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禱告與頌讚




張國昇牧師 8/25/13

赞美的歌声上达天家
今天我們就要結束使徒行傳講道系列。雖然使徒行傳書中只有兩個主要人物:彼得和保羅,但整本書主題應是聖靈行傳。書中描述的是五旬節後聖靈怎樣帶领初期教會的發展。彼得和保羅的經歷中,我們得到兩個得勝的秘訣:禱告與頌讚。 他們兩人都曾被收監,但神把監門打開,他們的鎖鏈脫落。藉着聖靈能力,他們醫病趕鬼,甚至使死人復活。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在腓立比被囚。夜裏在監裏禱告,唱詩讚美神。監獄的地基搖動,監門全開,鎖鏈鬆開,禁卒因這大神蹟,全家都信了耶穌。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時,神藉保羅的手,行了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徒 1911-12)保羅在回程中經過特羅亞講道到深夜,又有一件更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聽道時睡着了,從三層樓上掉下來摔死。保羅伏在他身上禱告,他便活過來了。保羅到了耶路撒冷,被猶太人控告捉拿,保羅要上诉羅馬皇帝該撒。在途中船遇險,洑水逃生到了米利大島。土人熱情款待。保羅拿柴生火取暖,被毒蛇咬而不死。土人以他是個神。他又用禱告醫好了島長部百流父親的熱病。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保羅得到多方的尊敬。之後他們便順利來到羅馬。保羅在羅馬住在自己租的房,足足有兩年,傳講神的國。使徒行傳結束時,福音已傳到羅馬了。
讀完使徒行傳,一定會感覺到使徒時代的教會是那麼多姿多彩。彼得講道,那麼有能力,聽道的人都覺得扎心,都想要知道當怎樣行。一天就有三千人信主!並且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你們的牧師講道就差得太遠了,怪不得禮拜堂的窗都要加上厚厚的玻璃。雖然牧師講道只有二十分鐘,萬一有人睡熟了,掉下去可不是開玩笑。五樓掉下去肯定會死,而且牧師又不是保羅,沒有信心可以用禱告使他復活!教會的信徒天天禱告交通,存着歡喜誠實的心用飯,那麼親密的團契,也令人太羡慕了。大薄預備的飯菜,不是不好吃,可能比初期教會的麥餅和魚乾更好吃,但是我們的教會團契缺少了些甚麼呢?可能教會不是缺少甚麼物質的東西或知識上的領悟。生活一無所缺,道理也是懂得的,只不過對信仰沒有太認真。耶穌留給門徒的只有一條誡命,就是愛神愛人;還有一條使命,就是往普天下傳福音。我們只是聽到知道了,但沒有遵守主的教訓。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今天多半信徒,也不看重去追求過一個聖靈充滿的生活,得過且過,作個基督徒就算了,怪不得沒有能力,生命不精彩。前一陣子,教會附近出現一個「不平庸的教會」(Uncommon Church) 過了不久那教會又消失了。教會不是擧起特色的名牌,或靠些不常用的方式來崇拜就可以脫離平庸。我承認很多時候我也想用一些不尋常的事工,來吸引會眾訪客;把講道當作例行 Routine 的事。徜若我們對事奉和祟拜當作例行的事,那麼教會便會成為一個死氣沉沉,平平庸庸的機構了。教會要復興得着能力,就要從牧師到會眾都要悔改,追求過聖潔,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教會的動力,在乎會眾能同心禱告,尋求聖靈的領導。
從使徒行傳學到的一大功課就是禱告的能力。初期教會是禱告的團體。保羅和同工常常一起禱告。很可惜今天的信徒,或者因為都很有學問,對事情通常都是先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走頭無路時才禱告。可能以為禱告是消極的方法去尋求答案;又有可能不相信禱告的果效,把禱告當作一些弱智基督徒的迷信。既然沒有像保羅的經歷,禱告時地的根基都震動;也沒有看過生命的改變,或病人得醫治,當然不會明白或尋求那從禱告而來的能力。不過我們要確實知道,禱告是基督徒最大的權利,這也是使我們分別出來與眾不同的地方。天父叫我們要藉着禱告去親近他。雅各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 513-14)我們不單要常常禱告,雅各指出在某種情況下,更應該禱告。例如有受苦的,這裏是指為福音受苦的人(原文與提後2:94:5是用同一字),正如舊約時先知和約伯的榜樣。(雅 510-11)為主受苦時,不要自憐或埋怨,要忍耐和更懇切的禱告。禱告不一定會減輕痛苦,但一定會引至心靈的更新改變Transformation 從沮喪低落的心情,變成得勝的盼望。約伯從痛苦的經歷,更深的認識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425)因他的忍耐,神雙倍的祝福他。
你們有喜樂的,就當歌頌。基督徒在患難中是可以嚐到喜樂的,因為在患難中禱告時,神給我們柳暗花明的確據。在患難中享受從神來的喜樂,當然要歌頌讚美神。不過雅各在這裏不是說從苦難而來的喜樂。他是指喜樂本身,是得意時的喜樂,與苦難無關的喜樂。當人沐浴在洋洋自得帶來的喜樂時,就很容易會忘記神的恩惠。當人喜樂時就該歌頌神。就如大衞往往在禱告中,用琴瑟歌頌敬拜神。歌頌就是敬拜。
雅各指出還有一種情況下,我們更需要禱告。我們當中有病的,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奉主的名來用油抺病人,為他禱告。耶穌曾給十二個門徒權柄,能趕逐汚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 101)當時耶穌差他們去猶太人中,隨走隨傳天國的道,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痳瘋的洁淨,把鬼趕出去。(太 106-8)那是事工性一次過的權柄。隨後門徒要醫病趕鬼就不成了。(太 1714-16)門徒問耶穌為甚麼他們這次不能把鬼趕出去,醫好那病人呢?耶穌的答案很簡單,非禁食禱告就不成。耶穌復活升天後,聖靈降臨使徒得着能力,彼得,保羅奉主耶稣的名醫病趕鬼,使死人復活,不過這些神蹟也是發生在使徒時代,那時代也過去了。難道今天就没有神蹟嗎?其實甚至今天,為了神的榮耀,我們還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神蹟。因為神是昔日今日直到永遠永不改變的神;神當然可以醫治任何病痛。不過神沒有把醫病趕鬼的權柄交給長老,或教會的聖職人員;牧師,神甫都沒有領受這樣的權柄。但每一個信徒都有禱告的權利,雅各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 514)主要是奉主的名為病人禱告。關鍵也不在橄欖油,因為耶穌和他的門徒醫病,從來沒有用油來抹病人。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裏用油裹傷,那是傳統的方法,橄欖也不見得是萬能聖藥。長老和油都不是主要的因素;關鍵是要用信心為病人禱告。「出於信心的禱告,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雅 515),耶穌在馬太福音也是這樣的教訓門徒,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萊種,甚至可以移山。有信心的禱告就沒有一件事不能成就。(太 1720-21)那麼為甚麼要請教會的長老來為病人禱告呢?因為長老是教會屬靈長者,神交托給他牧養教會群羊的責任。他們會憑着愛心,按着神的旨意為眾人祈求。因為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 516)這裏不是說長老比教會其他信徒更公義,我們要明白「義人」 的定義。在律法時代,凡誠心遵守神律法的人都稱為義人,在新約恩典時代,人因信耶穌就被神稱為義。凡信耶穌的人都是被稱為義人,都有權利到神面前禱告,義人憑信心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長老,牧師是神的僕人,我們盼望那些屬靈長者起碼都是重生得救,遵守神誡命的義人,他們信心的禱告,應該也是大有功效的。
既然教會有禱告的權利,為甚麼我們不用這禱告的權利,讓神大大地祝福,使教會成為有活力而又健康増長的教會呢?讓我們為彼此的轜弱代禱,也為教會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