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和好的職事




張國昇牧師  2/15/ 2015

冬天正在与春天和好
舊約有一個顯著的入物摩西。他生在埃及地,一個利未人之家,出生平凡,連父母的名字聖經都沒有記載下來,父母也沒有給他改名字。當時埃及的法老王有命,凡以色列人生的男孩,生下來就要丟在河裏淹死。摩西的父母不敢留他在家,也不忍殺他,就把他放在蒲草箱裏,漂在河中。神卻有他的旨意在孩子身上。他被一埃及的公主檢到了,並請孩子的親娘作奶媽,把他养大成人。埃及的公主給他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從水裏拉出來的。他在媽媽家裡學到猶太人的神和文化傳統,在王宮裡學到埃及的一切學問。本來一個長在王宮的以色列人,算他命好,故事便結束了。不過這個被收養的埃及王子,卻忘不了他是個希伯來人。有一天,他到自己宗族的弟兄中视察,見一個埃及人殴打一個希伯來弟兄。他見周围沒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第二天他又看見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麽。摩西知道事已败露,就逃往米甸去躲避法老。他在井旁看見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打水飲羊,有牧羊人來欺負他們,摩西就起來幫助他們,飲他們的羊。後來米甸祭司把女兒西坡拉嫁給他,他就在嚝野四十年放牧他岳父的羊。直到一天,神在何烈山呼召他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無可否認摩西是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年青的摩西,血氣方剛,好打不平。在弟兄中作和事老,他的用心是對的。可惜卻被弟兄駡好管閒事。為甚麽好人難当呢?說真的,不是摩西的正義感有錯,而是他沒有勸人和好的經驗。世人都不喜歡別人管自己的私事,尤其是被人指出自己的錯處,更是不能接受。世人會把你出於好意的調解,當作惡意的批评。而且會反擊,把納諫弟兄的錯誤也搬出來,意思是說,你別以為自己公義,你的行為也好不了多少!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是八十歲,已經是個很有豐富人生經验的老人。在西乃山上神賜他十誡,並頒布律法,使以色列人藉著獻祭的禮儀,成為聖潔,與神和好,得以親近神。但以色列人多次犯罪,觸動神的怒氣。摩西就俯伏在地為民祈求,又囑咐以色列人遵守律法 ,按例獻祭,與神和好。他的角色,乃是人與神之間的和事老。現在摩西沒有年輕時的傲氣,他為人極其慊卑,只靠神賜他的權柄勸人歸正,與神和好。

神藉摩西,教導以色列人怎樣成為聖潔,與神和好。在舊約祭司制度的年代,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至於至聖所,就是神所在的地方,惟有大祭司帶着血,一年一次獨自進去,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來 727 97)獻祭的禮儀,是預表耶穌基督。耶穌是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用自己的血,一次進入聖所,就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 912)耶穌用他的寶血,與世人另立新約,他就成為這更美之約的中保。(來 83)新約與前約不同之處就是它不單跟猶太人而立,是與世人立的。新約的要求,不是守律法,也不是要向神獻上甚麼。因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 2 8-9)新約的要求乃是信。從前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在舊約的應許是局外人,是遠離神的。但如今靠着耶穌基督的血,就得與神親近了。因為耶穌就是我們的和睦,For he himself is our peace! 「既在十字架滅了寃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216)在基督耶穌裏,人因信就得與神和好了,再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在基督裏聖徒合一,沒有種族分別。因為在基督裏,都是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 517-18)從這段聖經中我們看到一個很重要的真理。神起初創造的世界是美好的,是和諧的。人犯罪以後,地被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神的關係再不是和諧了。人彼此相爭仇恨,人也開始敵擋神。你知道嗎,神不願人就這樣堕落下去,以至滅亡。他要在基督裏,恢復他創造的目的。要在基督裏救贖我們,造一個全新的人。請注意最重要的,保羅指出「一切都是出於神」,神是主動的。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救恩是神主動的,從亞伯拉罕被揀選,四百年後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一直到耶穌基督的來臨,神都在掌管,維持着。直到人藉着基督,與神和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恢復神創造的美好。神又把這和好的道理,就是福音,託付给我們。我們是福音的使者,要把福音傳给萬民。正如保羅説,「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 916-17)主把傳福音的負擔放在保羅心裏,他覺得不傳不快,He  felt Compelled to do so不得已的。他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說得輕一點,就是不傳福音他就不舒服;重一點,就是他會覺得不傳福音,神會责備他,就大難臨頭了。今天我們傳福音,有沒有保羅那種迫切的心情?有沒有把使人與神和好的職分看為寶貴?保羅說,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神願意我們甘心服事,樂意去作傳福音的事工,因為神樂意賞賜我們。只是有時我們不看重他的賞賜。
勸人與神和好本來是好事,基督徒為甚麼會害怕傳福音呢?我相信一方面是怕人拒絕接受,怪難為情;另一方面可能是不知道怎樣去做。怕人指責你自義,因為你控告他是個罪人。就好像少年摩西,正義有理地指責欺負弟兄的希伯來人,反被人駡。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在傳福音,你在基督裏是一個新造的人,好好活出一個新的樣式,愛神愛人,別人看見你那新的生命,與舊人不同,就會把榮耀歸給神。基督徒在這世界要作光作鹽:鹽是用來調味的,不要放太多,太醎醃死人;光的作用是照亮黑暗的,不要在人的眼前閃耀,讓人睜不開眼睛,把人弄瞎或因怕光逃避。基督徒的談吐舉止,生活行為都要合宜。一切都是出於神,沒有什么可誇。沒有一點可驕傲的地方,因为你本來也是個罪人,與他們沒有分別,只不過現在已是一個蒙恩得救的人,與神和好了。傳福音就是讓他們知道,他們也可以在基督裏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不是他們有甚麽好處,都是出於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