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8, 2013

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張國昇牧師

天国新移民:台东原住民信主的孩子们在作决志祷告

新約聖經開始是福音書,四本福音書都是記載耶穌基督的生平。耶穌沒有出來傳道之先,施浸約翰先來作他的先鋒,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豫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太 33)他在約旦河一帶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 32)「天國」不是舊約的觀念,舊約從來沒有用過這個名詞。而新約時期所傳的就是這天國的道理。耶穌受浸後出來傳道,「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 423)天國之道成為耶穌傳道的中心信息,他常用比喻來將天國的道理去教訓人。現在讓我們來詳細看看這天國的道理。
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通用的語文是亞蘭文,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亞蘭文翻成希臘文,「天國」也作「神國」,是同一意思。馬太福音常用「天國」這詞,而其他福音書則用「神國」,大概也是因為馬太福音的對象是猶太人,他們不敢妄用「神」這個名字。究竟「天國」是代表甚麼呢?簡單來說,就是神掌王權的國。雖然猶太人𠄘認神的權能,但神也膏立地上的君王去統治他們。大衞是神最喜悅的王,並且神藉先知拿單應許大衞,「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 716)當大衞王朝滅亡時,猶太人簡直不能相信這些事會臨到神的子民。當他們被擄巴比倫後,他們一直在渴望着彌賽亞的來臨,「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衞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 3314-16)幾百年來他們都在盼望從猶大家,大衞的苗裔所出的君王,彌賽亞來復興以色列國。當施浸約翰指着耶穌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他的兩個門徒就去跟隨了耶穌。其中一個門徒安得烈,找着他的哥哥西門彼得,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 141)日後當耶穌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這個門徒彼得馬上回答說,「你是基督(就是彌賽亞),是永生神的兒子。」(太 1616)耶穌就是要來作王的那位彌賽亞。當耶穌在世最後一個星期,坐着驢駒進耶路撒冷時,眾民擁他為王,但當被賣在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受審時,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 1836
天國是神的國,不是人建立的,人也不能在神的國裏作甚麽建設。神的國是神掌權的地方,人不能為神掌權施政。神的國没有地理或政治的界限,任何地區,任何種族都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而且天國的子民是可以有雙重國籍。美國是不容許雙重國藉,有些移民想保留自己的國藉,拿到了綠卡,既可以居留,就不願意申請入藉作美國公民。不過離開美國境太久就會失去永久居留權。說真的,在世上任何一個國家,我們真的可以永久居留嗎?我做過英國殖民地的公民,也曾成為加拿大國的公民,現在是美國公民,但此地雖美而非吾土,我仍是抱着寄居的心情在美國作客。一天離開這個世界,慶幸是天國公民,可以在天國永久居留。
施浸約翰和耶穌出來傳道,傳的是同一信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 32417)「悔改」的意思不是後悔。人做了錯事一定會後悔,但後悔而不改是沒用的,因為轉過頭來又去犯同一過錯。「悔改」原文有態度上改變的意思。對神的態度改變,從前敵擋神,現在以耶穌的名為寶貴;從前叛逆頑硬,現在聽命服從。態度先改變才可以引至行動的改變。從前追求屬世的東西,現在把萬物看作糞土,不再服事「馬門」,改而服事主耶穌基督。
怎樣才可以進天國呢?死人不能進天國。這是相當有道理的。美國移民法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得到優先,有投資移民,有專業移民。當然死人不用申請移民了,因為死人對美國沒有貢獻。天國的公民,基本的條件是個活人。按天國的定義,誰是死的人呢?聖經說罪人就是死人,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而且世人都犯了罪,包括好人,壞人,都是罪人,因為世上沒有完全人。倘若你說自己不是罪人,那麼不是你說謊就是你以神為說謊者。因為只有活人才可以進天國,所以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 33)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 35)重生完全是神的工作,只有聖靈才可以使人重生。在人方面,要認罪,悔改,信耶穌,就能重生進神的國。甚麼叫「信耶穌」?信耶穌就是信他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信他代贖的功勞,信他從死裏復活。在美國出生的就是美國公民;生在天國就是天國子民。而且只有這一個方法才可以作天國的公民。行善,捐款都不能入籍天國,因為天國沒有投資移民的條例。
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 109)耶穌就是進天國的門,要進天國就一定要經過耶穌這個門。有些人會爭論說,為甚麼一定要信耶穌才得永生,其他宗教不也是教人行善,上天堂嗎!說這些話的人不一定有宗教背景,更非想尋求宗教信仰,只不過是不服氣,認為基督教太強橫,只有信耶穌才能進天國!不錯,甚麼宗教都是教人行善,但沒有擔保善人不會犯罪。就算善人真的不會犯罪,但在未信教行善之前所犯的罪又怎辦。宗教沒有解決罪辦法,因為已犯的罪不能回頭不犯。罪的問題只有兩種方法去處理:受懲罰;得赦免。信耶穌的人,罪得到赦免,因罪的懲罰,耶穌已在十字架上還清了。因此信耶穌的人,不至在罪中滅亡。所以從耶穌那門進去的人,必然得救有永生,而且得草吃,享受神的豐盛。不過這門是窄的,(太 713)帶着很多包袱就擠不進去。世上的財寶又捨不得放下,帶着很多重擔又跑不動,又擠不過窄門。聖經記載有一個少年人來見耶穌,求得永生之道。耶穌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太 1916-2217)這個少年人是一等好人,從小就遵守摩西律法,沒有犯過法。他想既然如此,他就有足夠的條件得永生了。但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 1921)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不是不能,是難,因為捨不得屬世的纏累。請不要誤會,耶穌不是要他捐錢,其實耶穌提醒他,他並不是完全人,因為他沒有完全遵守誡命。連金錢那些身外物都捨不了,又怎麼能遵守侓法的總綱,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的去愛神愛人呢?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把金錢當作偶像去拜就不能敬拜神,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 62124
進天國的門,不單是窄,而且是會關閉的。(路 1324-28)要努力的進去。就是要在今生追求的事物上定下優先次序。聖經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3633)永生比任何事物更重要,當聖靈感動你時,就要認罪悔改信耶穌,不要拒絕聖靈的感動,因為你心硬的時候,救恩的門便關閉了。當耶穌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時,他的門徒問他,「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告訴他們,必有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等大災難,並有假先知出來迷感人,人的愛心也漸漸冷淡了。不過「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雖然今天的世代,充滿着末世的徵兆,但基督還沒有來,就是因為福音還沒有傳遍天下。基督徒守主餐時,不是說要記念主,直等待他再來麼?倘若我們真的等候盼望主的再來,我們就要發奮傳天國的福音。傳天國的福音,不單是主的命令,而且我們也當有一個迫切感,使世人都聽到福音,得進天國。並且要常常警醒,因為主再來的日子我們不知道,但主會在想不到的時候,突然來到,看到我們閒懶不結果子,我們就會羞愧了。


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