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那時以色列沒有王

張國昇牧師 10/6/ 2013

各人任意而行, 各拜各的偶像
沒有人知道這個世界是怎樣開始的,也沒有人知道人類上古的歷史,因為上古之時,沒有文字記載。不過人是唯一有靈魂的活物,知道物質世界以外,必有神靈。因此人類的本性就是要尋根,那創造宇宙萬有的神,也願意人類知道自己的根源,就藉著大自然的啓示,把自己向人顯明。又藉著他所揀選的僕人摩西和眾先知,把神與人的關係寫下來,這就是聖經。聖經是神的啓示,並不是一本歷史或科學書,但它包括人類的歷史和科學的真理。雖然他的啓示在幾千年前已寫下來,但一點也沒有跟科學衝突。

聖經第一本書是創世記,神告訴我們宇宙和這個世界都是他創造的,而且人是他創造的高峯,因為人是神愛的對象。不過人被造後不久就犯罪,自尋死路。但神不願意世人死在罪中,便為人設下救恩。生命是寶貴的,罪的後果是死亡。是永遠與神分離,那麼嚴重。只有用生命去贖生命,才能免去死亡。神愛世人,他拯救世人免死亡的辦法就是以他兒子的生命,代替世人的罪死。他的方法是揀選一個敬虔的人,叫亞伯拉罕,應許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亞伯拉罕的孫子以色列,帶著一家七十人,在埃及寄居。四百年後成為二百多萬人的大族,並且被迫在埃及為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乃山神給他們律法典章,成為一神治國。神就是他們的王。

摩西死後,他的助手約書亞帶領他們進神應許的迦南地,要他們在列國見證創造宇宙萬有的真神耶和華。「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 2431)但這個世代過去了,新的一代起來,他們不認識耶和華,就離棄真神去敬拜列國的假神偶像。耶和華把他們交在外邦人的手,他們被欺壓甚重的時候,就呼求耶和華,在神面前悔改。耶和華就興起士師,為他們爭戰,把他們從敵人手中拯救出來,得享太平。日子安逸後,又離棄真道去敬拜別神。神任憑他們,當他們落在苦難中呼求神時,神又為他們興起另一士師拯救他們。如此循環往復有七次之多。這段以色列人的歷史稱作「士師時代」,有三百五十多年之久(大概相等於中國商朝後期和周朝初期之間)。

士師記就是記載這段時期的民族史。當時以色列十二支派在迦南各自得地為業,彼此沒有很密切的聯繫。也沒有一個像摩西,或約書亞这样的領袖來帶領他們,所以每個支派都各行其道,可以說是一個很鬆馳的聯邦 loose confederate 。士師不是律法師,也不是律師,英文的翻譯 Judges 是不太合宜。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神,神容許外邦人去懲罰他們,是神對以色列人離道犯罪的審判。神興起時代的士師,是軍事領袖,施行神的拯救,並領他們歸回正道。士師的背後,神才是真正的審判官和拯救者。從西乃山開始,以色列是一個神治國。主耶和華神是他們的王。以色列人若接受神的王權,遵守他的律法,他們便會成為最蒙福的子民。摩西和約書亞臨終時都切切的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忘記耶和華是他們的神,是他們的王。不過士師記有一句出現很多次的話,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士 1761811912125)雖然好像指他們沒一個地上的王去統治他們,率領他們去爭戰,其實他們是厭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不肯順服天上的王。後來神為他們立一個王治理他們,不過他們要知道,地上的王是神的僕人,要按神的旨意去治理神的子民。中國人也知道這觀念,皇帝自命是「天子」,天是父,皇是子。皇帝的聖旨開句是「奉天命,皇帝召曰...」中國的皇帝承認自己得天下國權是奉天意𠄘受王的位分。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違命,不順從神,禍患就臨到他家。並且神把他廢掉,另立大衞為王。雖然大衞不是完全人,而且犯了大罪,但他必竟是敬畏神,完全順服神的人,神應許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就是西乃山約裏應許的福與禍。

另一方面,士師記給我們看見,神是信實的,守約的神。以色列人不斷地違背神,為自己招來禍患,但當他們回轉,向神哀求,神仍是守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拯救他們。雖然日後士師時代結束時,以色列人厭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要撒母耳為他們立地上的王,耶和華仍是應允了他們。而且因大衞王的順服,神揀選他,「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撒下 711-12)神實現對亞伯拉罕和大衞的約,是因為他們信,而且順服。彌賽亞來臨,生在大衞家,實現了神的國度,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 2218
昔日摩西,約書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成為自由自主的民族,并且進入迦南美地,得安息享平安。不過當以色列人離棄神時,就為仇敵所勝。但神沒有忘記他的選民。正如今天的教會,因耶穌的救贖,得以從罪之奴僕身份釋放出來,得以自由。當軟弱離開神的時候,會受到神的責打管教。但當我哀求神的時候,神就會施行拯救。信徒心裡尊敬基督為主為王時,就會過得勝的生活,因為聖靈引導並替我們爭戰,勝過一切仇敵,正如士師藉著神的靈拯救選民,為他們爭戰。

神是昔日,今日,直至永遠,永不改變的神。昔日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要他們按着律法去親近神,違背律法的則被剪除。士師記給我們看見,雖然以色列人屢次背道,神雖然是嚴厲,還是慈愛寬容,施行拯救把他們挽回,不讓外邦人把以色列人全然滅絕,因為神是守約的神。最諷刺的是,一千四百年後當神應許拯救世人的基督耶穌降臨時,猶太人的祭司和官長都不接受他,把他帶到巡撫彼拉多面前控告他,要把釘十字架。彼拉多對猶太人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麼。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約 1915-16)以色列人又一次厭棄神的兒子作他們的王。因為他們用自己的意思解釋律法,覺得很有權威,任憑自己喜歡的方法去守摩西的律法。耶穌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寶血設立了新約。新約的選民,就是教會,也應當遵守主的命令。(太 2820)耶稣曾對門徒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 1415)耶穌把律法的真意解釋明白,教導聖徒怎樣愛神愛人。今天的信徒能籍着基督,可以坦然無懼的到神面前來,用心靈誠實去敬拜他。信耶穌的人是承認耶穌作主作王的人。不過今天的信徒,也會像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一樣,不讓耶穌作他們的王,各人愛偏行己路,任意而行。倘若基督徒心中沒有王,就是自己要作王。各人任意而行時,就必失敗遭殃,以至招來苦惱。基督是教會的頭,倘若教會不順從基督,用屬世的手段,憑人的計劃行事,一定軟弱無能。不但不能結果榮耀神,而且失去見證,被教外人耻笑,羞辱神的名。


昔日神的靈藉着士師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困擾,得享太平;今日的信徒,在生活上失敗跌倒時,也可以向神呼求,再讓主耶穌在生命中作主作王,聖靈也會同樣施行拯救,便能從新得力,過得勝的生活,因為神的信實永不改變。我們縦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2Tim.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