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不再是我



張國昇牧師   3/1/ 2015

我们教会的小羊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己過,不再是舊的我了。

倘若我說不再是我,那麼我又是誰呢?今年是羊年,不如說,既不是我,便是羊吧!
聖經中常常提到羊。羊實在有很多可愛的地方。羊---潔白可愛,溫和馴良,羊是不起爭競,羊是順服跟從,羊聽牧人聲音。作為主的小羊是潔白可愛,順服聽從主的。我們真的能夠像小羊那麽可爱嗎?捫心自問,很多時候我們不是那麽可愛的。保羅所說情慾的事,就如仇恨,爭競,悩怒,結黨,紛爭,嫉妒等等,都常常在生活行為上表露出來,想裝假也裝不了。不過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新人有新生命,在品格方面,不再是我的舊人。這個新我應該是比較可愛的。保羅說,「這樣,怎麼說呢. 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斷乎不可。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所以我們藉着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 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61-7)因此在基督裏的人,是脱離了罪的挾制,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一個基督徒若在基督裏,就不會仍在罪中覺得舒服,因為聖靈會責備。一個在基督裏有生命的人,會順着聖靈結出良善的果子來。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品格。這不再是從前的我,不再是舊我,是新我。在基督裏,沒有改變是不可能的。

保羅在加拉太書說,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這是有關聖徒價值觀方面的提醒。羊是很容易走迷路的;羊走迷了也不知道自己在危險的處境。有時是為了貪吃籬笆外的青草,因為看起來籬笆外的青草比園裏的草綠些,就會受到貪愛世界而來的引誘。名利,情慾,都會引誘我們走迷,太危險了。彼得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8)羊自己是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要倚靠好牧人耶穌,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一個新造的人應該對世界的價值觀有不同的看法。基督徒不要為爭取一些短暫的東西去花上一生,而失去了永恆的獎賞。有一個漫畫的寓意故事:有一次 Bill Gate 在夢中和 Steve Job 閒談。他問Job,天堂是怎樣的?Job 說,天堂很美,天氣溫和,治安又好,住在那裏的人不需要Gate ,又不需要 Window 。他们彼此會心的笑了一陣子,跟着 Bill Gate 很認真的說,聽說有關萍果Apple的新聞,最震動天庭的就是那次夏娃吃了那個果。他們又會心的微笑。真的,我們在地上看重的東西,在天國裏並不看為寶貴。在天上不需要Google,也用不着 Window or Apple。藉着這些在地上可赚得千萬財富,在天上這些都無用武之地。耶穌在「登山寶訓」裏教訓人,「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 619-21)消極方面,耶穌勸我們不要把心放在不能存到永遠的東西上。積極方面,他鼓勵門徒,「若有人要跟隨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 1624)捨己就是放棄追求一些自己想要,但神不允許的東西或慾望,去接受神交託的使命。十字架是代表今生痛苦,羞辱,和犧牲的記號,是暫時的。十字架也是神賜恩典和生命的記號,是永恆的。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在世上要得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是用今生的時刻去換取的。當今生的年日用盡時,換到的東西是否在永恆有價值的呢?
有人說加拉太書可以說是「馬丁路得書 Luther's book」,因為書中強調「因信稱義」的道理,宗教改革就是基於這道理。因此當保羅說,「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背後是有很重要的信仰背景。在信仰方面作個新人。保羅在加拉太傳福音,不單是很多外邦人信了主,也有不少從前信奉猶太教的人信了耶穌。這些從猶太教出來的基督徒  Judaizes,堅持要守一些猶太教的禮儀才算是真基督徒。割禮是律法的主要禮儀,因而成為與保羅爭論的要點。甚至否認保羅的使徒身份,說他為要討好外邦人,竟廢了律法的割禮。在這段經文的前面,有一段很重要的故事幫助我們去了解這信仰的宣言。彼得本來認同保羅在外邦人中傳福音的信息,但當他到安提阿的時候,保羅指出他在行為上有可責之處。彼得本來很舒服的與外邦信徒一起吃飯,及至從雅各那裏來了些猶太教信徒 Judaizers,就因怕受割禮的猶太人不認同,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他的猶太人甚至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保羅就抵擋他。我們很難想像彼得有這樣的行為表現,但事實上今天的信徒,在信仰上也常常裝假!我們堅持信徒不能喝酒抽煙,或說一定要受浸禮才算是基督徒,當然我不是說喝酒抽煙是好習慣,也不是説浸禮沒有好的根據,但這都不是與蒙恩得救有關的。有些人從前以行善的途徑去求神保佑,信了耶穌後也堅持基督徒要行善才能得救。堅持基督徒要參與社會福利事工,又有些人以為教會做社工是不屬靈,難道就因這些與弟兄隔開嗎?從另一角度來看,現今不少基督徒,為要表示在信仰上有寬容的量度 In the name of religious tolerance,就大篇幅的把自己的信仰妥協,Broadly compromise Christian faith. 在華盛頓的聯邦禱告日 National Prayer Day ,竟然請達頼喇嘛參加,並稱他為屬靈領袖,Spiritual leader,他是屬甚麼靈的領袖,又奉甚麽名來禱告呢?
保羅說,「我已經興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裏面活着。」我是向罪死了,從前的我是有偏見,有歧視,但現在活着的你和我是個新造的人,是按着耶穌的眼光來看這世界。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品格行為,有新生的様式;在價值觀上有不同的看法,在信仰上不能糊塗妥協。更不要給一些錯誤的宗教遺傳所挾制。基督徒生命是竭力為主而活。每天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過一個真正有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