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獨立与自立

張國昇牧師   7/5/15

彩色烟火意味着“同性恋”被神任凭

昨天是美國國慶日,是記念在美洲的英國殖民地居民向大英帝國宣告獨立的日子。當英國議會立法向美洲十三個殖民地徵稅時,引起民眾反對。一七七五年四月十九日,波士頓的民兵在古舊的北橋向英軍回火,(Battle of Concord)就引發了美國獨立戰爭。一七七六年七月二日,美國國The second Continental Congress)通過獨立議案。當時議案的簽名人之一亞當斯(John Adams)曾信給他太太 Abigail,說:「七月二日是美國歷史上最值得記念的日子應當記念為拯救的日子,鄭重地向全能神敬拜」“The second day of July will be the most memorable epoch in the history of America…It ought to be commemorated as a day of deliverance, by solemn act of devotion to God Almighty…” John Adams)

预备消防车教育下一代谨防火灾
宣告獨立,通常都是對一些苛政或極權統治不滿,沒有自由,不能自主,所以要反抗,擺脫那些挾制。人類無論生活在甚么環境底下,都渴望有獨立自主的權利,同時需要有可以朝着走的方向。美洲殖民地居民不滿英國的政制,所以要獨立。亞當斯和其他開國父老看得清楚凖確,从殖民地體制裏獨立出來,他用“拯救” Deliverance 這個字,就是承認掌管時勢的全能者在工作,好像耶和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領到迦南應許之地。全能神使美洲殖民地的居民獨立成國,因此開國父老宣告要倚靠这位真神為立國的標號 "In God we trust" as the motto。倚靠神作领導去建國,神祝福美國在二十世紀成為世界最富強的國家。

美國獨立記念日让我們看到一個真理。從美國宣告獨立那天,同时宣告要倚靠神。The day America declared independence from Britain was also the day she declare dependence on God!一個獨立自主的国家必须有真理作凖繩。正如一個孩子長大的時候,他受教於父母的權柄下。家有家規,父母設下範圍,他不滿意也要遵守。他会覺得父母的管教過份約束,想要獨立,自主,脫離父母的管轄,自由任意而為。這就是青春期的青年人,常常反抗權力rebel against authority。 當父母給他自由行動時,真正放縱他,不管他時,他心裏就很害怕。沒有規範的人生是最可怕的。孩子長成的過程中,想脫離父母的挾制去獨立,又怕沒有能力自立。想要有一個聲音告訴他,這是正路,要行在其中。這種獨立,依靠 independence/dependence 的心理是很正常的。明智的父母就是要幫助兒女去學獨立,但在適當的時間,給他一些忠告,一些指標。最好還是自少學習敬畏神,認識聖經的真理,等他可以獨立時,開始依靠神。

從美國獨立記念日我們學到另外一個功課:就是保羅所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羅 131)美國的國父們明白這個真理,他們就按着神給他們的權柄,按着神的話語去立法治國,因為他們都是敬畏神的人。因此一百多年來國泰民安。毎年July 4 國慶日,我們都有個長週末,看煙花,看遊行,後園烤肉,去旅行。不知不覺時代改變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國,跟今天2015 年的美國確實有很大的差別。二十世紀末期,美國開始離棄神,因不信神的人大力反對公立塲所,如稅人支持的公立學校,政府機構,不應標榜聖經和耶穌,認為是岐視不信的人。先是不準標貼十誡,繼而在校園排斥宗教活動。今天美國更是多方面逼迫基督教。上星期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同性婚姻合法,全世界不信真神的人都在慶祝,連穆斯林教的國家( Moslem countries)都高興地慶祝,基督徒的反應該是怎様?

我們都會搖頭嘆息,哀傷社會道德的敗落,指責沒有原則的政客,批評自由派對基督教信仰的攻擊。可惜只不過是坐在舒服的搖椅上空談,無法改變發生的事實。一般基督徒雖然不會助紂為虐,但只會袖手旁觀,讓自由派人仕制定法律,侧面攻擊我們的信仰。基督徒是奉公守法的公民,不會作亂,就只好順從屈服,在敵真理的環境下妥協。今天不單單是在美國,歐洲的西方國家也在擔憂。建築雄偉的哥德式(Gothic) 禮拜堂都看不到年青人去崇拜。年青一代不信有神,個人主義引進了自由主義,沒有道德的標準。新一代的穆斯林移民,與歐洲的古舊文化衝擊,社會動盪不安。一些政治家公開承認,他們怕有一天穆斯林移民中的恐怖份子會用暴力把西歐國家编成伊斯蘭教國家。當時利比亞強人 Muammar Kaddafi 就這樣說:用武力或恐怖行為來伊斯蘭化歐洲;這倒沒有必要。按着現有的民主體制,不出三十年,歐洲所有的西方國家都很自然地變為回教國家。不是嘛,民主體制,一人一票,歐洲白種人的家庭,平均只生一個半孩子,回教徒的家庭生養眾多。在一人一票的民主政体,不難想象三十年後競選的結果會是怎樣。Kaddafi 的話提醒我們,自由民主的體制,有他的優點。若所有的基督徒都珍惜自己的權利,出來投票,就會選出敬畏神的領袖。從總統至市政廳的公務員,都敬畏神,今天社會的問題一半就都沒有了。不單是珍惜自己的投票權,進一步參加競選。沒有敬虔的候選人,怎能選出敬虔的領袖呢?有人說,政治是骯髒污穢,基督徒要潔身自愛,不可參與。但我告訴你,政流骯髒污穢,是因為政客骯髒污穢。要澄清政流,就先要有更多聖潔的政客,出於污泥而不染。你以為袖手旁觀,就可以改變時局嗎?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也是世上的光。鹽是用來調味的,但先要浸透在食物裏;光是照亮的,就先要充滿空間,才可以驅除黑暗。


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說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21-3)我們選出了敬虔的領袖,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為他們禱告,因為他們會受到撒但的攻擊,同僚的壓力,並很多屬世的引誘。多一些在真道上站得穩的领袖,有從上頭來的智慧为民辦事,就是平民百姓的福份,因此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在七四國慶日,正是提醒我們要盡公民的責任,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