有一個賣紫色布的婦人,名叫呂底亞,講了道,她和她一家都信了耶穌。教會就這樣開始了。後來保羅和西拉也是在那禱告的地方,因從一使女身上趕出鬼來,使女的主人便把保羅西拉下監。「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徒 1625-26)你記憶中,曾幾何時你禱告時,房子的根基都震動呢?When was the last time when we prayed the whole church shook?我們禱告會聲音多,卻沒有震動了會,也沒有驚天動地的事情發生,更沒有轟動奧斯汀的靈性復興。禁卒被保羅同人的見證,很受感動,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 1630-31) 他們就把福音講給禁卒和他家人聽,於是全家都信而受洗了。
神禁止保羅在亞西亞和庇推尼傳道,卻呼召他去馬其頓。神把一些門關了,又為他門開了新的門。在腓立比信耶穌的首先是一個婦女呂底亞和的一家,後來禁卒和他家也信了。呂底亞是個富有的商人,雖然是外邦人,但是素來敬拜神的,她的心已準備好接受主的道。禁卒不信神,神就用神蹟,使他很戲劇化的歸向神。腓立比的福音工作就這樣的開始,以後腓立比的教會成為向歐洲傳福音的基地。福音的門不是我們自己去打開的。憑着自已的力量和衝動去作工,不但辛苦,果效也不大,往往會灰心喪氣,甚至一邊作工,一邊埋怨神。信徒要成長,就要參與教會的事奉,教會的事工是作不完的。不過我們先要同心禱告,讓神為我們打開事奉的門,按着神的心意把焦點看準去作主工 (focus on the right ministry.)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1:16.) 雖然呂底亞和禁卒是很不同的人物,保羅都一視同仁的向他們傳福音。我們短宣隊,可以向台灣山地原住民的孩子傳福音,也可以向美國校園裏的低頭族傳福音,有機會也可以跟大學教授傳福音。因為不是我們的口才或智識,乃是神的大能,使人得救。有些人聽見福音就信了,有些人郤要所站的地大大震動才能信。It is O.K. Let God shake up the ground! 我們只管用愛心去傳。還記得4Is嗎? identify認出對象; Invest生命的投資; Invite 真誠的邀請and God will add the Increase神會加添得救的人數。不要忘記為他們禱告。神是聽禱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